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27-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更高之處】

 

一 我今面向高處直登,天天努力,天天上升;在我途中,我惟禱祝,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副)主,扶持我,使我上升,憑信站立天的高峰;更高生活我己可睹,使我立足更高之處。

二 我心不欲繼續住於疑惑、恐懼充斥之域;雖也有人居此地步,我卻心在更高之處。

三 我要居住超俗之境,不怕撤但火箭欺凌;憑信我已能以接觸聖樂傅自更高之處。

四 我願靠恩登峰造極,在彼瞥見榮耀無比;但我仍然禱告不住,求領我到更高之處。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74)作詞者是奧德曼(Johnson Oatman, Jr. 1856-1922),出生於新澤西州,曾就讀新澤西文生鎮赫伯特學院(Herbert's Academy, Vincentown)。畢業之後,進入波頓(Bordentown)的紐澤西學院接受大學教育他小時候由於父親常在教會獻詩,引發了奧德曼對寫作詩歌的興趣。他十九歲時加入衛理公會,幾年後雖受封任牧師,但他從來沒有牧過會。有一段期間他隨著父親經營事業。後來他父親去世時,他擔任一家保險公司的經理人。雖然工作非常忙碌,但是他致力於詩歌寫作。1892年,他36歲時開始寫福音歌曲,並從那時起直到1922年去世一生共寫了五千多首詩歌為十九世紀末二十世紀初一位重要且多產的福音詩歌作家。值得注意的是,他所寫歌的收入,從來沒有任何歌是超過1美元。

 

這首詩歌是根据腓立比書第三章13~14節 :「弟兄們,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得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基督耶穌裏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我們中間沒有多少人真是盡我們所能的活著。我們留戀在平地上,因為我們怕攀山越嶺。山程的崎嶇、峭峻,寒了我們的心,因此我們終身耽擱在霧谷中,從不會了解山頂上的佳境。啊,寬容自己的損失何其大啊!只要我們肯決心登高尋求神,前面有極大的榮耀和祝福等著我們。 ───密勒(J. R. M.)《荒漠甘泉》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在聖經上說,信你的人,"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约 7:38)。我相信你,也渴望在今天、在我活著的每一天,你的活水都能在我里面涌流不斷。現在,我要請你重新用你的聖靈充滿我,就像新鮮的水日日更新水泉,使其保持純淨一樣,我也求你用同樣的方法更新我。

  你在聖經上說:"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 8:26)主啊,我知道我需要禱告卻不會禱告,也知道我需要常常禱告卻禱告不夠。然而,我要求你用聖靈透過我來禱告。在我軟弱時,求你幫助我。我若對你有不了解的地方,也求你指教我。

  我非常清楚自己多么需要你的大能來改變我和我的環境。我不希望自己過著沒有果效的生活;我希望能活在你聖靈的動力里。我不希望自己靈里的表現達不到理想;我希望能成為一個克服困難的人。因為你為我付上了贖价,我才能被你擁有,所以求你幫助我活得像是一個屬你的人;因你為我畫好了生命的路線,我才能受你塑造,所以求你幫助我成為一個像是你手所造的人。求你幫助我不要忘記,因著你,我才能擊敗仇敵。也因為你賜下聖靈,我才能過有能力的生活,所以求你幫助我將你的應許實踐出來。因為你愛我,才會為我舍棄生命,所以求你幫助我能為你做同樣的事。

  主啊,我要將所有的期望放在你身上。有時候,我會期望他人來滿足我的需求,反而忘了要仰望你。我要為此認罪悔改。我知道只有你能使我完全,因為你是我所需的一切。所有我想要的,都能在你里面找到。幫助我不要倚靠自己的能力生活,而要倚靠那在我里面充滿大能的聖靈。原諒我有時忘了那樣做,并賜我力量能在与你的國度有關的事務中成長。幫助我變得完全,成為一個能夠适當運作、具有貢獻和生產力的孩子,好讓我能在你為我所定的旨意中往前邁進。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聖經知多少?

