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8-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 】

一 哦,願我有千萬舌頭,前來讚美救主;說祂恩典何等深厚,榮耀何等豐富。

二 耶穌這名,慰我心情,驅盡我的驚怯;是我安息,是我生命,成為我的音樂。

三 祂因愛我,竟願經歷人世所有苦楚;打破罪的捆綁能力,釋放罪的囚徒。

四 我每靜念救我的愛,立即感覺不配; 不知祂為甚麼恩待我這人中罪魁。

五 我今作祂愛的俘虜,甘心作到永久; 因祂為受死、受辱,使我得以自由。

六 我既從你可愛的名,知你待我美意; 假若我有千萬的心,也當一一歸你。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200首;《選本詩歌》211首)為查理衛斯理(Charles Wesley, 1707-1788) 所作。他一共寫了六千多首詩歌。在所有他寫的詩歌裡,大家公認為這首詩歌是查理衛斯理的代表作。1737年初,有一天他生病了,一位莫拉維亞(Moravian)的宣教士彼得波勒(Peter Bohler)去看他,彼得波勒問他說:「你是否盼望得蒙拯救。」他回答說:「是的。」彼得再問他,根据什么理由你希望得救。他解釋說:「因為我曾盡自己的最大的努力去事奉神。這是我惟一的道路,也是我所能作的最好的工作。」彼得听了,只是搖頭,一言不發。後來彼得寫給到另一位弟兄時,他這樣描述查理的屬靈情況:「論到在基督里的信心、查理的認識并不比一般 人強。他靠自己的行為稱義,他憑持他在神的事工上所作的一切,就想憑著這些宗教上的行為得救了。由于他對救贖沒有正确的認識,他的心中備受折磨、煩惱不安。」1738年四、五月間, 查理衛斯理患重病,身心軟弱。此時,彼得波勒很有愛心地來探望他,并不時為他禱告。查理在彼得再來看他時,對彼得坦承,他發現自己里面并沒有真正的信心。查理經過了這些日子的痛苦經歷和內心的掙扎,結果主開啟了他的眼睛,給他發現了那條奇妙的道路——在基督里的信心,就是人只能因著相信主耶穌而得救。 他在日記中寫道:我正在使自己安靜入睡,忽然听見有聲音說:『奉拿撒勒人耶穌的名起來吧!相信你的一切軟弱都會得到醫治。』這句話刺入我的心。我以誠惶誠恐的心情回答說:『我信,我信』。1738年5月11日,查理首先得到了重生的經歷。1738年5月21日,他回想起他的蒙恩得救的證實,便寫了這首詩歌,共有十九節。後來彼得波勒,對查理說:「如果我有一千個舌頭,我都要用它們來讚美主。」因此查理就把這首詩名改為「萬口歡唱」(O for a Thousand Tongues to Sing)。於是,這首詩歌成了衛斯理約翰詩選的重要一首詩歌,而且雖經過了三個世紀深受主內弟兄姊妹所喜愛。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求你預備我的心好敬畏你、仰慕你,因敬愛主而贈恨所有罪惡、缺點,以及一切不蒙你喜悅的事,愛你所愛的人與事。求你賜我熱切的愛,為不知感恩而羞慚,為犯罪而憂傷,只切慕你的恩惠,唯願完全與你合一。我的冷淡求你以愛光照,我的虛空與乾渴像枯乾的田地渴想著你,求你進入我心靈。求你使我在疲乏中得以復甦,我的心切想你,你必挪去我的痛楚。求你使我將緘默化為讚美;渴慕你,使那等候你的心得以飽足。阿們。(潘錫1800~82年)

主啊,我感謝你,因為你的愛激勵我。我感謝你,在生命的大轉變中,你主動先引領我,並不等待我的心願。我感謝你,因為你引領的方式超乎我知道的,也超過我貧乏的悟性所能領會的。我感謝你,你不因我的苦毒而鄙棄我,也不因我內心的急躁而轉去。天地宇宙中有什麼比你的愛更榮耀呢?它催逼我進入你的愛。我唯有成為你的僕役才能得自由。你的愛禁錮我,讓我有更大的空間學步,也使我更眷戀你的羊圈。求你保護我,除去我內在的私慾及個性中的急躁,幫助我樂意接受你的命令前行。求你照你自己的方式指引我,保守我在你的光中行走。阿們。(馬德勝)

我的神,我的神,我真軟弱,但你是我的力量。每當我被試煉打倒時,你又使我興起。神是我的力量,求你使我不失敗,不絕望,因為你是我的盼望。求你每日吸引我,使我愈來愈親近你,且更像你;因愛你而更多事奉你,蒙你喜悅。每一天都不徒然虛度,都先求你的喜悅,為你而活,寧可死也不願少愛你。阿們。(潘錫1800~82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聖經知多少?

