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8-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惟有耶穌】

 

 

  惟有耶穌是我題目,我的信息是耶穌;惟有耶穌是我歌賦,我所仰望是耶穌。

 

(副)惟有耶穌,永是耶穌,我們歌頌這耶穌;祂是救主、生命、大夫,祂是君王建國度。

 

  惟有耶穌是我救主,擔當我的所有罪;一次成功永遠救贖,使我得以蒙恩惠。

 

  惟有耶穌是我生命,救我脫離罪與己;惟有耶穌用祂聖靈,充滿我心作我力。

 

  惟有耶穌是我大夫,擔當我的病與疾;復活生命,升天豐富,祂都分賜祂肢體。

 

  惟有耶穌是我能力,是祂賜下五旬節;哦,主,求你使我得以充滿聖靈常勝捷。

 

  我們現在等候耶穌,要聽祂來的召呼;始終惟有耶穌可慕,惟有耶穌萬有主。

宣信弟兄有一本著作是光寫他的詩,可惜有很多詩,並沒有加上譜。他一生所寫的詩歌有九千多首,多半是敘述我們與主的深切關係並以主是一切為中心。他詩歌的特點是把講章以詩歌的形式撮要地表達出來。所以他所寫的詞,屬靈感覺美好,真理也正確,幫助和指引了許多跟隨主的人。宣信根據他對主的經歷,整理了四個要點,並且公開傳講這些要點,作為他工作的獨特教訓和信條。這四個要點就是:基督是救主、聖別者、醫治者和要來的君王。 而這首詩歌『惟有耶穌』(《聖徒詩歌》第427首;《選本詩歌》93首)可說是宣信弟兄的代表作,其中的要點就是:基督是救主、生命、大夫、賜能力者和要來的君王。這首詩歌認真的說是講章,不太像詩,因沒有詩意和也沒有詩境 。但按著真理和經歷來說,實在是非常丰富、寶貴。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幫助我不要以謊言替代你的真理。要是我有拿謊言當事實的地方,請你讓我看見,也幫助我能清楚分辨仇敵的言語。我不希望自己的思念變為無知虛妄,或存有任何不榮耀你的念頭(參羅馬書121)。我也不要隨自己的意念行不善之道(參以賽亞書652)。我要將所有的心意奪回,進而掌管我的心。

 

  主啊,你的話語"連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能辨明"( 4:12)。當我閱讀你的話語時,求你光照我所有錯誤的想法。也愿你的話語銘刻在我心上,好讓找一听到仇敵的謊言,就能立刻將他們拆穿。真理的靈啊,求你使我不受欺騙。我知道你已賜我權柄,可以"胜過仇敵一切的能力"( 10:19)。因為這樣,我要命令仇敵從我的心中退去,我拒絕聆听他任何的謊言。主啊,謝謝你讓我擁有"基督的心"(林前 2:16);我要以你的思想為我的思想。

 

  求你幫助我有能力抵擋那些不屬神的意念,轉而用榮耀你的思想、文字、音樂、影像來代替。也幫助我思念一切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洁的、可愛的、有美名的、有德行的和值得稱贊的(參腓立比書48)。主啊,我現在就宣告奪回你賜給我的"剛強、仁愛、謹守的心"(提后 1:7)。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 摩西五經概論】

、名稱

「五經」(Pentateuch,即五書/五經)這詞本源自希臘文,先見於舊約聖經希臘文翻譯本七十士譯本。但早於這譯本前,摩西的五本著作在舊約已被人當一整體看待,它們被稱為「律法」(拉十3),「律法書」(尼八2;書八34),「耶和華神的律法書」(代下十七9,尼八18),「摩西的律法」(王上二3;但九11-13;瑪四4)或「摩西的書」(尼十三1;拉六18)

 

二、作者

1.    不論內證或外證,除一小部分以外(:摩西的死,申卅四)都支持五經同為摩西所作。當然這並不排除書中某些地方在神的靈引導下引用已存在的文獻,這樣並不影響神的默示。

1)    五經本身內證出十七14,廿四4,卅四27;民卅三1-2;申卅一9,24-26

2)    其它舊約見證約八31.廿三6;王下十四6,廿一8,另參第一點經文

3)    新約的見證:      太十二5,十九7,廿二24;可七10,5,十二26;路二22-23,十六31,二十28-37,廿四27;約五46,19,23,28-29;徒三22,十五5,12;羅十5;林前九9;加三10

2.    自十八世紀,不少學者認為五經不是摩西手筆,而是由四種不同時代的作品(底本)合併而成(Documentary Hypothesis,底本論)。理由如下:

1)    神不同的名字:如創一1-3只用「神」,4-24卻用「耶和華」或「耶和華神」,故有E(以羅欣Elohim/)J(雅魏Jahweh/耶和華Jehovah)之分。

2)    矛盾的記載:如創七2記載挪亞帶入方舟屬潔淨的動物乃每種七對,而不潔的則每種一對,但六19卻說各種生物只帶一對入方舟。

3)    重複記載:如創一及二章兩次記述創造史,故創一1-4上是屬於P(祭司本),創二4-24是屬於E本。又創十二及二十章記載亞伯拉罕兩次以妻子為妹子。

4)    超自然的思想:認為人類的宗教信仰是漸進的,例如起初是泛神論,進一步是多神論,再由多神選一位作為敬拜對象,最後才演變為一神論。故此五經有些部分如利未記的祭禮等,是後期才有的,故屬於P(祭司本)。另外申命記是後期約西亞為猶大王作宗教改革的時候才寫的,稱為「D」底本。

