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3-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收我此生作奉獻

 

(一)收我此生作奉獻,毫無保留在祢前;   收我光陰幷時日,用以榮耀祢不置。  

 

(副)爲我荊棘冠冕祢肯戴,爲我釘死苦架祢受害, 爲祢,我願獻上我命與我愛, 爲祢,事祢到萬代。

 

(二)收我雙手爲祢用,因愛催促才舉動;   收我兩足爲祢行,踪迹佳美傳祢名。 

 

(三)收我聲音來歌唱,天上榮耀的君王;   收我唇舌作用器,前來述說祢信息。 

 

(四)收我金銀和所有,不敢分毫有私留;   收我聰明幷才幹,前來作成祢心歡。 

 

(五)收我意志永屬祢,從今不再爲自己;   收我的心作寶座,祢住裏面號令我。 

 

(六)收我愛情,哦,我主,只在祢前才傾吐;收我全人,靈、魂、體,一切活著爲著祢。 

 

 本詩Take My Life,and Let It Be ,《聖徒詩歌》第313首的作者是海弗格爾 (Frances Ridley Havergal(1836-1879)。   這首詩歌是一八七四年在英國的Areley House的時候寫的,有一次她寫信給一位朋友說:“你願不願意知道這一次奉獻的故事。”她說,那一次她到一位朋友的家裏去做客,住了五天,在那家裏一共有十個人,其中有幾個人還沒有悔改信主。有幾位雖然是基督徒,但是他們幷沒有屬靈的喜樂,屬靈生命非常低落。她住在他們家中,就爲著那一家十個人迫切禱告主說:“主,既然祢把我放在這裏,就把這屋子裏的人都交給我。”那天晚上,她迫切禱告,聖靈就在那裏作了奇妙的工作,到了深夜,有人來對她說:“那邊房裏作女教師的兩位小姐都在痛哭不止。”于是她就過去,把救主的福音告訴她們,帶領她們歸向主,得著救恩,幷且和她們禱告,直到她們把自己完全奉獻給主,願意一生爲主活著。在那個時候,海弗格爾自己也被聖靈的喜樂充滿,她們樂得不能自禁,以致于不能上床睡覺,整夜她們在一起贊美主,她也把自己再重新奉獻給主。正當那時,這首詩的詞句就在她心裏一直浮現出來,“收我此生作奉獻,毫無保留在祢前;收我光陰幷時日,用以榮耀祢不置。”那一次她不過寫了三節,到四年之後,海弗格爾又寫信給那位朋友說:“神又帶領我往前走了一步,除了主以外,我不保留任何的事物,我把我所有的金銀首飾都賣掉了,把一切得著的都歸給主,我只留下一個別針,天天戴在身上,那是母親給我的記念,除此之外,一切都已歸給基督。”所以從第四節再往下:“收我金銀和所有,不敢分毫有私留;收我聰明幷才幹,前來做成祢心歡。”

 

 在這首詩裏面,第一節說到她把自己一生都奉獻給主,接著是雙手、兩足;第三節說到她的聲音、唇舌;第四節說到金銀和聰明;第五節說到她的意志和她的心;第六節說到她的全人,靈魂體一切都爲著主。直到今日,這首詩歌還是一直被主所使用的鋒利工具。

 

摘自──《詩人與詩歌》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把________(孩子的名字)帶到你面前,求你幫助他成長,能更深刻地認識真正的你。打開他的心,帶領他真知道你一切的真理。你說過:"你若口裡認耶穌為主,心裡信神叫他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我禱告求你使我的孩子有那種信心,願他稱你為他的救主,被你的聖靈充滿,使他的生命能完全地承認你,永遠選擇跟從你及你的道路。幫助他完全相信耶穌為他捨命,使他現在就擁有豐盛及永恆的生命,幫助他理解你赦罪之恩的完全,使他不活在愧疚與譴責中。

 

 我禱告他能活出豐盛的生命,不斷地更認識你,願他永遠明白你的旨意,擁有屬靈的悟性,行出你所喜悅的生活方式,你在聖經中說過你會將你的聖靈傾倒在我的後裔身上(參賽44:3),我禱告你今天也將你的靈傾倒在(孩子的名字)身上。

 

 主啊,謝謝你比我更關心他未來的永生,他的永生在你裡面萬無一失。我奉耶穌的名禱告使他一生都不再懷疑、不再偏離你為他預備的道路。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知多少?