 

 

 

 

 

 

 

 

 

 

 

 

 

 

 

 

 

 

 

 

 

 

 

 

 

 

 

 

 

 

 

 

 

 

 

 

 

 

 

 

 

 

【聖經如何論到基督的?】

在新舊約各卷中,都有論到基督的主題,全部聖經的總結就是基督(羅十4),如舊約論到預表基督,是藉著新約而彰顯實現基督,兩約前後印證,將基督的地位、職分和一切全然表明出來,爰就新舊約聖經中各卷所論基督之重點,臚列於下:
創世記——創造之主(一1;參箴八22~31);女人的後裔(三15)
出埃及記——被殺的羔羊(十二6~7;參可十34;約一29)。
利未記——新約大祭司(十六6~10;參太八1)。
民數記——雅各家之星(廿四17;參太二2)。
申命記——要立一位先知像摩西(十八15;參來三1~6)。
約書亞記——耶和華軍隊的元帥(五13~15;參五四5;耶五一19~57)。
士師記——士師(二16;參賽九6);主的使者(二1~5)。
路得記——大衛的根(四17~22;參賽十一1~10;可十47~48)。
撒母耳記上下——大衛王(撒上十六12;撒下五1~5;賽十一10)。
列王紀上下——萬王之王(王上八25;參啟十七14;十九16)。
歷代志上下——合神心意之王(代上十14;參撒上十三14;徒十三22)。
以斯拉記——天地之王(五11;參太廿八18)。
尼希米記——天上的神(一5;參約三13)。
以斯帖記——以色列的榮耀之王(八15~17;參路二30~32)。
約伯記——受苦之主(一13;二1~10;參賽五三1~12;路十八31~34)。
詩篇——牧者(二十三篇,參約十1~18)。
箴言——智慧(二20;三16;八12;參約二24)。
傳道書——行萬事之神(十一5;參十二7~13);日光(一14)。
雅歌——良人新郎(六3;參弗五22~25)。
以賽亞書——以馬內利(七14;九6;參太一23)。
耶利米書——耶和華我們的義(廿三6;參羅十3)。
耶利米哀歌——憂傷者(一1;參耶九1;太廿六38)。
以西結書——人子(二3;參可十45)。
但以理書——萬神之神,萬王之王(但二47;十一36;參九34;提前六15;啟十七14)。
何西阿書——娶淫婦之夫(一2;三1;參結卅三17)。
約珥書——靈之澆灌(二28;參徒二1~4,17)。
阿摩司書——大衛家之主(九11;參可十47)。
俄巴底亞書——拯救者(21;參路十九10)。
約拿書——復活之主(二10;參伯十九25~26;太十二40)。
彌迦書——降生於伯利恒之王(五2;參太二6)。
那鴻書——報喜信者(一15;參路四18~19)。
哈巴谷書——在聖殿中之主(二20;參約二19)。
西番雅書——分別為聖者(一7;參太五48)。
哈該書——榮耀降臨之主(二21;22;參徒一11)。
撒迦利亞書——君尊的祭司(三5~6;參來四14)。
瑪拉基書——公義的日頭(四2;參太十七2)。
馬太福音——君王(廿八18,參賽九6)。
馬可福音——奴僕(十45,參腓二7)。
路加福音——人子(十九10,參腓二7,8)。
約翰福音——神子,道成肉身之王(一14,18三16,35,36)。
使徒行傳——升天之王(一9~11,參來八1)。
羅馬人書——末後的亞當(五12~21,參創三1~15)。
哥林多前書——初熟之果子(十五20,參啟二8)。
哥林多後書——拯救到底者(一10,參約十三1)。
加拉太書——使得自由之主(三26,參約八36)。
以弗所書——教會的元首(四15,參約十五1~4)。
腓立比書——至寶之王(三8,參羅八35)。
歌羅西書——充滿萬有者(一16~19,參弗一23)。
帖撒羅尼迦前書——榮耀之主(四13~18,參徒一11)。
帖撒羅尼迦後書——再來之王(一12,參啟廿1~3)。
提摩太前書——奧秘之主(三16,參賽九6)。
提摩太後書——公義審判之主(四8,參啟廿11~15)。
提多書——我們的救主(二10,13參賽七14,太一23)。
腓利門書——代求者(9,參來七25)。
希伯來書——大祭司(四14,參八1)。
雅各書——已來門前之主(五8,9,參徒一10,11)。
彼得前書——釘十字架的羔羊(二24,參可十45)。
彼得後書——將出現的晨星(一19,參民廿四17)。
約翰壹書——救贖之主(一8,9;二2,參來九28)。
約翰貳書——道成肉身之主(7,參約一14)。
約翰參書——真理之主(3,4,8,約十四6)。
猶太書——保守之主(21,24,參來十三8)。
啟示錄——永世之王(廿二5,參十九16)。

