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20-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我不過是你運河】

一 我已得蒙寶血洗淨,嘗過天上的喜樂;得著生命,充滿聖靈,好使我成你運河。

(副)主,我不過是你運河,你要流出你生命;求你用我,解人乾渴,無有時間無止境。

 

二 不過作一祝福運河,運給四圍的渴人;運給他們救恩快樂,並賜滿足的父神。

 

三 倒空,好讓你來充滿,潔淨,好讓你使令;無力,只有你的能幹,隨你命令來供應。

 

四 救主,求將聖靈充滿這個已經奉獻身;好讓活水如河一般,從我裏面直流奔。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637)是廿世紀女詩人梅詩蕙(Mary E. Maxwell)所作,由吉波絲(Ada Rose Gibbs, 1865-1905)譜曲。

「祂就修理乾淨,使……結果子更多。」約 15:2

一個人在他園中栽了一枝竹。
每天他總親自澆灌,除蟲去蕪,悉心栽培,等它成長。不久,它長為園中最美麗可愛的一枝植物。
它感激主人栽培之恩,思圖報答。有一天,主人走到它旁邊柔聲說道:
『我所愛的竹阿,我想用你,不知道你願不願意?』
它即刻回答:『主人,我正想報答你培植之恩』
主人說:『可是我在用你之先,必須把你從地上砍下來』
它急道:『主人啊!我比所有的植物長得高,在園中傲視一切,可惟我獨尊的。你要把我砍下,橫在地上,屈居眾下。主人啊!別事都可答應,惟獨此不行。』
主人說:『若不先砍下,我不能用你。』竹為要報恩,忍痛接受。
次日,主人又走向竹說:『現在我要把你的葉子剪去』它聽了,發急地說:『主人,你太苛刻了。我已被你砍倒在地,再也不能聳立了,可誇的只有這些綠葉。你忍心把我僅存的美麗也奪去?』
主人說:『若不剪葉子,我不能用你。』竹子無奈,含淚首肯。
再過一天,主人又來向竹說:『我所愛的竹阿,現在我要把你身上的枝子削去』竹哀聲求道:『若是再把枝子削掉,我便成為一根頂醜長條,一無所有,我還有甚麼面目稱竹?』
主人道:『若不削去枝子,我不能用你』竹感於主恩,只得順服,被主人削成為精光赤裸的一根竹竿。
第四日,主人又來對它說:『我所愛的竹阿,這是我最後的一個要求:我要用鑿子把你裡面每一節都鑿通。』
竹向主人嚎啕大哭,說道:『主人,我已被砍斷、剪葉、削枝、你還要鑿節?園中的植物眾多,你為何苦待我?』
主人回答說:『園中的植物雖多,卻惟你是我所愛,所以我選你作我合用的器皿。若不把把你的節鑿通,我不能用你。而你以前所受的苦也都徒然了。』
竹最後遂了主人的心願,成為一個中空的管子。主人把它拿起來,一頭接在水源中,另一頭通到一塊田中,使那地因有水灌溉,成為肥沃,多結果子。
信徒阿,你願意作神流通活水的管子麼? ───《荒漠甘泉》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恩慈憐憫的神啊,你是眾福的源頭,你展開憐恤的手,以福份充滿我,使我飽享你的恩慈。你像牧人餵養我們,像朋友愛顧我們,像細心的母親眷念無助的幼嬰。你對敬畏的人充滿無限的慈憐。你的恩典遮蓋我,又擴展我的心,使我滿有感恩的情懷,以致你的恩惠永在你的兒女身上。求你使我接受恩慈,產生責任;堅強我的心志,不再犯罪,只行走在你命令的道路上。求你使我的生活榮耀你的名,最後進入主的榮耀裏。永遠稱頌你榮耀的名。阿們。(戴祿1613~1667年)

主啊,求你垂聽;主啊,求你赦免;主啊,求你作工。我口不能表達的,求你垂聽;我無法說得恰當的,求你赦免;我所行不夠完全的,求你補足。求你不照我的言行,只憑你的恩慈與真理,使一切都為彰顯你的榮耀,成就你國度的美旨,阿們。(海幕理)

主啊,求你恩慈地進入我心靈,佔據並居住。我承認這是美好的居所,有神的榮耀可以迎入,也有神感動人熱切的渴望。求你進入並裝飾,使它成為你可居所的所在,因為這是你手的工作。求你將自己賜給我,不然我只有你所造之物,仍難滿足我的渴求。求你使我的心靈不斷尋求你,直到尋見並完全得著你。阿們。(聖奧古斯丁354~430年)

摘自──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聖經知多少?

