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4-5-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生命、喜樂、一切;祂是能力,時時提挈,離祂我就傾跌。

當我憂愁,我來就祂,無人如此樂於接納;使我心樂,消我心憂,祂是我友!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百般試煉之助;處處照顧,事事體貼,一再向我賜福。

祂賜水流,又賜日光,祂賜豐收,金穀興旺;日光水流,金穀豐收,祂是我友!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對祂我必效忠!我怎能夠將祂棄絕,當祂施恩重重?

隨祂行走,必不會錯,有祂引領,晝夜無輟;隨祂行走,夜以繼晝,祂是我友!

 

  基督就是我的世界,更好朋友無需;現今聯絡,將來聯結,直到永久不渝。

美麗生命有此朋友,美麗生命,直到永久;永久生命,快樂永久,祂是我友!

詩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28首;《選本詩歌》206首)作者是湯普生( Will Lamartine Thompson ,1847-1909)他出生於美國俄亥俄州。他在十六歲開始作曲,畢業於波士頓音樂學院,繼赴德國深造。廿八歲時他將所作的流行歌曲四首想以一百元美金售予出版商,但因對方只肯出廿五元而未果,後來他父親的朋友助他自己付梓,想不到其中一首「海濱集貝」(Gathering Shells by the Seashore)成為當時最暢銷的歌曲,一時供不應求,印刷廠日夜加班趕印。不久他自已開設樂器行及音樂出版社,數年後,他名利雙收,成了當地名流,樂界巨擘。湯普生在四十歲時,受了神的感召,放下如日中天的事業,決心把自己音樂的天賦奉獻給主,專心從事教會詩歌工作。當年風靡一時,令湯普生成名致富的那些流行歌曲,如今早已被人遺忘,但他所作的這首詩歌,至今仍為全世界基督徒吟唱,百年不衰。

詩歌感想

世界的試探與引誘對神的兒女是何等的大!甚至撒但也曾用此來試探主耶穌,然而所有認清世界的虛空、人生的短暫並看見主的寶貴的人,就不會像羅得一樣,舉目觀看屬世的榮華,就漸漸遷移到所多瑪(創十三10~13),以致生活沒有方向,沒有目標。有一幅畫﹐畫著一個小孩子﹐在他週圍地下﹐都是些他所喜歡的玩具﹐但是他好像一點都不在意﹐卻是兩眼注視窗戶上面的一隻小鴿子。這個小孩因看到那隻美麗的小鴿子﹐就把所有的玩具通通丟在地上了。其實,神從來沒有叫我們丟掉什麼﹐神乃是把更好的放在我們面前,吸引我們去得著,自然我們會把許多次好的都丟棄了。因為我們若真認識主的寶貝,這世上的一切就要失去其繽紛彩色。願我們的心被主的美麗緊緊吸引﹐使我們有屬靈的眼光﹐能分辨上好的。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求主以愛擴大我們的心胸,使我們可以凡事盼望,凡事忍耐,又成為使者,將你醫治的恩典帶給一切憂苦軟弱的人。求你調整我們的心弦,以適合你國度的聖潔與和諧。願你的國快一點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阿們。(馬頓悟1805年)                                                                       

主啊,在你的膀臂中我們何等平安。求你保守我,使我無所懼怕;你若丟棄我,我就一無盼望。我對將來毫無把握,但我倚靠你。求你將對我有益的賜給我,除去凡危害我得救的事物,我就將一切都交給你,因為我一無所知,你卻通曉萬事。如果你賜下痛苦與困難,你也必賜恩使我能以忍受,保守我脫離自私與偽善。如果你賜下健康、能力並今世的成功,更求你保守我謹慎儆醒,免得那些恩賜把我從你面前帶走。求你讓我認識你、信靠你、敬愛你、事奉你,並且為你而活。求你使我離世的時間也是按你的時刻,並以最好的方式來榮耀你。阿們。(紐曼180~190年)

主啊,求你垂聽我們的禱告,顧念我們的需求。求你賜給我們真正的謙卑、柔和與安靜的心靈,可愛友善、聖潔有用的生活。背負鄰舍的重擔,捨己,一心求別人的益處,凡事討主喜悅。求你使我們忠信盡責,愛親友,慎守本份。溫和平易地接受人們的懇求,不輕易發怒,預備行各樣的善事。阿們。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聖經知多少?

 

 

 

 

 

 

 

 

 

 

 

 

 

 

 

 

 

 

 

 

 

 

 

 

 

 

 

 

 

 

【第一世紀時的世界 】

 

主的降世開始了新約,福音書和使徒行傳時期即第一世紀,那時的世界,政治上是羅馬帝國統治時期,語言文化卻是以希臘為主,宗教卻是猶太人的信仰別具吸引力;這三方面都是在神的主宰安排之下,為了救主的來到和福音的廣傳作好了最好的準備。

 

羅馬的統治

羅馬帝國一統天下,締造了一個和平的時期;他們有治理的雄才偉略,訂立了良好的法律,設立了有效的政府,又提供了強大的軍事保障。另外,羅馬人又是匠心獨運的建築師,他們所建的道路與橋樑,有些至今仍屹立不倒。

所有這些都配合了日後福音的廣傳:保羅和同工們能穿洲過省的佈道,是因在同一個帝國的統一治理下,四通八達的道路提供了不少的方便,完善的法律和軍隊的保護使他能免被反對者陷害,甚至最終還得以到羅馬傳揚福音,在君王諸侯面前作見證。

 

希臘的文化

雖然羅馬人在爭戰中獲勝,一統天下,但在文化上,卻臣服於希臘,希臘文成了全國通用的語言。那時希伯來文已死,舊約聖經已譯成希臘文(七十士譯本),藉這單一的語言,一世紀的傳道者所到之處,皆可與人溝通,叫人明白福音;後來的新約聖經也是用希臘文寫成的。

 

猶太的信仰

羅馬的統治和希臘的文化不單在正面上為福音預備了環境,負面來說,它也預備了人心,因當時的希羅世界不能滿足到人心靈的需要。羅馬人治理下的社會奴隸充斥,道德敗壞,好鬥兇殘(如鬥獸場);希臘的滿天神佛根本不能撫慰人心,玄妙的哲理只不過供人談談說說,對人完全沒有幫助,人心極度悲觀失落。