福音書時期的歷史和宗教背景

第一世紀時的世界

福音書時期的巴勒斯坦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使徒行傳

羅馬書

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後書

加拉太書

以弗所書

歌羅西書

腓立比書

帖撒羅尼迦前書

帖撒羅尼迦後書

提摩太前書

提摩太後書

提多書

腓利門書

希伯來書

雅各書

約翰壹書

約翰貳書

約翰三書

猶大書

 

 

 

 

 

 

 

 

 

 

 

 

 

 

 

 

 

 

 

 

 

 

 

 

 

 

 

 

 

 

 

 

 

 

 

 

 

 

 

 

 

 

 

 

 

 

 

 

 

 

 

 

 

 

 

 

 

 

 

 

 

 

 

 

 

 

 

 

 

 

 

 

 

 

 

 

 

 

 

 

 

 

 

 

 

 

 

 

 

 

 

 

【猶大書】

 

一、作者與對象:本書作者自稱是‘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的弟兄猶大’(1)。這猶大自非十二使徒之一的猶大,更非賣主的加略人猶大(路六:16),而是主耶穌肉身的兄弟,也就是雅各的弟弟(太十三:55;可六:3)。他與雅各一樣,本來不信主,並且還譏笑過主(約七:1-5),想必在主復活後才悔改得救,且蒙召成為主的僕人。本書對象是給蒙召、蒙愛並蒙保守的人(1),沒有特定的範圍,但照書中之猶太氣味,主要是給散居各地的猶太信徒。

 

二、寫作時地/時間:本書約於主後65-69年間,大概著於耶路撒冷,其對象沒有指明寫給何人,但從本書背景與內容看來,係與彼得後書二章所提到的相似,書中引證了許多舊約的史實,可知是給諳熟舊約聖經的人,必然是指猶太信徒,再從彼後三1節的口吻,似可看出這些收信人的教會,也就是分散小亞西亞一帶的教會(彼前一1)。

 

三、背景:猶大原想寫一封關於信徒同得救恩的信(3),但因當時在教會中有異端和假弟兄的出現,他們抗拒信仰,誘惑信徒,放縱情慾,敗壞自己,另一面不承認獨一的主宰--主耶穌基督(4),陷教會於可怕的危險,以致猶大不得不取消原意,就火速發出這一封激昂嚴重的警告書,勸勉信徒要保守純正的信仰,常在神的愛中,仰望基督的憐憫,並為所交付的真道竭力爭辯(3,21)。

 

四、主題:為著所交付聖徒的真道(信仰)竭力爭辯;在至聖的真道(信)上建造自己、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耶穌基督的憐憫直到永生。

 

五、特點:

(一)本書是新約聖經中唯一引用舊約旁經的書卷。(9和14節分別引用‘摩西升天記’和‘以諾書’。這些書不是舊約的正典,不是神的默示,乃是猶太人民間的作品,但為猶太信徒所熟悉,本書作者大概用來加強所引述的事件,以提高信徒的警覺)也許有人會懷疑猶大所提及的這些故事真實性如何﹖因為聖經並無記載這兩件事,但就真理的表達上,猶大所提到的兩個例子,實在很貼切地將假使徒的傲慢、狂妄,以及他們應受的刑罰描述和闡明。不管這兩件事的真實性如何,它都無損於聖經的權威。

(二)本書內容有若干部分彼得後書第二章所記的十分雷同,參下簡表:

 

猶 大

彼 后

4

2:1~3

7

2:6

8

2:10

9

2:11

10

2:12

16

2:18

 

我們在比較這兩章的時候也許體會不出他們的不同,那是因為中文聖經看不出時態。彼得後書常用未來式預言假師傅、假先知的出現;而猶大書則用現在式來描述離經背道的事均成史實。