(以上資料摘錄編輯自大光所出版之「新舊約聖經總論」)

拾穗

 

 

 

 

 

 

 

 

 

 

 

 

 

 

 

 

 

 

 

 

 

 

 

 

 

 

 

 

 

 

 

 

【信心】

我們在聖經中看見,神所要求於祂兒女的,就是信心。若沒有信心的,就不能得著祂的喜悅。無論那一樣屬靈的福氣,和那一樣環境中的安排,都是由著信心得著的。當我們想到神為甚麼這樣的注重信徒的信心,我們真是希奇。幾乎全部聖經所表明的完全救法,無一不是藉著信心而得的。一件事是我們所知道的,神恨惡人──無論罪人或聖徒──自己的行為。凡一切從自己出來的,就是一切不必倚靠神,隨著自己的意思、利用自己的力量所作的,都是神所恨惡的──雖然其中有許多照著人看來乃是很好的,但是神都恨惡。主耶穌告訴我們說,惟獨有一位是好的,就是神;其餘沒有一個是好的了──這是照著主的眼光。所以一切隨從好的而非神的旨意,藉著好的而非神的力量去作的,都是不好,都是罪惡。在神之外再沒有好的了。所以,一切在神旨意和能力之外的工作,也都沒有好的了。所以信徒一切的行為必須出自神,而藉著神才可以。

【甚麼是信心】就是這裏,信心的問題就進來了。信心有兩個根本原則:一就是停止人自己的工作;二就是等候神來作工。照著平常的看法,我們都是以為相信、倚靠、等候神來作工,就是信心了,豈知在此以前還有停止人自己工作的一步。這一步的停止人自己的工作,就是信心的行為。等候神來作工,乃是在信徒心裏的,乃是不可得而見的。但是,停止自己的工作,乃是外面有時所可得而見的。信心所作最大的工夫,還不是在乎來得著神來為信徒作工,乃是停止信徒自己的行為。

這一步的要緊真是不會過言的。神從來不肯將祂自己的工作,混調在人肉體的行為裏。祂所要求於信徒的,就是完全停止一切屬乎自己的,不管是主意也好,是能力也好。祂喜歡受信徒的依靠,受信徒的委任。但是,這樣相信神的心是從那裏表明出來呢?就是從自己完全寂靜,完全安息看出來。這就是信心行為的第一步。那裏有人已經完全信靠朋友了之後,還是自己勞勞碌碌的打算、作工呢?神如果是可靠的,祂的能力如果是夠大的,難道還應當有我們的幫助麼?如果我們相信神為我們工作,那麼我們還為甚麼掛慮呢?難道怕祂作得不好麼?如果這樣,就是說,我們還沒相信。信心要求我們有完全的安息:心裏安息不憂愁,身上安息不勞碌。如果我們心身尚有不安息的地方,無論是掛慮也好,勞碌也好,都是表明我們沒有信心。信心第一個的原則原是停止我們自己的工作。我們如果尚是因注目微小的自己,和艱難的環境而心憂,那就是說,我們還未仰望神過。如果我們還是因利用自己的才幹、能力、交情、和手腕而勞力,那就是說,我們還未知道自己的無用,還未將事情完全交在神的手裏。信心的生活,乃是捨己的生活。信心的行為,就是捨己的行為。信心需要我們捨去我們自己的微小,和因自己微小所發生的憂慮;並捨去我們自己的能力,和因自己能力所發生的勞碌。完全停止自己的行為,就是信心行為的頭一個表顯。

【信心乃是神所賜】說起來也奇妙,這樣的信心,並不是信徒自己有的。我們當初得救時的信心,如何是神所賜的(弗二8),我們日常生活的信心也如何是神所賜的。不要說別的證明,信徒自己是怎樣無用。只說對於信神的事,信徒自己卻連信心都沒有,應當從神那裏接受。所有的信心都是神所賜給的。使徒說聖靈的恩賜裏有信心這一件,也有這樣的意思。

