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3-15-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耶穌,當我們想到你  】

一 主耶穌,當我們想到你的一切恩愛,我們的靈盼望最好當面見你丰采。

二 雖然我們行在野地,寂寞、乾渴、駭驚, 左右荊棘,前後蒺藜,四圍仇敵陷阱。

三 我們卻從深處著想,知道你愛價值; 我們因此心裏明亮,讚美你恩不置。

四 你是我們生命、力量,盾牌、磐石、詩歌, 無論怎樣把你思想,總叫我們快樂。

五 可愛的主,保守我們緊緊跟隨你行,直到我們進入天門,面見你的榮形。

一首好詩歌的內涵往往是根据詩人實際的經歷所發表的。這首詩歌(《聖徒詩歌》180首;《選本詩歌》59首)為迪克(G. Deck, 1802-1884)所作。1835年,他蒙主呼召專一事奉,經過一段時間,英國國教按立他為牧師。後來他發覺國教的一些制度和教訓有違聖經,其中他最不能接受的教義是「受浸即重生」。他若脫離了英國國教,過一個絕對順服主、只討主喜悅的生活,英國國教會攻擊他,同工會誤會他,親友會給他壓力,前途更是一片茫茫。為此他一直猶豫掙扎,不斷地問自己說:「我究竟該怎么辦才好呢?」這時他的妻子對他說:「無論你作何決定,你若相信這是神的旨意,你就該不惜任何代價去遵行。」 迪克終於放棄不易得著的國教聖職和生活的保障。他所經歷的這种艱難痛苦的困境,成為了寫出這一首詩歌的靈感。這一首詩歌感覺非常柔細、非常摸人、非常叫人得著鼓舞。 任何願忠心服事主的人,遲早都會發現,他一生的道路會滿了試煉。 然而每當想到主的一切恩愛,這些荊棘、蒺藜、野地,和野地中的寂寞、乾渴、駭驚,都是主所量給的恩典,叫我們能從深處著想,更寶貝主愛的價值,讚美主恩不置。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全能的神,天地的主,生命與光明的賜予者,求你教導我們一切天國的事以及地上的責任,使我們在你的光中和平安生活裡忠於你的託付,專一仰望你,讓你的光亮與生命在我們裡面,就是神自己在人心中,成為我們真實的體驗。願賜平安的神賜我們出人意外的平安,並常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杜森)

求主賜恩,使我有恆久的美德、不厭煩的耐心,常存感恩的心來領受你所賜予人生的各種機會。無論是災害與困苦,我總要忍耐承受,勇敢克服。在人生的每一轉變與機遇中,只以單純的信心與順服,將自己與所有的一切都交在你美善的安排之中。阿們。(心靈樂園)

全能的神,懇求你的榮耀充滿天地,也充滿我們的心,使我們能因你的恩慈而同感榮耀,因你的愛而大大喜樂,因你的應許而滿有盼望,以致讚美你的聖名,遵行你聖潔的旨意,使我們因完全順服而在今世享有神的生命,更在永生的歲月中永遠屬於你。求你悅納我們的感恩,赦免我們的罪孽,堅定我們的盼望,加深我們的信心。我們必在這短暫的生命年日中遵守你的誡命,倚賴你的恩慈,最後穿越死亡之門,進入永生。求你以恩慈垂聽我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杜森)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聖經知多少?

 

 

 

 

 

 

 

 

 

 

 

 

 

 

 

 

 

 

 

 

 

 

 

 

 

 

 

 

 

 

 

 

 

 

 

 

 

 

 

 

 

 

 

 

 

【聖經對日常生活有那些教導?】

聖經教義,除了對於神信仰方面之外,並且論到人倫道德、生活規範方面,更具完美的教訓,例如:

(1)婚姻配合:神造男造女,造成配偶,二人連合成為一體(創一17;二18,24;弗五31;來十三4;瑪二16;太五32;十九3~6)。

(2)夫妻相待: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作丈夫的也要愛妻子,不可彼此虧負(西三18~19;彼前三1,7;弗五22,24,33;傳九9;林前七3~5)。

(3)教導兒女:要隨時管教孩童,慇懃教訓兒女,使他們走當行的道,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箴十三24;廿三13;申六7;箴廿二6;提前三4)。

(4)孝親敬老:你們要聽從父母,孝敬父母,在白髮的人面前要站起來,也要尊敬老人,不可藐視他。不可嚴責老年人,勸老年人要恭敬,如同父母,舉止要恭敬,要尊敬寡婦,叫她的兒、孫、子、女,學著行孝,報答親恩(弗六1~2;利十九3~32;箴廿29;廿三22;提前五1~2;多二3;提前五3~4)。

(5)親愛弟兄:我們應當彼此相愛,愛弟兄的,就是住在光明中,恨弟兄的,是在黑暗裡,愛弟兄要彼此親愛,不要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要幫補你窮乏的弟兄,使他與你同在,不可向他取利多要(約壹四7;二10~11;羅十二10;約壹三18;申十五7~8;利廿五35~37)。

(6)結交朋友:朋友乃時常親善,濫交朋友的,自取敗壞。忠誠勸教朋友,朋友加的傷痕出於忠誠,不要惡待朋友,鐵磨鐵,磨出刃來,朋友相感也是如此(箴十七17;十八24;廿七6~9;詩十五3;箴廿七17)。

(7)善待鄰居:當向鄰舍行善,不可設計作假見證陷害鄰舍。與鄰舍說話誠實,使人和睦。不可欺壓鄰舍,搬弄是非,與鄰舍為敵(箴三27~29;亞十八16~17;弗四25;箴廿五17~18;利十八20;十九13,15,16)。

(8)作好管家:好好管理自己的家,使兒女凡事端莊順服,謹守貞潔,料理家務,待人有恩,作忠心的管家(提前三4;多二5;林前四1~2)。

(9)婦女妝飾:願女人聖潔自守,以長久溫柔安靜的心為妝飾。(提前二9;詩九六9;彼前三3~5;箴卅一30;十一22;賽四16~24)。

(10)聖潔生活:你們要追求聖潔,潔淨自己,不放縱私慾的邪情,成為聖潔,無有瑕疵,要自潔成聖(來十二14;彼前一15;林後七1;帖前四3~5;提後二21;弗一4;利廿7)。

(11)財物處理:你們要賙濟窮人,還清錢財,公私分清,不放債取利,不受賄賂,有衣有食。貪財是萬惡之根,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不可貪愛錢財,要以自己所有的為足,豈要定睛在虛無的錢財上麼?積蓄財寶,不知將來有誰收取?(路十二33,59;徒四32~35;路廿23,25;詩十五5;提前六8,10;路十二15;來十三5;箴廿三5;詩卅九6)

(12)勸戒飲酒:不可荒宴醉酒,酒能使人放蕩,使人褻慢喧嚷。不要與好飲酒吃肉的人來往,你要謹慎貪食醉酒,遠離清酒濃酒,吃肉喝酒,叫弟兄跌倒,一概不作才好(羅十三13;弗五18;箴廿1;廿三20~21;路廿二34;民六3;羅十四21)。

(13)遠離世俗:不要在世俗中活著,不要與世俗為友。要棄絕世俗的言語,和老婦荒渺的話,遠避世俗的虛談,除去世俗的情慾,自守公義,敬虔度日(雅二21;四4;提前四7;六20;提後二16;多二12)。

