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15-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今要主自己 】

 

一 前要的是祝福, 今要主自己; 前要的是醫治, 今要主而已;

 前我貪求恩賜, 今要賜恩者; 前我尋求能力, 今要全能者。

(副)永遠舉起耶穌, 讚美主不歇; 一切在於基督, 主是我一切。

  

二 前常用手抓主, 今主手牽我; 前常無所適從, 今拋錨穩妥;

前是寶貴感覺, 今憑主口說; 前是頻頻苦試, 今完全信託。

 

三 前是忙於打算, 今則靠祈求; 前是懸切罣慮, 今則主擔憂;

前隨我之所欲, 今聽主支配; 前不住的討問, 今不斷讚美。

 

四 前我欲利用主, 今則主用我; 前是我的事業, 今為主工作;

前欲得人稱讚, 今求主歡喜; 前不過半得救, 今被救到底。

 

五 前羨慕得著主, 今知主屬我; 前我燈將熄滅, 今則光炳爍;

前所望的是死, 今等候被提; 我所有的一切, 都在主自己

 

這首為許多聖徒所喜愛的詩歌(聖徒詩歌426首),是宣信弟兄作的(Albert B. Simpson 1843-1919)。他是近代神所大用的僕人,也是諸多恩賜萃聚一身的屬靈領袖,對主有頂深的認識。他以真理的火炬照亮那個時代神的兒女,特別是「在基督裡」這個榮耀的事實。此詩歌就是傳說這信息,是在他事奉主數十年後,一次靈命大轉機後所寫的。

 

那時,他在路易斯城長老會作工,眾人都敬愛他,一致認為他是那裡最有為的青年工人。他傳揚福音非常熱誠,講道甚感人,更是虛己可親的牧者,服事聖徒極具勞苦,頗受當時教會報刊所稱讚。

宣信在事奉工作上,他的口才、秉賦和成功是無出其右的。然而值此前途光明之時,卻蒙了厲害的光照,深覺工作雖有果效,但在服事中明顯缺乏屬靈能力和豐富生命,更感覺個己的污穢和敗壞,故此他熱切追求,花上許多功夫禱告,求主使他成聖。
 

但是他說:「有時我似乎覺得已經得著了聖潔,曾有一次摸著一點,我就奮力抓住它,惟恐失掉,以致整夜不敢入睡,惟恐失去成聖。然而我失掉了,因為並沒有堅持祂-主耶穌。」
 

為了追求靈力,特別趕往相距一千英哩外的芝加哥,參加慕迪弟兄的特會。聚會開始時尚未聽慕迪講甚麼,就有一位弟兄起來見證說:「我來此地,盼望慕迪弟兄幫助我,但昨夜我看見主耶穌,並一直注目瞻仰祂,我就覺得今後一生除主以外我也無求,我亦無望。」於是他大聲喊著「哈利路亞!讚美主!」當宣信聽到這個見證時,觸及他的深處,「你所需要的就是主耶穌,到祂那裡就好了!」那晚他立即搭火車回去,未等特會結束就離開芝加哥。他回到自己房間,關上門,懇切禱告,直到主親自充滿了他。
 

在這樣摸索、痛苦的過程中,主開啟了他,他才認識「今天我們最需要的並非成聖的道理,乃是基督安家在裡面的經歷。」於是寫出這首喜樂的詩歌『永遠舉起耶穌』。此後他的生活和所傳的信息都有大轉變,基督是他的一切,他只傳講這位包羅萬有的基督住在人裡頭,並非人為的改良和完全,乃是讓神的生命完全充滿,並湧流出來,這就是真正的福音。所以他立下心志,直到地極傳這福音給萬民聽,不久就成立了宣道會。
 

這轉變也引導他走十架窄路,他體會主的生活是孤單的,祂的行徑是被藐視的,因此他歡然捨棄每年五千美金的收入和美國最大都市牧師的職位,脫離了任何組織,沒有人同心同情,也無固定經濟來源。從此他有夠多的機會仰賴他的主,一生過著信心生活。「前是我的事業,今為主工作,前欲得人稱讚,今求主喜歡。」
 

一八八一年十一月宣信辭去紐約長老會牧師職後,就找尋清心的聖徒,一同為著福音廣傳、教會得復興迫切禱告。第一次聚會只有七個人,但宣信能唱出「前要的是祝福,今要主而已」。在一個嚴寒的下午,他們聚集在小樓上禱告,讀到這話「誰藐視這日的事為小呢?」「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於是大家跪下感謝神,宣信後來見證說:「我們都是軟弱貧窮的人,只專一依靠聖靈的能力。讚美主!祂從不誤事,常聽我們的禱告,從那一天起,直到如今,祂都一直賜幫助。」
 

