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13-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引我,柔愛的光】

 

一 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障,導我前行!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鄉,導我前行!

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帶領。

 

二 向來未曾如此虛心求主,導我前行;我好自專,隨意自定程途,直到如今!
從前我愛沉迷繁華夢裡,驕癡無忌,舊事乞莫重提!

 

三 久蒙引導,如今必仍眷顧,導我前行!經過洪濤,經過荒山空谷,夜盡天明;
夜盡天明,晨曦光裡重逢,多年契闊,我心所愛笑容。

 

這首詩歌名(《聖徒詩歌》第475首另譯)又被稱為《慈光導行 Lead, Kindly Light 》,被文學家評論為十九世紀最優美的抒情詩。作者紐曼(John H. Newman(1801-1890)在他漫長的心靈掙扎之旅當中,百感交集下而寫出他當時的心聲。 因為當時正因教會的分裂而徬徨,對天主教和新教,他不知何取何捨?1832 年年底,紐曼與奧利爾學院的同事因牧養學生的問題起了衝突,忿而辭職,陪一位需要療養的朋友展開了長達數月的地中海之旅。那年出外旅遊時,他染病幾乎不起。當他大病初癒,自然歸心似箭,無奈自羅馬返英的途中,所搭之船在撒丁(Sardina)島附近之Bonfacio海峽遇到颶風,被迫在海灣停滯了一週。那時他在船上詠詩讀經。 當他讀到出埃及記十三章21-22節:「日間耶和華在雲柱中領他們的路,夜間在火柱中光照他們,使他們日夜都可以行走。日間雲柱,夜間火柱,總不離開百姓的面前。」 他至誠地禱告,他不求主指引他遙遠路程,只懇求主一步一步帶領他前程,而寫下這首詩歌。

詩歌見證

這首古老的聖詩,可能已被現代人漸漸遺忘,但卻是五、六十年代生活在中國大陸的基督徒所熟悉並喜愛的詩歌。各種的政治運動中,基督徒的信仰不斷受到衝擊。五十年代,大陸教會被強制合併,許多聚會點被解散,牧師被停職或改行,信徒們好像被打散的羊群,不知所措,這首詩歌便成為許多基督徒的禱告。

我在一個愛主的基督徒家庭中長大,在任何環境下,先父母親都堅持每晚帶領子女一起禱告。在文化革命期間,每晚關上燈,用極輕的聲音一起禱告。《慈光導引》、《耶穌領我》……是我們能背的詩歌。感謝神,這些禱告成為神祝福他們後代的最大原因。

因神的保守,父母的代禱,使我在唸書期間一直堅守著信仰。1964年從上海音樂學院鋼琴系畢業後,因宗教信仰之故,被分配去湖南,一個沒有鋼琴、沒有前途、遠離親人的縣裏。但我並不孤單,因我所信的主耶穌是活神,祂與我同在,賜了我一生受用的應許:「我要作一件新事……,我必在曠野開道路,在沙漠開江河。」(聖經《以賽亞書》43章19節)而《慈光導引》是伴我同行的詩歌之一,是我的禱告。歌詞第一節:「懇求慈光,導引脫離黑蔭,導我前行!黑夜漫漫,我又遠離家庭,導我前行!我不求主指引遙遠路程,我只懇求一步一步導引。」從64年分配去湖南鄉下,78年到香港海外神學院教學,97年來到紐約角聲佈道團全時間事奉,神應驗了祂的應許,曠野開了道路,沙漠開了江河,垂聽了「一步一步導引」的禱告。我逐漸明白在生命中的苦難和剝奪,只是讓我更認識掌管命運的是活神,是愛我的天父,我得到了更大的賞賜和祝福。─── 俞閻路得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求你讓我看見我該做的工。若我手里現在做的,不是你要我做的,那么請讓我知道。若你要我做的,是除了我手中做的以外,還有別的,也請讓我看見。不管你現在和將來要呼召我做的是什么,求你都賜我體力与能力來完成。讓我能夠好好做完我該做的,也愿我能從工作的每一部分得到大大的充實与滿足,即使是那些最困難、最不有趣的部分也一樣。謝謝你,因為你讓"諸般勤勞都有益處"(箴 14:23)。