(14)謹慎言語:要謹慎我的言語,免得舌頭犯罪。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心急發言,要寡少言語,言語多就顯出愚昧。不可起誓,是非肯定,污穢的言語不可出口,要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者得益處。說話浮躁,如刀刺人,智慧人的舌頭,卻為醫人的良藥。回答柔和,使怒消退,謹守口舌,保守自己免去災難(詩卅九1;傳五2,3;箴十七27;十19;雅五12;太五37;弗四29;箴十二17;十五1;西四6;箴廿一23)。

(15)建立德行: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不要以惡報惡,眾人以為美的事要留心去作。若與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應當品行端正,熱心行善,凡事要顯出善行的榜樣,暗昧無益事,不要與人同行(羅十四19;十二17;西三13~14;彼前二12;三13;多二17;弗五11)。

(16)毋論斷人:你們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因為你們怎樣論斷人,也必怎樣被論斷,定了自己的罪,或被別人論斷,要以為極小的事(太七1~2;羅二1;林前四3;十六24,33)。

(17)饒恕憐憫:一切苦毒、惱恨、忿怒、嚷鬧、毀謗,並一切的惡毒,都當從你們中間除掉,並要以恩慈相待,存憐憫的心,彼此饒恕,你們各人若不從心裡饒恕你們的弟兄,我天父也要這樣待你們了(弗四31~32;太十八21~35;十六14~15;詩八六15;西三12~13)。

(18)謙卑勿驕:驕傲在敗壞以先,狂心在跌倒之前。心裡謙卑與窮乏人來往,你們眾人都要以謙卑束腰,彼此順服。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箴十六18~19;彼前五5;太廿三12)。

(19)惜時勤勞:你們要愛惜光陰,親手作工,辛苦勞碌,留心作正經事業,凡你手所當作的事,要盡力去做,要慇懃不可懶惰。(西四5;帖前四11;帖後三8;多三8~14;弗四28;傳九10;羅十二11;箴十4;六6~11)。

(20)知足常樂:因為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喜樂的心乃是良藥,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罣慮,心中平安(提前六7;詩四九16~17;來十三5;太九六26;箴十七26;腓四4,6;約十五11;十六24,33)。

上述這些經文中的啟示和教訓,以及生活常規,願信徒能查考思想,領受遵行,使人人培養良好的品格,成為社會良善的國民,建立敦親睦鄰,和諧幸福,健全美滿快樂的家庭。

(以上資料摘錄編輯自大光所出版之「新舊約聖經總論」)

拾穗

 

 

 

 

 

 

 

 

 

 

 

 

 

 

 

 

 

 

 

 

 

 

 

 

 

 

 

 

 

 

 

 

 

 

 

 

 

 

 

 

 

 

 

 

 

 

 

 

 

 

 

 

 

 

 

 

 

 

 

 

 

 

 

 

 

 

 

 

 

 

 

 

 

 

 

 

 

 

 

 

 

 

 

 

 

 

 

 

 

 

 

 

 

 

 

【深處的生活】

讀經:「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是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可四5-616-17

「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何十四5-7

「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歌四12

 

我們要從以上所讀的三段聖經來看,在基督徒的生活中,到底何種生活是神所喜悅的,何種生活是能歷久不變的,何種生活是經得起擊打,經得起試煉的。為甚麼有的基督徒起頭的光景很好,可是不久竟不知他到那裏去了呢?為甚麼有的人走到中途就失落了呢?為甚麼有的人跟從主不能跟從到底呢?這一個,和他生活的情形是有密切的關係的。一個基督徒如果沒有一個正常的生活,他就不牢靠,他就很容易失去。所以這一個問題是我們所不能忽略的。

 

浮淺的生活

 

馬可福音四章五至六節說:「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土既不深,發苗最快;日頭出來一曬,因為沒有根,就枯乾了。」這是主耶穌所說撒種比喻中的一個比喻:在十六至十七節,主對門徒解釋這個比喻說:「那撒在石頭地上的,就是人聽了道,立刻歡喜領受,但他心裏沒有根,不過是暫時的;及至為道遭了患難,或者受了逼迫,立刻就跌倒了。」從主的解釋看來,這一種的生活是浮淺的,是不能持久的,是經不起試煉的。這一種生活,起頭好像很好,結局卻是不好的。這一種生活,憑現象看來,是「發苗最快」的。已經發苗,可見種子已經裂開外殼而長芽了。這就是說,道在人的身上不光是道,道已經變化而成為生命了。已經發苗,並且發苗最快,憑現象看來,是發展很快,進步很快,人很可以滿意了。但是,它的結局卻使人失望,因為日頭出來一曬就枯乾了!發苗最快,枯乾也最快。經不起日頭曬的苗,是難有成熟的希望的;經不起日頭曬的苗,是很快就會枯乾的。許多基督徒生活的情形正是如此。有許多基督徒,他們才聽道的時候,很快的歡喜著領受,以為自己甚麼都有了,甚麼都明白了,甚麼代價都肯出了,甚麼道路都肯走了。他在神面前,也有心願,也有奉獻;在人面前,也作見證,也很熱心。可是想不到為時不久,試煉一臨到他的身上,他就開始動搖,就有些作難,就有些受不住,就畏懼退縮,就不免跌倒了。弟兄姊妹,我們不作基督徒則已,我們既然作了基督徒,日頭的曬是必須的。因為日頭的曬是幫助你生長,幫助你成熟的。如果你一遭遇日頭的曬,就站不住,就跌倒,這就說出你這個人是何等浮淺了。日頭的曬,只會把你這個人的真相顯露出來;日頭的曬,不會把你所有真實的東西奪去。難道神的道經不起日頭的曬嗎?不。問題是神的道在你這個人身上如何。神的道在你這個人身上,為甚麼發苗最快,日頭一曬就枯乾了呢?到底原因在那裏呢?這,從主的話裏我們看見有三個原因:

 

第一個原因──土淺

 

第一個原因是土淺。土淺,就是說沒有多少土,是不深的,所有的就是這一點點。一個土淺的基督徒,在他裏面是沒有甚麼東西的。這樣的人聽道的時候,好像句句都很容易接受,好像明白得很,並且很容易傳達給別人,很容易向別人作見證。這樣的人,也是很容易失去他所聽的真理,推翻他所聽的真理,拆毀他所已經告訴別人的。這樣的人,是容易滿足,也容易飢餓的;是容易快樂,也容易憂愁的;是容易興奮,也容易冷淡的;是容易喜笑,也容易流淚的。這樣的人是浮淺的,這樣的人是一個活在情感裏的人,是一個活在環境裏的人。

我們知道,樹如果是大的,根就必定深。有的樹根竟深到二,三里路之下。因為樹根要吸取地下的水分,在上面得不著水,就一直深下去直到尋得水源。阿拉伯沙漠中的棕樹,雖然被很強烈的日頭曬著,但它還是顏色翠綠的活在那裏。因它的根能伸到深處吸收水分,所以它不怕炎熱的日頭。一個基督徒如果是往下扎根,就也不怕日頭的曬了。哦,一切憑著環境生活的人,一切憑著感覺生活的人,都是土淺的人。容易受情感支配的人,容易受環境影響的人,都是土淺的人。深的人是不看環境,不憑感覺,只因信而活的人。深的人所仰望、所倚靠的,不是環境,乃是環境背後的主。他是在環境以外得著神的供給、扶持和能力。一個人如果不是仰望在環境背後的主而生活著,卻是靠情感、靠環境而生活著,那就沒有一個真理,沒有一個教訓,他是能持守得住的。這樣的人,當他的環境順利的時候,是很活潑,很高興的,一遇到試煉,就垂頭喪氣,煩悶發沉了。十字架一來到,他就立刻倒下去了。弟兄姊妹,你如果遇著試煉就往後退,就萎下去,那就證明你是一個土淺的人,因為日頭出來把你一曬,你就立刻枯乾了。

