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10-2010)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父阿久在創世之前

 

一 父阿,久在創世之前,你選我們愛無限;這愛甘美,激勵、深厚,吸引我們親耶穌。

還要保守,還要保守,我們今後永穩固。我們今後永穩固。  

 

二 雖然宇宙逐漸改變,但是我神總不變;祂的愛心,同祂話語,向著我們永堅定。    

神的兒女,神的兒女,我們應當讚祂名,我們應當讚祂名。  

 

三 神的憐憫,是我詩歌,我口所誇心所樂;從始至終,惟有白恩,能得我命感我心。    

神愛我們,神愛我們,連祂愛子都不吝!連祂愛子都不吝!  

 

四 愛的神阿,我們現在同心歌頌你奇愛;直到天上遠離塵囂,我們仍是要稱揚。    

但願榮耀,但願榮耀,永遠歸神和羔羊。永遠歸神和羔羊。   

 

      本詩(《聖徒詩歌》第21首)作者是雅各.迪克(James George Deck, 1807~1884)。 1838年,他受達祕弟兄(John Nelson Darby)的影響,而加入的英國弟兄會。 他是一位最能夠代表弟兄會的詩人。迪克曾一度在海軍服務,晚年則移居紐西蘭,全職服那裡的教會。

 

      第一節,說到神的揀選及穩固的保守。是根據以弗所書四節「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彼得說到我們乃是「照父神的先見被揀選,著圣靈得成圣洁,以致順服耶穌基督,又蒙他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給你們。」(彼前一2)「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 (彼前一5)所以我們即然在父神揀選的愛中得到激勵,故當保守自己活在祂的愛裏(猶21)。

 

      第二節說到父神用堅定應許的話——全能的命令托住我們,使我們的信心拋錨在他的話中。正如希伯來書第十三章所說:「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我們所信的主是永遠不改變的,這一事實表明:聖經中一切有關祂對我們的應許也是永不改變的。慕迪曾說, 主向我們的愛是不改變的。過去祂怎樣對門徒說要愛他們到底,今天祂照樣愛我們。主沒有改變,改變者是我們。願我們用不變之愛去愛主!

 

      第三節說到父神的怜憫所賜的白白恩典父神最超絕表現,就是賜下耶穌基督;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祂的獨生子。正如約翰所說:「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差祂的兒子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這就是愛了。」(約壹四9、10) 所以我們在祂以外,還有何求呢?

 

      最后一節說到眾聖徒現在向愛的神發出永遠不朽的稱頌至終一起加入宇宙大詩班的行列中,与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和滄海裡一切被造之物,都聯合起來, 眾口同聲的將榮耀永遠歸神和羔羊。如同啟示錄第五章十一至十三節 所說:「我又看見,且聽見,寶座與活物並長老的周圍,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大聲說:『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我又聽見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在天上有頌讚,在地上有眾聖徒的祈禱。 所以我們的祈禱、讚美絕不孤單哦!有誰能靜默呢?讓我們起來一同歌頌吧!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我禱告求你賜給________(孩子的名字)一顆渴望順服你的心,使他渴慕花時間與你同處、讀你的話語、向你禱告,並傾聽你的聲音。用你的真光照亮他內心任何正生根的秘密或看不見的叛逆,好使之能被辨明並被毀掉。主啊,我禱告我的孩子不把自己交付給驕傲、自私和叛逆,而是從中得蒙拯救。我要靠著你藉耶穌之名所賜給我的權柄"抗拒魔鬼的詭計",並抵擋一切的偶像、叛逆、固執、無禮;這些在孩子的生命中將無立錐之地,孩子也不會因此而走上毀滅與死亡的道路。

 你的話語教導說:"你們作兒女的,要凡事聽從父母,因為這是主所喜悅的。"(西3:20)我禱告求你讓孩子的心轉向父母,能孝敬並聽從父母,好使他的生命長久而幸福。將他的心轉向你,好使他所行的一切都在你眼前蒙喜悅。願他學習辨認並面對自己內心的自大與叛逆,為罪感到不安,也願意認罪悔改。幫助他以一顆甜美、謙卑的靈行在順服的道路上,並認識這條道路的美麗與單純。

 

摘自──如何為你的孩子禱告

 真理知多少?