福音書時期的歷史和宗教背景

第一世紀時的世界

福音書時期的巴勒斯坦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使徒行傳

羅馬書

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後書

加拉太書

以弗所書

歌羅西書

腓立比書

帖撒羅尼迦前書

帖撒羅尼迦後書

提摩太前書

提摩太後書

提多書

腓利門書

希伯來書

雅各書

約翰壹書

約翰貳書

約翰三書

 

 

 

 

 

 

 

 

 

 

 

 

 

 

 

 

 

 

 

 

 

 

 

 

 

 

 

 

 

 

 

 

 

 

 

 

 

 

 

 

 

 

 

 

 

 

 

 

 

 

 

 

【約翰三書】

 

一、作者與對象:本書和「約二」都在信首自稱「長老」,未署姓名。但一般聖經學者認同本書與約一、二是同一作者,即使徒約翰。本信是寫給一位名叫「該猶」的弟兄(1)。「該猶」在當時是一個很普遍的名字。在新約聖經中就出現過四次(徒十九:29,二十:4;羅十六:23;林前一:14),但不能確定是其中那一位,有可能是另一位該猶。照本書信來看,他必是在教會一位熱情接待客旅的弟兄。

 

二、寫作時地: 時間:主後9095年之間,寫於約二之後。地點:應與一、二書同地--以弗所。

 

三、背景:寫書的背景也與二書類同,仍針對異端的滲透和對客旅的接待。所不同者,約二是勸告不可接待傳異端者,免得在他們的惡行上有分;本書則鼓勵以愛心接待神的工人,與他們一同為真理作工(58)。

 

四、主題; 本卷書信主要信息是訓勉愛主的該猶,當在真理和愛中款待作客旅的弟兄,使能成為在真理上的同工。

 

五、特點:

(一)約翰是用簡潔的文筆,將這三樣不同的人物描寫出來:

(1)  論到該猶(意主)弟兄,心存真理,按真理而行,用愛心接待作客旅的傳道弟兄,有弟兄們來作證明(18)。他的身體狀況可能不太好,物質上也很貧乏,但他洋溢著屬靈的生命和勃勃的生機(二節)。他的事奉乃為信實忠誠、殷勤好客、寬宏大量、慷慨大方、尤其是與他人保持愛的關係(三至八節)。

(2)  論到丟特腓(意被丟斯所撫養的),此人可能是地方教會中一個長老。他熱愛權位和勢力,在教會中好自為首,壟斷權柄,不尊重基督為元首的地位,不接待神所接待的人,控制別人的善行。他不接待使徒約翰和同工,並且用惡言妄論使徒,禁止別人接待弟兄,且將接待弟兄的人趕出教會(911)。    

(3)  使徒提出丟特腓好為首領,論到低米丟(意得勝的),可能是以弗所城的人,他以行善聞名,因有眾人為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使徒約翰和同工們也給他作證,可見他是為主發光,內外一致,信行合一的良善信徒(12)。

這些人物今天都可能出現在同一教會中,值得我們省察。求神給我們恩典去效法好的榜樣,可不是壞的榜樣!

(二)約翰二書勸告信徒不可接待傳異端的人;本書則勸勉信徒要接待作客旅的弟兄。兩書互相呼應,使徒針對不同的需要,將真理的兩方面教訓信徒,更顯出本書與貳書的關係十分密切。

 

六、重點:

(一)年邁的約翰,當他從弟兄們的見證得知該猶在教會中良好的表現:他持守真理,又在真理中行事為人,就大大歡樂(3)。因此寫此書信一面讚許,一面又再鼓勵他繼續忠心地在愛中接待客旅,並供應和承擔(第八節的「接待」原文由「在下」和「拿起」二詞所構成,意即承擔、支持、款待、供應)那些在真理上為神作工,對於外邦人一無所取之弟兄們的需要(這是初期教會神的工人憑信心過生活的憑証)。同時,老約翰對該猶表達了至誠的愛,也禱祝他凡事興盛,身體健壯(18)。

(二)老約翰以作長老的位分曾寫信給教會,題到那位在教會中好為首的丟特腓的惡行。第九節清晰地道出,他是一個驕傲、任性的人,總是要爭取首位。他高抬自己,擅自專權,在教會裡為所欲為,用惡言妄論使徒們,自己不接待弟兄,還禁止別人接待,且把願意接待客旅的弟兄趕出教會。好為首是愛心的大敵,加上他的不服權柄,便成了一大獨裁者。為此約翰勸告該猶不要效惡,只要效法善(911)。

(三)老約翰在信的末了,向該猶推荐了低米丟,因他有美好的見證,是眾所周知的(12)。他也許是一位出外為主作工的弟兄,也可能是把本書信帶給該猶的人。最後也與約翰二書一樣以願望和問安作為結束,深願親自到受信人那裡,當面談論(直譯是「口對口談論」),有更親密的交通(1314)。

