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1-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遭遇了誤會猜疑,

雖然患難如同衝擊的風波,但是歌唱總勝似歎息。

 

【副】應當時常喜樂,當時常喜樂,無論如何,歌唱總勝歎息;

無論如何,生存總勝死寂,所以應當時常喜樂!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火箭暗中常紛飛,

因為撒但還是像從前那樣,懼怕讚美遠過於傷悲。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雖然精神在病中消失;

因主的喜樂就是你的力量,靠主喜樂你就得醫治。

 

哦,讓我們在主裡面常喜樂,因主愛我們是愛到底,

我們要在天家與主在一起,不再有何憂愁與歎息。

 

詩歌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357首;《選本詩歌》228首)是宣道會的創始人宣信弟兄(Albert B. Simpson﹐1843~1919)根據腓立比書四章四節『你們要在主裡常常喜樂』及尼希米記八章十節『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所寫成的。基督徒的喜樂,不僅是在風平浪靜的時刻,更是在怒濤駭浪、火箭頻戳、病痛纏身時所顯出的「真」喜樂。

有一天宣信從家裡跑下山去趕搭火早班的火車,急忙中摔了一跤,膝蓋骨跌壞了,疼痛難當,連站立都不能,只得坐在冰上。他把腳慢慢的扶起。安靜的禱告,忽然之間好像主的愛浸透全人,醫治了刺骨的疼痛,心中充滿了喜樂。

 

詩歌感想

 

帕甘尼尼(Pogenini)是一位善奏小提琴的大音樂家。一次演奏會中,他出來站在聽衆面前,在喝采聲下,忽然發現他手中所提的小提琴有點不對。仔細一看,發覺他所提的,幷不是他平日珍愛的那架貴重的提琴。他發了一回呆,然後不得不告訴他的聽衆,他拿錯了琴。他退了下去,在幕後尋思他的琴到底留在什麽地方,不久就發覺有人把他的琴偷了去,換了一架破舊的琴留在原處。他懊喪了一回,仍然出來,站在聽衆面前說﹕“諸位男女來賓,今天我要證明給諸位看﹕音樂幷不是在樂器裏,乃是在人心裏。”他就用心來奏;從那破舊的樂器裏,流出了幽揚悅耳的音樂。聽衆個個得到奮激,喝采志幾乎沖出屋頂。他果然向他們證實了音樂幷不是在樂器裏,乃是在人心裏。人生的音樂幷不是在環境裏,幷不是在外表裏,乃是在人心裏。回到裏面與主交通,能叫你的內心充滿喜樂甘甜。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在圣經上說:"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么都不能使他們絆腳。"( 119:165)我喜愛你的律法,因為你的律法是好的,也于我有益。求你賜我能力遵循你的律法,好使我不至失腳跌倒。幫助我順服你,讓我有信心和平安,知道我是活在你的道之中。

 

  主啊,我的心要在每件事上順服你。若我有不順服的地方,請讓我看見。如果有什么順服步驟是我不明白的,求你開我的雙眼,讓我看清真相,也幫助我能有勇气踏出去。沒有你的幫助,我知道我無法把事情做好。因此,我要求你賜我能力,使我能天天遵行你的道路。"我一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离你的命令叫( 119:10)

 

  你在圣經上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里了。"(約一 1:8)我不想要欺騙自己,而不問你我是否因為做錯什么,而無法進入你為我預備的一切。請你讓我看見我該做卻沒做的事,也幫助我能听見你特別的指示。求你透過圣經清楚地告訴我,什么是對的,什么是錯的。我不想要因為自己做錯事,而讓圣靈擔懮(參以弗所書430)。幫助我時時刻刻學習你的道,以便能活在你完全的同在里,進入你為我預備的一切。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舊約知多少?

 

舊約概論

 

 

 

 

 

 

 

 

 

 

 

 

 

 

 

 

 

 

 

 

 

 

 

 

 

 

 

 

 

 

 

 

 

 

 

 

 

 

 

 

 

 

 

 

 

 

 

 

 

 

 

 

 

 

 

 

 

 

 

 

 

 

 

 

 

 

 

 

 

 

 

 

 

 

 

 

 

 

 

 

 

 

 

 

 

 

 

 

 

 

 

 

 

 

 

 

 

 

 

 

 

 

 

 

 

 

 

 

 

 

 

 

 

 

 

 

 

 

 

 

 

 

 

 

 

 

 

 

 

 

 

 

 

 

 

 

 

 

 

 

 

 

 

 

 

 

 

 

 

 

 

 

 

 

 

 

 