 

第一課知識與學習 

第二課神的啟示 

第三課聖經的權威

第四課聖經的編排(分法)

第五課中文聖經翻譯歷史

第六課三一神

第七課神的屬性

第八課主耶穌之神、人二性

第九課基督的職事

第十課  耶穌行神蹟的意義及原則  

第十一課聖靈的位格

第十三課天使

 

 

 

 

 

 

 

 

 

 

 

 

 

 

 

 

 

 

 

 

 

 

 

 

 

 

 

 

 

 

 

 

 

 

 

 

 

 

 

 

 

 

 

 

 

 

 

 

 

 

 

 

 

 

 

 

 

 

 

 

 

 

 

 

 第十二課  聖靈的工作

主題

從創世直到如今,聖靈從未停下工作,因為神沒有停下工作,主沒有停下工作。我們可從三段不同時期來看聖靈的工作:

1.  從創世到伯利恆

2.  從伯利恆到五旬節

3.  從五旬節到今天

我們藉著在各方面對聖靈工作的認識,因而與聖靈配合,作一個討神喜悅的人。

引言

人有兩個主要的問題,一是有罪,另一是無力行善。神為人預備救法,解決這兩個問題。他藉耶穌基督的受死,為人預備了赦罪的救恩,並且在五旬節賜下聖靈。聖靈是我們能力的泉源,靠他我們得以脫離纏累我們的罪,他賜力量給我們,幫助我們活出真正的良善。

課文內容

一、從創世到伯利恆

1.   創一2: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希伯來文的「運行」一字是「孵」或盤旋的意思。就像母雞孵卵,為了產生小雞。從起初,聖靈就在創造的事上與聖父、聖子一起工作,為了產生各種形態的生命。

2.   創二7: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

伯卅三4:神的靈造我,全能者的氣使我得生。

神的靈和我們的氣有很密切的關係,神的靈不單造我們,更給我們有生命的氣息。

3.  舊約時代,聖靈對人類的工作主要有三方面:

1)  感動人

代下廿四20:那時神的靈感動祭司撒迦利亞。

撒上十六13:從那日起,耶和華的靈就大大感動大衛。

2)    停在人身上

民十一25:靈停在他們身上的時候,他們就受感說話,以後卻沒有再說。

3)  充滿人

出卅一3:我以我的靈充滿了他,使他有智慧,有聰明,有知識能作各樣的工。

二、從伯利恆到五旬節

在四福音的時代,聖靈的工作主要是以耶穌為中心。

1.  聖靈懷孕所生的

路一35: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因此所要生的聖者,必稱為神的兒子。(:太一18,20)

2.  聖靈住在耶穌身上

約一32:我曾看見聖靈彷彿鴿子從天降下,住在他的身上。

3.  由聖靈引導

路四1:耶穌被聖靈充滿,從約但河回來,聖靈將他引到曠野,四十天受魔鬼的試探。

4.  被聖靈所膏

路四18: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 (:14)

 

5.  因聖靈得能力

太十二28: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

那時聖靈的工作多在耶穌身上,在其他人身上卻不明顯,因為「那時還沒有賜下聖靈來,因為耶穌尚未得著榮耀。」(約七39)

三、從五旬節到如今

耶穌曾說:「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約十六7)現在新約時代也可以說是聖靈時代,神在人身上的工作,都是藉著聖靈來實施。

1.  耶穌的應許應驗在五旬節那天,聖靈澆灌下來,彼得論及榮耀的基督時說:

徒二33: 他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4)

2.  在教會初期,聖靈因著教會當時的需要,行了很多神蹟奇事,並有許多明顯的引導,目的是使初期教會迅速的建立起來,為日後教會的發展打好根基。

3.  聖靈在世人中間的工作

1)約十五26…從父出來真理的聖靈,他來了,就要為我作見證。

聖靈在世上主要所作的工作是為見證基督是神所差來的救世主,彌賽亞。(:徒五30-32)

2)  約十六8: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今天沒有一個人生來就認識神,願意與神來往,都是得罪神,不承認自己的罪。聖靈的工作就是叫人知罪,並且使人有尋求神的心。

