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22-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昨日今日直到永遠】

 

     這個榮耀信息何甜,相信要簡單;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不改變。

祂仍喜愛拯救罪人,醫治人疾病,平靜風浪,安撫驚魂;榮耀歸祂名!

 

(副)昨日、今日、直到永遠,耶穌不改變!萬事、萬物都在改變,耶穌不改變!

耶穌不改變,耶穌不改變;萬事、萬物都在改變,耶穌不改變!

 

     耶穌乃是罪人之友,祂今尋找你;來祂腳前認罪、祈求,祂必不丟棄。

祂必對你說出恩言,像祂在當年,曾對人說﹕“你罪赦免,可平安向前。”

 

     當祂在世,曾醫病患,用祂大能手;今仍施醫一如從前,祂話要接受。

醫治之能曾經顯在一婦之一摸;今向信心,此能不改,要顯同樣多。

 

     像祂從前與人同行,去以馬忤斯;照樣祂在我的一生,與我永偕止。

不久我就要再見祂,因祂必快來!祂必與昔完全一樣,當祂降臨時!

 

詩歌介紹

 

這首詩(《聖徒詩歌》第95首;《選本詩歌》3首)是宣信根據希伯來書十三8「耶穌基督,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而作。這首詩歌是說到───昨日,今曰 一直到永遠,祂不改變。天地萬物都會改變,惟祂永不改變。祂既然永不改變,那麼有關祂的能力也決不改變。  祂今曰仍能醫治人一切的疾病,供給人一切的需要。 所以在多變的世人、世事、世物中,我們應當注視那永不改變的耶穌;祂是我們信仰的對象,是我們生命的內涵和中心,是我們生活的動力和依靠。

 

詩歌見證

 

宣信一直被身體的軟弱和疾病所困擾,他十四歲曾神經崩潰,雖然得了主 的醫治,但他對主醫治的信心還是那樣軟弱不穩固。以后他又得了心臟病,他出去 傳道的時候,口袋里常帶著阿摩尼亞,和神經鎮靜劑。他不能沒有這些東西。當他 爬高的時候,他常覺得昏眩要倒下來的樣子。當他給人行安葬禮的時候,好像覺得 自己要掉到那墳墓里去。有一次他的醫生警告他不可能再活過几個月了;那年夏天 他在退修會中,意志非常消沉。他听見人們在那里歌唱:「我們主耶穌是万主之主,無人能像他能如此為我們工作。」這聲音一次又一次的唱著:「無人像他為我工作,無人像他為我工作。」他就把自己帶到主的面前,讓主的工作在他的身上。並且在那 次退修會中,他也听著很多人的見證,如何簡單的相信主的話就得了醫治,正像他 們接受主的救恩一樣。這件事驅策他回到圣經中去,他在每一處圣經中仔細的考察, 他沒有從人得到幫助,乃是單獨在主腳前並敞開的圣經中尋求,終于他找到了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為著一個充滿罪,為罪受苦的世人,他的眼睛被開啟了。他說: 「這已經足夠了。」從那時以后,神醫治的光那樣強烈的照亮在他心中一生之久, 不僅自己活在神的醫治中,並且把這恩賜帶給千万的人們,叫多少患病的人得到了 拯救。

 

宣信的身體卻是一直很軟弱,但他天天靠著主的能力活著。有一次出去做工的時候,在船上忽然發高燒,感覺得痛苦,弟兄們很擔懮的圍繞他,一直為他禱告,也問 他說:「我們能為你作什么?」在這樣危險的情形中,宣信非常幽默的對他們說:「你們能為我作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對我說,晚安,把我交在神的手中。」弟兄 們就听他的話出去了。到第二天早晨,當他從房間中出來的時候,弟兄們就發現他 不僅病得了醫治,而且在圣靈中那樣新鮮,充滿了亮光和能力。

 

詩歌感想

 

在慕迪兒童故事集裏,說到從前在美國某地有一對青年人,他們已經訂了婚,而且感情甚好。後來忽然因為戰事發生,男的被徵往前線打仗,不幸就在這一次戰役中受了傷,以致殘廢。他心中非常難過,於是寫信與他的未婚妻說,如今我已成為一個殘廢的人,我不願意妳一生和一個殘廢的人同居,妳可以自由取消婚約。信寄出去數天,但不見回信,原來他的未婚妻竟親自來找他,並對他說:「過去我對你怎樣,如今我對你仍是一樣,我現在更加愛你,我願意在你旁邊照顧你。我沒有改變。」慕迪先生說,這愛就是主的愛,主向我們的愛是不改變的。過去祂怎樣對門徒說要愛他們到底,今天祂照樣愛我們。主沒有改變,改變者是我們。願我們用不變之愛去愛主!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謝謝你賜給我的話語。"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119:105)你的話是我的靈糧,沒有它,我就活不下去。求你賜我能力明白它最深的意義,將我以前從未有過的悟性賜給我,也讓我看見藏在你話語里的珍寶。求你賜給我一顆受教的心,讓我愿意學習你要我知道的事。我渴望你的教導,求你指教我,好使我能有所學習。