這學說實在有錯誤,它有不少「斷章取義」、「理性假設」和「錯誤論據」的地方。自1975年以後,反對五經源於摩西的理論不像已往那樣廣泛地被接受,一批猶太學者曾在195110月完全否定這四個底本(JEDP)的存在。但重要的是,在摩西五經之外的其它聖經經卷多次提及這五經是「摩西的律法」,「摩西說」「摩西的書」等。按照猶太人傳統,這引用法是要表明五經是摩西的作品,並非只讓人知道所引經文的出處而已。更甚者,因聖經的作者在聖靈感動下所寫的,絕不會犯錯,故不會把不屬於摩西的作品當作他的手筆。當然相信摩西是五經的作者,並沒有排除他寫書時,參考和使用當時現成各種文獻的可能性,也不否認五經在編入猶太舊約正典時,會在神的靈感動之下經過編輯、修訂和補充。

 

三、寫作時地

摩西五經應寫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曠野,直至卅八年後在摩押地平原遙望迦南那段時間內。約在1446-1405B.C.間。

 

四、五經內容

1.    引言-世界和人類的起源:創一至十一章,包括創造萬物,人類犯罪,文化開始,洪水以及建巴別塔和變亂口音的經過。

2.    以色列國的起源:創十二至五十章,主要記載以色列四位先祖的生平,透過他們的經歷,指出以色列人後來被神揀選的原因。

3.    神領以色列族由埃及到迦南之邊界的歷史:出埃及記至申命記

1)    選民出埃及:出一至十八

2)    選民的憲法:出十九至民十上

3)    選民的漂流:民十下至卅六

4)    重溫憲法:申一至卅四

 

五、主題及重點

1.    五經無論是明文或記敘歷史背後的主角皆是耶和華神

作者主要指出神如何管理和對待他的造物,有時候記載神所作的事卻沒有解釋其理由和動機,有些好像是不照常規邏輯,令人難以置信。並且經文往往沒有直接說出一些訓令,乃是藉所記下的事情間接叫讀者去認識神,明白神的真理。

舉例來說:約瑟的故事(創卅七,卅九至五十)的重點乃是神如何藉約瑟去完成他的旨意(創五十20);約瑟的生平不一定每個環節(如解夢技巧)都給我們直接可應用的教訓,但約瑟一生卻清楚表明所有臨到他的事情都在神掌管之下,透過約瑟的經歷我們認識到神的偉大、全知和全能。神自己是主角和焦點,不是約瑟。

2.    五經也清楚告訴我們神跟他子民的關係

在創世記中,神揀選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和他們的子孫,又立約把迦南地賜給他們,顯示他有絕對的主權。在出埃及記,我們看見神藉大能的手把以色列人從埃及為奴之地釋放引導出來,顯示他救贖的能力。在利未記,我們可從神堅持他的百姓要分別出來,看出他的聖潔。在民數記,我們知道神對不信者是嚴厲的,對信者是滿有恩慈的,顯示他的審判和看顧。在申命記,我們可知道神對他自己的目的、應許和子民,都是信實的、貫徹始終的,使那些人可以取得應許之地為業。

3.    屬靈經歷上五經也給我們一個程序。

從創世記我們看見人因犯罪而敗壞。出埃及記告訴我們有羔羊的血與神的靈的能力作救贖。利未記告訴我們人在代贖的基礎下得與神有交通。民數記曉諭我們人應在神旨意統領管理下走路。申命記則揭示奔走靈程的完備指南和目的地。

4.    神與人立約及賜下律法也是五經的重點。

神與人立約有三個要素:

1)    以神的恩慈為主動根源(:創九11;出六7)

2)    以神的啟示為安慰動力(:創十五1,十七1;出三14)

3)    以人的順從為得福途徑(:創十七10;出二十8)

研究五經內容就可知神如何兌現他給亞伯拉罕的應許,他所說的必定成就,他是一位永不改變、絕對可信靠的主。

律法乃是基於神和以色列人所立的約,是神心意的顯明,指出神是真神,是道德的神,是聖潔的神,是賜福的神(:出二十-廿三章;利十七-廿六章;申五,十二-廿六章)。這是神管理他子民的立國大憲章,亦是立國的「獨立宣言」(:出十九)。百姓要忠於神和他的盟約。今天的信徒對大部分的律例並不須字面遵行,但要留心這些律例背後的原則和靈意。不過道德性的誡命和「十誡」(除第四誡),今天仍完全適用。尤其是申六5「盡心盡性盡意愛神」以及利十九18「愛人如己」的誡命,更是必須實行的。

5.    人的犯罪神的救贖也佔了五經不少篇幅。

五經中對人敗壞的光景有透徹的描寫(如創六;出九,卅四;民十四,廿五等),只有發憐憫的神在他的救恩計劃下才使人得以存活。以色列人出埃及的事蹟在其以後的歷史中佔極重要的地位,他們常存感恩的心追念此段曠世神蹟(詩七十,八十一篇等)。當他們受外族侵侮時,他們常以此事為念,成為盼望將來更大救贖的根由,更以此為祈望彌賽亞早日來臨的基礎(:賽五十一9-11),而耶穌也藉此事諭出自己的救恩(路九31)