4.  聖靈在教會中的工作

1)  林前十二13: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在一位聖靈受浸,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

教會要靠聖靈才能成立,基督身體上的每一個肢體都要與聖靈有密切的關係。若沒有與聖靈聯合,人不能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

2)  弗二22:你們也靠他同被建造,成為神藉著聖靈居住的所在。

神藉著聖靈住在教會中,今天教會聚集的時候,神確實在我們當中。

3)  林前十二7-11:聖靈顯在各人身上,是叫人得益處,這人蒙聖靈賜他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聖靈賜給聖徒各樣恩賜,都是為著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

5.  聖靈在信徒身上的工作

1)  叫信徒得以重生。(約三5)

2)  住在信徒裡面。(林前六19;約十四17)

3)  引導我們進入一切的真理。(約十六13)

4)  使我們成為聖潔。(羅十五16)

5)  在生活凡事引領、教導,叫我們結果子。(羅八4,13;加五22-25)

6)  軟弱的時候,他幫助我們,替我們禱告。(羅八26)

7)開啟信徒的心智,告訴僕人該傳講的信息。(林前二10,13;弗一17)

總結

大體來說,聖靈的工作在人類三個不同的時代裡,可用三句話來作為總結:「降下」、「同在」、「住在其中」。在舊約時代,聖靈只降在某些人身上,與那人同在一段時間。在四福音時代,他在耶穌基督裡與門徒同在,從使徒行傳二章開始,他則住在神子民當中。

問題

1.  請查讀「聖靈在信徒生活中的工作」這項中所列出經節,並思想聖靈有否在我們身上作這些工作。你能找出與此項相關的其它經節嗎?

2.  根據課文,試重述聖靈在三個不同時期所作的工作。

摘自──真理教育課程    編輯:香港教會總執事室

拾穗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一【罪】

二【恩典】

三【神的話】

四【基督的完美】

五【信心】

六【平安】        

七【引導】

七【引導】

八【謙卑】

九【試煉】

十【交通】 

十一【屬靈的爭戰】

十二【盡心】

十三【不信的懼怕】

十四【從世界分別出來】 

十五【喜樂】

十六【倚靠】

十七【背十架】

十八【仰望主耶穌】

十九【長進】  

廿【神的同在】

廿一【事奉】

廿二【神的愛(上)】

廿三【神的愛(下 )】

廿四【捨己】

廿五【黑夜歌聲】

廿六【憂患之子】 

廿七【愛】

廿八【基督的全足】

廿九【神的大能】

卅【從至聖所來的幫助】 

卅一【安息】  

卅二【神的信實】

卅三【順服】 

卅四【滿足】  

卅五【親近神

卅六【退後與恢復】

卅七【永遠之光

卅八【我們的需要與祂豐富的供應】

卅九【權柄】

四十【神的心】

四十一【實際的成聖】

【基督是我們的滿足】    

     

第四十一篇【實際的成聖】

 

   『靠著耶穌基督結滿了仁義的果子,叫榮耀稱讚歸與神。』(腓一11)

 

  詩:聖父永不疲倦,慧眼時刻恩眷,看祂兒女結果,合祂恩召幾何?

 

  你說你是在基督裏,你若在基督裏,基督也在你裏;願我只看見基督,而不看見別的。使徒為腓立比人禱告說:『使你們作誠實無過的人,直到基督的日子』-這是說,沒有一件跌倒的事,直等到主來。常在恩典的感覺中,活在神的面前,這就是聖潔,平安,和靈裏安息的祕訣。

 

  我若要描寫一個聖人,我必定描寫一個不斷思想天父大愛,和祂兒子的恩典,而永不想到『己』的人。你們是不是頂小心避免一切羞辱基督的事呢?凡在人前使基督品格受虧損的,實際上都是跌倒的事,雖然不一定絕對是大罪。

 