當人處於這種無盼望無出路的處境時,猶太人的信仰卻給了他們一種特別的吸引力:他們敬拜獨一的神,虔誠的禱告,熱心追求義,對未來充滿盼望(彌賽亞),聚會的熱切與單純等等,都吸引了不少人來尋求他們的神,成了敬畏神的虔誠人,例如哥尼流(徒十1)、呂底亞(徒十六14)、提摩太(徒十六1)等。當福音到處傳揚時,這些人通常就是最容易也最早相信的一群,也成為了各處最早建立的教會的核心信徒。

為何猶太人的信仰又會遍佈當時世界,為福音預備了許多人的心呢?這就不得不追溯神在衪子民身上奇妙的作為。

 

1. 猶太人的大流散(Diaspora)

大流散是指猶太人離開巴勒斯坦地,散居在世界各地的外邦人中間。新約聖經也有提及這歷史現象(約七34-35;雅一1;彼前一1)

事實上,神藉摩西早已警告這事的發生(申廿八25),是為懲罰以色列人拜偶像、不遵守律法的罪。這事終於在主前八世紀初和六世紀末發生,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先後被擄離開巴勒斯坦地,往後就是分散在列邦中。但在神主宰的安排下,這對祂子民的刑罰卻也同時為日後福音的廣傳埋下了種子。

 

2. 會堂的出現

六世紀末被擄到巴比倫的猶太人,經歷亡國之苦,悔改歸神,離棄偶像,神實在醫治了他們背道的病。這些人身在異鄉,沒有聖殿,卻聚集起來,學習神的律法,禱告敬拜神,就這樣猶太人的會堂便應運而生,隨著猶太人流散各地,他們所到之處,便有會堂的建立。如是者一方面是分散全地,另方面卻在各地實行自己的信仰,不被同化,反而吸引了許多外邦人認識他們所敬拜的獨一的真神,成了敬畏神的虔誠人,為接受福音作好了準備。散居的人,許多均照律法的吩咐:每年都往耶路撒冷過節,五旬節聖靈降臨時,從世界各地來的人都聽到了使徒們所傳的福音,這就響起了福音廣傳的第一炮(徒二5-12)。使徒行傳也給我們看見,使徒們在各處傳揚福音,也是先在各地的會堂開始(徒九20,十三14,十四1,十七1-317,十八4)

 

3. 舊約正典的出現

如上面所述,被擄到巴比倫的人,尤其重視神的律法和先知的話,到以斯拉年間,就收集了這些神聖的默示,舊約正典因而出現,並且在主降生前一個多世紀譯成希臘文,通行各地。主和使徒們均常引用這部聖經,各地的虔誠人也能用一種他們所懂得的語言去直接明白神聖的啟示,叫他們的心預備好了去接受救恩,埃提阿伯的太監便是一個好例子(徒八26-39)

整個世界的局勢與發展均在神的掌握之中,都是為了一世紀福音的廣傳。我們看見舊約正典先走在前頭,成了新約神聖默示的先鋒;猶太信仰先被恢復,進而散播至全地,準備好了人心去接受福音,帶進了救恩的新時代。使徒行傳就是這個時代轉移和福音傳揚的詳細記載。

(以上資料摘錄編輯自香港教會總執事室《真理教育課程》)

拾穗

 

 

 

 

 

 

 

 

 

 

 

 

 

 

 

 

 

 

 

 

 

 

 

 

 

 

 

 

 

 

 

 

 

 

 

 

 

 

 

 

 

 

 

 

 

 

 

 

 

 

 

 

 

 

 

 

 

 

【寡婦、婦人和童女  】

讀經:路加福音十八章三節,啟示錄十八章七節,啟示錄十七章一節,羅馬書七章二至四節,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二至三節。

  今天所讀的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教會,或者基督徒,在神的面前有三樣光景。當我還沒有講這三樣光景之先,我要先說明一件事,就是從創世記起到啟示錄止,有一條線,就是神常用女人來代表祂的子民,祂的百姓。今天這幾處聖經,就是神把祂的兒女,來比作女人。一是比作寡婦,一是比作婦人,一是比作童女。每一個基督徒在世上,是一個寡婦,同時也是一個婦人,同時也是一個童女。在世界上,一個寡婦,一個婦人,一個童女,不知有多大的分別;但在聖經裏,路加十八章說,一個基督徒是處在一個寡婦的地位;同時在羅馬七章說,一個基督徒是處在一個婦人的地位;同時在林後十一章,說一個基督徒是處在一個童女的地位。

 每一基督徒,對世界的態度,是一個寡婦。每一基督徒,對於享受基督的豐富,是一個婦人。每一基督徒,因著基督律己的態度,是一個童女。

   壹 寡婦

 『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路十八3。)

 『她怎樣榮耀自己,怎樣奢華,也當叫她照樣痛苦悲哀;因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絕不至於悲哀。』(啟十八7。)

 『拿著七碗的七位天使中,有一位前來對我說,你到這裏來,我將坐在眾水上的大淫婦所要受的刑罰指給你看。(啟十七1。)

 有一樣事頂感動我的心的,就是我們今日在世,是一個寡婦的心!我能不愛世界,並非世界不可愛,並非聖經命令我不愛,並非因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而不愛。我說,世界是可愛的,世界上的事,世界上的東西,世界上的人,是可愛的。聖經雖有六十六卷;說日光之下都是虛空的,只有一本傳道書。但是,基督人能不愛世界,並非因為世界虛空,乃是因為我的主在這世界被人釘死了,所以我的心是一個寡婦的心。

 你所愛的人在那裏,那裏就變成可愛的。你所愛的人在那裏,那裏纔是樂土。祂不在這裏了,所以,我的心是一個寡婦的心,這世界於我不過是一個空白了。所以,我們能不被世界吸住,並非因為世界不可愛;穿好的,喫好的,是舒服的,是快樂的;但是,如果我們的心被一位我所愛的吸住了,就這些算不得甚麼了。因為祂不在這裏,所以我的世界就苦了。如果一個女人,當她所愛的丈夫死了,她還能穿好的,喫好的,若無其事的快樂度日,旁邊的人也許要批評她說,她的心不知是一個甚麼心!難道穿好的、喫好的是不該的麼?只因祂不在這裏了,所以她的心也不在意這些了。不是那些沒有味道,乃是在我裏頭沒有味道了。不是世界不可愛,乃是在我裏頭無心愛了。

 在稠人廣眾中,我感覺孤單,因為祂不在這裏了。在離群獨處時,我心情火熱,因我想念到有祂。當我徘徊海濱,觀浪花,聽濤聲,我不孤單,我不岑寂,因為祂安慰了我。弟兄姊妹們,在這世界,也許是許多東西會吸住你;但主若充滿了你,那些就算不得甚麼了。