在許多時候,我們豈不是很願意信神,將事情完全交托給神麼?我們聽見別的弟兄對我們說,我們應當運用信心來相信神,但是,無論怎麼運用,我們都信靠不來麼?豈不是在許多時候,我們很用力運用,好像心都要裂開一般,但是我們這樣的信心並不發生效力麼?我們會萃全身的精神來和疑惑爭鬥,但是我們還得不著我們的目的。這樣的光景是最痛苦的。信徒和疑惑交戰的時候,是最難過的時候。

但是這並不是信心。信心不是人所能鼓動的,所能造作的,所能從他的心裏帶領出來的。這個信心是神所賜的。乃是這個信心支配信徒,並不是信徒支配這個信心。在許多時候,我們得要著信心以成功一件事,但是,我們沒有地方去尋找這個信心。在許多時候,我們自己沒有甚麼意思,但是,神卻賜給我們信心,叫我們從祈禱裏發表這信心,就得著最大的成功。神並不把信心賜給我們,好讓我們成功我們的欲望。我們的正當地位就是死,就是俯伏在灰塵中間。按著神的旨意,聖徒在世活著乃是為祂的旨意和榮耀。信徒從自己定規甚麼,要甚麼,作甚麼,從來不是合法的。神要我們作祂的器皿,但是要我們死。就是在相信神以得事工成就,神也不過只要我們作一個器皿。乃是祂要成功甚麼,後來才賜給我們信心,叫我們藉著禱告求祂作工,然後祂就作工成功這件事。肉體對著這個自然是很難過的,因為這樣肉體就沒有活動的可能,並沒有欲望的餘地。但是,一個真實的信徒乃是為神活著,並非為自己活著,所以也就歡歡喜喜的甘心只作一個死的工具,來成功神至高的旨意。

你看,神是何等的有智慧呢!如果信心是我們所有的,是從我們裏面發出來的,那我們自己就可以作主:當我們要作某件事的時候,只要自己相信一下就可以得著神工作了。但是,事卻不然。信心乃是神所賜的,當神還沒有賜下信心的時候,我們是沒法相信的。許多的信徒都有經歷,就是在許多的時候,我們自己真是沒法進入安息,因為我們自己造不出信心來。但是忽然神賜給信心了(有時是藉著一二句經言,有時是在禱告之後,叫信徒在直覺裏明白了神的旨意),我們就立時安心了,心中自然而然的冷靜下來,好像得著一種憑據以為神必定作工了。並不必奮鬥,不必急切,也不必操心來運用,乃是自然而然的不招自來。當神這樣的賜給信心之後,信徒就會立時發出信心的行為──安息無慮,其他的造作,都不是信心,所以總不會得著安息。

【兩種信心】說到這裏,我們應當分別一下。這樣說來,並不是說,我們現在甚麼事都不管了,就是等著這個信心的降臨。信心有特別與普通二種。特別的信心就是神對於特別的事情,神所賜給我們的一種信心,相信神必為我們成功這事情。這種特別的信心,不是每一次遇事時所都有的。普通的信心,就是一位老練信徒日常對神的信心;這並不是對於甚麼特別的事情的,乃是對於所有的事情,都是有一樣的信心,相信神所作的總不會錯。失敗和成功都有神的美意在裏面。雖然我們不時常有特別的信心,但凡事臨到我們總當有普通的信心,相信我們的神一切都作得不錯,甚麼都在祂的手裏,祂知道我們是受苦好,還是成功好。這一種普通的信心,無論何時,我們總當有。就是在特別事情發生的時候,我們也不應當失去這一種信心。但是,無論那一種信心,總有行為上的表明:總是叫有信心的人安息,不再勞碌,用血氣的力量來幫助神。

摘自──  倪柝聲《基督徒的生命與生活》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衛斯理兄弟】

十八世紀的英國,是最沒有希望的國家;早期的"工業革命”帶來社會轉化的產痛,貧富不均,道德敗壞,教會腐敗,像法國那樣的暴亂,似已成熟。神及時興起了衛斯理兄弟領導的循道運動,把英國挽救過來。

有個旅人,經過一座許久熟識的酒館,發現已經停業了。他問是怎麼回事。主人脫下帽子,指著牆上的一幅畫像,恭敬的說:"有一個人,是從神那裏差來的,名叫約翰。”他引用約翰福音第一章6節介紹施洗約翰的話,見證神藉著約翰衛斯理改變了他的生命。這樣的見證有許多。