 

第一課知識與學習 

第二課神的啟示 

第三課聖經的權威

第四課聖經的編排(分法)

第五課中文聖經翻譯歷史

第六課三一神

第七課神的屬性

第八課主耶穌之神、人二性

第九課基督的職事

第十課  耶穌行神蹟的意義及原則  

第十一課  聖靈的位格 

 

 

 

 

 

 

 

 

 

 

 

 

 

 

 

 

 

 

 

 

 

 

 

 

 

 

 

 

 

 

 

 

 

 

 

 

 

 

 

 

 

 

 

 

 

 

 

第十一課  聖靈的位格

主題

認識聖靈兩方面的顯現-能力與位格,以及聖靈與聖父及聖子的關係。

引言

「聖靈」乃是三一之神(父、子、聖靈)其中一位,其地位與首二者相同,但常被聖徒所忽略。然而,從真理和生命上來說,聖靈的地位都非常重要,而信徒若對他有認識,生命必有大改變。

課文內容

一、能力的顯現

1.       在創世時

創一1,2:     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2.       吩咐以色列人作會幕時:

出卅一3:    我也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

3.       給人能力以行天職(參孫):

士十四6: 耶和華的靈大大感動參孫,他雖然手無器械,卻將獅子撕裂,如同撕裂山羊羔一樣。

4.       委派先知時

結二2-3: 他對我說話的時候,靈就進入我裡面,使我站起來,我便聽見那位對我說話的聲音。

5.       「靈」的能力覆庇童貞女馬利亞,生產耶穌。

路一35:      天使回答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

6.       當耶穌受洗時,聖靈降到祂身上。

太三16

 

7.       教導門徒說話

太十20;路十二12;可十三11

8.       耶穌靠著聖靈的能力驅逐鬼魔

太十二28

9.       在五旬節澆灌下來

徒二1-4

10.     在哥尼流家降在聽道者身上

徒十44,45

二、位格的顯現

有些神學家單單注意聖靈所顯的能力,而忽略了聖靈所顯的位格,從而否認三一神之真理。其實,聖靈是有位格的。

1.       保惠師:

耶穌在受難前安慰祂的門徒,叫他們不要憂愁,並應許他們,賜給他們另一位保惠師,就是聖靈,叫祂永遠與他們同在。(約十四16,17,26)

耶穌顯然    以自己為第一位保惠師,以聖靈為另一位保惠師。因此,耶穌既是有位格的聖子,聖靈也必是有位格的。

祂是真理的聖靈,教導信徒明白真理,又是保惠師,在各方面來幫助信徒。

2.       施浸的宣告:

耶穌升天之前,囑咐祂的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並要為接受福音的人,「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太廿八19)

此處父、子、聖靈是三個不同的位格,但只有一個名(單數)

3.       使徒祝詞:

保羅在他寫給各教會的書信中,通常用祝福之詞作結束,歷代教會在崇拜聚會結束時,也使用這種祝詞。

林後十三14:        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注意:聖父、聖子次序是「互換的」,由此間接可知,聖子與聖父本性上平等,正如聖靈和聖父與聖子在本性上也是平等的。(:啟一4-6)

 

此外,聖靈的獨立位格也可在其它經文中得到證明:

1)      聖靈時刻為信徒代禱                       羅八26

2)      祂知道神的旨意                                         羅八27

3)      指導信徒明白真理                                     約十六13

4)      褻瀆聖靈,不得赦免                                    路十二10

5)      彼得指責亞拿尼亞欺哄聖靈  徒五3

三、聖靈與聖父及聖子的關係

1.       根據約十五26:「但我要從父那裡差保惠師來,就是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初期教會承認,聖靈「出自」聖父,如同聖子是在永遠中為父所「生」。