 祂在這世界是被人殺死,祂所留下的不過是一個十字架,一個空洞的墳墓。我的主已經死了,所以我是一個寡婦。這世界不是不好,也不是不可愛,乃是因為祂不在這裏了。弟兄姊妹們,我們在世上真是一個寡婦的地位。我們的主不在這地上了,所以世界於我,就成為不可愛的了。若是有一個弟兄,或者有一個姊妹,不必主滿足他的心,我就不知這個心是一個甚麼心了。主在路加十八章說,『那城裏有個寡婦,常到他那裏,說,我有一個對頭,求你給我伸冤。』這是我們在這世界的光景,是一個寡婦,是受人欺侮的。

 啟示錄十八章,是用巴比倫比喻墮落的教會。她心裏說,『我坐了皇后的位,並不是寡婦,絕不至於悲哀。』惟有墮落者,纔會以為自己不是個寡婦。甚麼時候你墮落了,甚麼時候你就要失去寡婦的特點。哦,我們在這世上,如果要忠心服事主,就我們對這世界乃是一個寡婦的地位,我們對這世界天天要持守這態度─一個寡婦的態度。有一次,約翰的門徒來見耶穌說,『我們和法利賽人常常禁食,你的門徒倒不禁食,這是為甚麼呢?』耶穌對他們說,『新郎和陪伴之人同在的時候,陪伴之人豈能哀慟呢?但日子將到,新郎要離開他們,那時候他們就要禁食。』(太九14~15。)哦,今天祂已經不在這裏了,今天是我們該禁食的時候。你對世界是否禁食的呢?這地上不是我的家,這地上沒有我的快樂,因為祂不在這裏了。

 今天擺在這裏的餅,告訴我們說,祂不在這裏;今天擺在這裏的杯,告訴我們說,祂不在這裏。餅在這裏告訴我們說,祂曾被殺死;杯在這裏告訴我們說,祂曾流過血。因為祂不在這裏,所以,我的心也不在這裏。有甚麼能放在你心裏來代替祂呢?這是作不來的。我們要除去世界,並非世界不可愛,乃是因為我所愛的不在這裏了。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在那裏。我的財寶不在這裏,所以我的心也不在這裏了。

   貳 婦人

 『就如女人有了丈夫,丈夫還活著,就被律法約束;丈夫若死了,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所以丈夫活著,她若歸於別人,便叫淫婦;丈夫若死了,她就脫離了丈夫的律法,雖然歸於別人,也不是淫婦。我的弟兄們,這樣說來,你們藉著基督的身體,在律法上也是死了;叫你們歸於別人,就是歸於那從死裏復活的(注意此句),叫我們結果子給神。』(羅七2~4。)

 聖經不只說我們在世上是一個寡婦,羅馬七章也說,每一個基督徒像一婦人。哦,我不知道你們知不知道,一個寡婦和一個婦人有甚麼分別?一個寡婦,就是說,她沒有丈夫,她沒有倚靠。一個婦人,就是說,她有丈夫,她有倚靠。誰應當負家庭經濟的責任呢?是丈夫,不是妻子。如果一個丈夫靠一個妻子賺錢養家的話,就是顛倒了。一個寡婦在地上,她失了倚靠。一個婦人,是能從她丈夫得著一切的供給。弟兄姊妹們,你們知不知道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是一個婦人與丈夫的關係?我們一切的需要,都要從祂得著供給。你不必打算你怎樣能得著這一個月的需用,我們從基督能得著我們所需的一切。你的脾氣或者不好,你驕傲,你不肯赦免人,你作工無力,禱告不來,讀經無味,但是弟兄姊妹們,我告訴你,這些你都能從基督得解決。因著祂從死裏復活的大能,我們能結果子。

 世上有一普通的公例,就是一個女子一出嫁,她就立能用她丈夫的姓名。請問誰能用張弟兄的名字呢?他的弟兄不能,他的兒女不能,就是他的父母也不能。只有他的師母,能與他有一樣的姓名。許多的基督徒,沒有看見這一個的寶貝─『奉我的名』。奉我的名這一句裏,不知有多少福氣。奉我的名求甚麼就必得著,奉我的名能趕鬼,奉我的名能為病人抹油,奉我的名赦罪,奉我的名傳道,這到底是甚麼意思呢?誰能用主的名呢?有人以為因為說一句奉主的名趕鬼,鬼就要被趕走了。有人以為施浸時,要照例說一句奉主的名為你施浸的話。請問你們,我們能不能跑到銀行裏去,奉張弟兄的名拿錢呢?名字是他的,不是我的,我只能用我的名字。但我們感謝讚美神,每一基督徒都能奉主的名,因為我們是歸於祂的,所以祂的都是我們的。祂是基利士督,(就是『基督』原文的讀音,)我們是祂的人。弟兄姊妹們,讓我們今天看見,每一基督徒,都有權柄奉主的名。我們相信主的那一天,我們就聯合於祂了,所以祂的名就是我的名,所以我能奉祂的名禱告。能奉祂的名,就是因我已經聯合於祂的復活裏了。

 這樣,我們在神面前還有甚麼是得不著的呢?一個丈夫如何愛惜、體諒、供給、扶持他自己的妻子,基督也是一樣的對待我們。讓我們記得:對於基督的豐富,我不是個寡婦,乃是個婦人。

   參 童女

 『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因為我曾把你們許配一個丈夫,要把你們如同貞潔的童女,獻給基督。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十一2~3。)

 聖經不只說我們對於世界,是一個寡婦的態度;我們對於基督的豐富,是一個婦人的地位;聖經並且說,我們等候主的回來,乃是一個童女。這是說,我們要貞潔自守,等候祂的回來。保羅說,『我為你們起的憤恨,原是神那樣的憤恨。』我們知道,甚麼叫作憤恨呢?憤恨就是嫉妒。保羅的意思是,我因著基督,嫉妒誰得著你的心。你是主的,誰也不應當把你抓去,誰也不應當把你奪去。比方:我有一朋友,同人定了親。我的朋友不在這裏,他的未婚妻卻另有所戀。我為我的朋友,要起一憤恨的心,她不應當這樣待我的朋友。我為我的朋友,嫉妒那奪去了她的心的。

 保羅怕他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我們每一基督徒,都當有一無玷污,沒有被誰摸著的愛心。讓我們今天在神的面前,看我們有沒有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愛心?如果有一信徒,他所想的不是基督,乃是他自己的快樂,他的主就要不喜悅。