6.    耶穌基督是聖經的中心,當然也是五經的中心。

從五經我們可看到對基督多方面的預言及預表,請參考以後五經每卷概論及自己多去發掘。

(其它重點如重要人物,以色列民的經歷等也甚為值得去查考)

 

六、五經的重要性

摩西五經實在是舊約的根基,經常被其它舊約經卷所提及(參第一、二點)。所有的舊約進程都以五經為準則。以色列人敬畏神,持守摩西的律法書,便會興盛,反之便衰亡,這是歷史的事實和教訓。先知們(尤其在先知書中)最大的職責是呼籲以色列人歸向神,謹守他藉摩西所吩咐的。他們每一次的復興,都與遵行摩西的律法有關(:書一章;王上八章;代下廿一,卅四章;拉七章;尼八章等)。並且舊約結束於神的呼召:「你們當記念我僕人摩西的律法,就是我在何烈山為以色列人所吩咐他的律例典章。」(瑪四4)

新約一開始,主耶穌就說他來並不是要廢掉律法和先知,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五17-19),並且認為人信摩西,也必信他,因為摩西的書有指著他寫的話(約五46-47)。在新約中約有九十處經文是直接引用五經,並有超過一百處間接觸及。主耶穌的引用就不少,如太四,十九,廿四章等。可見五經在新約中被承認為神所默示的正典,也在某一程度上可算為新約的根基。

 

七、五經比較

書卷

創世記

出埃及記

利未記

民數記

申命記

 

主要思想

起初:

萬物及以色列之開始

救贖:

以色列人脫離捆綁

敬拜:

以色列人聖潔的事奉

漂流:

以色列人失敗的路程

訓誨:

以色列人入迦南時不可忘記之教訓

鑰  節

1

十二1-3

十九6

十一45

卅三1

12

以色列人的角色(可用於信徒身上)

蒙揀選

預備好

蒙拯救

得救了

成聖潔

受教導

走道路

受試驗

守愛律

再受教

神的屬性

絕對主權

憐憫

聖潔

公義

慈愛

神的角色

創造主

拯救者

聖別者

維持者

賞賜者

神的命令

「要有…」

「容我的百姓去」

「要聖潔」

「進入」

「遵行」

拾穗

 

 

 

 

 

 

 

 

 

 

 

 

 

 

 

 

 

 

 

 

 

 

 

 

 

 

 

 

 

 

 

 

 

 

 

 

 

 

 

 

 

 

 

 

 

 

 

 

 

 

 

 

 

 

 

 

 

 

 

 

 

 

 

 

 

 

 

 

 

 

 

 

 

 

 

 

 

 

 

 

 

 

 

 

 

 

 

 

 

 

 

 

 

 

 

 

 

 

 

 

 

 

 

 

 

 

 

 

 

 

 

 

 

 

 

 

 

 

 

 

 

 

 

 

 

 

 

 

 

 

 

 

 

 

 

 

 

 

 

 

 

 

 

 

 

 

 

 

 

 

 

 

 

 

 

 

 

 

 

 

 

 

 

 

 

 

 

 

 

 

 

 

 

 

 

 

 

 

 

 

 

 

 

 

 

 

 

 

 

 

 

 

 

 

 

  

【如何住在主裏  】

 

   

   「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當祂來 的時候,在祂面前也不至於慚愧。」(約壹二28

 

  約翰的意思,似乎是說:只有小孩子們才能住在主裏面;只有當我們回轉像小孩子 一樣,我們才能完滿地認識主;只有當我們停下我們一切人的力量,而迫切需要扶持的時候,我們才會認識祂的能力和豐富的供應。約翰寫信時,也把自己當作一個小 孩子,因為他勸勉我們的話語,在稱謂上,由「你們」轉成了「我們」:「……你 們要住在主裏面……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自從他的兄弟雅各殉道之後,在靈 裏他總覺得自己是個小孩子。這位曾經把頭依偎在耶穌胸前的約翰不再覺得自己有什麼剛強;除了耶穌擁抱他的雙臂之外,不願意叫人看見他的自己。

 

  我們曾經看過基督自己的榮耀;我們也認識什麼是在基督裏面,什麼是基督在我們 裏面;現在我們要把這一切說法「定型」在我們身上。約翰說:「小子們哪,你們要住在主裏面;這樣,祂若顯現,我們就可以坦然無懼。」

 

  現在我們要專一並淺顯的來說明,我們如何維持這個住在主裏面的生活。你曾經向 祂降服過;你曾經向祂獻上你的能力和意志;你也認識此後祂是你一生的支持力量。你如同一個真正的新娘,向祂獻上你的全人、你的名字、你的自由;因此,如今祂成 了你的「主」,你的生命消失在祂裏面,祂成了你的頭,成了你一切的一切。親愛 的弟兄姊妹阿,現在這一切如何維持?這答案都於在祂所說我們要住在祂裏面;並且在某種意義中,祂就照著我們「住」的光景,來住在我們裏面。「你們要住在我裏 面,我也住在你們裏面。」(約十五4另譯)

 

隨時的生活

 