2.       到第六世紀時,西方教會又加上聖子,信認聖靈是出自「父與子」,但東方教會則反對這項增添。

3.       其實,神是獨一無二的,但也是三而一的。父、子、靈在位格上是同等的,在本性上無高低先後之分。

結論

聖靈是那有位格的神在世上運行,又是那位住在信徒裡面的,好完成三一神的工作。他與父和子同等,同性;這三而一的關係是一個奧祕,是人無法測度的。此項真理必須完全照聖經的啟示以信心接受,並以信心經歷。

問題

1.       請寫出一些經歷或體驗,說明有關聖靈在你身上的工作或能力(一百字左右),如聖靈給你引導,叫你度過難關,或避災禍,或叫你知罪,或使你明白真理等等的經歷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四十篇 【神的心】   

 

『祂......就憐憫他們。』(太九36)

 

『主是滿心憐憫,大有慈悲』(雅五11)  

 

詩:誰口能傳述,你事奉道路,完美的腳步,並恒忍大愛,為我們服苦?     

       良善滿憐憫,超然而神聖;人要免憂傷,你裡來尋覓,安自脫重擔。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在這裏——從 神的所行,我得以明白祂的心。當我還作罪人,正需要祂大愛時,祂就已經顧念我的苦境。『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所以我有把握,摸著 神的心,作一切的源頭。   

 

      神能用最大的柔和心情,來憐恤我們,因為祂已進入了我們艱難疾苦中的最深處。即使人沒有心要基督,基督卻有心要人。   

 

      主耶穌心中的慈憐,足能開啟任何最邪惡之罪人的心。罪人雖然感到自己的心是一無所有,也一無是處,但他卻有分於 神的心。那犯罪的女人愛多,是因她所得的赦免也多。這種光景,就是一個傷痛破碎的心,碰著了 神的心;同時 神的心,也碰著了這顆破碎的心。人的心可以與 神的心相碰,那是最美妙不過的一件事!   

 

      神手所作的一切,都是照著祂向我們那無限大愛的原則而行的。縱使祂在看為好的時候,容許一些苦難發生——是的,簡直是差遣苦難——這差苦難的手永不會錯,且總是按著祂那完滿的愛心而行事的。   

 

      主耶穌能說『父阿,我已經榮耀你』。在地上罪惡越多,父因著基督就越得到榮耀。從來沒有甚麼麻煩,能打擾主的心;也從來沒有任何頂撞,能使祂失去向 神和人始終如一的心。   

 

      哦,當我們研究基督在地上的生活,以及祂的存心與動機時,就不能不感到我們是何等的膚淺!......而祂魂中所受的痛苦,又是何等的深重!並何超越我們的所見!   

 

      破碎的心,和醫心的 神,是配合得當的。能使我們生發罣慮的事,也能叫 神產生眷顧我們的心。 神對我們那活而滿有愛心的眷顧,其真實性遠超我們所能體會。主用盡苦心和勸導,使我們認識祂大愛的可靠。『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   

 

      『聖父阿,求你因你所賜給我的名,保守他們,叫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一樣。』主把門徒都放在聖父這名的蔭庇下。祂期待他們因著父所有的憐恤,得蒙保守。   

 

      但願我們更信靠祂,並願我們追求從祂得到更多的恩惠。 

 

      神既沒有愛惜祂自己的兒子為我們捨了,那麼我們願望得恩惠,必永不算是太過的。   基督是我們最可靠的朋友,我們即使開始沉在水裏,祂必會伸把我們拉起來。縱因我們失足,叫祂必須伸手援助,但無論如何,有祂手的扶持,總算是甘甜的!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第三部 1983年至1977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18毋懼風浪

19,一九七九年•悉尼 

20、突飛猛進

21、一九八二年•莫斯科

22、新英格蘭    

23、一九八三年•阿姆斯特丹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4、女皇貴賓

25、全英遍傳

26、羅馬尼亞的甦醒

27、一九八六年華府

28、第二次阿姆斯特丹大會

29、一九八八年•中國

30、紐約州遍傳

31、夢境成真一九九二年莫斯科

 

 

 

 

 

 

 