 弟兄姊妹們,我們今天要作一件事,就是對主說,主阿,我是你的。求你保守我的衣服清潔,保守我的心清潔,保守我的思想清潔,保守我的一切清潔。哦,沒有誰可以摸我。就如雅歌書所說,『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四12。)為甚麼一直說,關鎖、禁閉、封閉呢?因為我的園中,沒有誰可以進去,這園是只為良人開的。沒有誰可以從我得水,叫他的心得著滿足,沒有誰可以從我得水,叫他的渴得以止住。我的井,我的泉源,都是為祂留著的。弟兄姊妹們,我們一天過一天,都當保守這樣的態度。我是為著主的,誰都不當來摸我。保羅說,『從今以後,人都不要攪擾我,因我身上帶耶穌的印記。』(加六17。)哦,我身上有十字架的記號,誰也不當來攪擾我了

摘自──  倪柝聲《十二籃》精華信息(二)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慕迪 (D.L.Moody 1837~1899)】

“有一天,你會在報紙上讀到一段新聞說,北田(Northfield)的慕迪死了。你絕對不可相信這個消息。因為那時,我要比現在更加活躍。我不過是高升而已,脫离了這陳舊的泥屋,遷入一個不朽的大廈,穿上了一個死不能摸,罪不能污的身體;這身體与祂榮耀的身體相似。按照肉身說。我生于一八三七年。按照圣經說,我卻在一八五六年才重生。那從肉身生的,必要死去。但那從靈生的必永遠活著。”以上乃是慕迪(D.L.Moody)自己的話,可以作為他最簡洁的自傳。

 

神在祂的圣所作孤儿的父(詩68:5

在美國麻州(Massachuetts)近北田的森林間,有一個守寡的婦人借著禱告和操作,培植她九棵幼嫩的青橄欖樹。他們的父親,在工作中突然感覺肋旁疼痛,勉強回家,走近床邊,跪下死去,未遺半點贍養費用。鄉鄰都勸她送掉几個孩子。某晚當孩子們睡熟后,她禱告,低泣拿起圣經,俯首啼哭許久,然后擦干眼淚,隨便打開圣經。擺在面前的,乃是耶利米書四十九章十一節:“你撇下孤儿,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她就哭泣著說,“哦,神,我知道,是你把這些孩子給我的,若我盡我作母親的責任,你必作他們的父親。”

 

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林后5:17

慕迪生于一八三七年二月五日,在弟兄中間,排行第六。他父親离世之時,他才四歲,但他一生忘不了那次震駭。他從小生活十分艱難,幼年就須出外工作,幫助家庭負擔。十七歲离別家鄉,往波士頓(Boston)尋找工作。那時他是個瘦長的鄉下男孩,說話口吃,心靈昏暗。

他在舅父的鞋店工作。條件是他必須住在指定的地方,晚上不准逛街,避免娛樂場所,且按時赴聚會所。据說,他在聚會所里,揀選樓上最隱蔽的座位,因著一周工作的疲勞,時常呼呼酣睡。他也參加主日學。在教師金苞(Edward Kimball)領導之下,教師送給他一本圣經,告訴他功課在約翰福音里。他遍找舊約,也找不到約翰福音。全班彼此以肘輕触,藐視嗤笑他。教師看出他的窘困,代他找出約翰福音。他以后承認說,“我把手指夾在那里,始終不敢移動,惟恐以后無法找到。”

教師金苞感覺有主的負擔在身上,于是在一八五六年四月二十一日的早晨,往鞋店,要同慕迪談談靈魂的問題。慕迪在后房包鞋。教師按手在他肩上,告訴他關乎基督的愛和祂的犧牲。末了又追問說,“你是個基督徒么?”這個問題深入了少年人的心。頃刻間他記起他的母親,和母親的禱告。他也想起儿童時期所听的道,不能忘記他的舅父等所給他的訓誨。天上的榮光照入了他的心。他們兩人跪在皮革屑堆里,少年的慕迪將他的心歸給基督。而流淚的教師在旁頻頻發出感謝神的聲音。以后他見證說,“在我得救的早晨,我走到室外立刻与万物戀愛。我愛光照大地的太陽。飛鳥唧唧歌唱,我又与飛鳥相戀。万物都煥然變新。”

 

一個人不能事奉兩個主(太6:24

不久,慕迪往芝加哥城(Chicago)工作。他立志要做一個成功的商人。他定意要賺十万美金,但他并未犧牲他服事主的熱誠。他抵芝加哥城的第一晚,就參加祈禱聚會。他不只自己每主日都去聚會,也實在帶領別人同往。隔了不多時候,他開始教主日學。最初主日學主任告訴他,教員已人滿為患,十二個教員教十六個學生。若他帶自己的學生來,當然是歡迎的。第二個主日他就往街上去找來十八個衣衫襤褸、滿身齷齪的無賴少年。他差不多每天都忙于勸導人,同他一齊去赴聚會或是主日學。他也學習在公眾聚會中做見證。某次有人批評他說,“你的文法錯誤百出。”勸他不可公開見證,他卻答复說,“我曉得我有錯誤,只是我盡我所能。朋友,你既然精通文法,你為主做了什么呢?”

現在年輕的慕迪,已是一個皮鞋推銷員。他可以稱作血肉炸彈。雖然年紀不過二十三歲,每年已可賺到五千美金,在當時确已難得。他連連升級,似乎保證他的美夢必可應驗。可是另有一种熱誠抓住了他。他已嘗到領人歸主的喜樂。知道這個比賺錢更甜美。他多方尋找事奉主的机會,同時也不忽略他的買賣。他切望能用更多時間來服事主,但為著顧到他的買賣,只能延長他的工作鐘點。他看出或者應該放棄買賣,不然總在事奉上有限制。可是放棄買賣,并非容易。他自己承認說,“我一生最困難的事,就是放棄職業。”他怎樣決定放棄職業,還是讓他自己來說。

“自我第一天在波士頓一間鞋鋪里,遇見耶穌基督后,我從未失去祂的榮形。只是多年來我都相信,我不能為主工作。同時也沒有人要我做什么。我到芝加哥后,先在一所聚會所里租四排椅,時常往街上去尋找少年人來坐滿這些椅位。我從未向他們關口,問起他們的靈魂問題:我以為這是長老們的工作。此后我開始創辦一個主日學校。我以為數目是所有的問題,因此我拚命湊數。學生人數低于一千,我就局促不定;到達一千二百或五百,我就興高采烈。然而沒有人得救,也沒有收獲。