  基督在這末世的日子,所表達的品格,乃是那『聖潔,真實』者。這就是祂所表達的品格;也是當祂快要再來時,對屬祂的人在行為上的切望。我們應當儆惕自己,並看顧我們的弟兄,使我們都能不負主的厚望。人真確脫離了羅馬第七章的光景,我不相信他還會返回那裏去。一個人可能已經得到赦罪的喜樂,但還沒有認識『己』;要認識『己』,仍須蒙拯救。沒有脫離『己』,罪就仍作主;『己』一蒙拯救,基督就是我們的力量。你們若受試探,遇誘惑,就要立刻注目仰望主;你們若能時常如此,就必漸漸習慣,接受祂作良善。眼一注視祂,心就明亮而能認識。仰望那拯救我們脫離『己』的主,乃是摒除『己』的妙訣,且使我們切實成聖。

 

  在平常的事上,我們必須當心那頭一步會叫我們脫離內在聖潔的事,也不讓它攔阻我們的心分別出來歸向主;因為這樣的分別出來,就使我們得知祂的祕密,並得到從上而來照亮一切之光。耶和華的祕密,乃是賜給敬畏祂的人。

 

  我們一切行為上和思想上的罪,都是絕對沒有理由可以寬恕的,因為基督的恩典彀我們用,並且神是信實的,不會叫我們受到過於我們所能受的試探。

 

  察驗甚麼是主所喜悅的。我們是不是以這個作我們簡單的志向呢?在我們日常的行為上,我們都應該間自己說,這一件事情是不是主所喜悅的呢?當購買一件衣服的時後,不要只顧適合自己,還要問這件衣服是否主所喜悅,是否也適合祂。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第一部 19181959

1、美南陽光

2、青蔥十八

3、她來自中國

4切合時需

5一九四九年── 洛杉磯

6 抉擇時刻

7一九五四年── 哈寧基

8 喜慶豐收 

9. 一九五七年── 紐約

10,在南十字星光下

 

第二部 1976年至1960年

11,無遠弗屆

12,使人和睦的使者  

13,東西薈萃

14,友誼永固

15,洛桑會議

 

第三部 1983年至1977

16,耳順之年

17,往東歐去   

18毋懼風浪

19,一九七九年•悉尼 

20、突飛猛進

21、一九八二年•莫斯科

22、新英格蘭    

23、一九八三年•阿姆斯特丹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24、女皇貴賓

25、全英遍傳

26、羅馬尼亞的甦醒

27、一九八六年華府

28、第二次阿姆斯特丹大會

29、一九八八年•中國

30、紐約州遍傳

31、夢境成真一九九二年莫斯科

31、夢境成真—一九九二年•莫斯科

32、千禧豐收

 

 

 

 

 

 

 

 

 

 

 

 

 

 

 

 

 

 

 

 

 

 

 

 

 

 

 

 

 

 

 

 

 

 

 

 

 

 

 

 

 

 

 

 

 

 

 

 

 

 

 

 

 

 

 

 

 

 

 

 










 

 

 

 

 

 

 

 

 

 

 

 

 

 

 

 

 

 

 

 

 

 

 

 

 

 

 

 

 

 

 

 

 

 

 

 

 

 

 

 

 

 

 

 

 

 

 

 

 

 

 

 

 

 

 

 

 

 

 

葛培理傳連載

     

第四部 1984年及以後

 

32、千禧豐收

 

“九二•更新”後,俄羅斯教會邀請培理去四個俄羅斯城市佈道,可惜培理未能應邀-但他答應讓俄羅斯在“衛星佈道大會”佔有一席。衛星佈道是培理九十年代中的主要事工之一。

 

在錫菲爾大會(1985年)和巴黎大會(1986年)都用過衛星轉播,激發了培理的心志,盼望可以同時向過百個城市傳揚福音,為此他委任了一隊同工研究其可能性。同工們探討過技術與行政細節後,興高采烈地支持此事-反而培理有點兒猶疑了,因為從未推行過規模這麼巨大的計劃。 “在我的事奉生涯中,從未試過有這麼大的內心掙扎。'全球遍傳'與別的機會和異像都不一樣,為此我甚躊躇。”他在1987年十一月在董事會會議上說。 “不計1974年洛桑會議,我為全球遍傳可謂作了最多的諮詢,請教了最多的人,向主禱告祈求也是最多。”終於,董事會通過計劃。作為首個試點,1989年的“倫敦遍傳”會有三晚以衛星傳送到非洲去。

 