 

 

 

 

 

 

 

 

 

 

 

 

 

 

 

 

 

 

 

 

 

 

 

 

 

 

 

 

 

【 舊約概論】

一、舊約寫作日期

第一卷成書為創世記(約主前1500),最後一卷為瑪拉基書(約主前430),前後約一千一百年。

 

二、舊約寫作的語文

1.    除了耶十11;但二4-28;拉四8-18,12-26是用亞蘭文寫的(因對象主要是巴比倫人),其它均為希伯來文。

2.    希伯來文字是由點及畫組成的,故主耶穌說律法的一點一畫都不能廢去(太五18;路十六17)

 

三、舊約正典的形成

正典(希伯來文Kaneh及希臘文Kanon)意「量度的竿」和「量度的杖」,以喻作標準,是真理的準則/模範,一切真理以此為準繩,也以此為量度以定取捨。正典與一切次經、偽經或其它經典有別。

一本書成為正典全在乎該書有沒有神的默示及作者是否有先知的資格或條件。一些書寫成後就被察覺具有默示的成份,及後收集起來,列成正典。

1.    寫作及被接受時期

1)    律法書

摩西五經一寫成已為神的百姓所接受,視之為神的律法,讓以色列人遵守。

(書一8,:申卅一9-11;耶八8;瑪二5-8)

2)    部分歷史書,先知書及詩歌書

因作者有先知職分,為神的代言人,在書中常有「耶和華如此說」或「耶和華的話臨到××說」等,故被人接納。

3)    其餘書卷

因作者生活、事奉受人注意尊重,及後他們的話語被百姓採用來誦讀、默想及作教導的準則。

2.    收集與整理時間

猶太人拉比傳說在以斯拉時代有大公會(Great Sanhedrin),以斯拉在那裡受權將舊約收集、組織並串連起來(:拉七6-10;尼八2,十二24-26),當時尚欠的瑪拉基書,後來在大公會會議中被納入正典。

3.    範圍

1)    猶太人只接受廿二卷(即我們現有的卅九卷)為正典。他們把下列書卷合併:路得記和士師記,撒母耳記上和下,列王紀上和下,歷代志上和下,以斯拉記和尼希米記,耶利米書及哀歌,十二小先知書,分別都看成一卷,故只有廿二卷。

2)    後因在猶太禮儀中路得記及耶利米哀歌被選出來加以誦讀,故又有廿四卷的稱謂。

 

雅歌

在逾越節(猶太宗教曆一月)誦讀

路得記

在五旬節(三月)誦讀

耶利米哀歌

在耶路撒冷紀念日(五月七日,:王下廿五8-21)誦讀

傳道書

在住棚節(七月)誦讀

以斯帖記

在普珥節(十二月)誦讀

 

四、舊約的編排

1.    到了基督時代,猶太人把舊約分為三組(下表)。主耶穌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路廿四44)應指著這分類來說。

 

希伯來文聖經編排法

律法書(Torah)

先知書(Nebhiim)

聖卷(Kethubhim)

 

1.創世記

A.前先知書

A.詩歌書

 

2.出埃及記

6.約書亞記

14.詩篇

 

3.利未記

7.士師記

15.箴言

 

4.民數記

8.撒母耳記

16.約伯記

 

5.申命記

9.列王記

B.五書卷(Megilloth)

 

 

 

17.雅歌

 

 

 

18.路得記

 

 

 

19.耶利米哀歌

 

 

B.後先知書

20.傳道書

 

 

10.以賽亞書

21.以斯帖記

 

 

11.耶利米書

C.歷史書

 

 

12.以西結書

22.但以理書

 

 

13.十二小先知書

23.以斯拉記.尼希米記

 

 

 

24.歷代志

 

 

2.    現在的五分法(根據七十士譯本及武加大譯本的編排)

基督徒舊約聖經編排法

律法書(摩西五經)

詩歌書

 1.創世記

18.約伯記

 2.出埃及記

19.詩篇

 3.利未記

20.箴言

 4.民數記

21.傳道書

 5.申命記

22.雅歌

歷史書

先知書

 6.約書亞記

A.大先知書

B.小先知書

 7.士師記

23.以賽亞書

28.何西亞書

 8.路得記

24.耶利米書

29.約珥書

 9.撒母耳記上

25.耶利米哀歌

30.阿摩司書

10.撒母耳記下

26.以西結書

31.俄巴底亞書

11.列王紀上

27.但以理書

32.約拿書

12.列王紀下

 

33.彌迦書

13.歷代志上

 

34.那鴻書

14.歷代志下

 