 

  求你幫助我每天忠實、勤奮地將你的話語放在我的靈魂里。若我把原本可以用來閱讀你話語的時間浪費掉了,請你讓我知道。求你賜我能力將你的話語背起來,也求你將你的話語銘刻在我的心版与頭腦里,使它成為我的一部分。在我閱讀你話語的同時,也請你改變我。

 

  主啊,我不想要單單听道而已,求你也教我做個行道的人。賜我能力用正确的方式回應你,順服你。我沒有遵循你話語的地方,請讓我知道。幫助我能留心領受訓誨,側耳听從知識的言語(參箴言2312)。愿你的話語修正我的態度,并提醒我在這世上的目的和用處;愿你的話語洁淨我的心,讓我有希望超越自己所設的限制;愿你的話語增加我的信心,時時提醒我:你是誰、你有多愛我;愿你的話語使我穩固,知道我的生命在你手中,你也會供應我一切所需。

 

  主啊,謝謝你,因為我能在你的話語中找到你。幫助我經由閱讀你的話語而更認識你。當你透過圣經對我說話時,求你賜我能夠辨認出你聲音的耳朵(參馬可福音423)。我不想要錯過你的引導,因為當我一听到你的聲音就立刻追隨時,我的生命便是充實的,而當我脫离你為我預備的道路時,我的生命便是空虛的。主啊,求你今日就用你的話語充滿我,引導我,使我得以完全。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出埃及記

 

 

 

 

 

 

 

 

 

 

 

 

 

 

 

 

 

 

 

 

 

 

 

 

 

 

 

 

 

 

 

 

 

 

 

 

 

 

 

 

 

 

 

 

 

 

 

 

 

 

 

 

 

 

 

 

 

 

 

 

 

 

 

 

 

 

 

 

 

 

 

 

 

 

 

 

 

 

 

 

 

 

 

 

 

 

 

 

 

 

 

 

 

 

 

 

 

 

 

 

 

 

 

 

 

 

 

 

 

 

 

 

 

 

 

 

 

 

 

 

 

 

 

 

 

 

 

 

 

 

 

 

 

 

 

 

 

 

 

 

 

 

 

 

 

 

 

 

 

 

 

 

 

【 出埃及記】

 

一、書名

七十士譯本和英文譯本的本書名稱為Exodus,意即「離開」、「走出」或「出去」。中文聖經翻譯為「出埃及記」,是根據書中之內容大意而定名。按希伯來文,本書原名是取開頭兩個字,意為「並且這些名字」,指出本書乃是創世記的延續(:創四十六7-8,26-27),說明以色列民族的成立,承襲了神對列祖應許的預言。

 

二、作者

摩西(:五經總論),獲新約的承認(路廿37;可七10;徒七37,38)及本書的內證(十七14,廿四4,7,卅四27)

 

三、寫作時地

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時,約於主前1445-1420年寫成。

 

四、背景

1.出埃及的日期

1)    晚期論點:1290B.C.

出一11說以色列人在埃及為奴時為法老建造兩座積貨城,名為比東及蘭塞,據文物發掘所得,這兩座城是蘭塞二世(1300-1224B.C.)所建。

2)    早期論點:1446B.C.

a.    有發現蘭塞二世之子墓石上記有他戰勝迦南地以色列人之事,證明他在位時以色列人已離開埃及並定居迦南。

b.    王上六1說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後480年聖殿開始興建,時為966B.C.,故以色列人進迦南時約為1406B.C.

c.    蘭塞二世所建之兩座城可能只是重修和重新命名。

d.    士師時期有謂450(徒十三20),故以色列人該在早期便出了埃及。

2.    紅海

本書十四章只說以色列人渡過一個「海」,希伯來文'yam'是一個很籠統的字眼,可指湖、海、河道,甚至可指任何一片水域,只有十三18,十五4,22稱此為紅海,原文為'yam sup',正確譯出來該是蘆葦海。從地理來說,它應是位於今天的蘇彝士運河所在的其中一個湖泊或沼澤。

3.    埃及新王興起

1730-1580B.C.,西亞的閃族許克所斯人侵入及統治埃及,「不認識約瑟」的該是這「新王」(8),他怕以色列人作反,故苦待他們。直至埃及人在亞模西士一世率領下,才能驅逐許克所斯人,重建埃及家王位(1560 B.C.)。杜得模西士三世(1504-1450B.C.)很可能就是要殺摩西的一位。以色列出埃及時,應值亞門諾斐斯二世為埃及法老王(1450-1425B.C.)

