本週屬靈操練 (11-14-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耶穌我主榮耀王

 

一       耶穌我主榮耀王,你愛何等寬廣-甘離寶座親來世界尋迷羊:

你生馬槽謙卑樣,又向埃及逃亡;回加利利,居拿撒勒,歷風霜;

三十三載役於人,藐視、厭棄難當;廣傳福音,報告禧年,走四方;

殷勤服事忍饑腸,困乏休息無床。美哉,善哉,主愛奇哉,深且長!

二       耶穌我主救世王,你愛感我衷腸-客西馬尼備極傷痛,意愴惶:

汗如血點滴地上,順從父旨不忘;捨身救世,面如堅石前行壯;

輕看羞辱和苦難,忍受罪人頂撞;背負十架,往各各他,不延宕;

手足被釘肋受傷,血水流出命喪。美哉,善哉,主愛奇哉,深且長!

三       耶穌我主得勝王,你愛何等無量-十架祈禱,憐憫為懷,心何廣!

同釘一賊得生望,可知救恩無疆;身負重罪,為神離棄,倍淒涼;

痛徹肺腑心焦渴,苦膽、酸醋親嘗;救贖功成,將靈交神,打勝仗;

由死復活升天上,代禱猶如馨香。美哉,善哉,主愛奇哉,深且長!

四       耶穌我主平安王,你愛豈能測量-我猶罪人,你已代死,愛明彰:

洗我罪孽醫我傷,安慰憐恤多方;責備管教,定我步履,賜我光;

敵雖兇惡不足懼,救恩為我城牆;疲乏軟弱,你加我力,使剛強。

仰望我主在天上,心被恩感歌唱:美哉,善哉,主愛奇哉,深且長!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57首 )是李淵如姊妹所寫的。李姊妹曾是一位藐視福音的人,但是後來卻被主得著,成為事奉神的人,後成為倪柝聲弟兄的得力同工。

 李姊妹在求學的階段,心地十分剛硬,不肯相信有神,若有人向她傳福音,她就反唇相稽。一九一八年,她自武昌女師畢業後不久,就被聘為南京女子師範學校的學監,到校後不久,就開始嚴厲的苛待基督徒學生。

 在學校中另有一位敬虔愛主的老師,她就是蔡蘇娟姊妹(她的傳記名為「暗室之后」)。有兩位學生曾向她投訴:「李學監搜查宿舍,找到藏在床褥底下的三十七本聖經,叫人堆著稻草,又叫我們站在那兒,她就點火,一本一本撕開丟入火燄中。這人若不是魔鬼,那就是為主來的將軍,我們要為她禱告,因為我們羨慕她的才能,雖然很怕她,但何等希望她得救。」

 藉著聖徒的代禱,並蔡姊妹的誠摯邀請,主拯救的日子很快就來到。開始的時候,她仍是半信半疑,後來讀到聖經馬太福音第十四章,主說:「你這小信的人,為什麼疑惑呢?」她立刻跪下禱告,認罪悔改,起來之後就真實得救了。

 起初,李姊妹只做一個暗中的基督徒,只能關起門來讀經禱告。主的話再次臨到她-「凡在人面前認我的,人子在神的使者面前也必認他。」於是,她定意在人面前承認耶穌基督,然而,她卻必須為此付出離職的代價。

 有一日早晨,主的聲音對她說:「你肯不肯捨去你所有的來跟從我?」她大受感動,立刻禱告說:「主,我願跟隨你!」於是辭去了工作。蔡姊妹也鼓勵她,手扶著犁不要向後看,只要憑信向前。不久,她被一所中學聘為教務長。

 一九二O年,李姊妹開始全時間服事主,在南京編輯一份著名的「靈光報」。以後幾年,因著神的恩典,領她走了幾段她所不能走的路,使她順服了幾件她所不能順服的真理,最終走到了地方召會的立場。

 李姊妹的文學造詣非常高,在福音書房的文字工作上,成為倪弟兄頂大的幫助。倪弟兄的講台信息,大部份是她速記,再經過她整理、分段落,最後才出書的。李姊妹忠心的服事,並殷勤的為主作工,在這地上不再有她自己的名譽、利益、地位,她卻能說:「主是我的榮耀,是我的產業,祂也是我的安慰者,有主夠了!」