(四)約翰三書專論「存真理」(3a)、「按真理」(3b)及「為真理」(8)三大方面的提醒。信徒要存真理--指信仰方面的造就;按真理--指生活方面的表顯;為真理--指心志上的忠誠与忠貞。為著真理,不顧一切的困難;按著真理,不理各項的反對;存著真理,不怕任何的哲理异端;這是信徒畢生三方面的功課,願主幫助我們學得好!本書告訴我們幫助別人遵行真理,與自己遵行真理(前書的要旨),都同樣是信徒該盡的本分,是榮神益人的途徑。

 

七、鑰字/鑰節:   鑰字:(一)接待(8節等5次),(二)善/行善(11節等3次)。

                  鑰節:(一)一:34   (二)78

 

八、鑰義/分段:在本書中愛字出現六次(1二次,25611),真理出現五次(二次34812),可知本書是以愛接待客旅,按真理而行。本書僅15節,篇幅最短,根據內容要義,可分為三段如下:

            (一)對該猶的稱讚-按真理而行;愛中的接待        18

            (二)對丟特腓的指責-不接待弟兄;攔阻別人接待    910

            (三)對低米丟的舉薦-行善的榜樣                  1115

 

 

日期

地點

目 的

主旨

鑰節

鑰意

約壹書

主後9095年之間

以弗所

指出得救的喜樂在乎确知得救;保持此喜樂在乎与神交通;彰顯喜樂在乎与人相愛。(相交原文是「交通」)

交通与相愛

134

交通

約貳書

主後9095年之間

以弗所

勸戒勿因實行彼此相愛而迎納异端者進入教會,使真理受損,教會受害。

持守真理彼此相爱

23

真理和愛

約三書

主後9095年之間

以弗所

鼓勵該猶在客旅的事奉上繼續見證主愛。

接待的服事

 

11

接待

 

約翰一書是寫給所有從神而生的基督徒的,他說我們不單在信仰上要像一個基督徒,在行為上也要像一個基督徒。在全書中有30餘次題到「知道」,他寫這信給信奉神兒子之名的人,要叫他們「知道」自己有永生。(約壹五13)約翰在此書信讓我們知道神是光、是愛、是公義、是生命、是真理、是良善,約翰一再的向我們見證這位神。約翰二書相傳是寫給蒙揀選的太太,本書五次題到「真理」,四次題到「愛」,約翰再次強調在基督徒的生活中,「真理」與「愛」是密不可分的。約翰三書則是寫給熱心慷慨的該猶,他因愛心接待人而著名,他走在基督的「道路」中,約翰藉此勉勵基督徒當效法行善而屬乎神。

 

在約翰一書中,提到「愛」與「生命」,在約翰二書中,提到「愛」與「真理」,在約翰三書中,則提到「愛」與「道路」。若我們仔細思想,約翰所要顯示,正是我們的主,祂曾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約十四6)只有在基督裏面才能得著完全的愛。

 

拾穗

第一章  引導的秘訣

第二章  錯在何處

第三章  榮耀的奧秘

第四章  事實、信心與感覺

第五章  擔子的問題

第六章 在祂同在的隱密處

第七章  聖靈的充滿

 

 

 

 

 

 

 

 

 

 

 

 

 

 

 

 

 

 

 

 

 

 

 

 

 

 

 

 

 

 

 

 

 

 

 

 

 

 

 

 

 

 

 

 

 

 

 

 

 

 

 

 

 

 

 

 

 

 

 

 

 

 

 

 

 

 

 

 

 

 

 

 

 

【神引導的秘訣】

第七章  聖靈的充滿

 

  「要被聖靈充滿。」(弗五18)
  