“于是神開啟了我的眼睛。學校里有一班年輕的姑娘,是我生平所遇到頂輕浮的女孩,決無例外。某個主日,教員生病,由我代課。她們當面取笑我,我差不多想打開門,吩咐她們出去,不許她們再來。

“就在那個禮拜內,那位教員到我工作的店里來。他臉色青白,看來病勢沉重。我問他有何疾病,他答說,“我的肺部重新出血,醫生勸我易地休養,所以我准備离開密西根河區(Mi-Chigan Lake District)而去紐約州(New York State。)我想我是回家去死的。”他說話時,神色非常苦痛。我問他為什么這樣痛苦。他回答說,“唉,我未曾帶領我班中任何人歸向基督,我深感我損害了她們,過于幫助了她們。”我從來沒有听過這种話,我不能不思想。停了一會,我說,“或者你去,將你的感覺告訴她們。倘若你愿意去,我愿用車相陪。”

“他同意,我們就此出發。這是我生平最愉快的旅行。我們先到一位姑娘的家里,請她出來,而后教員向她談起她靈魂的問題。再也沒有嬉笑了!隔了不久,眼淚滿眶。他指示她生命的路,建議一同禱告。他請我禱告。真的,我一生從來沒有做過這种事:求神立刻就地拯救一個年輕姑娘。無論如何,我們禱告了,神也垂听了我們的禱告。

“我們再往別家。他爬到樓上,已經呼吸困難,他告訴這些姑娘,他來訪問的目的。不久她們也軟化,起來尋求救恩。當他精疲力盡時,我就送他回家。第二天我們再出去。十天后他到我的店里來,真是滿面榮光。他說,”慕迪弟兄,我班里最后的一位,也已經降服了基督。”我告訴你,我們一同歡喜快樂。

“第二個晚間,他就要啟程。所以我在當晚召集那一班姑娘。一同禱告。就在那里,神在我的心里點起了一把火,這火燃燒不滅。我最高的欲望,是做一個成功的商人;假若我早曉得,這次聚會要奪去我的欲望,我恐怕不會赴會的。

“多少次,我為著那次聚會來感謝神!那位奄奄待斃的教員,坐在中間,對她們講話,誦讀約翰福音第十四章。我們試試唱“福哉以愛聯系,”隨后一同跪下禱告。我剛要起來,班中有一位姑娘開聲為她病重的教員禱告,于是第二個禱告,再一個禱告。我們起來時,全班都禱告過了。我出去,自言自語,“哦,神,我宁可死,也不愿失落這晚所得的福分!”

“第二晚,我往車站送行。車將要開行,班內有一位姑娘來了。不久全班不約而同的到齊了。哦,何等的聚會!我們試試唱歌,但都泣不成聲。我們最后看見那位病重殆危的教師站在末節車上,向天舉起手指,囑咐我們在天相會。

“我完全不曉得,這件事要我犧牲多少。我無法再繼續經營,買賣對我已經失去吸引。我已嘗到另一世界,無心再賺錢。此后數日,我一生最大的掙扎發生了。我是否應當放棄職業,完全出來做主的工?神幫助我有正确的定規,我從來不后悔我的揀選。哦,帶領人脫离今世的黑暗,進入福音的榮光和自由中,這件事是何等的豪富!”

 

以愛為旗在我以上(歌2:4

自從慕迪決意放棄職業后,他就專心以傳道祈禱為事。人稱他作“瘋狂慕迪,”但他毫不介意。他宁肯將自己的生命燒盡,也不愿任其朽腐。那件有趣的軼事,就是發生在那個時期。某晚他回家時,看見有一個人靠在電燈杆子上。他上去,按手在他的肩膀上,問說,“你是基督徒么?”

那人勃然發怒,握拳要打慕迪到水溝里去。慕迪道歉說,“我若得罪了你,請你原諒我。但是我以為我并沒有問錯。”那人咆哮的回答,“管你自己的事!”慕迪說,“這就是我的事呀!”隔了三個月,在一個寒冷的清晨,有人叩慕迪的門。他開門一看,就是那位咒罵他的朋友。那人告訴他說,“自從那晚起,我一直不得平安。你的話縈擾我心,使我煩惱。昨晚我沒有辦法睡覺,我想還是來請你同我禱告。”那位朋友接受了基督,當時就問說,“我能為祂做什么呢?”他開始教主日學校。內戰發生,他從軍作戰喪命,但卻留下美好的見證。

他不停息的工作,到處奔跑,“大聚會,大工作。”忙到一個地步,几乎一天之中,沒有五分鐘安靜等候,所有講道完全是臨時應付的。慕迪自己承認在那些年間,他“有熱心,卻少知識。”不過,他也說,“這种人比只有知識而無熱心的人,還是更有希望。”可是無論如何,這個黑點逐漸展開,直到一八六七年,他發覺陰翳巳經籠罩了他的生命。人總是想用自己的努力,來彌補失去的异象。但是慕迪越發加緊工作,越是悶悶不樂。

那年他訪問英國,切望借著与神所大用的儿女接触,心靈可以得到蘇醒。他雖然得著一些幫助,但是那些幫助都不夠扭轉他的生命。在愛爾蘭偶遇“孩儿傳道”慕爾好(Henry Moorehouse)。他自作介紹后,告訴慕迪,他想去芝加哥講道。這件事產生一個很重要的后果。慕迪自己這樣說,“我看看他,他是個無須少年,看來不足十七歲。我自忖,他怎能講道呢?他要我告訴他,搭乘何船返美,因為他喜歡与我同去。我認為他不會講道,所以未曾通知他。不料我回芝加哥僅僅數周,就接到他的來信說,已抵美國,若我要他,他愿意來芝加哥,代我講道。我坐下回他一封非常冷淡的信,大意是說,你若西來,請來找我。我想這樣就可結束這事。豈知不久又接來信說,他尚未离美,假如我要他,他愿意前來。我回信仍舊說,你若有事來西部,請勿忘訪我。隔未數日,再接來信說,下個禮拜四,他要來芝加哥。我真不知該如何處置他。我斷定他不會講道。禮拜四,禮拜五,我要出城,所以我對教會里几個負責人說,“有人禮拜四,禮拜五來此,他要講道。我不知道他是否會講。你們不妨給他試試,我禮拜天就返回。”他們說,“近來教會情形良好,人心飢渴。這時請一位不相識的人講道,恐怕不只無益,反而有害。”他們認為不請為上。我還是告訴他們,你們不妨試試他,讓他講兩個晚上。最后他們同意給他講道。

“我在禮拜六早晨回來,急忙要知道情形如何。一進屋子,就問妻子,“那個年輕的愛爾蘭人怎樣?人喜歡听他么?”妻子答說,“他們非常喜歡”“你有听么?”“有。”“你喜歡听么?”“是的,十分喜歡。他連著兩篇道,都講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他的講法雖然与你的稍有出入,但是我想你會喜歡他的。”“怎么呢?”“他告訴罪人,神是愛他們的。”我說,“那他一定錯了。”她說,“我想你自己听他之后,會同意他的,因為他所講的一切,都用神的話來證明。你以為,人和你講得不同,他就一定是錯的么?”