 

五、主旨:

指出神對亞伯拉罕之應許(創十五12-16),如何在拯救其後裔以色列人脫離埃及人的奴役一事上,得以應驗。亦解釋以色列人蒙神救贖,憑著神與他們立約並賜下律法,他們該存敬畏的心事奉神,守神律法並建立帳幕與神來往。

 

六、鑰字與鑰節:

1.    鑰字

救贖(6);越過(十二27);事奉(12);同在(廿五8)

2.    鑰節

6-8,十二14,十九4-6,廿五8及廿九43-46(對比耶穌這名的兩個意義,太一21-23)

 

七、出埃及記的表記甚豐富,部分如下:

表記

對範

1.人物:

 

摩西和他的職份

基督和他的職分(先知,中保,元帥)

亞倫

基督為大祭司

法老

撒但(世界的王)

以色列人

教會

2.實物與事件:

 

逾越節羊羔

基督是神的羔羊

以色列人過紅海

信徒受浸

嗎哪

基督為生命糧

磐石活水

基督被擊打流出活水、聖靈

3.關於會幕及其器具/材料

 

會幕

神的同在:支搭帳幕在人間/教會

施恩座

人與神相會之處

約櫃(法版,金罐,發芽的杖)

基督,神的見證

陳設餅

基督為生命的供應

燈台

基督是光/教會

香壇()

基督的代求

洗濯盆

基督:洗淨人的污穢

銅祭壇

基督的十字架

幔子

基督的肉身

皂莢木

基督的崇高人性

撚的細麻

基督無瑕疵的性情行為

染紅公羊皮

基督贖罪流血

豎板

信徒

4.關於顏色/金屬

 

神的性情/榮耀或信心

救贖

審判,義的要求

藍色

屬天

紫色

高貴,作王的

朱紅色

流血贖罪

白色

光明聖潔

5.關於祭司衣服

 

以弗得

基督的尊貴

胸牌

神的百姓連在基督身上

肩帶/

基督負起神所揀選的

精金/

歸耶和華為聖

整件大祭司衣服

基督的榮耀,華美

膏油

聖靈

 

八、重點思考

1.    耶和華神和他的名

本書清楚說明了神是一位有行動、施拯救的神,他在救贖的大能中顯明他是獨一的真神,掌管人類歷史。他在萬國中揀選以色列人成為他的子民,他也是立約的神,訂明他的百姓要過一個合乎他的性情的生活,並以聖潔公義事奉他。

耶和華神在荊棘異象中向摩西啟示他自己的名。他「是自有永有的」(14),即那位「我是」的神。這名指出他是唯一的,永恆的,自有永有的,不變的,一直都是、都在的,信實的,是有位格自存自足無可比擬的一位。並且他也說自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6),表明他是守信的,紀念他與列祖所立的約之神,他必定按他的大能和應許成就。他的名對神的子民和摩西是何等保證、安慰、鼓勵和盼望。再者,新約中主耶穌宣稱他就是那「我是」(約八24,28,58),並且宣告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活人的神」(太廿二32)。這對我們是同樣真實可靠、可經可歷,他的名配得我們敬拜、讚美。

2.    摩西-神的器皿

摩西是神所揀選的器皿,蒙神保守、訓練、帶領。(參考新約對他的評價和講論:徒七17-44;來十二23-29)。他的一生是一百二十歲;在第一個四十年他只知「我能」,在第二個四十年才知「我不能」,最後四十年他學習了「神能」。值得我們細讀和效法。

3.    律法的頒佈

律法的內容包括:

1)    誡命(Commandments):               道德生活(二十1-26)

2)    典章(Judgement):                                   社會生活(廿一1-廿四11)

3)    條例(Statutes):                                       宗教禮儀(廿四12-卅一18)

律法(摩西的約)賜下來是叫以色列人知道對神、對人該有怎樣的生活,這並不是取代亞伯拉罕之約,反是附加的,叫神的百姓在蒙救贖後知道如何行事為人,故不是得著救恩之法,乃啟示出神的自己和他聖潔公義的標準,也暴露人叫人知罪(:加三1-24;羅三20,20,7),目的是把人引到基督那裡。主耶穌來並沒有廢掉律法,乃是成全;再者誡命的中心乃是要人愛神和愛人(太五17-20;可十二28-31),這適用於歷代所有神的子民。

4.會幕(一切都要照著神在山上所指示的樣式作的)

1)    意義:是神與人相會的地方。

2)    重要性:神人同在的象徵,是舊約聖殿的藍圖,預表新約中的基督和他完全的救恩並他的教會,更表徵天上的真帳幕和將來的新耶路撒冷(:來八2,11,12;啟廿一1-23)

3)    結構:分外院(有祭壇,洗濯盆),聖所(有餅桌,燈台和香壇)和至聖所(有約櫃,上有施恩座和基路伯)三部分。

4)    聖物及其預表:見第八點

5.    大祭司:預表主耶穌作了永遠的大祭司(參第八點)