 這首詩歌不論聲韻、旋律、意境皆美,尤其說到基督是榮耀王、救世王、得勝王、平安王,將福音書中,主耶穌所完成之救恩的各方面,藉著詩歌,發出蒙恩聖徒,深處不盡的感讚。 ───摘自「詩歌簡介」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以真理的靈光充滿________(孩子的名字)。賜他一顆喜愛和追隨真理的心,能拒絕所有的謊言,不給仇敵做見證。趕出他心中任何會助長謊言之靈的事物,潔淨他,不讓所說所想的虛謊在他的內心懷胎並生出死亡。幫助他明白每個謊言都使他逐步地把心交給撒但,所留下的空處便會生出困惑、死亡,並隔絕了你的同在。拯救他脫離一切謊言的靈,不被蒙蔽或受騙,而是永遠清楚明白你的真理。我禱告使他永遠無法因說謊而僥倖脫身——所有的謊言都會被真光照亮而無法逃遁。如果他說了謊,讓他內心痛苦不安,讓認罪與承擔後果成為他的解脫之途。幫助我教導他明白謊言的意義,當他想考驗這個原則時,幫助我能有效地管教他。你的話語說:"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約16:13)我禱告求你真理的聖靈能引導他進入一切的真理。願他永遠不向謊言讓步,而是成為正直的人,竭力追隨真理的聖靈。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敬虔生活課程

 

第一課信徒的生命  

第二課十字架的功用

第三課  對付罪

 

 

 

 

 

 

 

 

 

 

 

 

 

 

 

 

 

 

 

 

 

 

 

 

 

 

 

 

 

 

 

 

 

 

 

 

 

 

 

 

 

 

 

 

 

 

 

 

 

 

 

 

 

 

 

 

 

 

 

 

 

 

 

 

 

第三課  對付罪

主題

罪惡是攔阻人到神面前的最大敵人。本課以罪的定義、對付罪的重要性及如何對付罪等題目教導聖徒,使我們和神的交通不致中斷。

引言

得救之前,我們犯罪會毫無感覺;得救之後,若不小心犯了罪,裡面就深感不安,這就是生命的感覺,因為我們重生後所得到的新生命,是不喜歡犯罪的。若偶然犯了罪,應立即對付,否則對神的交通便告中斷,久而久之,對罪的感覺便會漸漸麻木,以致重過罪中生活。

課文內容

一、罪的定義

1.  凡不義的都是罪  (約壹五17)

2.  違背神的律法就是罪  (約壹三4)

3.  違背良心的也是罪  (羅二15,良心,是非之心)

4.  令人跌倒的言行也是罪  (羅十四20-21)

5.  不信是一種惡心,十分得罪神。(來三12)

二、對付罪的重要性

1.  對付罪是關乎屬靈生命長大的事。

遮掩自己罪過的,必不亨通;承認離棄罪過的,必蒙憐恤。(箴廿八13)

2.  對付罪能榮耀神

你們在外邦中,應當品行端正,叫那些毀謗你們是作惡的,因看見你們的好行為,便在鑒察的日子,歸榮耀給神。(彼前二12)

3.  對付罪能抵擋魔鬼

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了。(雅四7)

4.  若不對付罪,就有以下結果

1)  良心控告而不安  (詩卅二3)

2)  無亮光啟示  (箴四18-19)

3)  失去交通  (來十二14)

4)  失信心、失愛心  (提前一19)(此處真道應譯為信心)

5)  禱告不蒙垂聽  (詩六十六18)

6)  對罪感覺麻木  (提前四2)

7)  會受主懲治  (林前十一30-32)

5.  對付罪後,就有以下的果子

1)  有平安  (羅八6)

2)  有喜樂  (詩卅二3-7)

3)  與神的關係更密切  (林後六17-18)

4)  有見證,容易得著人。(:路十九7-10;徒十九17-20)

三、如何對付罪

1.  對神方面

人所犯的一切罪,都是得罪了神(:詩五十一4),所以要向神認罪。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2.  對人方面

1)  向人認罪  (箴廿八13)

犯罪大多是得罪人,所以不但要向神認罪,也要向人認罪,俾能獲得饒恕。

2)  與人和好

先去同弟兄和好就趕緊與他和息…  (太五23-26)

3)  向人賠償

舊約教訓(利六1-7),凡使人受害、受虧損者,只向神認罪還不夠,還要向人賠償,再加上五分之一。

新約無明確規定  (路十九8,撒該賠四倍)