宣信弟兄在以後三十年的時光,作了常人三倍的工作,有人問他事奉的秘訣,他答道:「神若不預備豐富的恩典和能力,祂就不會叫我們去作工,祂已將豐富賜給我們,他沒有叫我們當兵而自備糧餉的。」他又說:「服事神的能力,並非天然才幹,也非自己經歷,乃是基督藉著祂的聖靈,將祂的生命和能力充滿在我們心裡。」這已充分的見證了他寫的這首詩歌,「前羨慕得著主,今知主屬我,我所有的一切都在主自己!」當我們這樣高舉主耶穌,更願意「捨己」,接受祂作人位,祂就得到完全的榮耀,主的自己也自然流露出去,這是等候被提的聖徒所持生活態度。當祂顯現時,我們必要與祂一同顯現在榮耀裡,獻上永不止息的讚美。

 摘自──詩歌簡介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今天我要跪拜在你面前,宣告你是掌管我生命每一層面的主。我要將生命交出來給你,求你掌管我身、心、靈、魂的每一層面。我要盡心、盡性、盡意的愛你,我要將全人委身于你。

 

  今日,以及每一日,我都要宣告你是掌管我生命的主。求你賜我能力能夠舍己,天天背起我的十字架來跟從你(參路加福音923),我要如你在圣經上所說的做你的門徒(參路加福音1427),幫助我愿意為了達到那目的而付出該付的心力。主啊,我愿為你喪掉生命,以便救自己一命(參路加福音94),也求你教導我明白那段經文的意義及道理。

 

  當你將生命的方向指示給我時,求你幫助我能立刻遵循。我要不遺余力地取悅你,也要將我的人際關系、財務狀況、工作、娛樂、決定、時間、身體、心智、靈魂、欲望、夢想等等全都交出給你。我要將它們交在你手里,好讓你能使用它們來榮耀你。今天,我要宣告:"我已經与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著;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舍己。"( 2:20)主啊,求你掌管我生命的每一層面,引導我進入你為我預備的一切。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摩西五經概論

創世記

 

 

 

 

 

 

 

 

 

 

 

 

 

 

 

 

 

 

 

 

 

 

 

 

 

 

 

 

 

 

 

 

 

 

 

 

 

 

 

 

 

 

 

 

 

 

 

 

 

 

 

 

 

 

 

 

 

 

 

 

 

 

 

 

 

 

 

 

 

 

 

 

 

 

 

 

 

 

 

 

 

 

 

 

 

 

 

 

 

 

 

 

 

 

 

 

 

 

 

 

 

 

 

 

 

 

 

 

 

 

 

 

 

 

 

 

 

 

 

 

【 創世記】

一、書名

創世記在希伯來聖經的書名取自全書的第一個字,即「在起初」。英文Genesis是根據七十士譯本所採用希臘文的書名翻譯而成。中文「創世記」指出宇宙萬物(包括人)是神所創造的,十分貼切適當。

二、作者

摩西(:摩西五經總論)。由於內容涉及上古時期的人物、事蹟等,有些可能是摩西以先祖保留下來的資料為參考,在聖靈的默示中寫下的,也有些是耶和華直接啟示的。

三、寫作時地

極可能是摩西領以色列人在曠野時所寫(約在主前1445-1420,:徒七37,38)

四、主旨

說出神是創造者,萬有和歷史之主,並在他救贖計劃中以色列先祖的地位和事蹟。

五、鑰字與鑰節

1.    鑰字:「起初」一1;

「創造」一1

「世代」(即「來歷」「後代」)4,1,9,1,十一10,廿五12,19,卅六1,9,卅七2

「立約」六18,8-11,十五18,十七1-11

2.    鑰節:1,十二1-3

六、主要事件和人物

創造-亞當,他的墮落及應許;挪亞-洪水滅世及神因巴別塔把人類分散;亞伯拉罕-神和他立約,生以撒,與及他的後代雅各,約瑟。

七、預表、表記

舊約滿了表記、預表、預像的教訓,新約不時引用,成為實際的教訓,這使舊約的意義明朗豐富起來。表記是用以代表一些屬靈本體的某些人、物、事件、行動或神所定的制度,或是把某些後來要出現的人物或真理,預先有所表徵,以至那些事不單在當時是有意義,其更完滿的意義要在將來才會完全明白。(「制度」包括了規條,禮節,儀式,組織,功能,時間,地方,器具,衣服,顏色,數字等,均有內涵的意義。)若沒有新約聖經清楚明確的支持,就不能把舊約聖經的人物,實物,事件或制度看成為表記。

創世記本身就具有豐富的表記:

  

  

1.人物:

亞當

基督為第二個人、末後亞當

夏娃

教會為新婦

洪水餘生者

教會

麥基洗德

基督為大祭司

夏甲與撒拉

律法與恩典

以實馬利與以撒

肉體與聖靈所生的

亞伯拉罕

父神

以撒

愛子基督被獻上

利百加

教會

約瑟

基督被愛、降卑、升高

2.實物與事件

安息日

屬靈的安息/將來的安息

皮衣

基督作我們的義/遮蓋

羊群中頭生的(四章)

基督

洪水

審判

方舟

基督

公羊(廿二章)

基督作代替

埃及

「世界」

天梯

基督作神人之間的橋樑

(:聖經雖沒有說過約瑟是基督的代表,但若以新約聖經歷史的眼光來看舊約的記錄,我們就得承認約瑟的經歷-被愛、降卑、升高等-是全聖經中最近乎基督的表記。其他有些項目在原則上也有類似的表記。)