  首先要知道,住在主裏面,必須是一個時時刻刻的生活,而不是不由自主的慣性趨 勢,它是無數的行為和習慣累積成的。你現在已經得著祂,是完完全全的得著祂;並且完完全全的蒙拯救。在此時此刻,你是得勝的;你此時所充滿的,也足以充滿下 一個時刻。因此你若每時刻更新這種與主的交通,你就能一直住在主裏面。你現在 明白了沒有?你生活中的失敗,多半來自失落的片刻,斷了交通的瞬間。從磐石中的細縫或裂痕流滴的水,會成為難以抵抗的巨流。所以,你若沒有失腳,也沒有喪失 一些得勝,你就能得勝到底。

 

  最先要學會一個秘訣:不要輕意的滿足,以為從此再不需要恩典和得勝;而是要為 著這個時刻和下一個時刻都能從主得恩典,不斷地追求;等到一生的盡頭時,你就擁有如洋海般的恩典。也許一開始,恩典只是極細的滴流;你若每時刻都讓它流通, 末了,就要成為廣闊無際的海洋。

 

意志的明確舉動

 

  其次要知道的是,必須藉著一連串意志的明確舉動,和對基督的真實又堅固的信靠, 這種「住」的生活才能夠建立。並不是藉著一個自發,不能抵抗的催迫力量,不管你願意不願意,都帶你向前;而必須由你藉著一個信靠的舉動來開始,你必須一再的 這樣作,直到它成為一個習慣。你必須認識這一點。

 

  許多人認為,當他們得著一個祝福以後,這祝福應該把他們向前推動,而不需他們 任何的力量;但事實,並非如此。真正屬靈生活的駕馭,在於意志的舉動或選擇的舉動。例如:你之得以從罪中蒙拯救,是由於你清楚揀選耶穌為你的救主;你之得以 成聖,也是由於你確定地獻上自己,並得著祂作為你的一切。

 

  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阿,你必須把穩你方向的舵,竭力向前;時時刻刻不住的揀 選信賴基督,並靠祂而活;直到最後,這件事成為像呼吸那樣自然。這就像一個剛從水裏給救上來的人一樣:當他被人拉上來時,好像呼吸已經停了;當他開始要恢復 呼吸的時候,並不很自然,而是一連串的努力呼氣和吸氣;約莫半小時,才逐漸產 生一種非意志的動作。於是越過越自然,並自動的呼吸。不久,這人就能不費力的呼吸了。

 

  這樣的結果,是開始於一個明確的努力,而逐漸地變成自動自發。因此,你若要使 這種住在主裏面的生活成為自然,你必須使它成為一個屬靈的習慣。先知曾說到:「堅心倚賴神的。」(賽二十六3),大衛也說:「神阿,我心堅定,倚靠耶和華。」 (詩五七7、一一二7)我們從決心開始,無論代價如何都順服祂。於是逐漸地, 這習慣就被養成了。

 

習慣的律

 

  第三個原則是習慣。每一個習慣,都是從一些連續的小動作造成的;沒有一個習慣 一下子就很成熟地進入你的生命中。一個習慣的增長,如同樹根一樣,也像肌肉的纖維一樣——只要你吞進的食物,給吸收到你的生命中。在我身邊的速記員,照著我 說話的速度記下我的話,起先這動作笨拙而緩慢;但最終成了一種習慣,終於能一直寫,不需要停下來思考用什麼符號記錄。這些符號溜到他的筆尖,和話語從我口中 說出,同樣的自然。寫字也是如此,我們都記得,開始學習握筆寫字,是多難受; 現在,我們一下子就把自己的名字簽好了,並且簽得一模一樣的。我們的朋友認得它,銀行員也認得它。怎麼會這樣呢?因為多年來我們都一再寫相同的符號,習慣成 了自然,越寫越容易。當初緩慢吃力的學習是值得的。

 

  對於「惡」,也是一樣的道理。一個人越是向下墜,當他再要向下時,就越發容易 墜下去;相反的,一個人越是向上奮發,當他要向上時,就更容易向上奮發。仰望耶穌是同樣的道理,我們可以從生活中來明白。正如眼睛照著本能而開合——聖經曾 使用它來說明神的眷顧:「保守我如同你眼中的瞳人。」——在塵埃將要達到眼睛 之前,那個小簾子就自然地下垂,遮住柔細精巧的眼球。另外,我們需要說話時,就 會本能地掌握住我們的舌頭。同樣,我們也能在惡事到達之前,聞出它的味道;在危險來臨之前,向神發出心中的默禱。如果我們肯堅定的、忠心的繼續去作——主 要我們作的事,就能照樣養成順服的習慣。祂常藉著一些小試煉訓練你,直到祂為你培植了這習慣,而順服就成為自然又容易的事了。

 

自制

 

  如果我們想要住在基督裏,就必須不斷地學習不靠自己;自制必須成為神聖豐滿有 效率的基本條件。每當緊急事故發生,你出面解決的動作是何等敏捷呢!彼得尚未知道他能否應付仇敵之前,他就輕易的挺身而出,拔刀相向。當你面臨你極感興趣的 事,往往一衝動就說出你心中的想法,然而花好幾個禮拜來收拾殘局,才回頭接受 主的帶領。只有我們能不妨礙主工作的時候,祂才能使用我們。因此,親愛的弟兄姊妹啊,讓我們操練把自己放下,在每一件事上停下我們的意願,先轉向我們的主, 對祂說:「主,什麼是你的旨意?你對這件事的想法如何?」若你能這樣作,你和 主之間才沒有什麼衝突,也才能有美好和諧的關係。能夠這樣住在基督裏的人,就能養成「保留」的安靜的習慣;他們不是一些說話輕率的人,他們不輕意為每一件事 出主意,他們也不會總是知道要做什麼。人們會看見他們不隨便下斷語,並柔軟的與 神同行。我們急躁、衝動的靈,常會攔阻我們一直聽不見主的聲音,也使我們不能跟隨主。