35.哈巴谷書

15.以斯拉記

 

36.西番雅書

16.尼希米記

 

37.哈該書

17.以斯帖記

 

38.撒迦利亞書

 

 

39.瑪拉基書

 

五、舊約聖經與歷史分期

 

歷史分期

年代(主前)

重要人物/事件

聖經書卷

列祖前

 

創造

亞當

洪水

巴別塔

創一至十一

 

列祖

2000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

約瑟

 

創十二至五十、

出埃及期

1500

摩西

出、利、民、申

進佔迦南

及士師時

1400

約書亞

撒母耳

書、士、得、

撒上一至七

聯合王國

1050

掃羅

大衛

所羅門

撒上八至撒下廿四、

王上一至十一、

代上一至代下九、

詩、箴、傳、歌

分裂王國

930

 

 

722

耶羅波安()

羅波安()

 

亞述亡北國

王上十二至王下十七

代下十至廿八、

俄、珥、拿、摩

何、賽、彌

獨存王國

 

 

 

587

希西家

 

巴比倫王第三次臨耶城(全國亡)

王下十八至廿五、

代下廿九至卅六、

鴻、番、谷、耶、哀

被擄時

586

 

(俄?)、結、但

歸回期

536

 

 

 

400

古列准歸回:所羅巴伯等

以斯帖

第二次歸回:以斯拉

第三次歸回:尼希米

舊約終

 

拉、帖、尼

該、亞、瑪

 

六、舊約價值

1.    啟示唯一真神和他的屬性

2.    啟示他的作為(包括創造和神蹟),他掌管宇宙歷史(包括猶太和外邦)

3.    道出罪之由來、發展及咒詛-罪隔絕神與人之交通

4.    以預表、預言顯示神救贖之旨意與計劃

5.    預言及應許救主降生,他為神子、僕人、先知、祭司、君王

以基督為舊約中心的四個讀法

基督親口說的話

基督成全了

基督被視作

路廿四2744

彌賽亞預言

彌賽亞、君王

來十7

利未祭司職分

祭司、祭牲

太五17

道德教訓

先知、教師

約五39

救恩應許

救主、主

6.    人以詩歌抒發對神的各種情感

7.    選民之歷史及偉人之傳記感人甚深,向我們傳達美好的信息

8.    藉以色列人-蒙神選召之國,向世人傳達信息,萬國要因亞伯拉罕得福

9.    藉以色列人誕生了彌賽亞

10.    舊約與新約的關係:舊約是新約之根基,新約藏於舊約。舊約漸進式啟示並預備在新約時來到的那位基督:

1)    自創世記至申命記                                    宣示

2)    自約書亞記至以斯帖記                             預備

3)    自約伯記至雅歌                                        心願

4)    自以賽亞書至瑪拉基書                             期望

5)    自馬太福音至約翰福音                             顯明

6)    自使徒行傳至書信                                    實行

7)    啟示錄                                                      圓滿

 

故此不要因舊約信息古舊,就少讀、不讀,甚至摒棄不要。新約明言:「從前所寫的聖經(專指舊約,下同),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羅十五4)「聖經能使你因信基督耶穌有得救的智慧。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三15-17)

拾穗

 

 

 

 

 

 

 

 

 

 

 

 

 

 

 

 

 

 

 

 

 

 

 

 

 

 

 

 

 

 

 

 

 

 

 

 

 

 

 

 

 

 

 

 

 

 

 

 

 

 

 

 

 

 

 

 

 

 

 

 

 

 

 

 

 

 

 

 

 

 

 

 

 

 

 

 

 

 

 

 

 

 

 

 

 

 

 

 

 

 

 

 

 

 

 

 

 

 

 

 

 

 

 

 

 

 

 

 

 

 

 

 

 

 

 

 

 

 

 

 

 

 

 

 

 

 

 

 

 

 

 

 

 

 

 

 

 

 

 

 

 

 

 

 

 

 

 

 

 

 

 

 

 

 

 

 

 

 

 

 

 

 

 

  

【如何進入基督裏 】

 

 

  「 主啊,為什麼要向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 」 ( 約十四 22)

 

  主不向世人顯現,但祂又如何向我們顯現呢?祂首先是把我們放在這地位上。並非在遠處建立一座宮殿,然後對我們說:「盡你所能的,走到那地方吧,那是一個有福的地方。」不,祂乃是親自把我們帶上那一個「宮殿」。

 