 

 

 

 

 

 

 

 

 

 

 

 

 

 

 










 

 

 

 

 

 

 

 

 

 

 

 

 

 

 

 

 

 

 

 

 

 

 

 

 

 

 

 

 

 

 

 

 

 

 

 

 

 

 

 

 

 

 

 

 

 

 

 

 

 

 

 

 

 

 

 

 

 

 

葛培理傳連載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31、夢境成真——一九九二年莫斯科

 

1992年八月二十日,美國總統布什在他的家鄉德州休斯敦市的一個合一聚會中講話。他為冷戰結束獻上感恩,說,我想起十年前,神的一位精兵葛培理去了東歐和蘇聯回來,說感受到彼岸的基督教生機勃勃-懷疑者都說葛培理受了矇騙!可是啊,葛博士知道一些懷疑者不知道的事-他知道人鑄造的欺壓人的鎖鏈,無法與神打造的救恩鑰匙匹敵!”1992年十月,培理親往莫斯科奧林匹克運動場主領佈道大會,親身見證了神的奇妙,在蘇聯主領公開的佈道大會,過去是不合法的,但蘇聯已不復存在了。

 

在冷戰期間,培理有一個愈來愈重的負擔,自覺必須在東西之間作橋樑,消減核戰的危機。對他這態度表示欣賞的共產政府,容許他前去作有限度的佈道。培理在1982年完成那具爭議性的莫斯科之旅後,1984年又先後到過蘇聯四個大城市講道-雖然僅限於正教和基督教禮拜堂內。 1985年匈牙利之旅是另一突破,佈道團在比克斯的天主教大教堂外設置起在全英遍傳用過的大熒光屏,供場外群眾觀看實時轉播。

 

1988年,培理再訪蘇聯,出席俄羅斯基督教千禧慶典。當時戈爾巴喬夫的宗教政策已是日益寬鬆,許多俄羅斯正教教堂重開,包括曾被改建為博物館、在列寧格勒的卡山大教堂。培理在基輔的聖弗拉基米爾大教堂講道,蘇聯紅軍運來供電系統,好讓教堂內外的一萬聽眾可以聽見培理的聲音。甚至,蘇聯宗教局局長卡卓夫(按官方立場他是無神論者)也感謝培理促進了蘇聯的宗教自由政策;卡卓夫聲稱基督教和共產主義有一個共同目標,就是提升人類的道德水平。培理告訴卡卓夫終極真理是存在的,就在耶穌身上,他宣告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培理曾在華府接待過卡卓夫,又曾送他聖經,並答應為他禱告。

 

1989年蘇聯修改法例,撤消一切反宗教的政策,各地重新響起教堂鐘聲。同年,匈牙利政府准許培理在首都布達佩斯的人民大球場講道,結果有九萬人出席,聚會情況更有電台電視轉播。呼召過後,有兩萬七千多人作出回應。培理恐怕他們誤解了他的意思,但他們不肯離開。八百個陪談員沒辦法擠進決志者中,只得將栽培材料一包包的拋給決志者。培理說,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精彩的場面!匈牙利所有的教會都連手合作,實在是美好的一天。當時政局尚未有變,但是你可以感受得到:大變之日不遠了。

 

    柏林圍牆就在那年冬天倒下,東西柏林重歸於一。 1990年三月,德國眾教會在柏林國會大樓外舉行群眾集會,邀請培理講道-這是值得另記的故事。

同年夏天,培理在莫斯科召開佈道研討大會。俄羅靳正教主教長必曼鼎力支持,可惜大會還未開始,必曼息勞歸主。這次邀請培理的是福音派眾教會,這些領袖仍在為官方政策的改變詫異不已,但無論如何,來自蘇聯各地的五千個教牧與信徒領袖喜氣洋洋地向莫斯科列寧綜合體育館進發-不料突然傳出官方的禁令。期間培理在蘇黎世開了三天緊急會議,他臨出發往莫斯科前,記下這樣的話:大會似乎要泡湯了。我在往莫斯科的飛機上禱告說,'主啊,我們已經用盡一切方法了,現在我完完全全把大會交託你。'峰迴路轉,主成就萬事。在最後一刻,研討大會再獲批准舉行。會場充滿盼望和屬靈的氣氛,配以美妙的歌聲、祈求國民得救的異象,實在難以言喻。