八、重點思考

1.    書中充滿對神的名之啟示:「神」(Elohim)(1)「耶和華」(Jehovah) (4),(Adonai)(十八27),並帶著最少五個複名:「至高的神」十四20,「看顧人的神」十六13,「全能的神」十七1,「永生神」廿一33,「耶和華以勒」廿二14。從其中使我們認識神並他與人的關係及人在神前應有的態度。神是大能的,是信實者,是自有永有的,又是我們的救贖者,向人類啟示他自己並立約,更要作我們的主。但願我們不只認識他,也曉得順服他,聽他的話,凡事讓他來作我們的起始,作我們人生的主。

2.    創世記是全部聖經的第一卷,故非常重要,它說到關乎神自己的啟示,宇宙和萬物的來歷,神和人的關係,神拯救的計劃,基督的預表,神帶領和對付古聖的經過等,可以說聖經中主要的事實、真理、教訓和啟示都在這卷書裡具有雛型。

3.    創世記廣為新約所引用,在新約廿七卷書內引用本書的話有六十多次,主耶穌也有好幾次引用(太十九4-6,廿四37-39;路十一51;約八44,56),可見本書不是人的空想和遺傳,乃準確的啟示。

4.    創世記第一句,起初神創造天地,一個肯定的歷史宣告:說明神是一切的起始、源頭,並否定了無神論,泛神論,多神論,進化論,機緣宿命論,唯物論和輪迴學說等虛假哲學體系。

5.    人的墮落不在乎吃那一種樹的果子,乃是不相信神的話,違背神的命令。人因不信而墮落,也以相信神所差來的「活道」耶穌基督而得救。

6.    透過古聖像亞當、以諾、挪亞、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等的生平事蹟,我們一方面看見神的屬性和奇妙的作為;另一方面也認識古聖們的信心、順服和敬虔,成為我們的榜樣,而他們的軟弱、退後及人性的詭詐,亦可作為我們的鑑戒。

拾穗

 

 

 

 

 

 

 

 

 

 

 

 

 

 

 

 

 

 

 

 

 

 

 

 

 

 

 

 

 

 

 

 

 

 

 

 

 

 

 

 

 

 

 

 

 

 

 

 

 

 

 

 

 

 

 

 

 

 

 

 

 

 

 

 

 

 

 

 

 

 

 

 

 

 

 

 

 

 

 

 

 

 

 

 

 

 

 

 

 

 

 

 

 

 

 

 

 

 

 

 

 

 

 

 

 

 

 

 

 

 

 

 

 

 

 

 

 

 

 

 

 

 

 

 

 

 

 

 

 

 

 

 

 

 

 

 

 

 

 

 

 

 

 

 

 

 

 

 

 

 

 

 

 

 

 

 

 

 

 

 

 

 

 

 

 

 

 

 

 

 

 

 

 

 

 

 

 

 

 

 

 

 

 

 

 

 

 

 

 

 

 

 

 

 

 

 

  

【由死亡得生命 (1)

 

 

   「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太十六24

 

  這就顯出世人所說的福音,和主的福音,多麼不同啊!世人在道別的時候,會說:「好好照顧你自己吧!」而主卻說:「捨 己、顧人,要顧念神的榮耀。」世人說:「挑最好的,好好享受吧!」但到頭來反被丟棄了,因那在後的成了在前的。捨棄自己的人,得著一切;緊握不放的人,反而失去了他所有的。這就應驗主的話「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

 

捨棄乃是最偉大的定律

 

  所以,不論是在地上,還是在天上,「捨棄」的法則,乃是無上的定律,也是神最偉大的定律。這個定律,刻劃在人間,也刻 劃在自然界的每一個角落。我們現今所以能活著,是因為我們踏在生生死死,無數世代的骨架上。大地本身的核心,不過是歷代的殘骸;也是先民埋葬了的生命。所有自然界的死而又生,每一階段新的發展,都是一種更高、更廣大的生命;而這生命,都是由它前身的殘骸衍生而來。一粒麥子,必須落在地裏死了;不然,只是一 粒乾癟的種子而已。若是死了,就要活著、繁衍;經過美麗的春天,金色的秋天,直到金穀豐盈的收成。當你從自然界進入靈界,就會發現在更高的境界、更深的生命裏,也是如此。凡是自私的,都被自私所限。河水若滯而不流,免不了要變成一灘死水;暢流了,就變得更為清澈、豐富、滿溢。

 

  如果你定睛在自己身上就什麼也看不到;當你放眼一望,世間的景象就呈現眼前。自然界的定律,正是以付出、捨棄,來愛眾人、關心別人。自私就是死亡,就是自毀。

 

捨棄乃是神自己的定律

 

  「捨棄」這個定律,就是神的定律。那一位住在全足全豐裏的神||父、子、聖靈,都是捨己的。神的榮耀,就在於祂的捨 己。在受造之物中,祂給了祂的自己;在宇宙的華美中,祂也給了祂的自己。所以各樣的福氣,都可以按著它自然的定律臨到。然後,神在耶穌基督裏,捨了祂的自己——「神愛世人,甚至……給。」祂把祂最好的,把祂一切所有的,就是祂的獨生子,賜給了我們。神的定律,就是捨棄。祂愛到一個地步,把一切都給捨了。