教會或基督徒個人,如果缺少了聖靈,那是沒有什麼東西可以補償的。聖靈之于教會,有如電源之於馬達;聖靈之于個人,有如生命的要素之於身體。除非我們認識到,聖靈能在聖徒的心中成為愛與能力的洪流,否則,我們在困難和敵人面前,只有無能為力,羞慚的站著。
  讀者中也許有不少人有著不同形式的屬靈的軟弱,而這些軟弱全都直接與缺少聖靈有關係。並非他們完全沒有聖靈,不然他們根本就不是基督徒了。乃是聖靈雖然在他們裏面,但祂的存在不過是聊具一格,沒有明顯的地位。為何竟以此為滿足那?五旬節聖靈的充滿,能力的賜予和火的洗禮,都是我們可以得到的。願我們都有屬靈的雄心抱負,希望得著神願意賜給我們的一切。
  神的話語中,不乏這一類對比的實例。我們可以敬虔的說,雖然我們的主從降生那時起,就已經被聖靈充滿,但祂事奉時所具備的奇妙能力,乃是出於祂受浸時重新受聖靈的恩膏。聖經特別強調記錄:「被聖靈充滿」(路四1),「滿有聖靈的能力回到加利利」(路四14),在祂長大的拿撒勒城的會堂,站起來宣告說,古時的預言已在他們中間應驗,又宣告說,神的靈在祂身上(路四18)。祂一生中的奇妙教訓和神跡,都直接出於聖靈的工作(徒十38)
  你是否缺少平安的確據?有的時候並不,因為你感到喜樂和滿足。但是,不久這些快樂的時刻就消失了,你的安息被破壞了,好像平靜的湖面被風雨吹了一樣。若要有穩定的平安,你必須有一個基礎,而這基礎必須具備兩個條件:第一,清楚瞭解主耶穌為你成就的事。第二,有聖靈的印記。聖靈的職責乃是與我們的心同證我們是神的兒女。聖靈使我們成為後嗣,藉著祂,我們可以呼叫阿爸,父!
  你是否不能得勝罪惡?如果你忽略了聖靈,勝不過罪惡就不足為奇。聖靈是對付肉體情欲的轄制之良藥。祂禁止肉體的情欲,所以我們不必為情欲所苦。當聖靈以祂榮耀的豐盛來充滿我們的心靈時,一切試探的念頭就立刻熄滅,如同火花消失在海洋的大浪中。在聖靈的面前,罪惡不能站立,有如在晨曦柔和的光輝升起之際,黑暗無法抗拒一樣。
  但是我們若使聖靈擔憂,抗拒祂,或消滅祂的感動,那麼祂的能力和同在就會受限制。這樣不管我們的心靈如何嚴肅自責,如何迫切禁食,苦修和痛悔,都不能拯救。但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裏釋放了我,使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聖靈可以,亦願意釋放我們--只要我們降服自己讓祂運行作工。
  你是否缺少聖潔的果子?我們認識的一些人,那麼明顯的結滿了神所稱許的仁義的果子。我們本能的被他們所吸引。雖然他們喝著祂的苦杯,臉上還是有神同在的榮光。他們的心柔和,他們的性情甜美而不自私,他們謙卑如小孩,在一切行為上有著無法形容的美。我們缺少這一切。我們裏面沒有什麼可以吸引人歸向基督,反而把人趕離基督。我們的枝子光禿禿的,好像給蝗蟲吃得淨光一樣。原因很明顯,我們沒有讓聖靈在我們內在的生命中掌權。如果我們裏面有祂豐盛的同在,我們就必結滿豐碩的果實,除此別無可能。
  你是否缺少事奉的能力?你對別人的救恩,沒有迫切的關心,你不為別人的靈魂著急。人與神隔絕,你不感到痛苦。你雖然說話,但你的話沒有能力。你想趕鬼,卻反而被魔鬼所嘲笑。熟睡的人偶爾會翻身轉側,可是,不一會兒便又沉沉入睡,並且睡得比前更熟。你的家,你所教的學生,你所牧養的會眾,全無見證。你的籃子沒有被果子所充滿。你的網沒有被魚群所衝撞。你呼籲,卻沒有人回應。其實,你還能求什麼?除非你得著主所應許的能力,就是祂所說的:「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
  初級教會的信徒被聖靈充滿之後,纔能放膽講述神的話語,纔能大有能力地見證主耶穌基督的復活。
  只要我們被聖靈充滿,上面這一切缺少及其他不足之處,都會得到補足。只要我們極力追求聖靈完全住在我們裏面,不達這目標絕不滿足,我們的心靈就必定有喜樂、有能力,有耶穌同在的感覺,有經常在神旨意裏的安息。這對我們來說是一個無比的發現。
  司布真(Spurgeon)曾經說,他在醒著的時候,從未有過一刻鐘沒有明顯的感覺到主的同在。當聖靈充滿我們的心,耶穌就是又活又真,並且很明顯的與我們同在。祂跟你的關係如何?清晨你是否在祂的輕觸下醒過來,與祂共度時光?你能否經常在從工作中抬頭時,就見到祂的臉?你是否不斷尋求祂的能力、恩典和引導?倘若祂對你只不過是一個偶然的異像,那麼你仍然不明白五旬節恩賜的第一個記號。
  完全奉獻自己服事主耶穌,在大部分基督徒的經歷來說,是往前跨進了一大步。然而,這還不夠。往往這一大步還是消極的;我們需要一些更積極的,以滿足我們的心靈與時代的需要。這些積極的因素,惟有我們完全被大能的聖靈所佔有,纔能得到。這大能的聖靈乃是在五旬節降臨,給教會和世界開創一個新紀元的聖靈。
  當然,聖靈一直都是在這世界的。五旬節降臨的聖靈,就是混沌未開運行在水面上的聖靈,就是藉著眾先知說話的聖靈,就是給予舊約時代的勇士和聖徒以能力的聖靈。五旬節聖靈降臨那天並不是把一個新的聖靈介紹到世界,而是開創了一個新紀元,使那些最軟弱和最卑微的聖徒,都能和那些最堅強和最高貴的聖徒一樣,得著聖靈。在這重大的日子之前,聖靈的充滿只是為少數聖徒,只是給予那優秀的,如以利亞、以賽亞、但以理等人的特權。可是,自那日子以後,祂的豐盛臨到許多人:婦女和孩童,默默無名的思想家和幕後的工人,婢女和僕人,以及一切願意履行各條件並承受其後果的人。既是這樣,為何不臨到我們呢?
  聖靈的充滿不是某一個時代所獨有的特權,也不受教會歷史任何時期的限制。祂要把自己的榮光與能力像潮水一樣臨到我們,有如尼羅河的氾濫一樣。只要流通的管道保持清潔,暢通,任何田地或園地,不管多麼偏僻遙遠,都可蒙受聖靈降臨的澆灌。
  可惜,許多信徒似乎以為那位全能的神,好像一個中途破產的建築商,開始時以大理石建造聖殿的門廊,以後卻用普通的磚塊來建造其他部分。
  「要被聖靈充滿」這命令跟「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那命令是在同一段經文中出現的,兩個命令都同樣普遍適用於每一個人。這是一個積極的命令,是我們必須絕對遵守的,而且神也必加給我們足夠的能力去遵行的。換句話說,祂若要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祂就願意親自去促成我們變為那樣的人。更進一步說,五旬節那天,使徒彼得在論到我們有權得著基督充滿的那一段話中,告訴聽眾說:那突然從已升天的主那裏臨到他們身上的聖靈充滿,是直接應驗古時的預言,不是單為他們和他們的子孫;更是為許多遠處的人,也為那些神所要呼召的人。你是否是祂所要呼召的人之一呢?那麼,喜歡快樂吧!因為聖靈的充滿也是為你的!不要沒有信心,相信吧!神既已立約要把這一部分給你,去得吧!要感謝神,因祂讓你生存在這個奇異而充滿各種可能性的世代。