非洲有一萬六千家教會做好準備,像培理要親自到訪一樣。佈道團也預備材料給非洲教會使用,以配合培理的訊息。籌委會的建議是:“我們要非洲人自己歌頌基督,要非洲人講自己的見證。”當然也有倫敦伯爵院那邊的詩班和獨唱。

 

1989年夏,英倫三島共有二百五十個轉播站,同時非洲有十二個國家在黃金時段收看培理講道。其後衛星轉播又再製成影片,供偏遠山區的人觀看。

在南非,六個栽培中心用了一百七十條電話線,在六天里二十四小時接聽電話,而播放的電視台也因太多觀眾來電應接不暇。英國和非洲的消息叫培理大得鼓勵,他對現場會眾說,“這實在是複興。這麼多人委身基督,這麼多人信主,這麼多教會感受神的親自動工。”又說,“許多人問我有什麼感覺,我覺得自己是一個旁觀者,靜靜觀看神的作為。”

 

1990年香港大會、1991年阿根廷布宜諾斯艾里斯大會、1993年德國埃森大會,都仿造倫敦大會的衛星轉播方式,分別把培理的訊息播送到亞洲、南美洲、歐洲去。每一次衛星不到大會都動員很多人參與籌備,擔任技術員、傳譯員、代禱者,叫五大洲各國語言的人得聞福音。

  葛培理1990年十一月在香港舉行佈道大會。這日大雨,但參加者愈十萬人。大球場座無虛席,中央草地也擠滿聽眾。

 

到了1995年,時機到了,全球人可以同一時間看到同一個佈道大會得福音訊息,稱為“傳遍地球”。南韓人希望這場不到會在漢城奧運場館舉行,洛杉磯人希望培理重返三十二年前一舉成名的場館來。培理卻覺得佈道大會應在波多黎各舉行,一處自製的美國屬土。首都聖胡安有合用的場地和設施,技術員和傳譯員又可自由進出,而且教會熱衷於宣教,也十分興旺。

 

1995年三月,一切準備就緒。衛星公司在場館旁的大樓裡設置所需器材。他們說這次轉播的規模比剛舉行的挪威冬季奧運會更大。

 

大會的頭炮是“全球佈道研討會”,共有學生五十萬。然後是佈道會。培理在台上講道,身旁的傳譯員就譯成西班牙語,而在廂房中的七十八個傳譯員馬上工作,把培理的講道傳遍世界。

 

在波多黎各大會舉行的同時,可以在南韓和南美洲的大熒光屏上看見現場情況。在俄羅斯的運動場和監獄裡,在世上其他地方的戲院、劇院、甚至貨艙裡,也可以看到相同的轉播。在盧旺達與扎伊爾的交界,佈道團特別為兩千個逃避戰火的難民在山邊架設大熒光屏。這次全球轉播,觀眾可能超過十億,美國新聞界普遍相信,曾經親自向這麼多人演講的,世上恐怕只有葛培理一人。這也是基督教會有史以來最大的一次單一佈道行動。許多基督徒既代禱、又帶領親友前赴世界各地大小不一的轉播聚會。

 

培理在“遍傳”前夕告訴同工說,“日復一日,我只想簡單而直接地把福音宣揚出去。我要盡量說得簡單易名。我們不涉及政治與教會分歧,我們求的是宣揚基督的福音,叫世人知道基督被釘十架、死而復活,並成就一切;也要叫世人知道他今天藉著聖靈為我們成就一切。”

 

“全球遍傳”的一年,也是培理和佈道團美洲青年工作大躍進的一年。

 

1992年,休斯敦同工馬歇爾(他後來出任北美佈道主任)從蘇格蘭返國,負責費城大會籌備工作。大會快舉行了,馬歇爾問他的四個十幾歲的兒子會在哪一天帶朋友來聚會,不料一片靜寂。終於,十五歲的兒子開口道,“爸爸,我們不想去佈道大會,太老套了,根本不適合我們。”馬歇爾呆了。大會過後,他檢視統計數字,發現赴會的青少年比例相當低-雖然已有三晚定為“年輕人之夜”。他驚覺葛培理事工已開始出現一道文化上的鴻溝。 “合作教會縱有千百家,我們還是有破口。”

 