約翰(John Wesley, 1703-1791)和查理 (Charles Wesley, 1707-1788)的父親撒母耳衛斯理(Samuel Wesley), 是英國聖公會的牧師,母親蘇散拿(Susanna Wesley),有十個兒女。他們都自幼受母親的熏陶,敬虔愛主。

1720年,約翰衛斯理進了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1727年,獲碩士學位,受選為院士,任講師,並被按立為聖公會執事。

1726年,查理衛斯理入學牛津。1729年,他組織了幾名同學,經常在一起讀經禱告,並互相勉勵,照聖經規範生活。戲笑他們的人,稱之為"聖社”(The Holy Club),或稱"循道派”(Methodists),還有"經蛀蟲”等名,他們都歡喜接受。約翰年長,成為當然的領袖,被稱"聖社神父”或"牧者”。他們的會員,還注意探訪醫院,監獄傳福音,並孤兒的工作。

1735年,撒母耳衛斯理牧師逝世。約翰邀同查理,要往美洲作宣教士,但因父親新喪,難以決定成行。他們的母親蘇散拿說:"如果我有二十個孩子,我也願意他們作宣教士,即使不再見他們的面也無妨。”但她很快就再見到他們回來了。

在航行途中,船遇見大風浪,甚為危險。英國乘客們,懼怕死亡,不知所措;卻見同船有一組德國莫拉維(Moravians)弟兄們,甘心服侍別人,作低賤的工作,在風浪中安然唱詩,全然不懼怕死亡,給他們很深的印象。

1736年的喬治亞州(Georgia),是新闢的地方,一切沒有秩序;查理與當地官員不和,半年後即返回英國。約翰繼續留在薩凡那(Savannah)的小教會事奉。那裏有一名婦女,與他有感情的糾纏,遭受牧師責備並禁止聖餐;她的家族不服,控告衛斯理牧師,有被監禁的可能。他不得已,在1737年底,潛離返英。

1738年二月一日, 約翰衛斯理離開祖國二年四個月後,再踏上英國的土地。他說:"我到美洲去,是為了改變印地安人歸向神;噢,但誰來改變我呢?誰能拯救我脫離這不信的惡心?”他想,如果自己沒有得救的把握,不能夠勝過死亡的恐懼,豈不是為了一個夢,而愚蠢的付上那重大的代價?

衛斯理兄弟有一段時間,同莫拉維弟兄會一起聚會。約翰一有機會,就出去講道;但不能解決得救確據的問題。他同莫拉維的弟兄保勒爾(Peter Bohler)討論過聖經與經驗的問題,一直縈迴在他心裏。五月十九日,五旬節前的星期五,查理經歷了內心完全的平安,疾病也痊愈了。

1738年五月二十四日,星期三晚上,約翰勉強去參加在倫敦愛德門街(Aldersgate Street)的一個聚會。他的日記寫著這著名的經歷:會中有人宣讀馬丁路德所寫的"羅馬書信序文”。約在時四十五分,當他描述神藉著人對基督的信,在人裏面所施行的改變,我覺得心中奇異的溫暖。我覺得自己確已信靠基督,惟靠基督得著了救恩;並且祂給我保證除去我的罪,救我脫離了罪和死的律。

同年六月底,約翰衛斯理去到德國,見到莫拉維弟兄會的領袖岑森道夫伯爵(Count Nicholaus Ludwig von Zinzendorf, 1700-1760)。他在他們中間約一個月,然後回到倫敦。有一段時間,他仍然與莫拉維弟兄會交往,但發現他們過於高舉岑森道夫,並傾向敬虔派,而且有神秘的色彩。 到了1740年,宣佈不能進一步合作。

1739年, 威特腓開始露天佈道。 三月二十九日,威特腓同約翰衛斯理談起這新的佈道方式。約翰起初持保留的態度,因為習慣於禮儀和規範,認為救人的靈魂,必須在教堂舉行。但威特腓提醒他,主耶穌自己是在野外講道的,要從大路上和籬笆外請人來聽福音。約翰自己也接受了這種佈道方式:一則聖公會的教堂,常拒絕給他們使用;再則聚會的人數太多,由一千人增加到五千人,不久就有上萬的人聚集,沒有足夠的地方可以容納。此後衛斯理一生騎馬乘船旅行了約二十五萬哩,講道四萬多次,大部分是在戶外舉行。衛斯理從四堵牆中間解放出來,形成了"世界是我工場”的事奉觀念。