3.  對自己的要求

1)  太五29-30  「剜眼」、「砍手」指不惜任何代價的對付。

2)  雅四 「潔淨手」、「清潔心」是裡外都要對付。

3)  23  「厭惡」視為可厭的對付。

4)  來十二 「相爭」、「抵擋」指厲害的對付。

5)  提前六9-11  要「逃避」罪惡的事,避免陷在迷惑、落在網羅裡,這也是一種對付。

四、對付罪的限度

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八6)

對付罪的限度就是以生命平安為限,當我們裡面有生命平安的感覺,意即主已赦免了我們的罪。

總結

主耶穌在十宇架上已經定罪了罪,他所流的寶血也洗淨了我們所有的罪。主耶穌已為我們作成一切,今天讓我們一同起來抵擋罪惡,不再受撒但的欺騙,叫我們與神的交通不受到攔阻。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問題討論

1.  我們信主以後,有時還會犯罪,怎麼辦?

2.  如何面對罪惡的引誘?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四十二【讚美】

四十三【客旅的勉勵】

四十四【神的旨意】

四十五【同情】

四十六【天庭】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四十六篇 【天庭】

 

   『與基督同在......這是好得無比的。』(腓一23)

 

  詩:神愛領你進迦南,多年翹慕好住處;今卻凱聲齊歡唱,錫安之歌同稱祝!
     你是陌生進天庭,主將歡欣來相迎;並以密友而禮待,顯明你久知的愛!

 

  我最近身體很軟弱,軟弱到不知道能否再起來。我沒有死的感覺......因神在這時期中,特別與我同在......我發覺自己已近路程的終點,而我自己也覺得希奇,因為一切好像無甚特異似的。基督,那寶貴的救主,和我同走此路;而後我因著恩典,與祂永遠同在——這一件是永不改變的......基督是一切......別的都像過眼浮雲,惟有基督(讚美祂的名)是永存的。基督徒的將來,只有榮耀。他應當作的,就是時刻遵行神的旨意,其餘的事,都在神的手中;我們確知榮耀是在等著我們。在我正要離世與主同在的時候,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我多年以來,已越過越清楚感到——所有的風波,都是引到彼岸——那邊是我們的歸宿;時候一來,就頂自然的到那邊去。

 

  論到所謂靈魂睡著一事,這個不準確的說法,簡直是來自撒旦,而加在人理智之上的。主當時對那強盜說,不用等待國度,今天就同祂在樂園裏。那麼這個強盜需不需要去睡著,以致對於主或其他東西,都不知不聞呢?這是荒謬的!我們要『離開身體,與主同住』;如果這裏的意思是說熟睡的話,我們不如流離到宇宙地極還好。『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難道這裏是說,睡得頂熟,一點無知覺,就好得無比,遠超過活著事奉基督,叫祂得榮耀麼?難道使徒對活著為主和睡大覺這兩件事還不會揀選麼?難道一無知覺的熟睡,比較在地上忠心事奉基督更『好得無比』更上算?不只這些聖經節,給每個有屬靈知識的基督徒看出『靈魂熟睡』是毫無意義之說,並且在聖經中實在找不出有這樣的思想。

 

  主告訴我們,祂所要接我們去的地方,乃是父的家,如果孩子的感情正常,父家對他的重要在那裏呢?這必定是在乎父親在這家裏。我們現在說『回父家』,不管體會如何薄弱,然而總有一天是回到天父那邊的。現今死亡不是可怕的了。為甚麼呢?因為『主與我同在』。若沒有這個,死亡就真可怕。基督就是藉著死來拯救我們,也是利用死來帶領我們到祂面前——『離開身體,與主同住』。

 

  現今死是屬於我了,死不再(如常人所稱)是『恐怖之王』;萬物都屬於我們,生命是我們的,死也是我們的;因為我們是屬基督的,基督又是屬神的。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一、幼年生活1832~1849年(出生~17歲)

 

 

 

 

 

 

 

 

 

 

 

 

 

 

 

 

 

 

 

 

 

 

 

 

 

 

 

 

 

 

 

【戴德生屬靈生命的成長 】

前言

  「這些人都是因信得了美好的證據,卻仍未得著所應許的;因為神給我們預備了更美的事,叫他們若不與我們同得,就不能完全。」(來十一39-40)