1、 喚起渴慕的願望

  若沒有聖靈充滿,你還生活得十分滿意,那麼你就不要期望有聖靈的充滿。我們的父絕不會把這無價之寶,交給那些對於擁有它與否漠不關心的人。對聖靈的充滿甚少渴慕的人,就不能期望聖靈的充滿有成為事實的可能。
  這樣的渴慕不能夠隨興之所至,而不持久。不能今天很火熱,隔日就進入冬眠達幾天、數月之久。我們必須有一個確定的目標,有了這個目標,在必要時,可以忍耐等候十天,可以忍受得不到時的挫折。
  渴慕的火焰是需要燃料的。在那火燃燒起來之前,我們必須安靜。因此,要安靜思想聖靈充滿的一切意義,借此喚起那藏在我們裏面的恩賜。
  沒有任何書能像使徒行傳那樣,激勵我們朝著這方向走。讀一遍第一批接受聖靈所充滿的人,在被聖靈充滿之後所成就的事,這會使我們覺得驚奇。懦夫變成勇士;智力愚鈍,甚至在最簡單的真理上都跌倒的,竟突然醒悟過來,明白主的計畫。那些原來互相競爭,彼此猜疑,希望得著世上權力的人,現在竟然可以看別人比自己強,在謙卑的事上甚至超越先前的聖徒。他們的話語配合這些能力,使大批的群眾變成為主的門徒,使殺害基督的成為敬拜祂、和祂作朋友的人。聰明人的謀略亦阻擋不了這不容爭辯的事實。各城各鄉因而受震動,數以千計的人,因著這些沒有學問,但卻熱心傳揚十字架的人,而歸信主。
  這一切都要歸功於那已經成為全教會所共有的能力。沒有任何理由可以阻止這能力今天在我們中間行大事。我們若把他們的巨大成就和我們緩慢的進展相比,我們一定會有一種壓抑不住的渴慕,希望祂也能藉著我們作成同樣的工作。
  我們也可以藉著研讀近世聖徒的傳記,喚起自己這種渴慕的願望。教會的圖書館,以及基督教書局,有許許多多近世偉大聖徒的傳記。買來讀,或借來讀,你一定可以得到許多的激勵。這樣的人必不會再嫉妒或埋怨,他只會不斷舉目專心仰望天父,求神使用他作成同樣的工。
  進一步說,聖經的應許更足以喚醒我們渴慕的心:活水江河要從我們裏面湧流出來;我們不用掛慮當說的話,因為神必把這些話賜給我們;祂必將一切的事指示我們,引導我們進入真理;我們必認識基督,並變成祂的形象;我們就必得著能力。這一切都是如此的吸引人,必定可以喚醒我們的願望,希望被聖靈充滿,好像一個蓄電池充滿了電。同時,如果必要的話,我們也願意忍受長期的等候,正如在樓房上等候的那小群忠心的信徒一樣。