 

  「捨棄」,也是基督自己的定律。祂因著神的捨棄而來;祂來,也是為著捨棄。祂撇下了祂的榮華,暫離天庭,而與微不足道 的受造之物同住。其降卑,遠甚於在人之下、匍匐在地的小蟲。祂叫自己與他們調在一起,成為這墮落族類的弟兄。祂始終讓步、捨棄,總是收歛祂的大能而不用。祂一直順著在祂以下之人的意思,至終被人釘在十字架上。祂的一生,乃是不斷地拒絕祂的自己,而擔負別人的重擔,分擔別人的憂患。就是這樣,愛與捨棄,乃是 基督的定律——「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如此,就完全了基督的律法。」基督的律法,就是擔負別人的重擔,分擔別人的憂傷,為別人而捨己。

 

捨棄也是眾聖徒的定律

 

  捨己是基督教的定律,也是聖徒的定律。這是我們蒙拯救的唯一的途徑。從起初,就是這樣;在摩利亞的山上,便是如此。在 那裏,亞伯拉罕——信心之父——捨棄了他獨一的兒子,就是那蒙應許的兒子。「捨棄」,在加略山上達到了巔峰。自始至終,血和捨棄,標明了這條道路。不只亞伯拉罕捨棄了他的以撒;而且以撒也捨棄了他的生命。他的一生,總是為著別人而放下自己。我們知道雅各如何為得妻子而服事人,但他並沒有得著他所指定的那一 位;他的一生滿了苦難,受人指使,常需忍耐。約瑟也無視於環境的艱難,因為他將要如何地升高,所以他也得如何地降卑;被人放逐還不夠,還要羞辱下監,幾乎至死。約瑟沒有指望了,神所給他的一切應許,似乎都落空了,前途極其渺茫;這時,神才抬舉他,叫他坐在世界的寶座上。

 

  摩西必須成為逃犯。他被迫一試身手,然而失敗了。四十年之久,神必須來教導他,訓練他,最後摩西不再有指望了,神才重 燃他的渴望。就在最末了的一刻,摩西也不得不放下進入應許之地的期望。他死在迦南地的門口外,捨棄了他最寶貝的盼望等候著,歲月推移,直到耶穌親自帶他同站在變化山上,對他說:「摩西,從前你所放下的、所失去的、向之而死的,現在你得著了;你得著了更美的復活。」捨棄的定律,在以往就是這樣的。掃羅王不願 意放下他的自己,不願意治死亞甲和亞瑪力人——這班人預表肉體;所以掃羅王,雖高人一頭,出類拔萃,卻墮入黑暗裏,淪為卑賤蒙羞之人,甚至沉淪了。還有先知約拿,在耶羅波安二世王朝時,被神抬舉,用以拯救祂自己的百姓,並引導祂的國度得勝而有能力;他也是被神抬舉成為第一位差派至外邦的宣教士,神揀選他並 打發他到亞述,說:「到尼尼微去傳講,叫世人認識我,尊崇我。」神大大地祝福他,使得這次世所僅見的大復興,在該城圓滿達成。可是約拿卻生氣了,因為神沒有置尼尼微的百姓於死地,所以有損於約拿的名譽。約拿曾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但是四十日尚未滿,百姓離開所行的惡道,神就後悔祂所說 的,赦免了他們。約拿卻說:「在這次交涉中,我到底算什麼呢?我再也信不過你了。你為什麼不毀滅尼尼微,給我留點面子呢?」因為約拿維持他自己的榮耀,神就不得不羞辱他,把他安排在一棵枯槁的蓖麻樹下,像個稻草人似的,顯明給後來的世代看:尋求自己榮耀的,是何等的羞恥啊!我想,再也沒有一幅景象,比這位 可憐的老先知,坐在枯槁的蓖麻樹下,責備神,又向神求死的,更荒謬懾人的了——只不過因為他完成了使命叫通國的人悔改,他卻以為是神在羞辱他!神就讓他留在那裏如同一幅景象,說明自私的羞恥可辱。

 

  我們毋需回溯新約裏西門彼得的故事了。主挽回他以後,給他最後的信息是:「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 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這話是指著彼得要怎樣死榮耀神。耶穌差派他一生背負十架——被棄絕、柔順、降服、被人牽引,由不得他有天然的抉擇;直到末了倒釘在主量給他的十架上。

 

捨己乃是跟隨到底的途徑

 

  世人說:「好好為你自己打算吧!」;但耶穌說:「不再是我,乃是基督。」不只是你的老我,必須治死;就連你的新人,以及他的力量與自信,也必須死。正如以實瑪利,必須被逐離家;而以撒,也必須一味順服,不再有自己的意思了。

 