 

第二個原因──沒有根

 

第二個原因是沒有根。甚麼是根呢?樹木露在外面能看得見的部分是幹,埋在地裏看不見的部分是根;那有生命而看得見的部分是枝子,那有生命而看不見的部分是根。所以,根,就是指著那隱藏的生活。凡在主面前沒有根的,他的生命必定是枯乾的。凡是在屬靈方面沒有隱藏的生活的,凡是一切都顯露在人面前的,都是沒有根的人。根就是那看不見的、隱藏的部分,那些顯露在外面的、看得見的,就不是根了。弟兄姊妹,你必須問你自己,到底你除了在人面前看得見的生活之外,你在主面前隱藏的生活有多少?如果你所有的一切都不過是顯露在外面的那一點點,那就怪不得日頭出來一曬,你就枯乾了。在屬靈的生活上,沒有一樣東西能保守我們像隱藏的生活那樣。我們如果看見一個弟兄或者一個姊妹跌倒了,不要以為這是偶然的或者忽然的事,要知道他在主面前隱藏的生活早就出了事。因為他沒有根的緣故,所以日頭出來把他一曬,他就跌倒了。

 

馬太福音六章六節,主耶穌說:「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關上門,就是隱藏的生活,這就是根。主在這裏說得非常特別,祂說父要在暗中察看。哦,禱告是能被看見的。我們總是想禱告是被聽見的,但是主說是被看見的。所以,有的時候,我們在神面前沒有話,只有態度,也是寶貴的。哦,弟兄姊妹,你的生活到底有多少是被神在暗中看見的呢?或者你甚麼都不過是顯在人面前的呢?到底你在神面前有多少屬靈的生活是從來沒有顯露過的呢?到底你有多少經歷真是像保羅那樣過了十四年別人還不知道呢(林後十二2)?如果沒有的話,就證明說,你是沒有根的。如果你是一個沒有根的人,那麼日頭出來把你一曬,你就跌倒了。弟兄姊妹,你所有的一切,經過了試煉還能存留著,那才是靠得住的。你的根如果扎得不深,就必定失敗。

 

第三個原因──有石頭

 

第三個原因是淺土之下還有石頭。土淺的人,他的根不是不願意深,乃是有石頭在那裏阻礙著。在表面他與別人一樣,但是在他的裏面有隱藏的罪惡和剛硬的自己。石頭,在聖經中有好幾個意思,其中有一個意思是指著硬的心說的(結卅六26)。我們在屬靈方面要把根扎深,就不可硬著心(來三7)。有多少基督徒,他自己的意思從來沒有受過擊打,他那個人從來沒有被破碎過。說起神的旨意來,他總是有許多理由來拒絕,總是按他看來應該這樣,應該那樣。他裏頭有石頭,他的心硬得很。神必須把他裏頭的石頭炸碎了,他才能往下扎根。只有一種人是能往下扎根的,就是那聽見了主的話而戰兢的人(賽六六5)。弟兄姊妹,你要知道,不肯順服神的心就是石頭的心。我們要求主給我們光,看見我們裏面的石頭有多大。我們裏面如果有石頭,我們就不能往下扎根,那麼,日頭出來一曬,我們怎能不枯乾呢!

 

石頭不只是指硬的心,也指那些隱而未現的罪。如果在你的生命中有一個罪沒有除去,或者因為代價太大,你沒有膽量對付,或者因為神的要求太強,你一直不能順服,你一直在那裏講理由,你一直在那裏與神爭執,你一直保留你那隱而未現的罪,你就不能往下扎根,那麼,日頭出來一曬,你怎能不枯乾呢!

 

日頭的曬

 

弟兄姊妹,我們如果沒有光,就不知道我們是多浮淺的人。如果沒有日頭的曬,我們就不懂得為甚麼發苗最快的人也是枯乾最快的人。多少時候,我們是被自己欺騙了,我們那麼滿意自己屬靈的情形,我們以為自己是一個了不得的人,那知日頭出來一曬,我們就枯乾了呢!

 

神為甚麼讓日頭的曬臨到我們,讓難處臨到我們呢?弟兄姊妹,你要知道,這乃是主愛極點的表示──十字架。哦,沒有一件東西培養我們的生命比十字架更好,也沒有一個試煉比十字架更好。有一天我們聽見了真道,我們立刻歡喜接受了,我們也把自己奉獻給主了。我們以為自己不錯,把自己估價得很高,所以神就特別給我們試煉,神給我們十字架,要叫我們看見自己。到有一天,我們竟與神發生了爭執。我們所盼望於神的不是這樣,而神竟這樣作了。神所要我們去的地方不是我們所樂意去的,神所安排我們作的事不是我們所願意作的,因此我們不滿意,我們就不免誤會神,怪神,我們就與神發生了爭執。弟兄姊妹,請你記得,就是這個爭執要使你到枯乾的地步。所有屬靈枯乾的起點,都是因為與神爭執。哦,神如果讓步了,你如果得勝了,你就必定枯乾了。因此,十字架是對我們的試驗,要斷定我們的生命是要進入豐富呢,或者是要枯乾?換句話說,我們生命的豐盛或者枯乾,都在乎我們如何對付我們與神的爭執。如果是你得勝,神讓步了,那你的生命除了枯乾之外,不能有第二個結局。所以你千萬不要因為你得勝了就歡喜,你自由了就快樂。你要知道,這不過證明你生命快要枯乾了,你的生活快要墮落了。這是許多基督徒的經歷都能證實的。沒有一次神讓步了而你的生命還會豐盛的。所以,你與神之間,如果有一個交涉還沒有辦完,有一個問題還沒有解決,有一個旨意還沒有清楚,你要十分小心才可以。如果你心懷二意,你不滿意神所安排的,你要走你自己所看為好的道路,那你不必等到外面顯明出來,你就已經起首枯乾了。

 

弟兄姊妹,我們不能聽了一篇道就以為自己真是得著了。神必須造出一個需要這道的環境來,好試驗你是真的接受了或者不過是表面的接受。神必須造出一個環境來,給你知道,沒有一個聖經的教訓是不需要出代價就能獲得的。你聽了忍耐的道,神就給你安排患難,因為「患難生忍耐」(羅五3)。你聽了順服的道,神就使你遭遇苦難,好使你「因所受的苦難學了順從」(來五8)。你聽了溫柔的道,神就使你遇到許多刺激你的人,刺激你的事情,好叫你學習「溫溫和和的待眾人」(提後二24)。你聽了應當「信」的道,神就好像隱藏起來,好像你呼喊祂,祂都不理你,好叫你「總沒有因不信,心裏起疑惑;反倒因信,心裏得堅固,將榮耀歸給神」(羅四20)。每當你聽見一個道,好像都有事情在那裏等著要試煉你。哦,弟兄姊妹,你經得起這個試煉,這個道在你身上才是實在的。

 