1)    衣服:有以弗得、胸牌、外袍、內袍、腰帶、冠冕、聖冠和褲子。

2)    服事:為自己和百姓獻祭,將神的指示帶給百姓,並將百姓的情景帶到神面前,決斷事情,成為神人之間的中保。

6.    以色列人的經歷

出埃及記乃為一本信徒生活寫實的書卷,以色列民從埃及為奴之地被神奇妙地拯救出來,好比信徒藉主寶血,蒙神大能拯救脫離世界的轄制、罪惡和死亡的審判。百姓在途中稍遭試煉便數度埋怨,但神仍施憐憫,多方供應;他們甚至在神頒佈律法時公然拜偶像,但神仍不丟棄他們。讓我們不忘記神的恩典和帶領,一直信靠他這位體恤我們軟弱,牽引我們往前的主,認識他的心意,遵守他的道,用虔誠敬畏的心,一生事奉他。

 

拾穗

 

 

 

 

 

 

 

 

 

 

 

 

 

 

 

 

 

 

 

 

 

 

 

 

 

 

 

 

 

 

 

 

 

 

 

 

 

 

 

 

 

 

 

 

 

 

 

 

 

 

 

 

 

 

 

 

 

 

 

 

 

 

 

 

 

 

 

 

 

 

 

 

 

 

 

 

 

 

 

 

 

 

 

 

 

 

 

 

 

 

 

 

 

 

 

 

 

 

 

 

 

 

 

 

 

 

 

 

 

 

 

 

 

 

 

 

 

 

 

 

 

 

 

 

 

 

 

 

 

 

 

 

 

 

 

 

 

 

 

 

 

 

 

 

 

 

 

 

 

 

 

 

 

 

 

 

 

 

 

 

 

 

 

 

 

 

 

 

 

 

 

 

 

 

 

 

 

 

 

 

 

 

 

 

 

 

 

 

 

 

 

 

 

  

【由死亡得生命 (2)

 

與主同死就必與主同復活

 

  「上升」(risen)與「復活」(resurrected),兩個字眼大不相同。一個人可以藉著「上升」,進入另一境界;但是當一個人復活時,他是從無變有,由死而生,其間之轉變簡直是無限的。一個真正的基督徒,不是被高舉上升,而是復活。我們之所以不贊同所有宗教和 倫理的一切教訓,是因為這些都是教導我們爬到更高的境界去。福音的榮耀就在於:它不是教導我們向上爬;而是讓我們看見自己沒有一點能力行善,並且把我們擺在完全無助無有的死地;然後祂把我們舉起,使我們進入新生命,徹底的使我們由上頭生,且單由天上的源頭得著供應。基督徒的生命,並非自我改良來的。它完全 是超然而神聖的。若是不死,就不能生,這是前提。死的事實是如何真確,復活的生命與能力更是真確。所以,我們不怕死!我們要向著我們所要撇棄的一切而死,並脫離它們;向著我們自己死,並真正停下自己一切的活動。如果我們真的放下自己的一切,實際上並沒有什麼損失。除非我們有所脫離,我們就無法進入。我們若 是與祂同死,也必與祂同活。

 

一個確定的事實

 

  歌羅西書第三章一節,表明了一件事:我們已經死了,又活了,並且那些有這事實發生在他們身上的人,必須採取一種生活態 度。在此保羅不再呼籲他們與基督同死,又與祂同復活;因為凡是與基督同死同活的人,都該在新的根基上生活。所以他就接著告訴他們說:「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裏面。」

 

  在羅馬書第六章,這意思說得更完全:「我們這受洗歸入基督耶穌的人,是受洗歸入祂的死……,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 和祂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裏復活一樣。」為了更有力的強調這件事的確實性,他說:「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裏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再作祂的主了。祂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祂活,是向神活著。」因此,使徒同樣的要我們「向罪……當算自己是死的,向神在基督耶 穌裏,卻當算自己是活的。……要像從死裏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神。」(羅六3491113

 

  今天,許多的教訓說到我們需要降服於神,讓祂再一次把我們釘死在十架上;但使徒在這裏,卻不這樣說;相反地,他說,我 們要像那些已經死了並且又從死中復活的人一樣,把自己獻給神,承認十字架是在我們之前發生的事實。因這緣故,我們才把自己獻給神,為要讓祂使用,使祂得著該有的事奉與榮耀。

 

  飛鷹在高空中悠然自得飛翔,祂有力的雙翅舒展在大氣的懷抱裏,用不著振羽運肌,就可遨遊在晴空萬里之上。牠不需要上 升,因牠已經上升了。牠高超的位置使牠得著許多的方便。這跟小雲雀的飛翔不同:牠飛離地面,鼓翅奮飛,爬升到相同的高天裏,唱牠的清晨之歌,然後又回到地上。這兩種飛翔的不同,乃在於:一個是需要上升,另一個是已經上升了。