  這些話說起來很容易。但我活得愈久,愈認識我本人和我的朋友,就愈信服: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之所以失敗,不外乎「不捨 己」。我們與耶穌同行一小段落,卻停在客西馬尼,望加略山而裹足不前。當耶穌在加利利盡職事時,他們跟隨他。登山寶訓,是何其崇高的道德啊!他們喜歡餵飽數千人的神蹟,說:「但願祂作君王了」。可是,當祂提到加略山,提到十字架是為他們的,也是為祂自己的,提到他們必須如何與祂同去,一路到底時,他們就 說:「這話甚難,誰能聽呢?」

 

  幾天以後,還有多少人跟隨主,你就屈指可數了。他們說:「我們不願瞭解祂;但我們想祂會作王的。」他們仍不願就十架而去。

 

  我敢斷言,這正是群眾裹足不前的原因。他們本應對自己說,「不」,而對神說,「是」;但他們卻對自己說,「是」,對神說,「不」。哦,空談比活出來要簡單多了。除非聖靈將「捨己」安家在我們裏面,空談是無濟於事的。

 

靈浸為帶我們進入更深的死

 

  一位作家近來有感而發:有三種浸要受的。第一,悔改的浸——當我們離開罪惡歸向神時。第二,聖靈的浸——當我們領受聖 靈內住時。第三,浸入死的浸——當聖靈內住以後。可能他並沒有聖經權威支持這種準確的分法。無可置疑的,就有這三階循序漸進。當你領受了靈浸、神的內住以及聖靈安家在你心裏成為祂居所之後,你就必須與基督同去,有分於祂自己的死。所以祂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祂曾 說祂自己:﹁我有當受的洗還沒有成就,我是何等的迫切呢!」我有一埋葬,將與之同埋。祂每天進入更深的死裏,祂的心完全被這死所包圍,直等到祂來到客西馬尼園,來到約瑟的墓,下到陰間;祂又穿過死亡的轄域,首先打開了天的門。「天開了」,這正是耶穌在約但河裏受浸以後,在祂面前所看見的。

 

  哦,親愛的弟兄姊妹,既然領受了聖靈的浸,你就必須降卑進入祂的死。現今我知道:當我們將自己獻給基督時,我們憑信得 著了一切,我們算這一切是真實的,神也算它是真實的;但是,我親愛的朋友啊,你必須一步一步去經歷。我知道神之對待我們,就儼如一切都已作成了,我們正坐在那邊的寶座上似的。然而,我們非經過窄路,和天梯的隱密處不可。神並非愚弄我們;一方面我們可以算一切皆已作成了;但另一方面,我們要一步一步地,將這 一切刻在我們的心版上。

 

捨己乃是完全放下自己的意思

 

  朋友們,這些話是什麼意思呢?乃是不斷地向「己意」而死。當你將自己獻給神以後,激烈的爭戰就來臨了。明朝你會有一生 最恐怖的爭戰,只因你已棄絕了你的意志,魔鬼就慫恿你將它收回。不要以為你在樂園了,不,乃在戰場,要與那龍爭戰,抵擋牠猛烈的火箭。魔鬼會想盡法子告訴你:「捨己」是何等的無理,你應站在你的意志上,那才是對的呢!這是一場殊死戰,可能一週或一月。耶穌進入曠野四十晝夜,魔鬼極力要祂有自己的意思,但祂 勝過了試探。祂一直放下自己的意思:﹁我不求自己的意思,只求那差我來者的意思。」

 

  神能立祂作元首,因為祂曾被帶領過。沒有一人能管理別人,除非他受過管理。約瑟除非受人迫害,坐在那裏,人破碎了,靈 低微、謙卑了,他就不會在埃及升上高位。他的哥哥們下埃及來求見他,世人會說:「讓他們覺得自己是何等的卑劣邪惡吧!」神卻說:「不,幫助他們忘掉這一切吧。」所以約瑟說:「你們不要自怨,也不要憂傷,神的意思原是好的。」如果約瑟未曾降卑過,他作了埃及的統治者就不會善待他們了。無人能帶領別人,除非他 受過帶領。大衛必須受九年的訓練,可能再多幾年對他更好;這樣當他登上寶座後,就不會濫用權柄,見不得人了。但以理在巴比倫,當他高踞尼布甲尼撒王和古列王的總理之前,也免不了受苦難的熬煉。如果神要在你身上做些什麼,你要把全人的意志都擺在祂的手中。在你開始降服以後,你會遭遇到許多有益的試驗,然而這 些試驗正是神的機會,叫祂的工作得以成就。

 

己生命的不同表現

 

  接著「自縱」來了,做一件事,只因為你喜歡去做。沒有人有權做事,是為著它所產生的樂趣。如果僅僅為著我喜歡吃晚餐而 晚餐,我就無權用晚餐;如此用餐,我就與禽獸無異;我用晚餐是因它滋養我。因著那些事取悅你,你就去做,尋求自己的樂趣,那就錯了。「你們要先求神的國和神的義。」凡百事上,我們都沒有神的許可證,以尋求己意。你們要尋求神,神就為你們求好處。你們要顧神的事,因為祂會顧你們的。各人不要顧自己的事,倒要 顧別人的事。

 