馬歇爾用了一年時間反复思想禱告,不過起初他相當氣餒。其後1993年克里夫蘭青年大會主席的一番話,給他帶來一點啟迪:“我們這次佈道會的異象,是走到教會的'安全線'外去接觸新一代”。馬歇爾開始認真研究教會外的青少年文化,發現新一代青少年崇尚高科技新玩意,對性與暴力習以為常,亦慣見吸毒、離婚、朋輩自殺之事。他們惱恨只顧事業不顧自己的父母。他們關心環境、露宿者、弱勢社群。他們不上教堂,卻有靈性上的渴求;有尋道的心,卻看耶穌基督、釋迦牟尼、穆罕默德為同等地位。他們愛活動、刺激、變化,更愛震耳欲聾的音樂。啊!音樂是秘訣。

 

1993年九月俄亥俄州哥倫布市大會期間,馬歇爾將久藏心中的想法向節目總監巴魯斯提出:在接著的克里夫蘭市大會,是否應該安排一晚“新一代音樂會”?他提議邀請流行榜上的基督徒歌手,如dc Talk、米高•施密夫,卻克•法蘭等表演,還有明星運動員作見證。音樂方面,一定要父母覺得吵耳的音樂類型。音樂表演過後,就由培理宣講福音。

 

巴魯斯請馬歇爾直接與培理商量,馬歇爾即面晤培理,力陳佈道團必須迎合青少年喜歡變化與活力的特質,“給他們聽的音樂要強勁(即使父母不喜歡),要用大熒光屏播出音樂影像,因為這是新一代的語言。然後,他們要聽一位關心他們的成年人給他們的叮嚀-這個人就是你。”

 

培理說,“那算不上青少年之夜!你聽聽我們以前所做的吧。”培理告訴馬歇爾他在“青年歸主”的時期,事奉口號是“切合時需,紮根磐石”,穿的是令人眼花繚亂的外套與領帶;巴魯斯把電池裝在口袋裡,一按鈕,領帶就會發出閃光;他們還有一匹“福音馬”,曉得用前蹄回答聖經問題;舞台上在一百台鋼琴,樂手同時演奏……。馬歇爾邊聽邊笑。 “我知道培理原則上已同意了。”

 

“我對培理說,'培理,我不要你穿奇裝異服,也不要曉得講話的駿馬,我要的,是你那四十五年前的冒險精神,在1994年展現同樣的異象和熱誠……你允許我做這些事嗎?'培理沉吟了好一會,說,'好吧!我們試試看。'

 

1994年六月,克里夫蘭大會臨近,青少年從電台、電視和廣告知道有一個“只求聽眾得益”的音樂會即將舉行,而且不必買票,就可以聽到巨星演唱,當然興奮不已。 “精彩!精彩!”電台廣告說,“沒有什麼比這音樂會更精彩!一場令你血脈沸騰的音樂會:'新一代音樂會'!免費入場!萬勿錯過!”廣告說完時間、地點、表演嘉賓名單,最後一句是:“更難得的,是葛培理會親臨現場與你談心!”

 

馬歇爾一直擔心晚上七時開場的音樂會太少人出席,不料音樂會當日下午二時,警方通知大會場外有三萬五千個青少年在等候入場!大門一開,眾人一湧而入。音樂甫起,全場六萬五千人一起投入這個活力四射、色彩繽紛、笑聲四起、震耳欲聾的音樂會裡。一位明星運動員講完見證,即播出米高•施密夫的特備影像節目“立足處”。節目過後,青少年們開始進入靜靜聽道的心情。

 

    培理在一個有隔音設備的拖卡中等候,然後由馬歇爾開高爾夫球車載他進場,登時掌聲雷動,好些人跳著高叫“培理!培理!”培理走上舞台,樂手一一跟他擁抱,然後坐在講台後面,好像對會眾表示:“看!我們也乖乖的坐著聽道呢,你們也要靜靜地聽!”培理說,“我很喜歡這一班樂手,很高興能夠與他們一起同工。我認識他們,他們都相信神,相信基督。基督改變了他們的生命,使他們成為新造的人,能夠聚集一起不分種族,不分背景,不分語言,一起景仰同一位主。耶穌基督真是太棒了!”然後用最簡單的方式講解《約翰福音》316節。決志人數出乎意料,培訓材料不敷應用。