 

一個信心的宣告

 

  或許你說:「你怎能算自己是死的呢?因我明明看見我仍是活著的;我又怎能算自己是復活的呢?因我明明看見許多的事重新被我拉回到低水準的生活中。」你不曉得怎樣「算」和「住」,這就是你被拖回來的原因。若是你認定老生命仍是活的話,它就真得活了,並且叫你勝不過它。

 

  我們所領受的,是按著我們的信心所算定的。這個原則,貫穿整個福音書的內容。神妙的信心之杖,能叫你心魂之墓裏浮現的 群鬼,消失無蹤;而懷疑的靈,卻能將牠們從墓園裏引出來。只要你不斷的懷疑,牠便一直糾纏你。唯一你能死去的路,便是向基督降服自己,並且算自己與祂同死。

 

  招魂術具有它的權勢,是一件可怕的事實。它把死者的靈活生生的帶回來,並按著血肉的樣式恢復原形。已死的父親向他的兒 女顯現,甚至用很熟悉的腔調跟她說話,又說了些除了她,沒有人會知道的事情;弄得容易受騙的心思,不得不相信這位就是他已埋葬的父親真的活了。但這不是真的,是一個騙局。他被葬在墳墓時如何是死的,現在也是這樣。他的驅體仍在那裏,逐漸地朽壞了;而他的靈卻在永世裏,儘管他看起來好像還活在世上似的。這件 事意味著什麼呢?沒有別的,它正是魔鬼的騙局之一。撒但裝扮成了她父親的模樣,牠有超然的能力,憑空叫那些已經消失的形像歷歷如繪,並叫這假像說出話來,幾可亂真。這是奧秘的事,而且到今天仍然發生,甚至賢人達士對它並不置疑。然而其解釋乃是這樣:它根本不過是撒但就著你的感官所玩弄的花樣,為要欺騙你。 如何對付它呢?

 

  絕不承認它,算定它是死的。當面揭穿它說,「它不是你的父親,不過是魔鬼的族類」,它馬上就會消失無蹤的。有一件事是 撒但不能忍受的,就是被冷落、輕蔑。你一注意,牠就活了;你漠視牠,牠就消失了。所以你們若拒絕承認招魂術的現形,你必要看見它立刻銷聲匿跡,而且失去能力,再也行不通了。它完全取決於你的意志之贊同與否。

 

  在此,有一個福音原則的最好說明。你向基督降服你的自己而與祂同釘,讓你所有的舊生命死去,因此活著就如從天降生,從 主得生命一樣。突然間,你的一些老舊邪惡的天性又出現了。那些舊的思想、邪惡的傾向,高聲喧嚷、自我宣告說:「我們並沒有死!」這時,如果你承認這件事,怕它們、聽它們,你就無疑地給它們機會活現了;它們就要轄制你,而且拖你到往日的光景裏。但是如果拒絕承認它們,並且宣告:「這些是撒但的謊言,我是真的 向罪死了,這些東西不是屬於我的,而是魔鬼所生的,所以我否認它們,也高踞在它們之上。」神就要叫你脫離它們,並使它們全然的死寂。你也要看見,它們不是出乎你的,只不過是撒但想投在你身上的試探而已,為的是要糾纏你,叫你覺得似乎是屬乎你自己的一部份了。

 

  這是真實的對策,用來對付一切試探和罪性的運行。當一個人看自己是邪惡的,他就變得邪惡了。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若 讓個純潔的女孩相信她是墮落的,失去了貞德的,她就無心成為純潔的了。她就會漫不經心地,任由自己沉淪在所有罪惡的深淵中。只要讓神的兒女開始懷疑他是否被神稱許,而且總愁著臉來看父親的面容,他就無心成為聖潔了,他就會一味的不服、沮喪和犯罪。

 

一個正確的態度

 

  有一則很奇異的故事,是個天才寫的,描寫一個人有兩種性格交替出現。當他信自己是個富貴的人時,他就表現得高貴誠實: 衣著華貴、氣宇軒昂。可是另一種思想佔有他時,他就覺得自己下賤卑微,他也因此而每況愈下。「人心想的是什麼,他就是什麼。」我們的想法,常常反映在生活的實際裏。所以神用信心的原則,作為各人公義和聖潔的主要依據。信心是既微妙又崇高的能力,能夠使我們脫離自己,進入神的生命。

 

  親愛的弟兄姊妹,讓我們受主教導:不是我們要「上升」,而是一直記得我們已經「上升」了。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乃是從無有,甚至比無有更差的死中復活;並且現在我們與祂一同坐在天上,被天父所承認,得以被算為和祂一樣。

 