 

依 靠

 

  若是我們想住在基督裏,我們就必須記得,基督所管理的,不只是我們人生的偶發 事件,而是每一件事。因此,我們必須養成經常依賴祂的習慣。無論何時何地,總是靠在祂身上,不失去祂的同在,並且認定祂必負你一生的責任。遇到任何難處,祂 都會把你帶過去——只要你肯依從祂,讓祂掌握你的方向;只要你完全信靠祂,跟隨祂。

 

認識祂的同在

 

  還有,若是你要住在基督裏,你必須在心中最深處經常認出祂的同在。有了這個習 慣,你就不需要到遠如天邊去尋找祂,好像不知道祂到那裏去了。其實祂就在這裏,祂的寶座就在你心裏;祂的豐富也可垂手而得。也許你不覺得神的同在,但至少要接 受聖靈住在你心裏的事實,一切行事為人都要根據這個事實。把每一件事帶到祂跟 前,不久這種感覺就會更為實在,也會使你歡喜。我們並不是從感覺祂的同在開始,而是從認定祂的同在開始。因此,如果你要住在基督裏,你就要認定祂在你裏面, 而你也在祂裏面。這樣,祂就要因你的信而有所反應,並且會尊重你的信心。

 

神在每一件事裏面

 

  若是你要住在基督裏,必須要知道在你生命中所發生的每一件事,都有基督在裏面; 也必須認識神所命定要發生的每一件事,多多少少和神旨意發生關係。痛苦環境的遭遇,並非偶然,也並非與基督無關。所以你不能反抗,更不能懷疑神——既然坐在 寶座上,竟然允許那樣的事發生。你必須相信是祂使「人的忿怒,要成全你的榮美;人的餘怒,你要禁止。」(詩七六10)你必須說:「神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的力 量,是我們在患難中隨時的幫助。所以地雖改變,山雖搖動到海心,其中的水雖匉訇翻騰,山雖因海漲而戰抖,我們也不害怕。」(詩四六1—3

 

  我們不需要把所臨到我們的每一件事,認為是最好的,或是神所給你最完美的;只 要認為是神所許可的,為要給你力量來勝過它;或者是要藉著它教導你一些關於聖潔、信靠、安靜或勇敢的功課。這樣的事,在某種環境之下,正好用來成全神的旨意; 因此,你不需要另求不同的環境,而是要勝過這些現實的環境。你不需要避開環境 說:「如果我能處在我所盼望的環境中,就會住在基督裏。」不,你在平安的港口,如何住在基督裏;在暴風雨的船上,仍然住在基督裏。要認識每一件事,都是經過 神的許可;更要認識,祂能使萬事互相效力,並且都是為你的好處而效力的,都要 成全神的旨意。

 

守住外面的感官

 

  如果我們要住在基督裏,就必須非常留意我們的感官。再沒有一件事會比我們的身 體的感官更容易把我們引到危險的境地,走向旁門左道。例如眼睛,不知有多少次把我們從主面前帶走;你若是從街上走過,就會發現有無數的東西從你裏面不能平靜 下來。有些人的眼睛,就如同蜘蛛眼一般,前後左右到處搜尋。所羅門說過:「你 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當向前直觀。」(箴四25)因為眼睛會成為世界侵入的門戶,使我們離開主的同在。

 

  耳朵也是一樣。如果你聽見一些人,甚至是基督徒的談話,你很容易被玷污。因此 你也需要防守你的耳朵,並活在一個小天地中。這件事你不需要過分操心,以免憑自己一再努力掙扎才能夠不被玷污。有一種小動物,叫作水蜘蛛,活在沼澤之下,常 在泥沼中停留居住。你會問,牠在水底下怎能呼吸呢?原來牠有一種特別的器官, 可以讓牠從周圍得到一個大牠身體幾倍的空氣泡,並在此築巢生養後代。我們都知道,只要有空氣存在,水就進不來。因此,在這小「房子」周圍,雖然圍繞著污黑的水, 牠卻似活在空中一般。我們也能這樣活在該停留的環境中與主同在,雖然有罪惡在 周圍環繞,雖有地獄在我們底下,雖有人在掙扎犯罪,我們卻仍能自由、安全的活在天上,活在基督裏,如同在天上的聖徒一樣。

 

裏面的禱告

 

  還有一件事,如果我們要住在基督裏,必須培養裏面的禱告習慣,就是心中與神交 通。我們必須明白下列經文的意義:「神是個靈,所以拜祂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祂。」(約四24)「凡事謝恩,因為這是神在基督耶穌裏,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前五18)這種安靜的禱告,不用話語,而用心靈,這是住在祂裏面的秘訣之一。奧秘派的人喜歡用一個字,是「收回自己」(recellection),我們卻願意稱它為 「收回到主面前的心靈」。

 

儆 醒

 