在往後八年,共舉行過十八場“新一代音樂會”,有十二次打破出席人數紀錄。參加者大部分不是教會常客,而累積至2002年十月,參加人數逾一百萬。不過,有人對音樂會不以為然,譬如在加州薩克門托佈道大會的記者會上,有人問培理說,“葛博士,你竟然用上搖滾樂,真教我吃驚啊!”培理聽後立即時頗為錯愕,稍一定神後,說,“有人說是搖滾樂,我看不如說是流行樂。我跟那些樂手都會過面,一起禱告過,也看過他們唱的歌詞。我去南韓、中國、俄羅斯講道,都需要有人傳譯,如今向青少年講道也不例外-樂隊就是我的傳譯,使我可以接觸到新一代。

 

佈道團中也有人對音樂會不以為然;事實上,培理也知道當中的風險,譬如說,若有什麼意外事故,佈道團的聲譽即受損害,但他認為“是神把這個異象放在我心的。路得和我會以《詩篇》711718禱告:'神啊,自我年幼時,你就教訓我,直到如今,我傳揚你奇妙的作為'。今天我年逾古稀了,但我仍要禱告,'神啊,我到年老發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

 

路得補充說,“在我們年輕開始事奉不久時,也曾遇過很多批評。我們叫那些人為'老頑固'。如今我們夫婦年老了,只求神幫助自己,不要也變成老頑固!我不大明白那些人為何這樣緊張,樂隊不過把魚趕到池塘去,好讓培理把魚網上來罷了!”

 

八年後,dc Talk的歌手圖比•麥基漢談及那頭一次的音樂會,把“池塘”和“網魚”的比喻講解得非常清楚。 “我步入克里夫蘭的大球場,感覺非常震撼。全場座無虛席,停車場也擠滿人,擺放了多個巨型熒光屏。大會沒有要求我們改動什麼表演細節:我爬上棚架、大跳大叫,拼命高唱;到處都是汗巾,水瓶打翻在地上,樂器亂放一通。我唱完了,介紹葛培理出場,他慢慢走上台,台上雜物甚麼都沒有執拾:結他仍在地上,斷了的弦也沒有挪開,水瓶、汗巾散滿一地,也沒有拿走。我們通身臭汗,上前去擁抱他。他走到講台,說完簡明的福音,然後作出呼召,決志信主的即像河水、海潮那樣湧到台前,令人難以置信!我一生不會忘記那景象!而且,每一次音樂會都是一樣的景象。

 

“最美妙的是,他很有智慧,沒有要求我們改動細節。他知道青少年喜愛什麼音樂,雖然那不是他自己的口味,但他有包容的智慧,明白要找人替他'傳譯',所以各人反而尊重他。如果你把詩班放入音樂會,或者其它古老的東西-南部福音歌之類,那些'青年之夜'就不可能會滿座。但他選對了樂隊,再加上他是葛培理,因此每一場都滿座。”

 

2002年十月,巴魯斯在德州達拉斯一個運動場廂座俯瞰數以千計出席'新一代音樂會'的青少年和他們的父母,說,“聽眾響應的熱烈程度令人詫異。我們在明尼亞波里、多倫多,決志人數之多,令培理一時手足無措。我說,'不如提高難度,再呼召一次。”培理再呼召,說清楚跟隨基督的代價:要在同儕中作見證,要挺身為主而活,要改變生活行為和方向等,然後再作呼召,結果仍有一萬三千人響應,甚至台前無法立錐。這樣的響應的確很驚人。

 

    “往後的日子,我們得悉許多決志者都繼續跟從基督,接受跟進栽培……當然也有許多人需要更長時間去理解決志的真義,但我們的確看見生命改變、小區改變、甚至全校氣氛改變。在一些問題特別多的社區,我們看到生機。神藉著他的僕人忠心講道所成就的事,叫我們深深感恩。”

 