  我們的態度,會影響我們的地位和目標。人常是按著他所處的地位過生活。出身名門的貴族之子,在他的舉止間,都帶著一種 潛在的感覺——「我是貴族的後裔」。同樣的,那些具有崇高身分的人,既知道他們有超越的屬天地位,行事為人也就如天國的兒女。既然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就讓我們活在這樣的實際裏。

 

  對於仇敵的謊言,我們要申辯說:「我們脫下舊人,並且穿上新人。」我們不再是乞丐,而是王子了。所以我們要脫下乞丐的 襤縷,而戴上王子的肩章。我們已經穿上新人,所以讓我們穿上仁慈、謙卑的心思,戴上溫柔、忍耐的性格,還要披上仁愛的美德,因為仁愛是聯絡全德的。我們所穿戴的「袍子」中最好的,乃是基督自己。我們要披戴基督。這復活的生命,是非常實際的。使徒將這生命帶入我們生活中最密切的人際關係裏:在家庭圈子裏,在 主僕關係上,在所有屬世生活的義務上。無論我們蒙召時的地位如何,這復活的生命要改變我們所有的行為和目標,並引導我們的行事為人。

 

復活乃是「確據」的大能

 

  這種看清使我們注意到:在「我們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這榮耀的事實裏面、那實際的能力是什麼?首先,它具有一種能力, 是來證實我們救恩的盼望和確據的。因為耶穌的復活,是一項完成了的工作;並且對人與天使也是一項保證,說明贖價已付、救贖已成。當耶穌從墳墓中凱旋上來時,對全宇宙而言,顯而易見的:祂下墳墓的目的達成了,祂承擔的工作圓滿完成了;而且父也滿意祂所成就的救贖。所以,我們憑信可以安息在祂的復活上面—— 這是永不搖動的根基,並宣告說:「誰能定他們的罪呢?有基督耶穌已經死了,而且從死裏復活……」(羅八34

 

 

復活乃是「聖別」的大能

 

  再者,基督的復活,也是叫我們成聖的大能。這大能叫我們算自己的生命和從前的老我,是死去的。因此我們在神的眼中,不 再是從前的那一位;在我們眼中看來,也是如此。那麼,我們就能憑信否認我們的自己,拒絕順服先前罪惡的本性,而且不再畏懼它。真的,這位復活的基督,親自來住在我們裏面,在我們裏面成為這個新生命的大能,帶來得勝的順服。不只是因為復活的事實,也因著與那位復活的主相交,給我們帶來得勝和能力。我們已經認 識了那偉大「雋語」的意義——「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這才是唯一真實而持久的聖別,也是在信而順服人身上的復活基督的內住生命。

 

復活乃是「醫治」的大能

 

  再者,復活有醫治我們的能力。那位在復活的早晨從墳墓中出來的,乃是有骨有肉的基督。祂的身體,是我們身體的「元 首」。不僅是我們屬靈生命的根基,也是我們肉身力量的泉源。如果我們肯接待祂、信託祂,祂就要作大工在我們肉身上;我們也要發現在我們必朽壞的身體裏,如同在我們靈裏一樣,有一股新的超然的力量——在我們肉身裏,正醞釀著來日的復活。

 

復活乃是「信心」的大能

 

  基督復活也有大能,激勵我們的信心,並鼓勵我們來要求神答應我們的禱告,並向神求難成的事。墳墓已開,封石已移,還有 什麼是太難而不可能的事呢?神正要教導我們「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祂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祂從死裏復活,叫祂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這乃是在新約時代中,因著耶穌的名,神能夠作、且願意作的程度。基督的復活,乃是我們可以向神祈求一切的保證。如果我們完全相信復活的大 能,我們所能支取的,要遠超過往日所支取的。

 

復活乃是「事奉」的大能

 

  主耶穌基督的復活,是我們真實事奉的能力。聖靈總是特別使用祂復活的見證,作為拯救人類的大能。這是早期使徒們職事的 主題。他們總是傳揚耶穌和祂的復活,這個使得基督徒的生活和工作,具有一種特別的美麗和吸引力。許多基督徒所表現憂傷的樣子,好像他們正走向自己的葬禮似的。不久以前,我聽說:一個小女孩在路上遇見一些面容憂傷的人,她就說:「媽媽,那些人是基督徒吧!」她母親問她為什麼這樣想?她說:「他們看來很不愉快 似的。」

 

  這種樣式的基督教,乃是來自修道院和十字架,並不是復活的樣式,也不是高一等的樣式。對耶穌的信仰,應當是像春天的花 兒那樣的鮮明,像鳥兒歌唱那樣的動聽,又像萬物復甦,生氣蓬勃那樣的清新。我們的主在那復活清晨遇見了幾位婦人,帶給他們令人鼓舞的信息——「你們要歡呼!」(太二十八9有古卷作此意,和合本則依別的古卷作:願你們平安。)因此,當這一年的開始,也是一個新基督徒生活開始的時光,祂要來遇見我們中間的每 一位,吩咐我們以主的喜樂作為我們的力量而往前的。