  另一個與住在祂裏面有關的詞,是「儆醒」——提高警覺;這詞和「漂流」的意義, 正好相反。這是一種持住不放鬆的力量,也是防備的靈。另一面的意義,卻是甘甜地被主提握著。你只須用你的手握住船舵,基督會替你操縱方向。這也如同火車上剎 車,剎車的人只須扳動開關,使裏面的氣流流動,就可以了;機師也不需要自己推 動車子,只須轉動節汽閥,它就能向前行走。你我也不需要親自去爭戰,只須發出我們的「口令」——奉耶穌的名,天上的能力隨即來到。因此,我們也能一直活在與 主的交通中,並隨時隨地的得勝;至終,祂就能成為我們生命的基本內容。

 

讓神引導

 

  若是我們要住在基督裏,就必須停止要求神來幫助我們、而走在神的道路中,讓祂 引導。另一面,我們必須看見祂帶領我們,是因為離了我們,祂就沒有路走。如果你置身在河流當中,你就必須順著河流下去;如果你躺在神的懷抱中,你也只有和祂 一同向前。你只要向神降服,你的生命就如同全能的神那樣剛強,如同天堂那樣的 甜美。

 

意 外

 

  至於臨到我們身上的意外事件,有時主會容許它們襲擊你,為要叫你格外儆醒。如 果真有這樣的事在你身上發生,就要誠心接受,如同從主的手中接受一樣,為要讓你儆醒,也提示你一些事;就如同睫毛的關閉,是要讓你知道眼睛的安全已經受到威 脅。如果你一直和基督有十分親密的交通,我不相信這些事會如你所想像那樣快的 來臨;這些事多半是由於你自己的放鬆所導致。可能因為你正偏離正路,偏離主所給你的地位,才有意外事件臨到,為要使你知道你已在仇敵的權勢範圍之內。如果我 們住在祂裏面,一切的邪惡要達到我們身上,必須先經過祂。也可能你是稍微偏離 了你的中心地位,基督就讓仇敵來恐嚇你,要你重新回到主面前;如同人放出牧羊犬,為要把羊趕回羊圈一般。你只受一點摔跤的痛苦,總強於最終遭受不幸事件。

 

失 敗

 

  但是,如果你十分小心謹慎,還是失敗了,或者遭遇不幸、挫折;不要說:「我失 去了我的祝福。」或「發現這新生命不夠實際。」卻要記得:「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

 

如何使神成為實在?

 

  曾經有一位朋友問我說:「我怎樣才能實際的經歷到神呢?」神對許多人並不是實 在的:對於那位朋友的難處來說,祂似乎並不真實;對於一些婦人的工作和試煉來說,祂也顯得不夠實在;對於有些忍受疾病之苦的人來說,祂似乎也顯得不夠實在。 我們如何使祂成為真實呢?我所知道最好的方法是:把祂帶進一切真實的事情中。 例如頭痛是一件實在的事,你把神帶進頭痛這件事裏面,祂就會像頭痛那樣的真實;並且最划算的是,頭痛去掉之後,留下祂自己在我們裏面。這樣的試煉是真實的, 也曾使你坐立不安,而神卻是遠超過這一切。這就是使祂成為真實的方法:把祂和 你的生活聯在一起。

 

  榕樹生長的時候,首先是它的樹幹和樹枝朝著天空生長;然後樹枝垂下,往土裏面 生根。逐漸地,成百的樹枝交錯地往土裏生根,因此不受暴風雨的搖撼,甚至從印度洋吹進來的強勁熱風,也無法把它吹倒,因為這無數交錯的枝條緊密相連又扎根在 土裏。同樣地,神拯救一個靈魂,祂就等於種下了一根枝條;而當祂因你的難處前 來幫助你,使你成聖並充滿你時,每一樣都成為一根枝條。因而你的生命,就藉著無數的繩索和神相聯;以致地獄的權勢,不能破壞你和神之間的交通,也無法使你和 基督的愛隔離。

 

  哦!主耶穌顯你自己,成我活潑明亮實際,

     一切外面所見事物,無何能比信眼會晤,

   你的溫馨可愛親切,勝過地上最甜聯結。

     更近,耶穌,使我更近,愛的救主活在我心,

   你臉榮光照耀輝煌,你口恩言流露甘甜,

     最終生命全變成愛,天上人間一樣生涯。

 

摘自── 宣信《基督的生命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宣信小傳 1

1.引言 

2.傳統與培育 

3.早年的奮鬥 

4.單純的接受基督 

5.早期的成長和裝備

宣信小傳 2

6.學習事奉 

7.到路易維爾市 

8.認識基督的全豐全足

9. 到紐約市 

10.得醫治 

 

 

 

 

 

 

 

 

 

 

 

 

 

 

 

 

 

 

 

 

 

 

 

 

 

 

 

 

 

 

 

 

 

 

 

 

 

 

 

 

 

 

 

 

 

 

 

 

 

 

 

 

 

 

 

 

 

 

 

 

 

 

 

 

 

 

 

 

 

 

 

 

 

 

 

 

 

 

 

 

 

 

 

 

 

 

 

 

 

 

 

 

 

 

 

 

 

 

 

 

 

 

 

 

 

 

 

 

 

 

 

 

 

 

 

 

 

 

 

 

 

 

 

 

 

 

 

 

 

 

 

 

 

 

 

 

 

 

 

 

【宣信小傳 2(A.B. Simpson, 1843—1919)  

 

學習事奉

 

二十一歲那年,他完成了學業並申請成為一個傳教士。當董事會審核了他的性格、屬靈經歷、信心度量,以及他蒙召的情形之後,他成為一個長老會傳教士。那時,他和他母親的祈求得到了主的答應,他一切的心願都完成了。