“那晚,我去聚會,看見人人都帶著自己的圣經。慕爾好開始就說,“我的朋友們,你們只要翻到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就可以找到我的經題。”他根据那節圣經,講了一篇非常的道,他并不分一,二,三,四,乃是全節合起來講的。他從創世記,直到啟示錄,證明神怎樣在歷世歷代,愛這個世界。神先差遣先知,列祖,和先圣警告他們,最后又差遣了祂的儿子。就是人殺了祂的儿子,祂還差遣圣靈來。直到那個時刻,我從來不曉得神是這樣的愛我們。我的心開始溶化,眼淚不禁涌流。好象是听到遠方新聞似的,我完全吸收進去。

“次晚,許多人聚集,因為人喜歡听說神是愛他們的。他說,“我的朋友們,你們如果找出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就找到了我的經題。”他根据那節奇妙的圣經,又傳了一篇卓絕的道。他再從創世記直到啟示錄,證明神的愛。他能翻閱圣經的任何一處,來證明神的愛。我想那篇道比上一篇更好,他擊著了更高的音弦,在我的心中感覺甜美。

“又一晚,本來在芝加哥城里,要人在禮拜一晚上來赴會是相當艱難的,可是他們都來了。婦女放下她們的洗滌,或者快快洗完,就帶著她們的圣經來聚會。他又說,“我的朋友們,若是你們看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你們就找到了我的經題。”他再一次根据圣經,證明神是愛我們的。他簡直把神的愛打入我們的心。從此以后,我不再怀疑神的愛。

“我時常傳說,神在罪人背后,提起兩刃利劍,預備劈殺人。我已經將這些思想全數拋棄了。現在我傳講神在罪人背后,滿了慈愛,可惜人竟然逃避神的愛。

“禮拜二晚上來了。我們想那節圣經必定巳經講盡,他要用別的經文了。不料他又根据那節奇妙的經文,講出第六篇的道。反得永生——不是等到死后才得,是現在在這里就得。時隔數載,而听眾不忘那天所講的。

“第七晚,他上了講台。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大家急切想知道,他今晚要講什么。他說,“我的朋友們,我整天要找一節新的經文,但是我不能找到一節圣經,比較舊的更好。所以我們還得回到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去。”根据這節奇妙的經文,他傳了第七篇的道。我記得他結束那篇道的時候說,“我的朋友們,我已經花了一禮拜的工夫,試試告訴你們,神是怎樣的愛你們,可是我的拙口笨舌,使我不能完成這個使命。如果我能借用雅各的梯子,爬到天上去,問侍立在全能者面前的迦百列,請他告訴我,父是怎樣的愛世人,他最多只能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慕迪得了啟示。他從未想到圣經是這樣丰富的,真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此后他用心查考神的話語。在他晚年的時候,他能見證說,“圣經是我四十年來,地上最親愛的東西。”

 

圣靈降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徒1:8

一八七一年,在慕迪的生命上,是個重要的轉机。他愈過愈覺得自己的不夠。他那羡慕屬靈的能力,如渴如飢的心,是被坐在他聚會所首排的兩位老姊妹所引起的。這兩位老姊妹,柯姊妹及雪姊妹(Mrs.Cooke and Mrs.Snow)常來參加聚會。從她們面部的表情,就能看出她們是在禱告。她們看慕迪的看法,使他感覺不安。會后,她們對他說,“我們方才為你禱告。”

他反問,“你們為什么不替會眾禱告呢?”她們回答說“因為你需要圣靈的能力。”多年后,慕迪見證說,“我需要能力!我想我已經滿了能力。在芝加哥城里我的會眾最多,而且悔改歸主的人也不少。我多少覺得滿意。但是就在這里,有几位虔敬的婦女,不住的為我禱告。她們誠懇的告訴我,需要接受圣靈,來完成特別的工作。這使我起始慎重思想。我請她們到我家里,与我談談。然后我們跪下禱告。她們傾心吐意在神面前,求神賜我圣靈滿。就有一個極大的飢渴來到我的魂間。我不懂這是什么,我開始哭號悲哀,超過往昔,那個飢渴逐漸增加。我實在感覺,我若沒有這工作的能力,我不愿再存活。”

當他在這种心情的時候,芝加哥發生大火,全城變為平地。大火發生在一八七一年十月八日,將慕迪所用的會所,全都燒毀。他正在傳講基督的生平,已經連續了五個主日晚上。從救主降生在馬槽里起,一直講到主在審判廳里。那個晚上,他自認犯了一生最大的錯誤。外面傳來警鐘的響聲,救火車飛駛經過會所,但是大家都不在意,因為已經司空見慣了。他講完了那篇“這樣,那稱為基督的耶穌,我怎么辦祂呢?”就向听眾說,“現在我要你們將這個問題帶回去,好好思想。下個主日晚上,我愿意你們回來告訴我,你們對祂怎么辦。”他后來悲痛的說,“這是何等的錯誤!當我說這些話的時候,好象是撒但充滿了我的心思。從此以后,我再也不敢給任何听眾一星期之久,來思想他們的得救。如果他們滅亡,他們要起來審判我。我記得孫奇(San-Key)弟兄在唱詩。當他唱到下面的詞句,他的聲音何等震蕩,“今日救主呼喚,火速逃往避所;公義風潮強襲,死亡毀滅近迫。”

大火并未燒掉他里面的飢渴。他一直在神面前,求神的靈充滿他。在一個十一月的晚間,他在紐約一條街上行走。他邊走邊泣說,“哦,神,你為什么不勉強我時常与你親近、与你同行呢?拯救我脫离我的自己!完全掌權管理我!將圣靈賜給我!”忽然好象有一陣大風吹入充滿了他的心,使他心曠神怡。他喜出魂外,必須找一個安靜地方,單獨与神交通。他知道附近住著一位朋友,可以借給他一間房屋。此后的數小時,神圣得不可言傳,他也很少題起。他只說“一日,在紐約城里。哦,這是一個何等的日子,我不能述說,我很少題起。這似乎是個太圣洁的經驗,連題名都不可。保羅有一個經歷,十四年之久他從未題起。我只能這樣說,神將祂自己啟示給我。我經歷祂的愛到一個地步,甚至我只得求祂停止祂的手。此后我再去講道。所講的并無特別,我沒有擺出什么新的真理,可是人卻成群成百的悔改。即便給我全世界,我也不愿回到從前未得這有福經驗之前的光景去;世界好象不過是天秤上的一粒微塵而已。”