 

  這種喜樂,必須是從復活湧出來的,必須在勝過死亡的生命中才能保持的,也必須是與升天的主持守在諸天的境界裏的。這樣 的信息,正是今日罪惡悲慘的世界所需要的;這樣的信息的標題,絕非審判廳裏的那句話——「看哪,這個人!」而是復活破曉時,叫人喜樂的「你們要歡呼!」在基督徒的工作裏,若有基督更多的內住與復活的生命,就有更多活潑的能力吸引世人,拯救世人和使世人成聖。

 

  復活乃是「應付萬事」的大能

 

  還有,基督的復活,使我們能夠在生活中,應付最艱難的問題,忍受最痛苦的試煉。因此我們在腓立比書中讀到:祂復活的大能是要使我們「和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我們要進入復活的生命;這樣,我們才能夠剛強起來與祂一同受苦,也為祂受苦。

 

  現在請不要誤解我的意思。我不是說,我們要藉著我們的病痛,或屬靈生活中的掙扎而去受苦。這些受苦,應當屬於基督徒生 活較早期的經歷。在主耶穌的一生中,祂並沒有為聖別而戰,也沒有為疾病而掙扎。所以,忍受這些,並非有分於基督的苦難。不!祂的苦難是為著別人而有的。祂復活的大能,要使我們有分於祂那高而神聖的憂傷,就是祂為受苦的教會和將亡的世界所受的。事實就是如此:我們越處在艱難的境遇和卑微的地方,我們就更需要 祂的恩典和榮耀來提拔我們。我們必須是從高處來搆到低處。所以我們發現新約書信先帶我們進入屬天境界,再領我們到各種境況中,回到最平凡的本分和最普通的關係,以及最厲害的試煉中。例如以弗所書和歌羅西書說到信心及能力最高的境界;它們也比其他書信更多說到人一般所遭遇的試探,丈夫與妻子的責任,信實、節 制、誠實、公義諸德的必備,也說到所有人類生活中最平凡最實際的經歷。

 

  在以賽亞書裏,有一段非常有名的經文,我們前面已經引用過,其思想似乎與腓立比書的相合。在那裏說:有一班人,「如鷹 展翅上騰」;但是緊接著,我們發現同樣這一班人降入平常的生活和工作的崗位上,「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似乎就是說,「展翅上騰」是為著叫他們能奔跑,並且行走得好。經歷更高的恩典和榮耀,乃是為著使他們能夠行走在更低微的勞苦和試煉的生活中。按著這種思想,使徒講到在患難中的誇耀。「誇耀」,說 出了我們的魂所能感受的最深痛苦。所以神教導我們:當我們降到最低微最深的境地時,我們必須要在最高、最屬天的靈裏去得幫助。這就是從「變化山」下來,在平地上對付被污鬼所附的人,並且將撒但的權勢從這受苦的世界裏趕逐出去。是的,這一切就是基督的苦難。祂復活的大能,就是為著預備我們,要幫助我們能夠升 上祂榮耀生命的最高境界;像祂一樣,出去彰顯那榮耀的生命,使別人得祝福。在這神聖之愛的服事裏,我們會尋得更甘甜的喜樂,勝過我們與祂交通而有的歡樂。

 

摘自── 宣信《基督的生命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宣信(A.B. Simpson, 1843—1919)

 

一九二一年;當倪柝聲弟兄在福州三一中學主持學生禱告會的時候,王峙是最早加入禱告會的學生之一。一九二二年,倪柝聲弟兄在福州的王載家里擘餅記念主的時候,參加聚會的几位弟兄中,有王峙、陸忠信等弟兄。

 

王峙非常重視歷代的屬靈偉人,他特別推崇宣道會的創辦人宣信。當王峙擔任宣道書局的《圣經報》主筆的時候;曾為宣信的著作《上面來的能力》寫序。在序里,王峙這樣介紹宣信:“宣信博士是不用我來介紹的;他是解經家、作家、編輯、詩人、教師、牧師、傳福音者、宣教士、組織家、領袖、具有醫病恩賜者從來未見過有這么多的屬靈恩賜,集中于一人身上,像宣信一樣。”

 

倪柝聲弟兄對宣信的詩歌有很高的評价,他雖然覺得宣信的詩稍欠韻味,詞藻不夠;不過,倪弟兄卻說宣信的詩歌屬靈的感覺對,道理上准确的。

 

与倪柝聲看法相同的還有陶恕(Aiden Wilson Tozer)在《展翅》(Wing spread)一書中說、宣信的詩歌認真說起來,是把講章予以詩歌的形式撮要地表達出來。不過陶恕又說,几乎每一天他都要抽出時間吟唱宣信的詩歌,因為這些詩歌表達了信徒的心愿和渴望。

 

倪弟兄很喜歡宣信的一首詩,他將這首詩選入《小群詩歌》里,它就是《讓我們在主里面常喜樂》(Let us rejoice)我們僅錄第一節如下:

哦,讓我們在主里面常喜樂,

雖然遭遇了誤會、猜疑,

雖然患難如同沖擊的風波,

但是歌唱總胜似嘆息。

應當時常喜樂;當時常喜樂;

無論如何,歌唱總胜嘆息,

無論如何,生存總胜死寂,

所以應當時常喜樂!