(三)書中特別使用了三行詩格体裁,包括三樣的祝福(2);三個審判的史例 (57);三個背叛的人(11);頌讚神的三個時期(25)。2425是新約中偉大的讚美頌。

(四)在聖靈的主宰下,本書也是引入下卷(啟示錄)的橋梁,這含示其中的信息對於預備主的再來是極為重要的;從預表來說,使徒行傳收錄了教會歷史的開端,而本書則指出教會時代的末了所要發生的事和信徒當有的態度。

(.)「篇幅虽短,但满有能力,诚然是属天的恩典。 」~俄利根

 

六、重點:

(一)猶太書是一封簡短、有力而滿了嚴厲話語的信,針對當前離經背道的事,作者呼籲聖徒要為真道竭力抗辨。這真道是指我們的信仰,就是神所賜給我們的所有真理,亦即是全本聖經,是已經‘一次交付’給聖徒了。這指明在聖經以外,再沒有其他新的真理和啟示了,可是現在已受到歪曲、否定和破壞。為此猶大向信徒發出緊迫的呼聲:‘親愛的,我盡心竭力寫信給你們,論到我們共享之救恩的時候,就不得不寫信勸你們,要為那一次永遠交付聖徒的信仰竭力爭辯’(3節另譯)。我們每一位都有責任為真道爭辯,以維護神話語的純正和主的見證。

(二)本書對末世假師傅的言行描述得極其詳盡,揭露背道者的真相並其結局。他先指出他們是一班偷偷混進教會的人,他們不承認兩件事:(1)不承認神的恩,反以之為放縱情慾的機會;(2)不承認獨一的主,我們的主耶穌基督(3-4)。跟著,他以舊約三個被神審判的歷史例證來說明他們悲慘的收場:(1)埃及,(2)不守位的天使,(3)所多瑪、蛾摩拉,作為鑑戒(5-7)。接著,他又舉出古時三個臭名的人物:(1)該隱(2)巴蘭(3)可拉,他們的錯謬和背叛(8-11)。最後,他把他們的偽善完全暴露出來,撕破他們的假面具,揭出六個可怕的真相:(1)礁石(或作‘暗礁’)-險惡;(2)自私的牧人-只顧自己不關心別人;(3)無雨的雲彩-空虛,不能滿足人;(4)沒有果子的枯樹-無生命,不能滿足人;(5)海裡的狂浪-毫無節制的湧出可恥的泡沫;(6)流蕩的星-反覆無常的教師,他們的結局是永遠黑暗的幽冥(12-16)。

(三)本書不僅指出要為真道爭辯的原因(1-16);也指引為真道爭辯的路(17-23)。首先要知道使徒們早已預告末世必有這些好譏誚,不敬虔隨己慾而行,引人結黨,屬血氣,沒有靈的人要出現;其次是信徒本身要在至聖的真道上造就自己、在靈裏禱告、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持守生命;第三,要憐憫那些存疑心(疑惑不定)的人,把他們從火中搶救出來;最後要當心自己不受沾污,當存畏懼被罪所傳染的心,當憎惡被情慾所污穢的衣服。

(四)本書以讚美作為結束。作者雖囑咐信徒要為真道竭力爭辯,又要存憐憫的心搶救被迷惑的人,更當謹慎保守自己不離本位。但是他也指明唯有神能保守他們不失腳,並使他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的站在祂榮耀之前。祂是獨一的神,我們的救主。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歸給祂,從萬古之前(已過的永遠);並現今(當前的世代);直到永永遠遠(將來的永遠),阿們(24-25)。

 

七、鑰字/鑰節

鑰字:(一)保守(1,21,24);    (二)爭辯(3,9)。

鑰節:(一)3節, (二)20-21節,   (三)24-25節。

 

八、鑰義/分段:在本書中提到保守二字出現三次(1,21,24),故本書信息,是耶穌基督的保守,用以警告信徒防備假師傅,保守純正信仰,為真道竭力爭辯,在多人離道背教時,保守自己常在神的愛中,仰望主的憐憫,保守不至失腳,在祂榮耀之前,歡喜站立得穩。本書共二十五節,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四段如下:

(一)耶穌基督的保守               (1-2節)

(二)異端的危險                  (5-16節)

(三)保守在神愛中的仰望         (17~23節)

(四)獨一之神的保守               (24-25節)

 

九、話中之光:猶大書為一封極富挑戰性的書卷,向歷代的信徒發出為真理竭力爭辯的挑戰。其實我們都知道,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遊行,尋找可吞吃的人。然而我們常感嘆一些熟悉的弟兄一個個成為魔鬼的食物,且無力挽回。假先知的異端邪說和世俗的潮流,是橫在天國門前的一條大河。我們親愛的弟兄一個個迷失在這股洪流,而我們卻束手無策,豈不感傷!在我們讀過猶大書之後,凡愛主的信徒都需提起大無畏的勇敢,藉著筆、口、手、腳、生命見證主,竭盡力為主打真理的仗。當我們在面對挑戰和破壞時,永遠記得,只有主耶穌藉著聖靈能保守我們不失腳。面對各種異端邪說,唯有回到聖經的真理上尋求,主的話才是我們最好的武器,聖經則是最高的標準。然而猶大書積極地教導我們得勝與成聖的秘訣和步驟 (17~25節):

.「在真道上得造就」(17~20)

·      記念使徒彼得所講過的話(17~19),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不敬虔的私慾而行,敵擋真理,擾亂人心。

·      勤讀聖經,且實行出來(20)

.「在聖靈裏禱告」(20)支取靈的力量,照聖靈負擔不住的禱告(羅八26)

.「保守常在神的愛中」(21),與主合一,常思念主愛,數算神的恩典。

.「仰望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憐憫」(21)要認識自己的軟弱,只有時時單單仰望主,以主為人生的目標,專心依賴靠主行事為人。

.「為主搶救靈魂。」(22~23),用主的愛愛人,憐憫對神疑心的人,幫助扶助他們的信心,用神的話語引他們親近神。偶然跌倒的人,要搶救他們脫離陷井。落在情慾中不出來的人,當厭惡這些罪行,以迫切代禱求神施憐憫(參加六1~2) 

拾穗

 

 

 

 

 

 

 

 

 

 

 

 

 

 

 

 

 

 

 

  

【珍貴的片刻】

徒一8】「並要在耶路撒冷...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主要我們成為祂的見證人,但我們能為祂作見證嗎?首先,我們必須仰望祂。只有仰望祂的人,纔能變成祂的形像(參林後三18)。我們若真在與主相交之中,見證必無困難。
      有人以為他們可在地極為主作見證,但是他們卻忽略了耶路撒冷本家。見證是先從自己的親屬、鄰近的有人開始的。

 

【徒二33「祂既被神的右手高舉,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所看見的、所聽見的澆灌下來。」

   

這是多麼莊嚴的開端!當雅各知道約瑟還活著,他看見那些從埃及來的車輛,他的心就甦醒了。教會也是這樣,聖靈一來,教會的心就甦醒。這是應許的記號,主已經在父神的寶座右邊,實現了祂向神所求的聖靈,來代表祂在地上,直到祂在榮耀裏再來。

         父神在基督裏有形有體的充滿與居住;基督徒乃是在聖靈裏得以領受神的豐滿,成為祂榮耀的身體。

 

【徒三2「放在殿的一個門口,那門名叫美門。」

  

或許你就是那個瘸腿的,需要別人來照拂,自己從來不會走,更不會跳躍著讚美神,你至多只能到美門的外面,卻無法進去,享受豐富、完美的生命。

         你要抬起頭來,指望得著甚麼;而你最缺乏的,就是力量。你的踝子骨需要力量,纔能行動。這力量只有在與主聯合纔會有的。敞開心靈,來接受祂吧!祂的「名」能使你剛強。

 

【徒四31「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

  

在五旬節他們已經被充滿,但彼得與公會的人辯論時,又再次被充滿(8)。現在他們在禱告與讚美的時候,又都被充滿。可見聖靈充滿是繼續不斷的事。我們看見那些跟隨主的人,在被聖靈充滿之後有了奇妙的改變。我們被聖靈充滿的結果,也必大有能力,放膽講論神的道。