  再者,就是「自滿」——陶醉在你所作的工作裏。做完一些服事,稍有成就,我們何等容易自我激賞,這種想法很快地會變成虛浮的榮耀!太多的人在意別人對他怎麼個想法,怎麼個說法,卻不在意他們自己實在的光景。

 

  在神的工作裏,再也沒有一樣事物,比虛榮更需要我們去提防的了,那正是約拿所受的咒詛。撒拉弗翅膀遮臉,是因為他們不 要看見自己的美麗;他們遮腳是因為他們不想看見他們的服事,也不要任何外人看見;他們只用兩隻翅膀飛翔。你要小心,不要不知不覺地試探人。你鼓勵工人說:「願神祝福你!」是完全對的,但不要稱讚他。神不會說:「好美麗啊!好流利啊!好可愛啊!好精采啊!」這樣的說法,等於將耶穌的冠冕,戴在人的頭上。願聖 靈單單用我幫助你們,但我不願意那能力加給我屬世的美名。一旦我有了,我應覺察到,它是我生命中最大的危機。我們無權坐在耶穌的寶座上,而讓天使敬拜我們來奪取基督的榮耀。當神在使用我們,叫人的靈魂得祝福時,我們得十分謹慎:有一種甘甜不是由神而來的。神要救我們脫離那試探人的所編織的,一切這種網羅。

 

  腓利—領太監歸向基督,就不再與他同行。親愛的弟兄姊妹,在男士與男士、女士與女士、或男士與女士之間,有一種微妙的 吸引,似乎是甜蜜的,並且看來融洽而正當的;但你需要有更多的聖靈,才能保守你的靈純淨。我並非講有罪的愛,當然我也毋需在此講這種愛。我所講的,是一種更為微妙、更精煉、沒有瑕疵的吸引,只因為它看起來是那樣的純潔,所以是更危險,並且是更羞辱神的。各樣的服事、各樣的友情、各樣的思念,只要它不是在聖 靈裏的、也不是單一歸榮耀給耶穌的,願神保守我們脫離它。

 

  再者,就是「自信」。你可以摸著它的力量、自義(屬靈的或精神上的),以及能力(成為善的或行善的。)神必要領我們,把這些全然放下,叫我們領會我們是一無所是。

 

  時間所限,我無法多講「己生命」的敏銳:你們的感情太容易受傷了;你們又需要有人愛你,這種愛己之情,只因為你們喜歡 被人愛。只有神聖的愛,能以祝福人,對人有益。你們應當愛人,不只因為愛使你們快樂,更是因為愛能祝福人。保羅能說:「我也甘心樂意為你們的靈魂費財費力。難道我越發愛你們,就越發少得你們的愛麼?」他不是說:「只要你們愛我,我就幫助你們。」不,我樂意耗盡我最後的一滴血,不惜任何代價,為要叫你們得 福;即使我知道你們一點也不欣賞我也罷。這正是你們的難處。人家傷你們,不欣賞你們——好,當你們越發少得人愛時,就越發把自己耗盡罷。

 

  時間也不許我多講「己」的私慾、貪婪、動機、佔有慾,和我們自己的財產、子女,只因為我們堅持要把這些擁為己有。所以,這些就帶來了重擔、煩惱、憂慮。

 

  還有「自憂」。我想沒有比為自己憂傷而流的眼淚更自私了。神看見以色列人哀哭時,就在怒中說:「你們用眼淚玷污了我的祭壇。」你們哭,是因為沒有更好的食物;你們哭,是因為在基督之外另有所愛;你們哭,是因為你們不是完全地喜悅、滿足。

 

  甚至我們的奉獻和否定自己,都可能是自私的。哦,我們的聖別,也可能是自私的。我有一位好諷刺的朋友,當他聽到有人證 明自己無罪時,他就說:「多麼可憐的老朽啊!她犯了一生最大的罪——因為撒了天大的謊言。」「己」,也會起來禱告,然後坐下說:「多麼漂亮的禱告啊!」「己」,能講道、拯救靈魂;回家後,更讚賞自己,或讓魔鬼趁勢說:「你講得太精彩了,你是多麼有用的器皿啊!」「己」,能捨身焚燒,然後驕矜誇人。哦,我 們會有宗教的自私,不亞於肉身的自私。

 

更厲害的審判與交託是己受對付的途徑

 

  那麼,怎樣才能除掉「己」呢?與「己」相關的我們都講了,該來看「己」的本體了。我們一定要看見「己」的危險,看見 「己」是我們的罪性。我們一定要坦然地注視它,再決定把它對付掉。最糟糕的是它如此地欺騙我們,它說:「若沒有我,怎麼跟別人相處呢!」許多人將「己」發洩在旁人身上,卻不收歛在自己身上。神指示你,要宣判「己」的死刑,否則它要宣判你的死刑。若你喜歡,也可以縱容它。「己」就像條可愛的小蛇,幾無瑕疵, 美若珍珠,至終卻成為何等的刺。

 

  願神讓我們看見:在我們裏面,沒有一樣事物可以經得起祂火焰的搜尋。更不要讓我們有更大的福音事工,超過了我們生命的度量。既判定了你自己的死刑,就讓耶穌基督和聖靈來做祂的工作吧。不要試圖和「己」爭戰。