 

大會負責人來自基輔,乃是福音派基督徒暨浸信會聯盟主席哥曼丹。他陪同培理前赴克里姆林宮與戈爾巴喬夫面晤,也跟剛當選俄羅斯共和國總統的葉利欽面晤。大會後三個禮拜,極左分子發動政變,但葉利欽屹立不倒,反而導致共黨失勢。在葉利欽領導下,俄羅斯人民得享宗教自由,教會領袖連忙邀請培理於1992年十月赴俄羅斯主領佈道大會。培理欣然答允,即委派一位極富東歐經驗的同工、佈道團歐洲事工主任嘉普傳主理其事。其時嘉普傳正忙於籌備蘇格蘭遍傳,要把手頭工作交付力克馬歇爾。

 

其時蘇聯逐步解體。 1991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蘇聯正式瓦解,易名為獨聯體(波羅的海三國趁機獨立)。嘉普傳率領五位副主任與莫斯科一隊不分宗派的籌備同工緊密合作。培理曾在1959年在列寧大球場外禱告,求神打開向蘇聯佈道之門,如今門打開了,但這球場不適合十月下旬的聚會,因為天氣太冷了。他們最後選了一個室內場館:奧林匹克運動場。大會名為九二更新,喻意甦醒與更新。

 

政局不穩,經濟不振,不過大會籌委得到各方支持,在傳媒方面尤其通行無阻。我們每月有一段電視黃金時間,讓葛培理向前蘇聯各地廣播;還有一個直播的電台清談節目,長達一小時四十五分,讓各地聽眾打電話來詢問信仰問題。跟進的信件數不勝數。

 

俄羅斯所流露的不僅是靈性上的渴求與興奮,也是對眼前混亂的迷惘、對未來的憧憬,還有重新接上深厚歷史的自豪感。

 

電話和郵政系統都不可靠,因此最有效的通訊系統,乃是兩月一次的共和國聯邦預備委員會(一月有六百人開會,三月有八百人開會,五月有一千人開會),與會者包括獨聯體和波羅的海三國的代表。嘉普傳在四月給培理的報告中說,有一位代表是從海參威來的……委員會包括了所有宗派的人。在整天的會議中,所有代表按地區分成小組,探討在自己的地區如何佈道和進行訓練,然後探討怎樣具體地參與莫斯科的'九二更新'。在莫斯科亦先後成立了各個工作委員會,例如詩班、陪談、跟進等。最大的困難,來自代表們缺乏組織大型佈道活動的經驗,又因在蘇聯制度下習慣聽命,而不習慣指揮。

 

俄羅斯正教重拾國教地位,但沒有公開支持大會;不過在實際行動上,新任主教長亞力西二世是支持的。同樣情況的還有莫斯科市長、國會議長和葉利欽本人。主教長在公開場合態度審慎,主要是避免東正教受太多外來傳道人(包括基督教異端)所影響。自從鐵幕開放,出入自由後,湧進前蘇聯境內的傳道人實在非常多。培理體諒主教長的憂慮;事實上,在大會開始前,他親訪了亞力西二世。培理曾為東正教的賓客,對東正教強調復活的基督、以永活基督的凱旋為榮,他向來深表讚賞,也為許多從前的秘密退步信徒能重返教會而高興。

 

經過春夏兩季,民眾對大會的消息更加留意,興趣更多,因為期間有美國前航天員杜克將軍到訪,打開了通往軍人的門戶,也和俄羅斯太空總署的人員建立了關係。輪椅上的畫家鐘妮也來了,她生平的電影在莫斯科上映。她向社會工作者分享服事殘疾人的心得,又為殘疾人舉行了多場佈道會。與此同時,不同界別的人陸續在俄羅斯登陸,包括體育、音樂、商界,他們各具創意,各展所長。

 