神從不讓我們聽了一篇道,奉獻了就完了。神必須試驗我們。神只能用那些經過了試驗仍然能站住的器皿。有一個事奉主多年的老姊妹對一個才出來事奉主的青年弟兄說:「所有奉獻在主手裏的餅,主都擘開了才分給人。凡沒有擘開的餅,是不能變化而養活別人的生命的。多少時候,我們一面奉獻,一面心裏在那裏盼望說:『主阿,我奉獻是已經奉獻了,但是請你千萬不要把我擘開!』我們總是盼望那塊餅永遠是完整的,永遠是擺在那裏不動的。但是,擺在主手裏的餅是沒有不擘開的。你如果不願意主把你擘開的話,你就不要把你放在主手裏。」弟兄姊妹,這是認識主的人所說的有經歷的話。每一個放在主手裏的餅,都是被主擘開過的。許多基督徒的難處就是在這裏:聽見了一篇道就很歡喜的說:「主阿,我把我一切所有的都奉獻給你。」但是正當主擘開的時候,就盼望最好沒有這種遭遇。弟兄姊妹,你一面被神抓住了,一面又不願意被神擘開,這種生活是最痛苦的生活。弟兄姊妹,你如果要生命豐盛,你就要讓神許可許多事情來試煉你。

 

深處的生活

 

何西阿書十四章五至七節:「我必向以色列如甘露,他必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他的枝條必延長,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曾住在他蔭下的必歸回,發旺如五穀,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這一段聖經三次提到利巴嫩,一次是百合花與利巴嫩相連,一次是橄欖樹與利巴嫩相連,一次是葡萄樹與利巴嫩相連。這裏為甚麼一直注意到利巴嫩呢?因為利巴嫩山上有一種香柏樹,樹身很高大,根是頂深的。聖經是以利巴嫩的香柏樹代表世上最大最高的樹,也用香柏樹代表那些往下深深扎根的人。在這一段聖經裏,一方面說到百合花與利巴嫩,一方面說到橄欖樹與利巴嫩,還有一方面說到葡萄樹與利巴嫩。聖經這樣說,是有很深的意思的,我們只是簡單的說一說。

 

利巴嫩

 

為甚麼以百合花與利巴嫩相連呢?百合花是很清潔、美麗的。這裏的百合花是生長在野地,不是生長在家裏的;沒有花匠來培植它,完全是靠日光雨露來養活它。我們基督徒是谷中的百合花(歌二1),是完全倚靠神的栽培和維持的。清潔、美麗的屬靈生活,是因與神有不間斷的交通而有的。所以說,他心如百合花開放,如利巴嫩的樹木扎根。

 

為甚麼以橄欖樹與利巴嫩相連呢?按人看來,橄欖樹一點沒有甚麼榮華,如果說榮華如牡丹花,人容易領會,說榮華如橄欖樹,似乎就不見得了。可是聖經給我們看見,神所看為的榮華,不是外表虛浮的榮華,而是實際的果子。橄欖樹是油果樹,橄欖樹的榮華就在它的果子。基督徒的榮美,是在乎結出聖靈的果子。這是往裏面去,往深處扎根才有的。所以說,他的榮華如橄欖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香柏樹。

 

為甚麼以葡萄樹與利巴嫩相連呢?這裏說「開花如葡萄樹」,我們看見過葡萄花嗎?葡萄花是很微小的,才開花不久就已經結成葡萄了。我們從來沒有看見人把葡萄花插在花瓶裏。這裏為甚麼不說像桃花,像菊花呢?因為神所著重的花不是供人欣賞的,而是能像葡萄那樣結果的。神對於基督徒的要求,是往下扎根,多多結果。所以說,開花如葡萄樹,他的香氣如利巴嫩的酒。

 

這裏三次說到利巴嫩,都是要我們注意到深處的生活。這深處的生活,雖然如百合花生長在隱僻的山谷中,如橄欖樹外表並不華美,如葡萄樹開花並不顯著,可是單純仰望神而活的,是能多結果子的。這是我們基督徒該有的生活。要有這樣的生活,就非得往深處扎根不可。要有這樣的生活,就得在平日有操練。至少每天有一點專一的時間讀經祈禱──在神面前一面讀經,一面祈禱。若可能,也要劃出一點時間為眾聖徒禱告,為各地的教會禱告,為神的工作禱告。一個基督徒如果平日連早晨的讀經祈禱都沒有,那就談不到甚麼深處的生活了。往下扎根,不是一句空話,乃是要在日常的生活中見諸實行。你開始學習的時候,是需要付上代價的。但願主的愛吸引我們,帶領我們天天往深處去,侯我們的根越扎越深。

 

獨一的為主

 

深處的生活,必須與主有直接的交通,有深密的交通。雅歌四章十二節說:「我妹子,我新婦,乃是關鎖的園,禁閉的井,封閉的泉源。」這裏的「園」乃是「花園」。「花園」在聖經中是神最初的意思。花園,不像普通的土地為著普通的栽種;也不像田地特別為著耕種。花園乃是專一為著美麗,為著享受而有的。花園裏面可以有樹木,但目的並不在乎木材;可以有果木,但目的還不在乎結果子。花園所注重的乃是花卉,所取於花卉的乃是美麗。所以栽種花卉,乃是為著怡悅。這花園是一個「關鎖的花園」,意思是這花園不是公園,不是人人都可以進去享受的,乃是關鎖著特別為著基督的。裏面的美麗只有基督能看見,能欣賞的。這一種的生活是不求人的喜悅,只求基督的喜悅。

 

這一種的生活是一個「禁閉的井」。井是給人用的;雖然是給人用的,但還是受主的限制的。

 

這一種的生活是一個「封閉的泉源」。井是經人工造作過的,泉源是未曾經過人工的。井是在人面前的,泉源是在神面前的。泉源就是我們在神面前所得的快樂、所得的滿足,這些經歷我們不能故意的給人看,因為這是一個封閉的泉源。

 

總之,基督徒所有的美麗、所有的追求、所有的經歷,都不該喜歡顯露,故意給人看見,一切都應該是安靜的,封閉起來為著主的。這一種深處的生活,是能滿足主的心的。

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的生活太浮淺了,顯露在表面的實在太多了!但願主恩待我們,讓十字架在我們裏面作更深的工,好讓我們往下扎根,有深處的生活,來滿足神的要求,來滿足神的心。

摘自──  倪柝聲《十二籃》精華信息(二)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懷 特 腓 小 傳(George Whitefield 1714~1770)】

自從使徒的日子,難得有人象懷特腓一樣,堪稱為"一支熱烈燦爛的火光"。十八世紀的英國,屬靈情形實在非常低落:人們罕聞恩典的教訓,少知敬虔的能力。然而僅僅在三十餘年中,情形大大好轉,因為在牛津大學(Oxford University)有極少數受輕看的人,興起發光,照亮了這個黑暗時代,挽救了英國的命運。

懷特腓多多勞苦,僕僕風塵,在教會歷史上很少有人這樣拼命工作,幾乎一呼一吸都不忘聖職。他數周所作,多於常人一年所為。三十年來,始終不懈。多年經常每週向數千群眾講道四十小時,有時達六十小時。工作後不稍休憩,在家繼續禱告、代求、和唱詩歌頌,成千成萬的人從他得聆神那白白賜人的恩典,無數罪人因此得蒙拯救。莫怪有人稱讚著說:"才德的男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神也揀選了世上卑賤的(林前一:28)

喬治.懷特腓(George Whitefield)於主後一七一四年十二月十四日,生於英國葉羅斯德(Gloucester)貝爾旅館(Bell Inn)內。二周歲時,生父逝世,遺下孤寡八人,喬治最幼。因旅業未見十分發達,八年後母親重嫁。她非常注重喬治的教育,十二歲喬治被送入預備學校,不久即以擅長雄辯見稱。每年市長視察學校時,他經常被選致歡迎詞。他有驚人的記憶,喜歡模仿牧師念誦祈禱文,然後向圍著他的同學傳道。