 

  當這試驗來了,神要領你出去應付時,要真心,一定要真心。就在你已經得勝的防線上,試探會再來;當爭戰來臨,忘掉你自 己;不要護衛「己」只要說:「主,保守我。」或許有人要試著激動你,或許有人要試著稱讚你,你只要說:「是的,主,假使我還要人的讚賞,求??鑒察。」我們敢交出去的,聖靈就能收取;我們敢收取的,聖靈就能供應。「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是我們的救主、獨一的 神。」這是何等有福的替換啊!背起十字架吧,有天我們要戴上冠冕,坐在寶座上。祂如何,我們也如何;祂所有的一切,我們也同享。

 

摘自── 宣信《基督的生命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宣信小傳 1

1.引言 

2.傳統與培育 

3.早年的奮鬥 

4.單純的接受基督 

5.早期的成長和裝備

宣信小傳 2

6.學習事奉 

7.到路易維爾市 

8.認識基督的全豐全足

9. 到紐約市 

10.得醫治 

宣信小傳 3

11 新起頭 

12.宣道會 

13.竭力奮鬥到底 

14 禱告的服事 

15.成全人去服事 

16.服事與傳福音 

17.著作、詩歌 

18.息了他的勞苦 

 

 

 

 

 

 

 

 

 

 

 

 

 

 

 

 

 

 

 

 

 

 

 

 

 

 

 

 

 

 

 

 

 

 

 

 

 

 

 

 

 

 

 

 

 

 

 

 

 

 

 

 

 

 

 

 

 

 

 

 

 

 

 

 

 

 

 

 

 

 

 

 

 

 

 

 

 

 

 

 

 

 

 

 

 

 

 

 

 

 

【宣信小傳 3(A.B. Simpson, 1843—1919)

  

新起頭

 

許多人對於宣信經歷神醫這件事,抱批評和懷疑的態度,有的人甚至明確的拒絕他這種所謂「有問題的教導」。當他接受浸禮以後,更激怒了宗教人士。除此之外,他越來越感到乏力,因為他所牧養的會眾無法接納在街頭接受救恩的新移民。至終,他得著引導離開了牧師這個有保障、有名望的職位。

 

接著,宣信獨自開始在紐約市傳福音,他不但仰望主保守他的健康,也信靠主供給他每日的飲食。對他的妻子而言,這是一個很為難的試驗,她很難跟隨宣信這些「不切實際」的追求。

 

宣信和一個七人小組開始為紐約市的福音禱告。這個小組一直在成長,開頭是週間在他家中聚集,至終租場所開始有主日聚會。這一群弟兄姊妹有一個負擔,就是把失迷的人帶到救主面前。他們在試驗和錯誤中學習,主一直祝福他們的勞苦,因此人數就增加了。在他們中間,從低階級到高階層的人都有。宣信在帶領的時候,脫離了從前阻礙他往前的保守傳統,而建立起一個屬靈的、滿有能力的聚會生活。至終,宣信所要的工作中心建立起來了,從這個中心打發許多工人出去。

 

宣信對每個肢體都盡功用很有負擔,他常常為此禱告,也鼓勵許多人進入這個負擔。藉著他對主的信心和奉獻,許多人被主興起來加入服事,但在服事之前,都必須要接受某一種訓練。他們常常舉行街頭聚會,建立救護工作,在醫院和監獄裡傳福音,為一些水手舉行特別聚會,開辦孤兒院和貧民診所,也在兒童、青少年和移民團體中工作。宣信出版了《遍地福音》(The Gospel in All Lands),這是北美第一份有插圖的宣道雜誌。宣信本人也受邀到一些大的團體中,例如開西大會(the Keswick conventions),講關於更深基督徒生活的一些信息。他所傳講的,包括生命的豐富,醫治,家庭以及各地宣道的福音工作。

 

宣道會

 

宣信一面宣揚他「全備的福音」信息,一面受到許多基督徒的批評。在一八八七年,他和全地有同樣看見的基督徒組成了基督徒聯合會(the Christian Alliance),一同追求更深基督徒的生活。兩年之後,因著某些國家的宣道工作,有了迅速的發展,他成立了福音宣道聯合會(the Evangelical Missionary Alliance),來應付這個特別的需要。

 

一八九七年,這兩個聯合會合併成為基督宣道聯合會(the Christian and Missionary Alliance,簡稱宣道會)。

 

宣信成立宣道會的本意,不是要形成獨立宗派,而是要產生基督徒中間的交通、結合、或是聯合,盼望對於神更深的事物以及福音有相同的渴慕。宣信說:「我們是以世界性宣道工作為目的的基督徒聯合會,這聯合會是完全高舉基督的,祂-昨日、今日、直到永遠都是一樣的。盼望這個聯合會能帶領神饑渴的兒女,來認識那為著他們靈魂體三部分之神聖祝福的產業。同時盼望這個聯合會也能鼓勵並激動神的百姓,在國內那些沒有教會的地方,以及國外正在滅亡中的外邦地土上,作這個世代所忽略的工作。」

 