 

倒要像從死里复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羅6:13

一八七二年,慕迪覺得有引導,第二次訪問英國。那次訪問的主要目的,是盼望赴杜百齡(Dublin Convention)大會,借以增添圣經知識。他完全是存著一個受教的心去的,絲亳沒有意思去教導人。可是因此發生了三件重要的事:(一)一個被圣靈充滿的人得了光照,知道絕對奉獻的無限可能;(二)他看見英國已經准備好了(指复興而言;)(三)有几位在英國的朋文看出慕迪也已經准備好了。

在大會進行中間,某日清晨,有些弟兄們聚集在一個廣場上,特別祈禱,認罪,和更新的奉獻自己。那時有一位范亨利(Henry Varly)弟兄,從他自己的經歷里,謙卑的說,“世界在等著看:神在一個完全絕對奉獻給祂的人里面,能做什么,要做什么,并要借著他做出什么。”這句話深深感動慕迪,是主借著人的口親自對他說了話。隔了二日,他回倫敦。當他正在听司布真(Charles H.Spurgeon)講道的時候,天又一次“惠臨他的魂間。”他一面傾听司布真,一面仿佛耳聞范亨利的話說,“世界等著看,神在,能,為,借一個人!”范亨利的意思,是任何人!范亨利并沒有說,這個人必須受到高等教育,或者天資聰穎,或者有什么特長!只是一個人就是了!好,因著圣靈住在他里面,他要做這樣的一個。忽然在那高聳的樓廂內,他見到從未想到的异象——究竟不是司布真在做那偉大的工作,是神自己做的。倘若神能用司布真弟兄,為何祂不能用我們其他的人呢?我們何不把自己擺在主人的腳前,向祂說,“差遣我!使用我!”那天在樓廂里的人,注意到一個肥胖的青年人,多多流淚哭泣。但他堅持的說,并非因著罪的緣故,乃是他見了三層天上的榮耀。他剛找出一件事,對他十分奇妙。他樂極了,樂極生悲。

复興的火開始燃燒大西洋的兩岸。自一八七二年至一八九二年,慕迪的足跡走遍英美各大城。

 

沒有違背那從天上來的异象(傳26:19

早在一八八七年芝加哥的聞人就計划在一八九三年舉行世界博覽會,以記念哥倫布四世紀前發現美洲。那時慕迪立刻起意,要抓住机會,把福音傳給千万參觀的群眾。當他第三次赴英的時候,就預約一些在大西洋彼岸,被神重用的基督徒,將來一同展開福音攻勢。因著神的安排,慕迪得到邀請,去耶路撒冷一趟。在一八九二年春季一天的晚上,他獨自在耶路撒冷的街上散步。皎洁的月光照明了狹窄的街道。那時仿佛有一位可親可愛的主与祂同行對他講話。他在异象中看見成群結隊的群眾,离開了熱鬧的市場,蜂擁到彼得那里,傾听彼得在五旬節所傳的赦罪大恩,复活明證和永遠生命。他走了很久,心中火熱如同焚燒。他想到不久更多的人要聚集在芝加哥大城。末后他哭泣著說,“親愛的主,我好象是第一次讀圣經;在這里讀,實在使一切改觀。我知道你要我在芝加哥做什么。因著你的恩典,我要去做。”

數日后,他遭遇一些事,使他所得的异象受到嚴重的試驗。他的朋友司布真,已在一八九二年正月間,被召歸天。這個損失,一直壓在他的心頭。某晚,司布真夫人淌著眼淚,把司布真生前所注的圣經送給慕迪。她說,“這是司布真自己的圣經,請你收下吧。我知道他一定喜歡給你的。”熱淚遮蔽了慕迪的視線。當他回到倫敦寓所的時候,突然間他感覺自己十分衰老,好象生命的火快要熄滅了。司布真已經先他而去。這個世界何等虛空。

一二天內,他怀具戒心,覺得自己用力過分,身體有不支之感。朋友們都勸他,給醫生診視一下。那位專家真是值得可怕,堅持的說:慕迪必須減輕工作,他的心房已經受到嚴重影響。他現在已達五十五高齡,怎可這樣勞苦。他若盼望繼續活著,就必須好好保養。所以,在倫敦開會的最后日子,慕迪忍痛決定放棄芝加哥博覽會的大布道。假如他能年輕二十年,那但是神的工作從不受阻,老人衰禿,就有新人接替。

十一月間,慕迪搭乘德輪斯比利(S.S.Spree)返美,搭客共七百五十人。行到第三日,船上主要的曲柄軸忽然炸裂,船身漸漸下沉。慕迪見證說,“在那黑夜就是發生意外的第一夜,我記起自己怎樣因著倫敦醫生的勸告,決定回家后要減少工作;決心放棄博覽會的計划。砰然一響世上沒有人知道我在那些時候所經歷的一切。我所親愛的人!我的學校!于是我禱告,“哦,神,倘若你留我的性命,帶領我回到美國,我愿意重返芝加哥,抓住這個世界博覽會的机會,用你所賜給我的全部能力,來傳揚福音。”當所有希望殆絕的時候,忽然有一艘湖倫(S.S.Hurron)輪遙見訊號,駛近營救。

慕迪摹仿使徒的戰略,特別注重祈禱。全世界的人都逐日為他代禱。甚至在博覽會大布道時期,有些日子分別出來,專為認罪祈禱。禱告的時候用各种方言,有英語,瑞典語,德語等不同語言,正如五旬節的光景。布道大會自五月初起,一直繼續到十月底博覽會結束的時候。所應用的各式會場,共有八十余處。無數的基督徒同心協力在這個工作上。主日听眾達三四万人,平日晚間亦有數千人。蒙恩得救的人,以千數計。

在一個深夜,十一月一日的清晨,世界博覽會已成歷史陳跡。同工們開完末次會議,相繼离散,慕迪獨自回到房內。身體十分疲倦,然而心中卻有詩歌。他跪在床邊,朗聲哭號說,“哦,我親愛的主,經過了這些奇妙的日子,我實在感激你,不准我違背那天上的异象!我感謝你!叫船破裂!古老的福音絲毫未曾失去它的能力!也永遠不會消失。親愛的主!我今晚能像西面那樣說,“如今可以照你的話,釋放仆人安然去世,因為我的眼睛已經看見你的榮耀!”