  求你讓我從我的工作中,得到丰厚的獎賞。愿我能從你丰富的寶庫里,時時取 得公平而优厚的補償。求你賜福我的雇主与同事,也愿我能成為他們每一個人的幫 助与祝福。當我在工作中与他人接触時,愿你的愛与平安能流遍我,也愿那樣的愛 与平安能大聲述說你的美善。主啊,賜我能力為你的國度感動他們。主啊,我要為 所有你賜給我的技能獻上感謝。在我不足之處,請幫助我成長、改進,好使我的工 作能順利進行。教導我如何在所做的事上有优越的表現,好讓我所做的工能得人喜 悅。請你為我開啟能讓我發揮技藝的机會之門,我不該進去的地方,也請你把門關上。求你在這方面賜我智慧与方向。

  主啊,我要將所做的交托給你。如此一來,我所謀的,就必成立(參箴言16:3)。愿我永遠喜愛我所做的工,也能做我喜愛做的工。我要按著你的話語禱告,求你幫助我殷勤不懶惰,且心里火熱,常常服事你(參羅馬書12:11)。求你堅立我手中的工,好使我做的能得人喜悅,成為多人的祝福,也愿我的工能永遠榮耀你。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 申命記】

 

一、書名

按希伯來文聖經本書原名意思是「說話」,取自一1。英文聖經Deuteronomy乃源自七十士譯本所命名Deuteronomiun,意思是「第二律法」,不過這書並非「第二個律法」或「律法書抄本」,乃是西乃山所頒佈的律法之重複及申明。

中文聖經「申命記」意即如此。此書的確是神誡命之重申,是對新的一代以色列人重新傳遞並解釋律法的精意。

 

二、作者

摩西著作這書的證據處處可見。本書好些地方說明是由他執筆(1-6,44-46,廿九1,卅一9,24-26)。至於第卅四章所載摩西之死,一般的學者多以為極可能是摩西的承繼人約書亞所補上的跋。

 

三、寫作時地

大約是摩西在摩押平原向以色列人訓話完畢(1-5)至死前的一段日子(約於1405B.C.),時為以色列人出埃及四十年十一月間。

 

四、背景

這書的寫作背景相當清楚,以色列人已到迦南邊境。卅八年前,他們已到過這地,只因不信不順從,不得進迦南,他們就在約但河外徘徊,直到學習了順服。出埃及的第一代以色列男丁均在曠野倒斃了,除了迦勒、約書亞和摩西,都是新生的一代。現在傳授律法的摩西在將要離他們而去之前,招聚百姓,給他們遺訓。

 

五、主旨

神藉摩西向新生的一代,覆述他在過去如何恩待他們,也唯恐他們在進入迦南後,把那應許的神忘卻,故把神的誡命重新申述、教導、勸戒、勉勵他們,叫他們不忘神的恩典與作為,並要順服他的律例,俾使日後在應許之地能得著基業,過豐盛蒙福的生活。

 

六、鑰字與鑰節

1.   鑰字:記念,謹守,遵行/聽從,,

2.   鑰節:1,29,4-5,12-13,十一26-28

 

七、預言、表記

1.   基督來作先知(申十八15-19;:徒三22,37)

2.   基督被掛在木頭上受咒詛(申廿一22-23;:加三13)

 

八、重點思考

1.   申命記是神藉摩西向新一代以色列人的訓示。內容多方介紹神是如何的一位神:他是獨一的真神,是忌邪的,是聖潔的。他是守約信實的神,向列祖應許他們後裔要得迦南地為業(申一8,27-31,23,9,5-6,24,卅一21)。他是一位大能施恩拯救者,四十年來引導保護供應他的子民。他更是一位愛的神,神愛他的百姓,在這卷書首次清楚言明,他愛以色列人,並他們列祖,這點被重複和強調。(申四37,7,8,13,15,廿三5,卅三3)

但願我們因著他的愛,對他也該有回應(約壹四19),愛他遵守他的話(申七9,12,十一1,十三3,十九9,三十6,參約十四15)並愛人如己(申十19;參利十九18),這是律法的總綱(太廿二37-40)

 

2.   本書是一卷溫習的書:溫習過去所走的路程、爭戰、所領受的律法等。摩西一直要神的子民記念/追念已往,藉此引發前面積極的行動。我們也應常常追念神的救贖,數算主的恩典,這叫我們不但更認定神的信實,並且產生深遠的果效,用忠信和順服來回應神的信實和話語。

 