神的能力與約翰衛斯理同在,聖靈在聚會中彰顯,有人哭喊倒地,也有神蹟奇事隨著,鬼被趕出去,疾病得治癒。衛斯理勉勵會眾安靜,守秩序,嚴格禁止造成混亂,注重紀律,要人認罪,對付罪。

1739年,威特腓到美國旅行講道。1741年,威特腓與約翰衛斯理辯論加爾文派信仰和阿民念信仰問題,二人的意見不同,決定該分開。不過,以後彼此尊敬;威特腓常記念約翰在信仰上的引導。 1770年,威特腓在第七次到美洲殖民地佈道時去世。有人問約翰衛斯理,將來在天堂的時候,會不會見到威特腓。衛斯理回答說:"當然不能!因為他遠在我的前頭,比我更接近寶座。”十一月十日,約翰衛斯理在威特腓的葬禮上講道。

衛斯理兄弟都善音樂,注重聖詩在敬拜和教導上的功能。查理一生寫了約七千五百首聖詩,發表的有四千五百首;其中有部分是韓德爾(George Friderie Handel, 1685-1759)為他作曲。約翰寫的較少,但他決定編校出版。但兩兄弟的曲譜都是由別人作的。他們的聖詩,在推廣循道運動上有很大的貢獻。現在所有歸正教會使用的詩集,無不選載他們的聖詩。

由於早年的不愉快經驗,威特腓到美洲殖民地佈道時,約翰衛斯理認為沒有希望而阻止他。 但到1776年,美國獨立的時候,循道派信徒約五千人;十八世紀初,已有五萬人,且曾成為會眾最多的歸正教宗派,現在更遠超過了在英國衛理宗信徒的數目。約翰衛斯理本不願從聖公會分離出來;他的目的是復興,潔凈,成為像使徒的教會。 從1739年,在倫敦舊鑄造廠,建立第一座教堂,到1791年約翰逝世, 在英國的會友超過了七萬人。

查理於1949年與賽莉 (Sally Gwynne) 結婚,新娘比他小了近二十歲,婚禮由約翰衛斯理主持;婚後生活美滿,育有子女三人,其中查理(Charles II)和(Samuel)是有成就的音樂家。他於1788年逝世。

約翰遲至1751年與一寡婦瑪麗 (Mary Vazeille)結婚,多疑善妒,使約翰非常痛苦。1755年,即曾分離;至1771年一月二十三日,更離去不再返回; 到她於 l781年十月十二日去世時候,她丈夫竟不知道。

約翰衛斯理到八十五歲時候,仍能騎馬出去講道。 1790年十月七日,他講了最後一次露天佈道。次年,二月二十三日最後一次傳福音,經文是以賽亞書第五十五章6節:"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祂,相近的時候求告祂!”

約翰衛斯理於1791年三月二日離世。他一生不為自己積蓄錢財,都濟助了窮人人;自己只為了主而過簡樸生活。

  也許,非出於同道和朋友的言論,是最真誠的稱讚。有一份世俗的紳士雜誌 (Gentleman's Magazine),常對約翰衛斯理有所批評。到他逝世以後,一改故態,發表文章記念,誠懇的論述他的為人和對世界的貢獻:他的名字和事奉,值得尊敬:他為了沒有受教育的人工作;出到大路邊和籬笆那裏;到康華勒地區的礦工和京斯梧德的苦力那裏…因他和查理兄弟的慈善事工,把規範,道德,和宗教,教導最低階層的人;無知的人受到教育;邪惡的得以歸正;被遺棄的得挽救回來。…雖然他喜愛高雅,持身尊貴,卻是不惜降低他特殊的教養;捨棄他才能可以得到的高職,把長久的一生獻身於最單純的責任。他不作“顯耀文壇”,而成為同類的賜福;不作“當世奇才”,而寧為神的僕人!

本文摘自< 教會歷史>

珠璣語錄

──約翰衛斯理

 

 

 

我不准許其他任何的規則作為信心與實踐的標準—只有聖經、唯獨聖經……」。

「虔誠的基督徒,無論屬於何教派,不希望突顯自己,也不會盲從地追求,聖經上說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就是我的弟兄姊妹和母親了(太12:50),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懇求你們不要再分門別派。」

「全世界都是我的教區,我傳福音的對象,不限於我的教區。」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