 

死阿,你得胜的權勢在哪里(林前15:55

一八九九年十一月中旬,慕迪赴凱薩斯城(Kansas City)領會。那個禮堂可容一万五千人。開會的主日,兩次聚會,不只里面坐得滿滿,外面還有數千人無法進入。慕迪帶著病體,竭力傳揚福音。他的聲音達到禮堂的每一角落,似乎毫不費力。他已不能行走,但他仍能每日兩次站在大眾面前傳福音。到了禮拜四晚上,他講他生平最后一篇的道,題目是“推辭。”他引用路加福音十四章十六至二十四節的比喻。他這樣結束,“假定我們今晚將那個推辭寫出來,讀看是否好听,“上達天上君王:當我一八九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坐在凱薩斯城大會禮堂之時,從你仆人那里,接獲一張懇切的請帖,邀我赴你獨生儿子的婚筵。請你准我辭了。”少年人,你肯簽名在上面么?年老的母親,你肯么?你肯進前來,從記者桌上,領取一枝筆,而簽你的名在這個推辭上么?你要說,“情愿我的右手忘記技巧,情愿我的舌頭貼于上膛,也不愿簽名。”我怀疑這里會有人簽這樣的字。你要忽視神的邀請么?我求你不可輕視。這是一位可愛的神,邀你去赴筵,神是輕慢不得的。你可以玩弄閃爍的電光,你可以玩忽瘟疫疾病,你切不可玩笑神。讓我另寫一封复函,“上達天上君王:當我一八九九年十一月十六日,列席凱薩斯城大會禮堂之時,從你仆人那里,接獲懇切請帖,邀我赴你獨生儿子喜宴,我立即奉覆,因著神的恩典我必前來。”誰要簽名在上面?這里有誰要簽他的名?沒有人說,“因著神的恩典,現在我接受這個邀請”么?但愿神現在帶領你有正當的決斷。你若要見神的國,就必須斷定。對于這個邀請,你要怎么辦?我奉我主人的名,將這個請帖送給你;你要接受呢?或是要拒絕呢?望你今晚滿有智慧,接受這個邀請。快快定意,決不要离開這個禮堂,直到永遠的問題得了圓滿的解決。”

禮拜五因病無法繼續領會,于是設法返北田。至十二月二十二日正午慕迪平安离世。當他彌留之時,他斷續的說,“地后退天向我開啟倘若這是死,何等甜美這里并無死亡的幽谷。神正在呼喚我,我必須去這是我的加冕日子。”

 

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里火焰中向摩西顯現(出3:2

 

因著搶救靈魂的熱狂,慕迪一生旅行百万余里,向一億余人傳福音,親自為七十五万罪人禱告。有人問他,有多少人因听他講道而得救。他回答說,“我完全不知道。感謝神,我也不必知道。我并不保管羔羊的生命冊。”

有人見證說,“与他在一起不久,我就想到基督,而不再想慕迪。他是這樣一個平常的人,連這個我也很快忘記了”。英國獨立教派領袖譚爾博士(Dr.Dale)用二十四天的工夫,在各种聚會里,詳細觀察他,盼望能探悉他能力的秘訣。最后告訴慕迪說,這工作極明顯是出于神的,因為他實在看不出慕迪本身和慕迪所做的工有什么關系。慕迪愉快的笑著回答,“哦,譚爾博士,倘若你找出有關系,我要感覺十分難受。”

陶雷(Dr.R.A.Torrey)說,“慕迪能力的源頭,不在他里面,乃在神里面。”他認清這一點,并且時常這樣見證,這成了慕迪能力的秘訣。當他在紐約競賽場領會的時候,他用摩西所見的荊棘异象,來答复這個問題,‘神揀選了世上軟弱的,叫那強壯的羞愧,——使一切有血气的在神面前一個也不能自夸’。讓我們俯伏在灰塵里,把所有的榮耀歸給神!當神在埃及施行拯救的時候,他未曾遣派大軍。倘若是我們,就必定遣派大軍,或者差遣一個雄辯家!可是神差遣一個避居曠野四十年之久,拙口笨舌的人。神所需要的是軟弱!在神的率領下,決不嫌小。神要我們向祂求討大事。禱告吧,‘哦,神,賜我圣靈!’”

另一方面,慕迪在一切之上,追求做一個完全絕對降服神的人。那次他听到從澳洲來的弟兄說,“世界在等著看:神在一個完全絕對奉獻給祂的人里面,要做什么”的時候,他當場就答應神,因著神的恩典,他愿意做這樣的人。從此以后,慕迪把這個挑戰當作他的座右銘,四十年之久要證明給世人看,神能做什么。某次慕迪与陶雷在一點程序上發生爭執,慕迪回顧陶雷說,“陶雷,在一切之上,我要遵行神的旨意倘若信是神要我跳出窗外,我立刻就跳。”陶雷告訴我們,他相信慕迪這樣說,是認真的。并且他又附帶的說,“慕迪弟兄在絕對順服神這件事上,絲毫不苟且;他是一個完全絕對降服的人。你我若盼望被神使用,就必須做完全絕對降服的人。”

“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异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坏呢?”(出3:3)全世界都轉身觀看慕迪——一個平凡的人,交在神的手中,被圣靈充滿,完全絕對順服神,結果被神的愛燒著,燒得透亮,遍照了大西洋兩岸。這是神的作為,在世人眼中看為希奇,讓我們俯伏敬拜!

珠璣語錄

─ 慕迪

 

 

許多人把聖經放在他們的腦袋裏,或是放在聖經包裏,可是我們總得把它從腦袋中往下移入我們的心裏。

「稱義」是轉瞬之間的事,「成聖」卻是一生的工夫。

「信心」的三大要素是:認識、承認和接受。

「重生」的道理是我們對將來世界希望的根基,是基督教的起點。

「悔改」是「向後轉」!就是叫你回轉走,跟你起先所走的方向,完全相反。若是「真實的悔改」,就要「結果子」。

    我覺得「為主受苦」比「為主工作」須要更大的恩典。若有人沉痾難起,卻靠主欣然忍受,那麼,主會接待他,如同接待那些出外在祂的葡萄園中作工的人一樣。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