3.   本書一再重複神的律法(包括誡命、律例、典章),進一步提及神與人因這些話所立的約。神是先拯救,後向他的百姓藉律法與立約顯明他的心意。律法的內容乃是幫助他們過一個與蒙召、蒙救贖大恩相稱的生活。無論是祭司、長老、平民百姓(申廿七,卅一章),甚至將來的國君(申十七18,19),都要唸、聽和遵守。這也是神子民蒙福之道,反之就是禍。但願神的話今天讓他的子民「記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也要繫在手上為記號,戴在額上為經文,又要寫在你房屋的門框上,並你的城門上」(申六6-9)。這樣我們的思想、話語、行事、為人、家庭、生活、向外見證等,都把神生命的道表明出來。

 

4.   律法中最突出的禁戒項目是有關拜偶像和外族風氣。很多處(尤其是四章和十三章)都提及此事。神嚴禁他們為神立像(四章),必須滅盡迦南偶像,不可隨處敬拜、模倣外族人獻祭之法(十二章),要治死那引誘百姓拜像之人甚至整個城邑(十三章),不可立任何像(十七章),禁戒異教一切邪術等(十八章),可謂巨細無遺,足見神對這些事之重視。人要儆醒、自潔不可沾染污穢及習上外邦風俗。新約聖徒對此也應受教並遵行有關原則:遠離偶像,不要愛世界,從世人中出來,與他們有分別;另一方面,神的子民也當慎防驕傲,免得離棄神,膜拜偶像(為自己做像)(申八11-20,廿八47,廿九19,卅二15-27)

 

5.   摩西一生後四十年為神所用,申命記誠然是他的遺囑。我們從中不但看出他的口才,更能隨處看出他是抱著何等的熱愛和忠誠,向以色列人諄諄勸導,足以警惕、感動人心,激勵心志,堅固信心。他自己雖不能入迦南,卻不求自己好處,只求以色列人好處,為他們的緣故勉勵約書亞繼續他的工作,他對神尊敬虔誠,對人大公無私,動機純一不雜,他所寫的最後一卷書,叫人不得不肅然聆聽,像一位年老的慈父對他心愛的兒孫臨別贈言。無怪神親自見證:「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他是耶和華面對面所認識的。」(申卅四10)並且這卷書是摩西五經中最多被新約直接或間接引用的(超過80)

 

但願我們讀他的書,一面效法他在神手中所模成的生命和行事為人;一面也接受他的勸戒:「愛神,敬畏他,聽從他的話。」

拾穗

 

 

 

 

 

 

 

 

 

 

 

 

 

 

 

 

 

 

 

 

 

 

 

 

 

 

【等候神 】

 

在我去年未動程往英國之前,我曾深深地感覺到,在我們信仰的生活中,無論是個人的或是公開的,我們是何等需要更多的得著神。我曾感覺,我們需要訓練我們的會家在敬拜中能更多的等候神,而要以培養人對神的同在有更深切的感覺,更直接的与神有交通,更完全的依靠神等等,為我們職事的唯一目的,在愛克司德大廳一次歡迎早餐的席上,我曾簡單的發表了這一個思想,和我們所有信仰工作上的關聯,我在別處也曾說過,這一個感覺獲得的反應令我非常的惊奇,我曾看見神的靈正在許多人的心中造出同樣的渴慕來。

   

在以往的一年經歷中,無論是個人或家人的,都大大的加強了這個感覺,我自己不過好像是剛剛開始看見這一個關於神,并我們和他的關系最深奧的真理,都是在於等侯神的這一件事上,我們在生活工作中受到靈的影響,是何其稀少!本書的內容就是我這一种感覺(信念)的產品,而且非常的渴望,能藉此指引神所有的子民來注意這一個偉大供應拯救的源頭,本書大部份的內容乃是在我的旅程中寫成的,我怕其中會有些促草率而不夠精致的地方,當我校閱時,我曾感覺說,我若能重新寫過就更好了,但是現在我卻不能做到,所以我就這樣將本書發出,而附帶著一個禱告說,惟愿這一位樂意使用弱中之弱者的神,能把他的福份多多的加在這本書上。

   