宣信盼望這個聯合會只是提供一些交通,他非常小心,以免這聯合會發展成一種組織工作。當人數增加之後,他們盼望初信者都有一個屬靈的家,於是產生了普遍受浸、擘餅的實行。無論如何,宣信一面不讓這個聯合會發展成一個宗派;另一面,也提供了「監督」或牧人給各地方,來滿足當地信徒的需要。

 

竭力奮鬥到底

 

漸漸的,宣信的工作量增加了,並且也經常旅行。他這一生所力行的經節是:「萬軍之耶和華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方能成事。」(亞四6

 

這位勞苦的宣信,決心效法保羅,在福音工作上不收任何金錢,拒絕接受任何的薪水,防備不讓自己有任何的貪心或欺詐。他也拒絕接受榮譽博士的頭銜,他不要任何的榮譽,免得他被高舉,過於弟兄中最小的一個。

 

禱告的服事

 

宣信雖然非常忙碌,他總是分別時間來禱告讀經。他說:「我們的生活不能像坐快車、吃快餐一樣,我們必須在至高者面前,持守安靜而隱密的生活。我們必須在主面前等候,好叫我們從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好叫我們再回到生活裡,就能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在禱告方面,宣信鼓勵信徒們思考主如何回答門徒有關禱告的問題。主的回答很簡單:「去禱告。」宣信說:「學習禱告唯一的路,就是去禱告。我們在禱告中學習如何禱告。越禱告,我們越知道禱告的奧祕。」

 

成全人去服事

 

宣信有一種恩賜,能帶領人一起進入(福音的)服事。他許多的同工,都是他親自傳福音帶得救的。說到服事,他說:「一個懶惰、遊手好閒的人,是不能服事的;一個不結果子的基督徒,也是沒有藉口的。凡是願意為著神的事奉和神的榮耀,把自己交給神的,神的能力和工作就會臨到他身上。」

 

宣信以及宣道會工作的焦點,是在為神得著許多的人。他們認定基督若要再來,福音必須傳遍全地。

 

為此,他們在紐約州的Nyack成立了聖經宣道訓練學校,好訓練一批人到國外宣道,或是在國內學習服事。宣信是這個行動的監督,他不斷的為弟兄姊妹禱告,也指導他們如何在當地服事。

 

服事與傳福音

 

宣信寶貝這本聖經是基督的一幅圖畫,他說:「有一次,我看到一份美國憲法,很有技巧的刻在一個銅盤上,近看不過是一份文件,遠看卻是喬治華盛頓的肖像。文字逐漸的消失,華盛頓的面貌慢慢的浮現出來,過不久,我只看到這個人,卻看不到文字,也看不到理念。這使我想到,當我們來讀聖經,以及領會神的思想時,我們從其中所看見的不是理念,也不是道理,而是一個愛的臉孔照耀出來,這就是耶穌自己作了我們的生命、源頭,以及扶持的同在。」

 

宣信對耶穌的那種熱愛,實在能摸著人的心。慕迪說:「沒有一個人能像宣信他那樣摸著我的心。」他享受了內住基督的同在,他所活的,與他所教導的是一致的。陶恕說,宣信能使神學歌唱起來:「在他的口中,道理變得那麼的溫暖、那樣的活潑。」

 

著作、詩歌

 

宣信創立一個出版社,發行了一份超過四十年之久的週刊,以及一份宣道報。他寫了超過七十本的書籍,此外,還有許多福音單張和小冊子。

 

宣信是一個多產的詩人,他寫了許多詩歌。他在這些詩歌中高舉主的名、教導內住的生命、宣揚福音並鼓勵人傳福音。他藉著這些詩歌,帶領人進入更深的生活。譬如,「主,求你向我吹聖靈」〈210首〉和「在曠野加低斯」〈202首〉。他寫了一些對付己和過十字架生活的詩歌。還有,他的詩歌強烈的呼喚乾渴的人來到生命的活泉這裡。他也寫了一些關於屬靈爭戰和主榮耀再來的詩歌。許多基督徒詩集都選錄他的詩歌,在我們的詩歌中就包含了三十餘首。

 

宣信喜歡在信息的末了,用一兩節詩歌作結束,來總結他的負擔。他的詩歌,大部分是經文的傳講。他能用經文編寫標語,也能使用或改編聖經用語,例如「唯有耶穌」,好作成標語讓大家來唱。

 

息了他的勞苦

 

最後幾年,宣信把大部分的工作轉給一些年輕、剛強的弟兄們。在一九一九年春天,他有一次輕微的中風,但不久又好了。在一九一九年十月二十八日,當他為他所有的傳教士禱告一段時間之後,他進入了昏迷狀態。這一次,他再也好不了了。隔天早晨,他在主裡息了他一切的勞苦。

  

摘自──交通報-2002卷

珠璣語錄

 

 

 

 

*  恆切禱告且盡心服事的人,以手捧心,上呈與主。---St.Bernard.
*  以禱告的風雨,敲打天堂的門。---Alfred Tenyson

*  渴慕禱告就是禱告,這是渴慕的禱告。---Mary Clare Vincent
*  禱告乃是把我們內心的一切放在神面前。---C. S. Lewis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