 

年紀輕輕的宣信,就很顯明是一個有恩賜的傳道人。這位年輕的傳教士,曾受到一些在聖經上頗有研究,也很會講道的長老會人士所稱許。然而,宣信並不要人誇讚他的口才或工作上的成就。有一次,一個傳教士向他請教,如何在盡職的時候滿有感力。宣信回答說:「你一切都非常好,但可否請你告訴我,基督在你身上到底作了些什麼?」

 

這個年輕的傳教士可以選擇兩個職位:帶領小型聚會,或是帶領大型聚會。最後他決定帶領大型聚會。他的考量是:「如果我只服事一個小教會,那個需要是小的,而我所付出的也只有一點點;這樣我會越來越放鬆,最後就不會有什麼成長。如果我服事一個大教會,我就被迫起來應付一個大的需要,而這樣的服事會使神在我裡面的恩賜得著發展。小教會破碎我,而大教會成全我。」

 

之後,他和新婚妻子瑪格麗特享利(Margaret Henry),在漢彌頓(Hamilton)開始了新的盡職。他的妻子愛他,也信託他屬靈的職分,但並不能完全體諒或同情他。他們育有六個孩子。宣信這一生,他的妻子成了他盡職莫大的幫助。

 

宣信在漢彌頓住了八年,他所帶領的教會增長了七百五十人。他忠於他所看見的異象,也帶領許多人成為傳教士。在這八年期間,他藉著旅行和經歷,在屬靈上大有長進。之後,他開始在加拿大和美國各地傳道。

 

到路易維爾市(Louisville

 

不久之後,宣信開始有負擔到一個新的區域去。經過一些禱告和考量,他接受了肯德基州路易維爾市的一個大教會的職位。

 

南北戰爭之後不久,他到了路易維爾市。雖然戰爭結束了,在這城市裡,許多人仍然感到痛苦和掙扎,有些是美國南方的擁護者,有些是美國北方的支持者。其中最不能釋懷的,正是這城裡的基督徒,其中很多團體仍然標榜他們是「北方」或「南方」的教會。

 

宣信很清楚是神差遣他到路易維爾市。因著他是持中立的加拿大人,他成了把神的醫治帶給這些基督徒的最佳人選。

 

他用「不見一人,只見耶穌」這處聖經,開始他的第一篇信息。他先從自己的見證說起,「我來到你們中間,一點不覺得羞愧,我能說,這是我職事的目標,我的格言就是『只有耶穌』。」這個格言成了他一首著名詩歌的靈感:

 

惟有耶穌,永是耶穌,

我們歌頌這耶穌,

祂是救主、生命、大夫,

祂是君王建國度。

 

當他熟悉了當地基督徒的情形之後,他召集了全路易維爾市的牧師,共同討論一個議題-復興的重要性。陶恕(Tozer)在宣信的傳記裡提到:「他知道,如果每個人都要發言,他們會講得火冒三丈,並使整個聚會落下去。所以,他建議大家都跪下禱告,求主復興他們。」據說,「焚燒的火融化了每一個人,但有一個頑固份子,他氣得牙癢癢的,將他的帽子丟在地上,他只希望維持現狀……,除此以外,其他的人都有了一個屬靈的復興。他們已經預備好為南北戰爭劃上句點,從此後再也沒有任何流血事件,他們也開始引人歸主。」

 

接著,這些牧師們決定舉行一連串全市的復興聚會。丹尼爾懷特將軍(Daniel W. Whittle)是一個很有恩賜的傳福音者,他和慕迪(D.L. Moody)常常一同配搭,此次他也被邀請在聚會中傳道。那時人們都很渴慕,有許多人相信接受主。宣信藉著接觸懷特將軍,叫他有了新的看見:每一個不信主的、不法的人都是神愛的對象。他對教會的事奉有了新的認識,他也看見神寶愛人,過於教會的事務、活動和長老會的規條。

 

認識基督的全豐全足

 

宣信在傳福音的負擔上越來越強烈,他感到尋回迷羊的呼召一直在催促他,要他成為一個傳福音者。原來,宣信是一個自傲、以自我為中心的人,基督在他身上似乎只有一點點地位,他在生活和事奉中也沒有彰顯多少基督,所幸他接觸了懷特將軍,從他得到許多幫助。他也從柏曼(W.E. Boardman)所著的《更高的基督徒生活》(The Higher Christian Life)得著許多開啟。有一天晚上,在一次復興聚會以後,宣信和主辦了一個交涉,當晚,他經歷了主的十字架對付他的舊人,他也看見了全豐全足的基督。宣信說:「從那時起,一個新的祕訣成為我一生的吸引、榮耀和力量。」這位稱他為義的基督,也要藉著聖靈來聖別他。現在他活在地上的確據,就是「一個奉獻給基督,並釘十字架的一生。」然後宣信寫了一首詩歌:

 

與基督同死何等的安適!