十五歲被迫輟學,返家協助母親料理旅館。他的日記上寫著:"圍上藍色圍裙、洗拖把、掃房間,作他母親顧客的童僕。"年後得機會赴不列斯鐸(Bristol)探訪兄長。在那裏聽見一篇道,使他對於屬靈的事有了首次印象。因此回家後,不再如往日閱讀戲劇,反而著手編寫講章。從前的生活和習慣,他已感覺乏味,這不是因得著了什麼深刻耐久的屬靈經歷,而是因他渴慕將來成為一個傳道人。

十八歲他得著工讀機會,赴牛津上學。最初十二個月平淡的過去,學校的功課佔據了他的全部時間,但是他仍能閱讀一些課外書籍。象勞威廉(Willian Law)的《呼召過聖潔生活》(A Serious Call to Unconverted),就是他熱切閱讀的一本書。那時在牛津大學有幾位同學,經常在彼此的寢室內聚會、祈禱、研討。這事已經實行了數年。衛斯理兄弟,約翰和查理士(John and Charles Wesley)是這個小小團體的領袖。他們受到同學的譏刺,賺得不少渾名,如"聖潔團"(Holy Club)、"敬虔團"(Godly Club)、"聖經蛀蟲"(Bible Moths)、"聖經迷"(Bible Bigot)和"循規者"(Methodists)。當懷特腓入學之時,這樣時常聚集的人僅有五、六人。人稱他們為"循規者",因為他們的生活非常規律化,每月擘餅,時常探望貧病和囚犯。

懷特腓切望能參加他們的聚會,只因與衛斯理兄弟素不相識,一時無法加入。過了十二個月,有一個特別機會,使他得識衛斯理.查理士(Charles Wesley)。他這樣記著:"我差遣學校裏賣蘋果的老婦,通知查理士,有一個貧窮的婦人自殺未遂,請他去探望一下。我吩咐送信的婦人,不可透露我是誰,但是她違反我的命令,把我的姓名說了出去。查理士聽說我探視監獄,並參加教區聖餐,且時常遇見我獨自散步,就跟著老婦前往,又囑老婦轉邀我,翌晨與他同進中餐。我的心正渴慕著要有屬靈的朋友。他很快察覺我的需要,交給我法蘭克所著的《論不怕人》(Franke's Treatise Against the Fear Of Man),和《教牧的忠告》( The County Parson's Advice to His Parishioners)兩本書。隔了不久,再給我一本《神的生命在人裏面》(The Life of God in the Soul of Man)。我從來不知何為真實的敬虔,直到神把那本優良的論著送到我的手裏。神迅速指示我,真實的敬虔乃是人和神的聯合,是基督成形在我們裏面。此時我才醒悟必須作一個新造的人。如同那個撒瑪利亞的婦人,我寫信給我的親戚,告訴他們,實在有重生這一回事。他們都想我發瘋了。"

你在苦難的爐中,我揀選你(賽四十八:10)

於是他開始度有紀律的生活,不容有一刻時間隨便浪費。他探望病人、幫助窮人,參加循規者的一切活動,心裏感覺非常愉快。可是好景不常,未久病魔數次纏襲,使他不得不暫時停止各種活動。然而他對於救恩卻越發清楚,領導一位同學歸向主。

 他們這班極少數的虔敬同學,當然遭遇許多反對。衛斯理兄弟首先公開承認基督。懷特腓自慚,起初不願在公共場所給人看見他與衛斯理兄弟在一起。有一次他去找查理士,因為看見有同學經過,竟然不敢叩門。這種膽怯的心逐漸消減,使他能勇敢如同衛斯裏兄弟一樣。可是他總象尼哥底母,仍舊歡喜"只在夜間"與他們相聚。

好些同學在試煉臨到的日子離開了他們。學督的反對常使同學退縮,"愛慕人的讚美過於從神來的稱讚,和一種卑屈性的懼怕藐視,使許多人背棄了我們。"懷特腓是個貧寒的工讀生,自從與循規者來往以後更是受到種種侮辱。他說"有時他們向我拋擲汙物,有的逐漸剝奪我的工資,有兩位知己的朋友,見我決心背起十字架跟從基督,就以我為恥,終於遺棄了我。"院長"時常呵叱他",甚至有一次恫嚇要開除他,如果他還是繼續探望貧病。他起先懾於威嚇,屈服下來,但是不久重鼓勇氣,照常工作。幸有一位慈仁的導師常常借書給他,對他極有恩情,從來不反對他,不過認為喬治在信仰的事上似乎太過了。

他葛羅斯德的親友,從他的信劄上獲悉他的改變,就開始驚徨,對他發生強烈的偏見,甚至有人說他發瘋了。但懷特腓自認:"這些小小試煉于我十分有益,不久我就發覺這個應許,即人若為著祂的名離開父母、妻子、兒女、或田地,沒有不得著百倍的。"

等你們暫受苦難以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彼前五:10)

  他當時裡面的光景﹐可從他的日記看見一二﹕"從我首次醒悟以後﹐我感覺有一種特別的飢渴﹐渴慕耶穌基督的謙卑﹐好象基甸用野地的荊條和枳棘指教疏割人﹐神照樣利用各種強烈的試驗來教導我。本來我在親近神的時候﹐常有甜美的感覺。這些安慰不久完全收去﹐反有一種可怖的畏懼進來壓倒了我。我請教我的朋友查理士﹒衛斯理﹐他勸我儆醒防守﹐要我參考一章金碧士(Thomas a Kempis)的《效法基督》(The Imitation of Christ)(注﹕請參考拾珍集《跟隨基督》﹐作者﹕克路特(Gerard Groole)﹐編者﹕金碧士)。這種懼怕的擔子逐漸增加﹐使我失去所有默想的能力﹐甚至思想的能力都感覺遲鈍。只有神知道﹐有多少長夜我躺在床上﹐為著所感覺的重擔﹐呻吟不息。整天﹐甚至整周﹐我仆倒在地上﹐求神給我自由﹐拯救我脫離從地獄裡出來的狂傲思想﹐們時常擠進我的腦海﹐紛亂我的心思。私愛﹑己意﹑驕傲﹑嫉妒﹐輪流困擾我﹐可是我決心要勝過這些。這樣經過了幾個月﹐我發現驕傲仍舊滲入差不多每個思想﹑言語和動作裡面。在這種不歡的情形之下﹐某日讀到柯氏的《屬靈的爭戰》(Gustanza's Spiritual Combat)內的一段話﹕「凡想治死他自己意志的人﹐難如使印第安人悔改。」我把自己關在書房裡﹐決意留在那裡﹐直到我能在凡事上單以神的榮耀為目的。現在撒但裝作光明的天使來了。主要的方向是要引我進入一種寂靜的光景。每當聖靈把美好的心思或信心放在我裡面的時候﹐撒但常來把它推往極端﹕譬如我在日記上記錄送出多少錢﹐撒但就來試探我﹐要我不記日記。柯氏勸我少講話﹐撒但就說我應當完全不說話。我本來最熱心勸勉同伴﹐現在竟然整晚坐在那裡﹐不出一言。當柯氏說到試用安靜的回憶來等候神的時候﹐撤但又會告訴我﹐必須放棄一切形式﹐甚至不可開聲禱告。但是每當事情演變至極端的時候﹐神總把我的錯指給我看﹐而且藉著痘的靈指引我一條逃避的路。