我不知道我能否用几句簡單的話,來說明我們必須學習的主要功課,我在本書的末尾,那三書評中,曾提起了一些,我現在所要說的乃是,我們信心最大的欠缺乃是在於我們不夠認識神,對一切怨訴軟弱失敗的答案,對所有追求圣洁及生命長進的會家唯一的信息,應當不過是:這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你豈不是信有神嗎?倘若你真實的信神,他就要糾正一切,神能藉著他的圣靈樂意如此行。總不要期望你自己能得什么好處,或從人得到什么幫助,只要把你自己毫無保留的交与神,而讓他在你裏面工作,他必要為你工作。

   

這樣看來是何其簡單!然而這一個正是我們所茫然不知的福音,當我把這些挂一漏万的默想送出去時,我感覺非常的慚愧,我只能因著我對弟兄們和對神的愛而投送出去,唯愿神能用這一本書吸引我們各人歸於他自己,而在實際經歷中學習這一個蒙福的藝術——單單等侯神,唯愿神使我們對於一個完全等侯神的生命能有一些正确的觀念,而深知這一种影響并非在於思想,想像和自己的努力,而是在於圣靈的能力。

 

我在基督里問候神所有的圣徒,不但是那些我我有机會曾遇見的圣徒,并且也是那些素來未謀面的,我乃是你們的弟兄和仆人。

 

摘自── 慕安得烈《等候神序言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引言

一‧根深蒂固

 

 

 

 

 

 

 

 

 

 

 

 

 

 

 

 

 

 

 

 

 

 

 

 

 

【慕安得烈 (Andrew Murray 1828-1917)】

 

根深蒂固

 

慕安得烈(AndrewMurray)生于一八二八年五月九日﹐與他的父親和祖父同名。他的遠祖屬於一個極敬虔的蘇格蘭長老宗。慕氏祖父彌留之際﹐大聲為他的每個兒女題名禱告。

慕氏少年永遠不會忘記自己有時怎樣站在房門外﹐竊聽父親大聲為教會復興流淚禱告。慕氏的母親寧靜而知足﹐她享受安息的秘訣就是從不忽略隱密處與神的靈交。在這個家庭裡最主要的特徵就是敬虔。全家敬畏神和神的話語。妻子尊敬丈夫﹐兒女尊敬父母﹐僕人尊敬主人﹑主婦。孩子們在主的道上受訓練﹐學習順服。父親的話是家規﹐然而在那個家裡﹐愛是完全的鎖鏈。能生于這樣的家庭﹐的確是一種高貴的權利﹐慕安得烈就這樣稟承了先人及家庭耳濡目染的虔敬﹐孕育了往後堅毅的基督徒品格﹐這名活潑但智慧洋溢的蘇格蘭小男孩﹐註定將要蒙召向世人宣講聖道﹐接續其祖先用清潔的良心事奉神(參提後1﹕3)。

 

在南非的荷蘭人社區度過了愉快的童年後﹐慕安得烈遂與兄長結伴遠赴蘇格蘭求學﹐寄居于伯父家裡﹐在這七年中﹐廣泛的閱讀﹑目睹蘇格蘭教會的蓬勃氣象﹐老慕牧師慇切的代禱及勉勵﹐使慕氏兄弟在學業與靈性上有長足的進步﹐不知不覺更傾心于事奉神的道路。

當慕氏進入暮年﹐在寫給慕氏家族的備忘錄上留下這樣的記載﹕
 

敬虔的祖先是無價之寶﹐其恩惠不只臨及下代﹐也延及後世。然而這種祝福有賴于祈禱之靈的輔佐。神賜福亞伯拉罕及其後裔﹐是為著使萬國得福。同樣﹐蒙神祝福的家庭應是恩典的管子﹐讓週圍的人透過它認識真神。有份于這樣的家庭的確蒙恩浩大﹐但也負有莫大的責任﹐世界的靈如此強大﹐作父母的屬靈生活如果萎靡不振﹐極易傳染給兒女。除非我們善盡責守﹐否則﹐這份恩典的產業即會蕩盡。一個家庭能認識到對祖先的祈禱虧欠良多﹐倒是件好事。

 

  摘自──教會歷史人物《慕安得烈 

珠璣語錄

 

 

 

 

 

* 暗中、熱切、和滿有信心的禱告,是一切個人敬虔的根本。---William Carey

* 真正的禱告具有創造生命和改變生命的力量。---Richard J. Foster

* 渴慕禱告就是禱告,這是渴慕的禱告。---Mary Clare Vincent

* 恆切禱告且盡心服事的人,以手捧心,上呈與主。---St. Bernard.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