脫世界、自己、罪惡,

與基督同活何等的超脫,

祂生我裡供應我。

 

宣信提出一個所有基督徒都要有的祕訣:「我們不能只停留在聖別的地位上,我們更要以基督自己為我們活的人位。」他說:「長久以來我一直禱告,求主聖別我,有時我也覺得我經歷到了。我有了一種摸著,但怕它稍縱即逝,就想極力抓住它……最後,我還是失去了,因為我沒有抓住基督。」

 

因著他寶貝基督是他的全豐全足,他寫了這首詩歌:

 

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自己;

前要的是醫治,今要主而已;

前我貪求恩賜,今要賜恩者;

前我尋求能力,今要全能者。

 

宣信希望能和其他城市的牧師一同作傳福音的工作。他建議他們舉行更多的福音聚會,好得著這城裡一切失喪的人。宣信的建議簡直是對牛彈琴。牧師們拒絕了他的提議,因為他們害怕這會影響他們自己的服事。但宣信並沒有放棄他的負擔,藉著在教會裡一些人的幫助,他開始在主日晚上有享受福音詩歌的聚集。藉著這樣的聚集,他們帶領無數的人信入基督。宣信和他的同工們非常享受這種傳福音的工作。

 

後來,他盼望有更大的場所來舉行主日晚上的聚會,所以他租了一個劇院,這使許多人感到震驚,也招來許多的批評。他從這個事例學了一個功課:若他要在負擔裡來跟隨主,他就要經歷宗教團體的誤會和逼迫。

 

除了傳福音之外,宣信其他的時間都去看望人。有一次,他決定花一些時間等候神特別的充溢。雖然經過好幾個禮拜的禱告,他仍然感到不滿足。直到有一天,主向他說話,要他到某些人中間去,他裡面才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滿足。當時他說:「當我在信心裡來接受主,我就能尋見祂。然後,我進一步用我所得著的主,來成為人們的祝福。」

 

宣信盡職時紐約市 

 

在路易維爾市幾年後,宣信再次有一個負擔,要到一個更大的區域,甚至到地極去服事。他知道海外宣教是一個更大的需要,所以他想要發行一份新的雜誌,讓信徒們知道海外工作的訊息。然而,他知道在路易維爾市從事這樣的工作是很困難的,這種工作必須在一個大的宣道區域中心才能實行。當他收到紐約市某一個團體的邀請函之後,他就很清楚他要走什麼路了。

 

當宣信開始在紐約市這個新的區域裡作工,他的勞苦一如往昔,所以,在他的教會裡有一些人開始有了復興,許多傳教士也加入他福音事奉的行列。

 

得醫治

 

然而,宣信仍舊為了這些富裕的會眾竭力奮鬥,盡力讓他們從封閉中走出來,向周圍廣大的需要敞開他們的心,但無論他怎麼作,似乎沒有什麼果效。他為海外宣教的負擔繼續努力,也因此付上了代價。他原本身體就不好,到了紐約一年多之後,他的身體越來越差,只好被迫離職休息。一位著名的醫生坦白跟他說,他的日子已經不多了,這叫他陷入極度的沮喪。

 

在他去職修養的期間,參加了一個傳統形式的崇拜,聽到一個單純又屬靈的黑人講道,他的心靈「奇異的復甦了」,他覺得有某種程度的恢復,所以就回紐約繼續服事。因著他的健康並沒有完全恢復,雖然他才三十七歲,走起路來卻像一個疲憊的老人。

 

毫無疑問的,當時北美許多風起雲湧的屬靈運動影響了他,包括芬尼和慕迪這些大佈道家的福音運動,聖潔運動(the holiness movement),五旬節運動(the Pentecostal movement),現代宣道運動(the modern missionary movement),連許多城市也興起街頭聚會和救護職事(rescue missions)。

 

另一個著名的運動就是神醫,其中一名大將是查理庫利醫師(Dr. Charles Cullis),他單單以信心的禱告來醫治他的病人。宣信參加了一次他所主持的聚會,對於他的教導有深刻的印象。在研讀聖經之後,宣信確信醫治是基督在十字架上所完成的工作之一,這應是向罪惡苦難的世界所傳遞之福音的一部分。宣信的特點之一,就是不以道理為滿足,他所要的是經歷。經過一段時間的禱告,主親自醫治了他,拯救他脫離早逝的陰影,為此他寫下這段話:

 

現今仍有一位大醫師,

祂手滿有亙古能力,

在祂的命令下,

我們的苦痛逃竄

-我是醫治你的神

 

因著宣信得了醫治,他成為一個具有影響力的神醫支持者。他恢復健康之後,繼續滿有活力的服事主達三十五年之久。終其一生,他都宣揚神醫,但是他還是將盡職的重心擺在比神醫更大的真理-救恩以及基督徒生命的豐滿-上面。

 

雖然宣信得醫治之後,沒有再經過什麼治療,但他並不堅持自己的看見和經歷,他反而勸告別人,如果對神醫沒有信心,就應該去看醫生。

 

宣信支持各種聖靈恩賜的表顯,但不同意五旬節派的教導,他們認為說方言是得著聖靈澆灌的唯一證明。他對於五旬節運動的評語是:「我不能同意這個運動,雖然我承認五旬節派其中也許有一些神的工作。」

  

摘自──交通報-2002卷

珠璣語錄

 

 

 

 

 

*  暗中、熱切、和滿有信心的禱告,是一切個人敬虔的根本。---William Carey
*  真正的禱告具有創造生命和改變生命的力量。---Richard J. Foster
*  煩惱與困惑驅使我禱告,禱告驅走我的困惑與煩惱。---Melanchthon
*  在謙卑、痛悔的心與莊嚴的天堂之間,沒有任何攔阻;唯一的通行口令就是禱告。---Matthew Henry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