"我差不多已經有六周之久,獨自關閉在書房內。現在又得著指示,要實行更嚴格的制欲。我每週禁食兩次,我的衣著是樸素的。我想一個懺悔的人不該頭上蒙油。我戴羊毛手套,著補裰的衣衫,穿骯髒的皮鞋。縱然我十分明白神的國不在乎吃喝,但是我堅決的實行這些事,自願舍己,因為我想它們能幫助我得著屬靈生命的長進。

 "到了這時,我已經沒有什麼可以撇棄的了,除非放棄公共的聚會,離棄我的敬虔朋友。我已經不記日記,禱告不用聲音,也不探望病人和囚犯。現在又來一個暗示,要我為著基督的緣故離開我的敬虔朋友。我也決意要背棄他們。

"次日我不去參加弟兄們週三的禁食,反而出到野外,獨自默禱。我也不赴晚間的聚會。翌晨又不守約與查理士.衛斯理同進早餐。這件事使衛斯理髮生懷疑了。他來到我的房間,很快發現我的光景,將我的危險告訴我,而且把我介紹給衛斯理.約翰(John Wesley),因為他在屬靈生命上比較有經歷。我與約翰談話,他勸我恢復我從前的一切活動,可是絕非倚靠這些行為。最後由於他優良的忠告,我得以從撤但的詭計中被拯救出來。"

然而,他絕不能逃避這些自加的刑罰。他長久苦待己身,使他的體力大大減低,甚至最後無力登樓。他不得不通知那位慈仁的導師,由他出錢聘醫生診視。同學們得著攻擊的把柄,大聲喊著說:"看哪!他的禁食得著什麼結果!"可是懷特腓卻自慰"肌肉雖然消瘦,靈裏卻得加強。"他一共病了七周,稱之為"榮耀的天譴"。經過長期的消沉,終於得釋放。悲哀的靈已經過去,如今他曉得在神他的救主裏面喜樂是怎麼一回事。度過了見棄和試探的長夜,他遙見的那顆時現時隱的星,重新出來,猶如晨星顯現在他裏面。

我在這裏,請差遣我(賽六:8)

一七三七年懷特腓常得衛斯理兄弟由美洲寄來的信,報告在喬治亞州(Georgia)的工作。從這時開始,他熱望出國,幫助他們在該州工作。他謝絕其他的邀請,因為他的意向已轉向美洲。迨查理士返倫敦後,更是催促他離英赴美。約翰也函請他前往同工。在來信中,先描寫工作的情況,然後說:"只有達拉摩提(Mr.Delamotte)與我同在,直等到神打動一些僕人的心,肯把他們的性命放在祂的手裏,前來幫助我們。懷特腓君!若你是神所要打動的人,你將怎樣答應神呢?你若問我,有何進項?有物可食、有衣可穿、有屋可以枕首,這是你的主所沒有的,還有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懷特腓說:"讀了這些話,我的心在我裏面跳躍起來。"

 許多的環境配合著,使他的道路越發清楚。他寫著:"衛斯理是我的至友,喬治亞是個在繈褓中的殖民地,政府似甚關心它的福利,而且我聽說附近還有不少印第安人。航海對於我的殘軀大概不致十分有害。經過徹底衡量和多次禱告後,我決定啟程赴喬治亞州。我深知與屬血肉的人商量,會使我的決心無法實行。因此我僅僅發信,把我的計畫通知我的親戚而已。"

到了倫敦,發現行期尚遠,就利用這段時間在各處工作。他那篇信息"在基督耶穌裏重生的性質和需要",掀起了葛羅斯德,不列斯鐸和倫敦的復興。他開始採取一種工作方式,終身遵行,始終不懈。這種方式需要消耗大量的體力和腦力,使他的帳棚常感不支。他的朋友時常勸他珍惜自己,而他的答復總是"我寧願耗盡,不願腐朽。絕不能安居嬉耍,在永遠的這邊,絕不能安居嬉耍。"

一七三七年十二月,他登"魏達格輪"(Whittaker)首途美洲。

在曠野有人聲喊著說(太三:3)

懷特腓在美僅四月,就啟程返英,一面為辦理一些必要的手續,另一面有負擔要在喬治亞開辦孤兒院,盼望能回家得著幫助。抵英後,發現情形大變。好些傳道人敵視他,只有極少數講臺還向他開啟。最使他們不悅的,乃是他違反教規,循朋友們的要求,在他們家裏講解聖經。這件事史無先例,決不可容任。因此他在倫敦將近一個月,未能登臺講道。同樣的光景發生在不列斯鐸,他在那裏已經二周,尚無機會。只有鈕蓋(Newgate)監獄的禁卒准他向囚犯傳道,可是市長又出來干涉,以致牢門也關閉。

他的朋友們勸他不必返美,對他說:"何須出國?此地豈無印第安人?假使你有意要領印第安人悔改,慶斯塢(Kingswood)靠近不列斯鐸,有夠多的坑夫可以拯救呀!"他承認說:"看見講臺向我關閉,而可憐的坑夫因缺少知識就要沉淪,我就往他們那裏去,在小丘上向二百位以上的坑夫講道。讚美神!冰融瓦解,我現在下野外工作了。""我想這樣作,或者就是效法創造主的作法。祂以大山為祂的講臺,以諸天為祂的探音板。猶太人拒絕福音,祂就差遣祂的僕人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

這個消息立刻傳開。第二次就有一萬以上的人聚集聽道,樹木和籬笆旁邊都擠滿了可憐的人。這是在工作的日子,他們墨黑的臉和污穢的衣衫,說出他們工作的性質。懷特腓說:"肅靜無聲!我講了一點鐘,聲音之大,據說全體都能聽見。他們既無自己的義可以拋棄,就樂意聽說有一位耶穌,祂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祂來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悔改。他們受感動的第一個徵象,就是看見大量的眼淚流下他們墨黑的雙頰,在臉上留下無數白漕。許多人被帶進極深的悔悟,而且事實證明,以後他們都清楚的得了救。"

不列斯鐸的禮拜堂完全向他關閉,可是百姓卻如饑如渴的愛慕神的話語。這叫他怎麼辦呢?他毫不躊躇,只要有機會,就立刻奉主的名前進。他也無須久待,因為他很快就開始在滾球草原(Bowling Green)的大廣場上佈道。"神要工作,誰能攔阻呢?監獄向我關門,姊姊的屋子不夠容納四分之一的主日聚會人數,然而神把一個意念放在人的心裏,他們供給我一個廣大的滾球場,使我能向將近五千個人講道。"

他雖然受到大群的仇敵四面攻擊,卻不至困住,反而感覺說不出來的愉快,因為知道他天上的主人印證了他的事奉。許多人來找他,尋求屬靈的安慰和指引。他常在白天講數次道,晚間繼續答復問題,解決疑難。從他當日的日記裏可以看見他在勞苦中滿了喜樂:"本周過得真快,我實在可憐那些愁歡時間難過的人,只要他們愛基督,全部時間用來事奉,他們就不會找到多少憂鬱的鐘點。人們因我說到逼迫的事而感覺驚奇--世界已經基督化,焉能有逼迫?但是可惜得很,假使基督此時惠臨地上,祂要受到從前所受的同樣苦待。誰在祂的靈裏出去傳福音,就該期待著早先使徒們所得著的待遇。主啊!裝備我,來應付任何的事變。至於為著他的緣故被人捏造惡言,我正以此為樂,我的主人早已先我受人誹謗。"

不獨在乎言語,也在乎權能和聖靈(帖前一:5)