 

【徒五4「你不是欺哄人,是欺哄神了。」

 

        每當信徒聚集時,有特殊的能力,是因為主藉著永生的聖靈在他們中間。神的工人無論有甚麼特出的恩賜與恩典,全是聖靈的緣故。所以得罪教會,就是得罪神。神的同在必施恩給那些簡單、謙卑的信徒,神賜給他們捆綁與釋放的靈,是天上認可的恩典。在彼得的背後有教會真正的頭,所以每位忠心的僕人也有元首在後支持。我們必須尊重聖靈的位格,尊祂為首,順從祂的引導。

 

【徒六4「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在服事的工作上,有些是十分重要,如照顧寡婦等的事。但是這些工作,仍可能會耽誤繼續代禱的職事。

   我們在這世上都有許多的用處,但我們只能揀選一項是最適合我們的,而專心地好好的作,纔能幫助這世代的人。在我們忙碌的工作中,我們可能忽略,是我們最能貢獻給神國的事。注意我們該專心。祈禱的靈常找最純潔、最熱切的心靈,使祂可將自己交託給他們。你要將自己這樣獻上!

 

【徒七55「司提反被聖靈充滿。」

       

司提反的特點,是他經常被聖靈充滿。他不僅一次充滿(5),而是常常有滿溢的生命。聖靈所充滿的人,他們必常向上仰望;他們不是注意可見的事,而是那不可見的。在公會裏有人看見司提反的容貌,好似天使的面貌;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照射出神的榮耀。並且被聖靈所充滿的人,必然看見主自己,因為聖靈的工作,就是使人看見主耶穌。

 

摘自──―― 邁爾《珍貴的片刻》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第一章 五歲時向神許愿

第二章 奉獻的心意堅定不移

第三章 邁爾与慕迪同

第四章 在列斯特的日子

第五章 在開西聚會供應生命

第六章 在倫敦的日子

第七章 應邀到美國

第八章 有屬靈人的品格

 

 

 

 

 

 

 

 

 

 

 

 

 

 

 

 

 

 

 

 

 

 

 

 

 

 

 

 

 

 

 

【邁爾 (Frederick Brotherton Meyer,1847~1929)  

 

第八章 有屬靈人的品格

 

邁爾在《棄絕》一書中,以及在多次的講道中,把一般信徒,分成屬靈的和屬血气的。聯系到邁爾身上,許多人發現,邁爾就是一個屬靈的人,邁爾身上有屬靈的品質,煥發出基督的香气來。邁爾在日常的生活中,隨時隨地幫助人,邁爾本人并不完全知道,他所做的幫助人的工作,往往產生了奇妙的果效。

  

有一天下午,邁爾在倫敦搭乘電車的時候,對面坐著一個愁容滿面的下班女工。那位女工認出邁爾是當年倫敦樂于助人的牧師,就向邁爾傾訴她心中的郁結。她說她是一個寡婦,膝下只有一個跛足的殘廢女儿。這個苦命的女儿,卻是她身為母親生活中的喜樂。每天她下班回家,她知道女儿會在家歡迎她回來。甚至在漆黑的夜里,她一伸手触摸到孩子時,心里就很踏實和滿足。每一天她吃完早餐去上班,她整天都知道,家里有她心愛的女儿等著她回來。但是,不幸的很,最近她女儿去世,她變得伶仃孤獨,整個家變得空空洞洞,毫無生气,因為她心愛的孩子已經不在人間了。

 