 

  「從前引導你們、傳神之道給你們的人,你們要想念他們,效法他們的信心,留心看他們為人的結局。」(來十三7)

 

  神在教會初創的時代,使用保羅的榜樣來指引祂的兒女走上效法基督的道路(腓三17)。在往後的世代,祂也照樣興起許多信心的見證人,使他們在黑暗的時代成為教會的晨星,做為當代及後來的世代,有心追求走信心道路信徒的榜樣。所以,希伯來書的作者寫信勸勉信徒效法這些人的信心。

 

  神藉著戴德生及許多信心的使者,在一百五十多年前,憑著神的呼召來到非常落後的中國。他們付出了一生的代價,遠離家鄉親友,為著中國人將基督的福音撒播在中國大地。我們也該效法他們的腳蹤,走上信心的道路,成就神的旨意。

戴德生是十九世紀中葉到中國開拓福音工作的英國青年傳教士。在半個世紀中,他創立和發展了「中國內地會」,號召和推動外國傳教士到中國,將福音帶給內地的廣大窮苦百姓。戴德生於廿世紀初在中國去世。他摯愛中國,曾說:「假使我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部支取;假使我有千條性命,決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他的子孫五代人都繼承他的遺志,在中國傳福音(包括香港和台灣)。至今,他的四世孫戴紹增及五世孫戴繼宗仍在繼續獻身中國福音事工。

 

一、幼年生活 1832~1849年 (出生~17歲)

 

  「至於我和我的家必定事奉耶和華」(書廿四15)


  「接續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提後一3)

 

  神在教會中所興起的器皿,往往是敬虔祖先在神面前祈禱的結果。這些人是教會的祝福,也是世人的祝福;這是最高貴的權利,也是沉重的責任。神差祂的獨生子降世,就是這個原則。摩西父母的敬虔,為以色列人產生了拯救的領袖,哈拿的祈禱,為以色列家興起了先知,這些都是有跡可循的。

 

  將兒女奉獻給神是極大的恩典,但將兒女養育成為神合用的器皿,更是世上最偉大的事業。戴德生父母的生命及教導,塑造了戴德生的品格。母親用愛輔導及訓練他,立好了正直行為的規範,父親用最嚴格的管教,訓練他成為順從,盡責,克己的性格,這些是戴德生後來成為「中國內地會」領導的原因。

 

  戴德生尚在母腹中,他的父母就將這個頭胎孩子獻給耶和華。他於一八三二年5月21日出世,生長在敬畏神的家庭中,受到良好的品德教育和屬靈訓練。每天早餐後和晚茶後有家庭禮拜,父親用淺顯的話語給孩子們講解聖經,使他們能懂能行。父親也常在晚禱時叫戴德生跪在身邊,用臂膀摟著他,將自己的心事細細向神吐露,為孩子做出禱告的榜樣,也自然地將他赤誠堅固的信仰播種在孩子心中。孩子稍長大,就每天自己在房中讀經、禱告。父母的愛和帶領,使戴德生從小學會親近神,順服神和順服父母。由於戴德生自幼體弱,母親在家中教他小學課程,要求嚴格,使他獲益良多。

 

  戴德生從十一歲起住校讀書,離開了家中的屬靈環境,對神的信心逐漸冷淡,也失去心中的平安喜樂。他有時感到心中有聲音說:「將你的心獻給我」,他卻仍按自己的意思行事。十五歲時,他到當地的銀行工作,羡慕同事們的美好生活,也盼著能掙更多的錢,能有一座華麗的房屋,能常去野外打獵等。他知道貪愛物質享受是犯罪,違背神的旨意,因而心中苦惱、掙扎,卻不能得勝。父母和妹妹都為他擔憂,常懇切向神禱告。

摘自──《肢體交通》雜誌

珠璣語錄

 

 

 

  • 當你的靈飽足於主的話,並且完全相信時,你已準備好與天上的父溝通了。──蓋恩夫人

  • 經由祂的話進入祂的同在,自己希望與你交通,好傾授豐盛的恩典使你享受祂的同在。──蓋恩夫人

  • 我們若不常藉著禱告和主有固定的聯繫,我們就自絕於基督徒能力的源頭。──Selwyn Hughes

  • 我們可以用想像和聖潔的思想,在心裏建造一間禱告的秘室。──Selwyn Hughes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