 一七三九年十月他重登美岸"給我千萬個世界,我也不肯放棄這次航行,我心感覺甘甜有益。我能隨遇而安,神要我何往,我就前往;我希望一生甘作客旅,直到安抵我天父的家。"他對於工作似乎改變了方針。本來象他這樣的人,決不能困居在一個偏僻的地方。他那熱如烈火的心,為著人的靈魂燃燒著,切望能"漫遊美洲森林,得著靈魂來歸主。"當時英國教會屬靈情形的低落,給他莫大的痛苦。"唉!可憐,可憐英國的教會罷;她多少的兒女都偏離了信條,他們宣傳自己,並非傳揚耶穌基督是主。哦!讓我們懇求主,鼓勵更多忠心的僕人,出去到路上和籬笆那裏,勉強可憐的罪人進來。"在他的通信裏,他這樣表示:"現在全世界是我的工廠,我的主人召我何往,我已準備好立即前往傳揚祂那永遠的福音。"

起初人還是照樣歡迎他,他在英國遭遇反對的消息尚未傳來美洲。迨至紐約,就遇到在美洲的首次反對。當時教會直屬倫敦主教,因此不准他使用任何講臺。於是他下到野外,向聚集的二千聽眾露天佈道。他的朋友商借市政廳未能成功,他只得從房屋的視窗向站在街上的群眾講道。他的日記反映當時的情景:"每次有新的舉動,都帶來新的試探。神在高升我以前,時常先降卑我。我一時在山頂上,一時在雲霧裏;但是讚美神,隨時與祂和好。作一個真的基督徒是一件有福而慎重的事。第一步要有一個破碎的心,心被罪的感覺所融化,因而飛奔投靠耶穌基督,以致稱義。人們大多聽說,「作而活」,這不啻要求他們造磚,而不給他們稻草。祂越過越提醒了我,我們傳揚基督的福音,不能超過我們自己裏面所經歷的福音大能。"

他無論到那裏,福音的能力隨著彰顯。下面就是神的靈大大傾倒的一個例子:"一七四○年十一月二日,主日,講道前半小時感覺沮喪。未離開寓所以前,我只能俯伏在主面前說,我是個可憐的罪人,希奇基督竟恩待了這樣一個卑賤的人。我在路上的時候,更加覺得軟弱。當我踏上講臺的時候,我寧選緘默而不願說話。但是我開始講道不久,全會眾都驚惶起來。喊叫哭號的聲音從四角傳來。在我的靈裏大受感動,甚至我不能再說什麼。我被神慈愛的感覺壓倒了。從講臺下來,有一位婦人對我說:「請來看神在今晚為我所作的。」我看見她的女兒在極大的悲痛中,喊著「哦!我的耶穌,我的耶穌。」有一個小孩伏在樓梯上,幾乎不能站直。人問他為什麼哭?他說:「誰能不哭呢?這些話如刀紮入我的心。」我回到家裏躺在床上,在驚人的寂靜裏敬佩神那廣大無邊,自由自在,榮耀而又降卑的愛。神聖的安慰如浪湧來,其勢洶猛神速,使我脆弱的帳棚幾乎容納不了。"

他的日記上常有一句慣用的話:"講道有能力"。"能力的意思,我認為多少是靈裏的擴大,有一種愉快的心境從上面賜給我,使我說話有自由,而且清楚有力,人聽了以後能受感動。"

他必興旺,我必衰微(約三:30)

一七四○年懷特腓與他的朋友衛斯理,發生了真理見解上的磨擦。衛斯理於懷特腓赴美後不久,就與摩爾維亞(Moravians)弟兄們斷絕往來,開始傳揚強烈的亞米尼亞道理(Arminian Doctrines)相信自由意志之說,同時他又特別著重達到無罪的完全(Sinless Perfection)。這些看法和他們當初所領受的,完全相反。懷特腓深信揀選的道理(Doctrine of Election),他這樣說:"只有鑒察人心的主,曉得從我脫離世界以後,我可怖的靈所經歷的苦痛。罪惡的回憶使我覺得沮喪,日夜我以眼淚作糧食。但是我仰望所紮的主。我蒙恩得見祂的恩典何等自由並豐富,祂的慈愛何等無限又永久,於是我的心得了安慰。哦!對於那些確實得著應許之靈的印記的人,揀選之恩和永蒙保守的道何其高超優厚!我深以為除非人能相信而且摸著這些重要的真理,他就不能脫離自己。只有深信這些真理,而且確知如何應用在自己身上,他纔能實在行在信心中,不為自己活著,而活在神的兒子裏面。是愛催迫他去順服,並非恐懼之心。我們何必尋求自己的義喊著自由意志;我們已有一個好得無比的義可以享用,還有一位神要把永遠的榮耀加給我們,照著祂所喜悅的在我們裏面立志行事。"

 他畏懼為著真理上見解的不同,而使弟兄分手。他寫著:"這些在弟兄中的分裂,有時使我擔憂,但不足使我驚奇。教師們不能想同樣的事,說同樣的話,結果當然是分裂。但願神賜恩給我們,使我們能彼此保持著誠懇而且拆不散的愛,縱然我們各有自己的意見。哦!我何等渴慕天家!那裏永無分裂,也沒有爭執,大家竭力歌頌那位坐在寶座上的羔羊。我準備流著愛的眼淚,我樂意洗任何弟兄的腳。真的,我願意作眾人的僕人。主所加給我的尊貴,越發使我感覺自己不配。有時我生了愛病,我時常厭惡我自己。"

 翌年返英,本擬嚴守中立,然環境迫他不得不公開布他所信的,並反對衛斯理所傳的。幸而這種情景不久,兩人重修和睦。他寫信給衛斯理說:"我雖然執住特別的揀選,但是我將耶穌白白送給每個人。聽憑你把聖潔推到任何極端,我只是不能同意在人裏面的罪是可以在今生消滅的。但願所有的爭辯統統停止。讓我們不講別的,只傳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這是我的決心。願主與你的靈同在。"

有人勸他自己設會,然而他堅決反對這件事。在致友人的信內,可以看見他心志的一般:"你的觀察是正確的,我不願意成立宗派,也不願意自作領袖。不,但願人名、宗派、及公會都失敗;惟有耶穌基督是一切,而又充滿一切!我受過夠多的擁戴,使我感覺厭煩。若非我那位元可稱頌之主的利益需要我在人群中出現,世界今後難得聽見我的事。"

 "舊人何等不甘釘死十字架上,就是已經局部更新的心思也難得降卑,脫離私己和偏見。人放棄高位,十分勉強,誰願在世界和教會眼前降低,比最小的還小。可是這是耶穌的見證人所必須學習的功課。哦!我只學了一個起頭。我感覺自由,沒有自己的計畫,無求無怨;但我相信自己有一雙單純的眼睛,只求救恩的廣傳,毫無為自己設會立派的意思。這是我的心深深畏懼的。惟有如此,我得了平安,這個平安是世人所不知道的,是爭權奪利的人所不曉得的。被人排擠、受人藐視、責備和詆毀,這些對我有益,我最親密的朋友批評我,與我分裂,反而使我找到那位友中友的忠誠。因此我受了教訓,隱藏自己在榮耀以馬內利的永遠公義裏,十分知足,因為知道人心和意念的主現在看見我的心思,將來還要在眾人面前表白我心中的正直。"

寬大……的門為我開了……反對的人也多(林前十六:9)