嘉普傳在七月三十日的報告中寫道,“'九二更新'已成了深具歷史意義的佈道運動。整個獨聯體的基督徒都以之為全國更新改變的旗艦,亦為教會帶來資源、復興、教育之所繫……在大會的旗幟下,有超過兩百隊福音隊正在各處活動,包括短宣、青年聚會、學校或監獄佈道、基督徒生活見證課程等。福音隊捷報頻傳,叫我們確知主使用了他們,成就了大事。

 

有一家新成立公司,在莫斯科各個顯要位置豎起大型廣告牌,並向公眾招租。在1992年前,大型廣告牌是共黨宣傳口號的專利。九二更新大會馬上租下五十二個廣告位置,成為蘇聯瓦解後莫斯科的第一批商業廣告。這些在芬蘭印製的大型海報,正中是葛培理,大字標題為什麼?三個字一這是水深火熱中的莫斯科人心中最常問的問題。海報也問了一些具體問題,最後說:千千萬萬的人聽過葛培理講道,並找到了答案……葛培理,一個明白你心意的傳道人。在地下火車車廂和車站裡,公交車上,電視上,也有類似的較小幅的廣告。此外,也有宣傳單張派到家家戶戶去。

 

葛博士,這些日子充滿奇事啊。嘉普傳說,我們好像站在場邊觀賽的教練一樣。莫斯科充滿了期待的氣氛。我們真的感受到是'總經理'、就是我們慈愛的天父在親自作事。

 

1992年十月二十三日,奧林匹克運動場聚集了四萬人。大會主席科曼登說,這是歷史盛事;神確實成就了招聚我們的神蹟。在不久前,在公眾地方進行宗教集會是非法的;不過在十八個月前,英文《莫斯科時報》還在質疑俄羅斯百姓是否習慣大型聚會-有一幅漫畫,是一個滿臉狐疑的葛培理,對著大球場內寥寥可數的聽眾問:為什麼?事實卻恰恰相反。

 

為了大會,鐵路局特別增加了從聖彼得堡、基輔和十個城市開來莫斯科的火車班次,還有許多加班的公交車,但赴會者以莫斯科人居多。大會為避免參加者純粹因好奇而來,走到台前不為決志、而只為索取免費書刊,因此凡進場者都獲發一個栽培包,內有一張決志卡,一本《路加福音》,還有所有栽培中心的地址。

 

在那橢圓形的室內場中,講台設在南端,台後坐著七千人大詩班,班員穿著黑白二色,來自獨聯體八十個城市。台前預留大量位置,讓決志者可以前來。由於運動場看台很快滿座,遲來的只好站到場中某個角落,由一排救世軍軍士攔開。

 

聚會按葛培理佈道大會慣見模式進行:先由巴魯斯帶領詩班獻唱,然後是會眾同唱、本地和外來的歌唱家獻唱、見證時間、特別節目。一切都很完美,尤其當著名的紅軍合唱團唱出俄羅斯聖詩時,更是格外感人-他們以努力學習的英語唱出《共和國軍歌》時,大家都醒悟一事:冷戰真的結束了。

 

 

 

 

莫斯科佈道大會上,名聞世界的紅軍合唱團獻唱聖詩。

 

   培理在助手攙扶下緩緩走上講台。但當培理開口宣講《約翰福音》316節:神愛世人……”,他的老態和軟弱即一掃而空,取而代之的,是耶穌基督那簡潔而有力的福音。替培理傳譯的是域陀咸姆。咸姆移居加拿大多年,也為佈道團的電台節目《抉擇時刻》任俄文播音員多年了。咸姆的爸爸是在斯大林時代的勞改營中信主的,獲釋後一直擔任沒有向政府登記的浸信會傳道人,直到蘇聯官方把他驅逐出境。如今年事已高的他,看見前蘇聯政府運動場中竟可以舉行佈道聚會,更聽見培理透過域陀在莫斯科市中心宣揚福音,不禁潸然落淚,不能抑止。

 