2、 動機要純正

  倘若你渴望得著聖靈的充滿,是為了擁有某種經驗,或把被人吸引到你面前,或把某些困難變為踏腳石,那麼,你很可能得不到聖靈的充滿。你必須立定一個目標,無論是生是死,總要叫主耶穌在我身上照常顯大。求神除掉你心中任何不當的動機,使得聖靈充滿的渴慕在你裏面燃燒得更興旺,更清楚。
  若是為了炫耀自己,神必不賜下什麼能力。祂不會賜下聖靈幫助我們提高知名度,獲得名譽,或過著安舒自滿的生活。
  倘若我們尋求聖靈充滿的目的不過是為了自己的快樂、安慰或心靈的自由,祂更是不可能賜給我們。聖靈惟一的期望是主耶穌的榮耀,祂只能住在那些樂意在此事上與祂同心的人裏面。「二人若不同心,豈能同行呢?」倘若你單純的願望是,無論是生是死,總要叫主耶穌在你身上照常顯大;倘若你最大的願望是,人轉離你去歸向基督,像昔日人們離開施洗約翰去歸向主,那麼歡喜快樂吧,因為那無法形容的大福氣已經離你不遠了。倘若你現在的動機比上述這些標準低,把它們交托給神,求祂光照和淨化,讓祂在你裏面自由工作。這樣的話,不用多久,你就可以得到慈愛的回應;你所尋求的主,會忽然進入祂的殿中,祂就像煉銀匠一樣的坐著,利未的子孫可以獻上公義的祭。

3、 聖經,神特別的器皿

  聖靈充滿的這個教理最能幫助人,但其中潛伏著一個微妙的危險,我們必須小心提防。有些熱忱的人過分誇大了所謂內在的亮光,或聖靈的引導,他們甚至忽略了神所賜的聖經,忘了今天祂仍藉著聖經在人心裏動工。這是極大的錯誤,亦是造成各種罪惡的根源。我們何時把神的話語擱置在一旁,何時就會受到我們心中各種聲音的迷惑。我們也就沒有試驗真理的標準,沒有判斷真偽的試金石。除非我們深入理解神的話語,遇到一些比較複雜的,有關神的靈的問題時,我們的良心將如何作判斷呢?
  我們不能只有聖靈而沒有聖經,也不能只有聖經而沒有聖靈,二者缺一都不可。我們的生命應該在這二者間保持平衡前進,好像火車必須沿著平行鐵軌前進一樣。聖經是聖靈所特選的器皿。惟有敬虔地接觸聖經,我們纔能分辨出祂的聲音。藉著聖經,聖靈可以進入我們的心,好像太陽的熱力因著光線透過敞開的窗子,可以進入室內一樣。
  只在自己的房裏踱方步,或在郊外漫行,並不是和神相交的方法。要手中拿起聖經,思想神的話語,並把聖經的律例和應許化為禱告。神在聖經裏面漫步,如同昔日在樂園裏漫步一樣。

4、 願意讓神自由動工

  聖靈在我們裏面,藉此基督也在我們裏面;因為祂藉著聖靈住在我們裏面,好像太陽藉著光波透過大氣層住在地上一樣。可是,我們要不斷地順從祂,好像水順著盛水的器皿一樣。這並不容易。事實上,惟有藉著不斷自省與不斷禁止我們自我的生命才能夠辦到。
  在這方面,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又如何呢?我們選擇了耶穌為我們死,但我們是否亦藉著聖靈揀選祂作為我們的生命呢?我們能否像使徒一樣的說: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若是這樣,我們就得願意接受這事所牽涉到的一切。我們必須願意犧牲自我生命,讓這新生命的原則長大。我們必須藉著在肉體上說是痛苦的過程,讓這個生命增長,那個生命減退。不但如此,而且我們自己必須時常謹慎,加快審判、定罪和釘十字架的過程。即或付出血淚的代價,我們也要忠於聖靈的一切命令。
  惟有順服祂,凡事都順服祂的人,聖靈纔能常常的充滿他。生命中沒有任何事是不重要的。即使忽略一個微小的命令,一個人的心靈可能很快就逸出陽光照耀的圈子外,失去了聖靈豐富的能力。只要看一眼,只要說一句話,只要拒絕一次,就足以使那住在我們裏面的聖靈憂傷,消滅祂的感動。計算一下代價,但是不要因祂可能會有的要求而害怕退縮。祂是愛的靈;祂如此愛我們,必不願使我們憂傷,除非有不得已的原因。倘若我們能像祂那麼滲透萬事,也必然同意祂這樣作的理由充分。