  當本仁約翰被神光照時,看見自己的罪。在異象中,他看見一座美麗有福的住處,有許多成聖的男女在主的光中一同歌唱讚美。但他卻在外面,不得其門而入,似乎在他和他們中間有大石頭隔離。他看到那些人是那樣快樂,那景象是那樣榮耀,但他卻被隔在外面的黑暗和寒冷中。有些人就有類似的光景,他們說:「能夠過這樣的生活實在是好,在這種境地中永遠是安息與得勝;我們的難處不會使我們沮喪,罪的漩渦無法把我們捲入,因為有基督的祝福,我們也成了別人的祝福;但是我們無法達到這地步。」

 

  我記得在一次的聚會中,有一位善良的人站起來說:「只要你們肯讓基督進入你們裏面,讓祂親自作工,基督就能為你們成就一切的工作。不過你們必須預備好了才可以。首先,你們必須被潔淨,否則基督不會進入你們裏面。」這時我看見大家的臉孔開始下沉,他們的表情好像在問:「哦,那可不容易,我們要如何才能得潔淨呢?」那時我巴不得能說:「親愛的弟兄姊妹,基督正等候著要把『潔淨』給你。」

 

  我們的聖潔

 

  基督並不是教訓我們努力去達到自己的聖潔,然後來要求祂因這件事報答你。基督自己就是你的聖潔;為你,祂帶來祂的聖潔,並永遠住在你心中。

 

  我曾經觀察過紐約市較高亢地位之空地上的矮小房子;有些人在此處簡陋的屋子中住了半個世紀之久。有時他們想要把這些房子修建好,但是對那些洗衣婦女而言,若是能花幾塊錢清潔房屋,粉刷牆壁,已是相當不容易了。後來有一位美國財主買下那塊地,他並沒有修補那些破舊的房子,乃是請來工人把它們完全拆除,重新蓋了一座別墅。

 

  你所需要的,不是去修補你的破舊房子,你只要把你的「地」讓給基督,祂就能挖掘掉你的舊生命,另蓋更有價值的房子,祂也要永遠住在其中。基督是達到祝福的必須道路,也是祝福的本身。古時的亞述王出外行軍時,並非命令百姓為他舖路,乃是差遣他自己的部隊,砍伐樹木,填補破裂之處,夷平山崗。同樣地,若是我們肯讓祂作要來的王,以及我們信心的創始和成終者,祂也能作工在我們身上。

 

  魂生命的治死

 

  有一位女士對我說,基督曾經對她說過:「我要成為你的死,也要成為你的生命。」因此不要努力去作成你的死。要接受釘十字架的基督;若是這樣,在許多你所盼望剷除、棄絕並釘死的事上,基督就要很甜美且完滿地承擔並成就祂的工作。從此,你就不再需要辛苦地對付你的屬靈「屍首」,如同在解剖室中一樣;或者全身發顫,手拿刀子,想要把自己治死。你可以免除這一切痛苦,因為基督成為你治死的能力。唯一你必須要作的事,乃是把你自己交託出去,並對祂說:「主,我把這罪犯交給你,我無法將他治死,但我仍盼望你治死他。求你停止這些悸動的慾望並使平安取代它們。這是我自己做不到的,但我把權利讓給你,使你能照你的方法把我治死。我在此一次並永遠地把自己交給你。」

 

  我們的生命與純潔

 

  基督不只是我們「己」生命死的力量──靠著祂的靈和恩典,你就有能力棄絕你老舊的自己;此外,祂要在你裏面成為純潔和剛強的新生命。祂要洗淨你,在你裏面,使你分享祂的生命。而且你會發現,這生命並不是屬於你自己的。當我們這樣接受基督時,就不會因自己有什麼好處而自我陶醉;反倒覺得是躺在灰塵中,像保羅一樣的說:『在罪人中我是個罪魁 』。同時,我們也覺得有一個有福純潔的流,通過我們全人的每一個部份。當試探來臨,祂就藉著祂的靈,加力量給我們,我們就被高舉在難處之上。基督是藉著正面的,來摧毀反面的;藉著屬靈的,來排斥屬地的和邪惡的。

 

  在酷熱的夏天裏,若是下一陣清涼的大雨,頃刻之間,一切都改觀了:每一樣東西顯得那麼乾淨清潔,草地顯得格外新鮮青綠,花兒也顯得亭亭玉立,空中佈滿著生命的氣息,連我們五官都能摸著自然界的甘甜芬芳。當基督的同在降臨在我們的魂間時,祂也能同樣地舒暢一切疲倦犯罪的心,你也能行走在祂裏面,以致祂的同在越過越像沛然恩雨般的降落在你的靈裏,潔淨你,使你脫離一切世上的玷污;或者使你如同河裏的鵝卵石,在不止息的潮流中被沖洗得清潔。