培理結束道,你要基督在今天進入你心中嗎?你現在就悔改、現在就信靠他吧!你要信靠他,單單信靠他!你得記住,今天就是拯救的日子。現在就歸向基督吧!咸姆語音甫落,人群就湧到台前。驟眼看去,整排救世軍軍士好像預先安排了齊步向前走,事實是,他們被後面的人群推上前去!當晚有近萬人接受陪談。第二天晚上,台前的空間擴充了,救世軍也不再排成一行,而是在禱告時即迅速走到台前,面向著群眾。

 

培理講浪子回頭的故事(當晚的聽眾曾舉手示意,他們有一半在二十五歲以下)。他結束道,神在等待你悔改,等待你來投靠他。你今天就要作出決定:要不要跟從他,要不要為他而活。神的靈已準備好要進入你的生命裡頭,使你煥然一新!

 

所以我對你說,不管你現在在什麼位置,你都要到台前來禱告。你要記住,你是來到慈愛的神面前!我沒有任何超然的力量,可以為你成就什麼。我跟你一樣是凡人。我只是一個傳道的人。我所傳的道,就是神愛你,神接納你,神赦免你!神準備今天就進入你的心!請向神低頭,存敬畏的心向他禱告吧。

 

這次咸姆還沒有說完,人們已經走出來、而且是跑出來。培理有點愕然,連忙高呼不要跑啊!有一個在赫魯曉夫時代(蘇聯基督徒受迫害的高峰期)走遍蘇聯各地的西方朋友,看見這麼多人一浪接一浪的跑到台前,說,我看見培理熱淚盈眶。當我聽到群眾低吟隨著培理禱告,我也很受感動。我俯瞰一張張嚴肅的臉孔,驚覺俄羅斯的千年基督信仰經過試煉,屹立不倒。

 

第三天,亦即是最後一天下午,運動場內擠了五萬人,場外還有兩萬人冒著凜冽寒風看巨型熒光屏。培理覺得全場有一半人走到台前決志,結果收回決志卡一萬二千張。當夜,培理看見初雪飄降,落在克里姆林宮和紅場的屋頂上和十架上,心中泛起1959年和威爾遜站在空無一人的列寧體育館前祈求神蹟的景象。神蹟終於實現了。

 

各場聚會共有十五萬五千人出席,到台前決志的有四萬二千人。當年莫斯科很少禮拜堂,於是大會安排三十個跟進中心(還有四十個中心設在其它城市),為決志者提供六個禮拜的基本信仰訓練,用的是配音影帶。這三十個中心,後來成了蓬勃增長的教會。

 

九二更新更成為福音派信徒向前蘇聯傳福音的踏腳石。培理邀請了咸姆加入他的佈道團,成為全職的佈道者。咸姆其後走遍獨聯體,傳揚福音,開辦佈道研討班。每當他問及青年或中年領袖怎樣信主、教會怎樣開始,一而再、再而三得到的答案,都是莫斯科九二更新大會。大會的動員工作、佈道研討班、運動場的聚會,興起了經受火煉的新一代。

 

    培理在九二更新的奉獻禮上警告說,收割期可能迅即臨到:我們不知道收割期有多長-我是在鄉下長大的,深深體會收割是分秒必爭的事。事實上,宗教自由很快就遇到來自俄羅斯正教的壓力,因為他們企望重享沙皇時期的國教地位。縱然宗教自由受到限制,還是真的放寬了。一些歷史悠久的福音派教會成功開辦了神學院,開拓了新堂,每年舉辦兩屆佈道研討班。 1983年和1986年的阿姆斯特丹大會,只有很少蘇聯代表,到了2000年的阿姆斯特丹大會,從獨聯體和波羅的海三國去的代表超過七百。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禱告只不過是把心轉向,接受祂回報的愛。──蓋恩夫人

  • 對那些渴求的人而言,禱告很容易。透過祂的恩賜與恩典,聖靈能使平凡人發出偉大的禱告。──蓋恩夫人

  • 但以理的三個朋友,並非將他們從火窯中救出來,而是與他們一起在窯中行走。藉著禱告,能使我們的信心超過身在火窯中的煎熬。──Leonard Ravenhill

  • 藉由懇切的禱告,尋求的面。──Leonard Ravenhill

 

摘自──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