別人听了老婦人的嘮嘮叨叨,一般的反應會覺得厭煩,最多是敷衍了事、。邁爾作為神的忠仆,一面聆听,一面默默禱告,求主給他适合的話語去幫助這位老婦人。邁爾這樣回答: “當你回家,把鑰匙插入大門時,大聲說,主耶穌,我知道你在這里;當你推開大門時,你要以喜樂的心情迎接你的主。當你開燈時,告訴主耶穌你一天的經過:有人善待你;你告訴主,有人對你不好;也讓主知道,正如你已往把你一天的經過告訴你女儿一樣。當你在深夜自覺形單影只時,請記住,其實你不是孤單的,伸出你的手來,像往日一樣,然后說:主耶穌,我知道,你在這里。”

  

邁爾剛講完,電車已到站,他起身向那婦人說再見。過了几個月,邁爾搭乘同一路線的電車,有一位婦人對邁爾說,恐怕你不認得我了。邁爾說,我是不認識你。那姐妹提醒邁爾數月前他們交談的情形。邁爾大為惊奇,說,你變成另一個人了,你是這么喜樂,与從前的你完全不一樣。姐妹說,我是那位向你訴苦的婦人,我遵照你所說的。一回家,我說,主耶穌,我知道你在這里。我在家繼續不斷地說,主,我知道你在這里。他使我的生活完全改觀,我現在覺得我認識他。

  

邁爾指出,我們一生有許多的苦難与失敗,并且受它們的捆綁,無法解脫。我們常是憑感覺,然后想再靠信心,看究竟有否實際的果效。邁爾強調,神的秩序正好相反,對神來說,人的感覺并不是關鍵的。神單單要求我們是否愿意接受祂自己的話語,并要我們憑著所說的,抓住他的話語,神并不在乎我們所感覺的。神的秩序是事實、信心、人的感覺。

  

對邁爾來說,神是真真實實的。神的權能、神的吩咐、神的喜樂支配著邁爾的一生。圣經中的話語,邁爾是深信不疑的,包括圣經中經常出現的天使,邁爾也認為是确有其事。邁爾同時肯定,天使會受神的差遣,在必要時向人顯現,傳達神的話語,或向人提供實際的幫助。

  

  

有一位牧師,因責備某人的罪而得罪了那人。那個坏人發誓要報复。有一晚,那位牧師為要探訪一個家庭,走過一條橫跨湍流的木橋。那個坏人藏身在岸邊,守候牧師在回程時會再走過的木板橋。他想讓牧師走到橋的正中時,乘机把牧師推到湍急的河水里。在黑暗中,那牧師只要一失足跌入水中,必死無疑。

  

那坏人正要下手時,發現牧師不是一個人回來,還有另一位陪著他。當兩人并行走過那狹窄的木板橋時,那坏人不敢下手謀害牧師。牧師与陪伴者走過坏人的藏身之處時,那陪伴者以凌厲的眼光逼視那坏人,那坏人省察到內心的污穢和罪惡,于是悔改信主。那人信主之后,就向牧師坦白他謀殺的企圖,說,那晚若不是有人陪你,我已下毒手殺害你。那牧師說,你這是什么意思,那晚我絕對是獨自一人的。那個悔改了的人回答說,絕對是兩個人,至此,那牧師才知道,那個晚上神曾差遣天使陪他走過木板橋。

  

邁爾講道時,沒有說明那位牧師是誰;是否他自己的經歷,實在無法稽考。但有一樣是确實的,即邁爾是一個誠實的人,是一個与神同行的人,并且是一個具有屬靈人品格的人;他若在講道中見證天使被神差遣,是活生生的事實,并信在歷史上、在現實的生活中天使的出現,會不斷重演,信徒們就應該全盤地、毫無保留地确信神的話語。

 

  摘自──邁爾小傳  

珠璣語錄

 

 

 

 

 

  • 如果有一天我忽略了禱告,我將失去信心之火。——馬丁路德
  • 禱告是把你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解決一切問題的神。——Daily Walk
  • 每當我走投無路,深覺自己的智慧和才幹,都不足以幫助我度過難關時,唯一能作的,就是屈膝禱告。——林肯
  • 雖然神的旨意在萬事上都是高超的,但若沒有人的禱告,就無法執行祂的旨意。 ——P.E. Billheimer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