    1996年五月二日,美國的“祈禱日”,第一百零四屆國會的兩院議員齊集國會大廈。國會一致通過動議,頒授國會金章與葛培理伉儷。國會金章是立法機關頒授的最高榮譽,美國史上只頒授過一百十三次。第一位獲頒的是首任總統華盛頓,而在神職人員而言,培理是第二位;而在獲頒的伉儷中,他們是第三對。北卡州議員提出動議時說,“葛培理先生的品格和魄力,使他成為全美最得景仰的人。他盡用手中極大的影響力,務求解決各種社會問題,諸如種族歧視、無家可歸、窮困匱乏等。”克林頓總統簽署了國會議案,完成立法程序。法案副本鑲好後,連同總統簽名的筆,都授予葛培理伉儷。按照憲法,現任總統不能出席頒授儀式,因此克林頓總統在頒授儀式前一天款待了培理,又在儀式後的宴會上講話。頒授儀式由前任總統裡根主持。

出席頒授儀式的嘉賓共有七百,包括外交使節、教士、醫生、學者,還有培理和路得的五個兒女、十九個孫兒女,以及佈道團的要員。培理在致謝詞中說,“我們的事工,是團隊的事工;沒有同工和家人,我們一事無成。我特別感激內子路得,更高興我倆共得這榮譽。在神呼召我倆承擔召命的事上,沒有人比路得所作的犧牲更大。”路得當時已是醫院的常客,培理健康亦欠佳,已有一段時間未能公開事奉。

 

國會議長金里奇說,“我們聚集在此,向二十世紀一位偉大的民間領袖致敬!”副總統戈爾在演詞中說,“對國家作出如此影響的人,委實鳳毛麟角。藉著頒授這枚國會金章,美國人在重申自己珍惜什麼。”

 

薛百利獻唱《主佑美國》後,官員宣讀議案:“葛培理、葛路得伉儷,在倫理道德、種族平等、建立家庭、促進慈善,弘揚信仰等範疇上,成就傑出而恆久的貢獻。

 

“葛培理是美國過去半世紀以來最受景仰的福音領袖。葛培理佈道大會造福了逾億的與會者,也透過電視轉播,造福了世上逾二十億人。

 

“葛培理行年七十七,與結婚五十三年的配偶鶼鰈情深,乃教訓、輔導、倫理、善行、信仰與家庭生活的楷模。

 

“葛培理在報章上的每日專欄,並他著作的十四本書,為數以百万讀者提供靈性輔導,豐富世人的精神生活。”

 

議案末段提到培理與路得的一個慈善項目(在金章背面也鑄有相關建築物為背景),乃是“葛培理伉儷兒童健康中心”。這座中心位於北卡阿什維爾市,是路得父親鐘仁溥曾經服務的宣教紀念醫院的一座新建大樓。中心異像是“促進兒童健康幸福,結束兒童痛楚苦難”。金章正面鑄有葛培理伉儷肖像及名字。

 

培理答謝時,首先講述自己的見證,說自己若有任何建樹,全賴神的恩典與憐憫。他又指出美國當前靈性危機,和在基督裡的盼望。 “面對著另一個千禧年將臨之際,我認為美國已經走了好長的一段錯路,我們必須改轅易轍,悔改回頭。我們要向神悔改,再次向神委身,重歸道德靈性的原則,亦即過去使美國壯大的那些原則。我們要把向神的委身化作行動,在家裡、在鄰居面前、在社會中活出來……”培理大方得體地籲請在場冠蓋雲集的一群向基督歸降。

 

    培理最後說,“路得和我今日領受這殊榮,但我們知道將來有一天要把這金章放在我們篤力服事的主的腳前……我們矢志不渝,要在有生之年繼續忠於所託,工作不懈。”

 

葛培理(左一)、葛夫人(左二)獲授國會金章。右一為國會議長金里奇。

 


 

國會金章正面鑄有萬培理伉儷肖像及名字

 

摘自──葛培理(鲍乐基著)  

珠璣語錄

 

 

 

  • 祈禱是始於,也是止於。──John White

  • 祈禱最基本的課程就是:除祂以外,你既無助又無望。──John White

  • 如果你忙得沒有時間禱告,你已經比神為你計劃的還要忙碌了。──Selwyn Hoghes

  • 人生一切的不幸始於一源,就是不能在禱告密室裏空坐。──Pascal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fo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