 朋友們在慕爾飛(Moorfield)建了一個會幕,他就在那裏講道。一七四二年聖靈降臨節的周年紀念日,他採取了一個果敢的行動。該地有一個大廣場,每逢佳節,全場充滿貨攤,有走江湖的、玩把戲的、弄傀儡戲的,真是各式俱全。在那次週一早晨六時,懷特腓和幾位弟兄一同出發,在廣場上揀選了一個適合的地方,作為他的"野外講臺"。清早已有一萬多人聚集在那裏。他講起當時的情形說:"我登上我的野外講臺,心裏感覺歡喜,因為看來這次我已占了上風,先魔鬼而工作。人們立刻過來圍住我,我就用「摩西在曠野怎樣舉蛇,人子也必照樣被舉起來」的話向他們開講。全體肅靜,他們凝視、他們聆聽、他們哭泣。我得了鼓勵,下午再出發。然而光景已經大變,現在全是騷動、叫囂、混亂。鼓手、號手、小丑、玩弄傀儡戲的、展覽野獸的,和其他的戲子,吸住了成群的百姓,估計約有二萬餘人。田間的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可惜是收割歸給別西蔔,而非歸給救贖主。"懷特腓的講臺設在對面,他說:"看起來,我的情形好象保羅一樣,被召來與以弗所的野獸戰鬥,因此我就向他們講「大哉!以弗所的亞底米阿。」"耍把戲的人看見群眾離開他們,轉向傳道人,就大大生氣,發聲喧嚷噪鬧,開始向他扔壞蛋、石子和死貓。他好象身處獅子群中,但是大部分聽眾仍能繼續聽下去。迨結束時,他宣佈晚上六時要在同一地點再講一次。

 當他按時到達廣場之時,他得著鼓勵,看見已經有數千人等候在那裏,可是他也遭遇了更有組織的反抗。"正對講臺,有一個撒但的能手,在大戲臺上向群眾獻媚。但是當他們看見我穿了黑袍站在臺上,就離開戲子,跑了過來。這個使撒但無法忍受,於是那個小丑提著一條長鞭,走近來,後面跟著一堆怒氣填胸的失意戲子。這個翻筋斗的小丑騎在同伴的肩上,開始用鞭打我,而且裝作用力過猛跌倒下來。此後,他們又挑唆一個募兵的軍曹擊鼓經過群眾。我看見他們前來,就吩咐為軍曹讓出一條路來。陣勢擺開,軍曹等默默的走過,隊伍又重合。"他們所有的攪擾既告失敗,就聚集成群,揭竿為纛,向著聽眾挺進。然而相隔只有數尺之時,忽然他們內部發生爭執,丟下大纛,轉身逃遁。此後,懷特腓就能夠安靜講道。"我們回到會幕,我的口袋裏滿了那些受感動而為自己靈魂焦急之人的便條,我在數千人的歡呼讚美聲中逐條念出。"

 次日,他受邀赴瑪利萊婆(Marylebone Fields)郊野,那是鬥拳和競技的人薈集之地。他看見有大眾聚集,就開始講"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人。"(羅一:16)他所站的講臺十分不穩,每次走動,會有顛覆的危險。他的仇敵也看見這個弱點,就擠著靠近講臺的人,可是他並未受害。當他離開講臺,步向馬車之時,覺得有人碰他的帽發,轉過身來,面迎一個持劍的人,劍尖剛好碰在他的太陽穴上。幸有別人看見,用杖擊落那支劍。群眾睹狀大怒,群起攻擊那個持劍的人,設非懷特腓的朋友請求,該人恐要飽受毒打。

 他毫不沮喪,翌日重遊舊地。"又來喧嚷、和恐嚇,但全屬無效。有一個人比別人尤其兇惡,爬上靠近講臺的樹,暴露自己。起初我也不覺一驚,我想撒但現在未免太過了。迨我驚魂稍定,我就勸告群眾說,他們既然目睹這種情形,就能自斷我對於人的判語是否錯誤。照著敬虔的霍爾主教(Bishop Hall)的話,(聽憑人自己的時候,人是半鬼半獸啊!)於是全場重新肅靜。我熱誠的勸他們,然後與我的同人返回會幕。我們以朗讀寫給我的便條,結束這個佳節的工作,數千人聚會讚美、稱頌神。"

 他特別提起當時所發生的一件有趣的事。"有些孩子喜歡圍著我坐在台級上,幫助傳遞聽眾的便條。他們在騷擾中從未表示退縮。每次我被擊打,他們舉起流著淚的小眼望著我,好象表示盼望能代我受打。"這次佈道得著三百五十多人。

他為作基督的工夫……不顧性命(腓二:30)

一七六九年懷特腓第十三次渡洋赴美,到處領會,滿得神的祝福。翌年東行佈道,路過愛賽德(Exeter),經當地的人堅請,露天聚會。有人看見他的疲倦情形,勸他更好休息,不要講道。他回答說:"實在的",轉過身來,雙手合抱,舉目望天說:"主耶穌!我因你的工作而疲倦,然而並不疲於作你的工。假若我的路尚未走完,讓我再一次在野外為你說話,見證你的真理,而後回家歸天。"

他大約講了二小時,感覺非常疲倦。這是他最後一次的講道。一個在近代首先採用野外的人,今日以露天佈道來結束他的工作,實屬恰當。目睹當日情形的人見證說:"他起座站立。他的容貌已是一篇極有能力的道。他的面容憔悴,面色潦白,顯示天上的火光在衰殘的身體裏尋求出口。這些都感人極深。靈裏雖然願意,肉體卻已不支。他站了數分鐘不能講話。然後說:「我正等候神的恩助,因為我深知祂要再一次扶持我,使我能奉祂的名說話。」他傳了一篇極好的信息,按照記憶所得,下半段大概是這樣:「我要去,我要去享受一個預備好了的安息;我的太陽已經上升,從天普照多人,現在快要下沉,--不,這件事不可能,是快要升到不朽榮耀的頂點。我不比許多人在地上活得久,但是他們不能在天上活得比我長;當這殘軀腐化以後,許多人還要活著。那時--哦!神聖的思想--我要在另一個世界裏,那裏不曉得什麼叫作「時間」,老邁、疾病和憂愁。我的肉身雖然衰殘,我的靈卻得以擴大。我何等願意永遠活著傳揚基督!但是我去,是與祂同在。我的一生何等短暫,與擺在我眼前浩大而未完的工作比較起來,真是短促,然而我一旦離世,平安的神必要眷顧你們,因為今日關心屬天之事的人,是何等的稀罕。"

當晚氣喘病復發,呼吸艱難。次晨六時,離地歸天。時在主後一七七○年九月三十日,享壽五十六歲。

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裏(羅五:5)

懷特腓的得能力的秘訣,乃是在他熱愛人的靈魂。當他向將亡的罪人說話的時候,他自然多多流淚。他的哭泣感人極深,少有人能夠反抗他。他說:"你們責備我更多哭泣,但是我怎能禁止不哭呢?你們不死的靈魂已經在毀滅的邊緣上,而你們不為自己舉哀哭號。你們深曉自己可能在聽最末後的一篇道,以後再無機會接受基督。"

衛斯理.約翰見證說:"所賜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他裏面,使他對人滿了柔和無私的愛,從此湧出滔滔不絕的口才,掃蕩面前的眾人,發生奇妙的感力,使硬心的罪人難得抵擋。這個愛時常使他頭如水池,眼如淚泉。"

本文摘自《美好的證據》

珠璣語錄

 

 

 

我們活多長關係小,我們怎樣活關係大。─ 巴栗

 

從落葉可以學功課:葉在花開果熟後,便謙柔地飄落;人亦應將工作做好,然後等待神接去。─艾德華

 

只要是與神有關的,沒有一件是小事。─ 戴德生

 

事奉的大小,總要以信心和個人與神交通的程度為標準。─ 達祕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