5、 憑信心接受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祂而行。」信心是神家中的惟一法則。你既藉著信心得著赦免和救恩,現在也當藉著信心得著和接受聖靈的充滿。
  履行前面所提的條件,然後安靜但堅定地在神面前禱告等候。因為祂答應要把自己的聖靈賜給「那尋求祂的人。」然後恭敬地領取這榮耀的恩賜,起來,向前走。要相信祂已信守自己的話,而你已被聖靈充滿。把每一天交托給神,祂必充滿你,並保持不斷的充滿。祂必照著你的信,把這一切加給你。
  最初,祂的同在可能不會有風吹的響聲,和火焰的舌頭,或實際的感覺。不要追求這些,好像初信的人追求感覺作為他被接納的憑據。不管感覺如何,總要相信你已被聖靈充滿。要重複的對主說:「神啊,我感謝你,因你信守了對我所說的話。我張口,你就給我充滿。雖然,目前仍未感覺到有任何特別的改變。」這感覺早晚會突然出現在你的知覺中,那時你就要大大喜樂,聖靈的果子亦會開始生長出來。

6、 一次充滿還不夠

  我們必須像昔日的使徒,尋求聖靈不斷的充滿再充滿。那些在使徒行傳第二章被充滿的人,在第四章再次得充滿。一個人若能在清晨時先明確地尋求並得著聖靈豐盛的能力,然後才離開自己的房間,他就有福了。他將會是神學校裏最熟練的學者,因為他所得著的恩膏,如清新的香油一樣,會住在他裏面,教導他一切的事。最重要的是,在與基督不斷相交的秘訣上,他必得著教導,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裏面。」(約壹二27)
  無論何時,你若感覺到有缺口,或在事奉上的支出超過了你所領受的新的供應,或當你有某些新的的事奉,或新發現的恩賜時,要再回到同樣的源頭,重新得著充滿,再接受聖靈能力的裝備,和聖油的膏抹。
  使徒行傳提及聖靈充滿時共用三個時態:
  被充滿(filled):為著一個特別的工作,一個突然而決定性的經歷(徒四8)
  正被充滿(werebeingfilled):未完成進行時態,這蒙福的過程仍然繼續著(徒十三52)
  充滿(full):形容詞,指出那不斷的經歷(徒六8)
  聖靈的教義深遠浩大,比這一章簡短文字所能介紹的多得不可想像。聖靈的洗所包含的,可能遠超過這裏所寫的。願我們不自滿,以致錯過任何能拯救人的東西,只是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要得在基督耶穌裏召我來得的獎賞。

 

摘自──邁爾《神引導的秘訣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第一章 五歲時向神許愿

第二章 奉獻的心意堅定不移

第三章 邁爾与慕迪同

第四章 在列斯特的日子

第五章 在開西聚會供應生命

第六章 在倫敦的日子

第七章 應邀到美國

 

 

 

 

 

 

 

 

 

 

 

 

 

 

 

 

 

 

 

 

 

 

 

 

 

 

 

 

 

【邁爾 (Frederick Brotherton Meyer,1847~1929)  

第七章 應邀到美國

  一八九四年八月,邁爾應慕迪邀請,到麻薩諸塞州(Massachussetts)的小鎮北田(Northfield)講道。北田新建成的大堂可以容納兩千五百人,邁爾一天講道一次。但是慕迪只邀請數百名教牧同工來參加聚會,目的是要帶領教牧同工進入更深、更丰盛的生命。

  一八九七年二月,邁爾訪美時,在北田聚會的信息,重點集中在徹底的奉獻,以及領受圣靈能力的迫切性。

  邁爾發現,美國教會轉趨世俗化,舉辦各种社交活動,包括賣物等。邁爾反對這些人為的复興的假象,主張回到神的面前,回到他的話語,回到禱告中,回到圣靈的同在中,這樣教會才是真正的蒙福和复興。

  參加北田同工聚會的教牧人員有五百多名,他們好像五旬節那樣受到圣靈的洗禮。聚會結束后他們分奔美國各地,給各地的教會帶來祝福和恩膏。

  邁爾离開北田以后就赶往波士頓(Boston),那里有六千名對生命有追求的信徒等著聆听邁爾的生命信息。接著邁爾又到特勒門大廳(Tremont Temple)對三千名信徒講道。在聚會中,邁爾代表英國的基督徒,把二千六百英鎊交給美國眾教會的代表慕迪;美國的基督徒對英國弟兄們愛心的奉獻深受感動。

  邁爾在特勒門大廳一連有三天的聚會,大廳被擠得水泄不通,聚會被迫提前半小時舉行。

  邁爾在波士頓最重要的一次聚會,是對四百多名教牧同工專有的聚會,這些基督教的領袖們對邁爾的有關圣靈的教導,有不明之處,垂詢甚詳。

  邁爾十分細心地向同工們解釋,當我們信主時,圣靈已經內住在我們里面;但我們也可以在實際的經歷上領受圣靈的能力,得著恩膏的涂抹。

  邁爾的答复令同工們滿意,當這具有歷史意義的聚會結束時,同工們接納邁爾有關圣靈的教導。緊接著,大家跪下來禱告,并得著了圣靈的澆灌。聚會完,同工們分赴各地,為波士頓鄰近地區的教會,帶來了一次圣命的复興。