 

倪柝聲弟兄深受宣信這首詩歌的影響,在他所著的《曠野的筵席》“二月一日”那一篇,就強調要時常喜樂。當倪弟兄在監獄里的時候,他知道他不久要与主在一起,靈里的感覺正如宣信所寫的第四節詩歌:

哦,讓我們在主里面常喜樂,

因主愛我們是愛到底,

我們要在天家与主在一起,

不再有何懮愁与嘆息。

 

倪柝聲弟兄于一九七二年四月十二日從監牢中寫給他大姨林張品琤姐妹的信里,也強調“他要維持自己的喜樂。”

与倪柝聲、王峙、陸忠信等弟兄一起服事主的陳則信弟兄,在創辦了基督徒出版社之后,就著手編纂《詩歌》。陳則信弟兄也喜愛宣信所作的詩歌。《詩歌》第二二一首,便是宣信于一九0四年寫成的《基督的十字架》“OCross of Christ”。茲摘錄第一節如下:

基督雖能千趟,

降生于伯利恒。

若未活你心坎,

救恩仍是無成。

各各他的十字架,

還不會拯救你;

在你里的十架,

才有能醫治你。

哦!基督的十字架,

我接檷進我心,

使我脫自己管轄,

完全靠父神生命。

 

陳則信弟兄在《詩歌》里,所收集的宣信詩作還有:第二一七首的《他為我死,我才能活。》譯自宣信于一九0四年寫成的“He died for me”。還有《詩歌》第二百十四首的《我已与基督同釘死》,譯自宣信于一九?四年寫成的“All the way to calvary”;《詩歌》第三?七首《前要的是祝福》,即宣信于一八九一年創作的“Himself”;而《詩歌》第一二二首《惟有耶穌,是我題目》,即宣信于一八九?年所作的“Jesus only”。

 

至于給倪柝聲弟兄在監獄中帶來喜樂的宣信名作“Letusrejoice”即《哦,讓我們在主里面常喜樂!》則編入《詩歌》第三二四首。

 

四十年代初期,与陳則信弟兄在新加坡、馬來亞、邏羅一帶服事主的陸忠信弟兄,則將湯普信(Albert EThompson)著作的“The Life of ABSimpson”譯為《宣信行述》。陸忠信在《譯者序》中透露,整個翻譯過程,受到王峙弟兄和宣道會的翟輔民牧師的關注和重視。

 

除了《宣信行述》,有關宣信的傳記書籍,還有陶恕(AWTozer)的《展翅》(Wingspread),和宣道會出版的《全然為主》(All for Jesus),以及蘭弗博士(DrBill WLanpher)寫的《宣信傳略》。

 

陸忠信弟兄對宣信博士推崇備至,他認為宣信除了口才和文筆流暢之外,還有三個优點,堪作信徒的榜樣:

一、愛人靈魂的熱切;

二、禱告生命的丰盛;

三、傳揚真理的忠勇。

 

除此之外,陸忠信還說出宣信具有純正的信仰,過信心的生活,忠誠待人,著作丰富。倪柝聲最推崇的英國屬靈偉人史百克(Theodore Austin Sparks)經常這樣說,在美國他所認識的眾多傳道人中,宣信弟兄,可以說是最屬靈、最有圣靈能力的。

 

當我們編寫屬靈偉人小傳的時候,我們認識到,真正的屬靈偉人,是超越時空領域的,他們屬靈的价值是跨越宗派界限的。內地會總干事霍斯牧師(RevFFrost)這樣說: “宣信博士是屬于整個基督教的,他的事奉超越了邊界,他的影響力遍及世界每一個角落。”

  

摘自──陈福中 宣信小傳

 

珠璣語錄

 

 

 

 

 

 

 

*   禱告乃是打開神無限恩典和能力之倉的鑰匙。---Dick Webster
* 「需要」教人禱告。---德國箴言

*   給我一百個除了罪惡別無所懼,除了上神別無所慕的人,他們將要震動地獄之門,在地上建立天國。神一切的作為,都是對禱告的應允,除此之外別無他為。---John Wesley
*   祈禱從天上所帶下來的寶貴福份,是無法形容、無法模仿的,祈禱是由聖者所來的恩膏。---司布真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