  邁爾從波士頓坐火車到紐約。在紐約,慕迪已經為邁爾排滿了聚會的秩序表。聚會在卡尼基表演館(Carnegie Rooms)舉行。表演館分割為許多包廂,總共可以容納二千五百人。

  慕迪為邁爾安排了十次聚會,五次在早上十點半舉行;五次在下午三點半舉行。不論是上午的聚會,或者是下午的聚會,都坐滿了會眾。但在邁爾講台前有五百個座位,是專門為教牧同工們預留的。

  邁爾在卡尼基表演館主領了十次聚會之后,在紐約一間很大的長老會教堂的聚會中,同工們問邁爾,如何區別向己死(dying to self)和己的死(The death of self);也有的同工問,圣靈的賦予,是斷斷續續的,還是永久的。諸如此類的問題,邁爾的答复都是符合圣經的,同工們听了,大得幫助,大家都一致尋求圣靈的充滿。

  從紐約邁爾徑往賓夕法尼亞州(Pennsylvania)的費城(Philadelphia),在那里威柏查普曼(Wilbur Chapman)安排了一次教牧同工的聚會。在費城一座很大的長老會教堂里,坐滿了渴慕圣靈的同工們。威柏查普曼是杰出的布道家,他讀了邁爾的著作后,改變了他事奉的路線。他曾說,邁爾所給我幫助,超過世界上任何人。在賓州的徹斯特(Chester)的克羅夕亞神學院(Crozi the ological Seminary),在院長威斯頓博士(Dr.Henry Weston)的主持下,全校師生聆听邁爾述說圣靈在各地的工作。他們意識到,教會若要复興,必須回到神的面前,必須回到五旬節的光景,必須回到圣靈里。

  邁爾在費城的最后一次聚會,有三千人參加。全體會眾肅靜,深深地感到神的同在,體會到要信靠這位信實的圣靈。在聚會中,邁爾對每一位主內的同工、每一位主內的弟兄姐妹說,沒有一件事比重新回到圣靈更加迫切,更加重要。當我們處身于時代的轉捩點,正在踏進新紀元的時候,領受圣靈是當務之急。

  邁爾又忠告同工們說,讓我們消除宗派的成見,放棄背后的論斷和攻訐,以及彼此之間的嫉妒。弟兄們相愛,傳福音才有果效。

  在离開美國前,邁爾深信神會祝福各地的教會,至于這复興的到來是在何時、何地、何法,邁爾說他不知道。但有一樣可以肯定的是,一切從天上傾倒下來的祝福,必定是与圣靈有關,必定是圣靈親自做工的成果。

  邁爾在一九0五年第十次訪問美國時,美國的弟兄姐妹對他的認識更加全面,對他講解的信息更容易領會。主要的原因是邁爾把他已往數年的信息,編入《棄絕》(A Castaway)這本書。在《棄絕》中,邁爾呼吁信徒們要遵行神的旨意,以免被神棄絕。邁爾用很誠懇的、謙卑的態度詢問每一位讀者,你現在是否已被棄絕了?

  邁爾在《棄絕》這本書中,把信徒分成屬靈的人和屬血气的人。屬靈的人,他的言語、意志和生活,都在圣靈管治之下。真的屬靈,他的靈是接受圣靈的。邁爾根据《哥林多前書》第三章,說屬肉體的人,在基督里為嬰孩。

  在一九0五年的春天,邁爾先訪問南卡羅來納州(South Carolian),然后到路易西安那州(Louisiana)的新奧爾良(New Orleans),經過德克薩斯州(Texas)、洛杉磯(Los Angeles),到達俄岡州(Oregon)的波特蘭(Portland)

  一九0五年五月三日波特蘭的《太平洋浸禮報》(The Pacific Baptist)這樣評述邁爾在該城的事奉:

  “邁爾把圣靈的工作區分為:內住的圣靈和膏抹的圣靈。邁爾談到圣靈的時候,用罕有的簡朴話語,把人的感官所感覺不到的屬靈實際,向信徒們闡明,使听的人對圣靈有渴慕的心,同時促使他們祈求圣靈的恩賜和膏抹。”

  概括一句,邁爾在北美,包括加拿大,多年來多次的訪問,既幫助了了同工們,又供應了眾教會。

  摘自──邁爾小傳  

珠璣語錄

 

 

 

 

 

  • 如果神在我禱告之前,就知道我要說什麼。祂這樣的全知,非但不會限制我的禱告,反而使得我對祂的讚美,更加美妙!——R. C. Sproul
  • 禱告乃是神賜給信徒無比的特權,能將心中的想法和神分享。——R. C. Sproul
  • 禱告不是為了減輕負擔,而是為使我們的背脊更堅強。-- Daily Walk
  • 防止壓力變成痛苦的運動,乃是常常跪下禱告。——Daily Walk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