 

  我們的平安

 

  祂不僅是我們的死、我們的生,祂也成了我們的平安。在福音書中,我們能常常讀到這方面的話。『 我把我的平安賜給你們,你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在我們裏面,這基督生命的主要特性之一,乃是「寧靜」。我們天性中的翻騰和攪擾,都要被這生命平息。我們會覺察到一種內在平靜的力量──或說是基督平靜的力量;因此,為我們帶來平穩和安息。所以我們一生能免去狂風的侵害,並能享受神聖的安寧;在我們生命的最深處,我們會感覺到『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裏,保守我們心懷意念 。』因此,我們也就能『 一無罣慮 』。請問──基督是否這樣進入你心中的內室,以致雖然外面有翻騰和試煉,祂仍然向你輕語:「你們在我裏面有平安。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經勝了世界 。」

 

  我們的喜樂

 

  這位內住的基督──不僅是平安,祂也是喜樂。『 這些話我已經對你們說了,是要叫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心裏,並叫你們的喜樂可以滿足 。』舊約先知西番雅曾抓住這思想,並說:『耶和華你的神大有能力……,祂在你中間必因你歡欣喜樂,默然愛你,且因你喜樂而歡呼。』 ( 番三 17) 有時祂默然愛我們,使喜樂的潮水顯得平靜安穩。以至我們格外珍惜那段與主交通的時間,不敢去破壞它。接著,這些愛潮漫溢過你全人的每一孔道,然後祂又歸於平靜,底下再一次引起另一高潮。

 

  平安是繼續不斷的,喜樂是一陣陣的。當我們需要超越某種屬地的試煉時,裏面的泉源就會湧流。所以當保羅和西拉被關在內監,給鞭打得骨頭發酸、渾身疼痛之際,基督來臨,以致他們抑制不住裏面的泉源,就在半夜喜樂歌唱。當安提阿的猶太人把他們趕逐出城時,也有類似情形發生:『門徒滿心喜樂,又被聖靈充滿 。』 ( 徒十三 52) 從前那些殉道者,當他們在烈火中被烘烤時,轉身對逼迫他們的人說:「我們並沒有感覺到火焰的力量,主給的喜樂太大。它充滿我們全人,並消除肉身的痛苦。」在主耶穌上十字架的前夕,由於神的靈,使主能從心中的痛苦中轉向門徒,並安慰他們,說:『你們心裏不要憂愁。』

 

  我們的信心

 

  基督在我們裏面要成為我們的信心,使我們能和保羅一樣說:『 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神兒子的信心而活 。』若是你有這信心,它就會在你身上成為第二個性情,使你能信神。你會感覺到有一個超然的信心在你的裏面,因而你不需要努力著去相信,只需要答應祂的吩咐:『你們要信服神』就行了。

 

  我們的愛心

 

  神的愛要漫溢在我們心中,這愛不是我們天然的愛,而是神的愛。若是基督住在你心中,你就會感覺到有一個向著基督神聖的愛;並知道這愛不是你的,乃是祂的。而你對眾人就會有一個新的情感和友誼,這愛唯獨是因著祂,也是為著祂而有的。

 

  我們的智慧

 

  若是我們有這位內住的基督,祂就是我們的智慧。祂要改變我們的思想,並使我們對真理有新的認識。對於事情的該或不該作,你會得著從祂而來直覺的啟示;這種直覺和你的天性是一致的,和祂已經賜給你的本能是可以相互融合的;以致於這一切思想和激動似乎都是你自己的。

 

  我們的能力

 

  祂要成為神在你裏面的力量。保羅說『我照著祂在我裏面運用的大能,盡心竭力。』 ( 西一 29) 因此,不再是你自己在作什麼,乃是基督使你有能力。祂把祂的能力賜給你,使你能為別人工作,使你能有效的建立祂的國度。因此,即使你是一個軟弱的人,或者是一個沒有受過很多教育的人,仍能很有把握的覺得,「我是在神的能力中說話」;並知道神的話並不徒然返回。

 

  能在基督的能力中工作、說話、並禱告的人,是有福的。但若是我們企圖不靠基督的能力來作這些事時,不只是愚昧,而且比徒然更糟糕。是的,基督要成為你的能力──『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看哪,我就常與你們同在 。』 ( 太二十八 18 20)

 

  我們的禱告

 

  基督在你們裏面,就是在禱告中,祂也要成為你裏面的代禱者。有時祂在你裏面嘆息、流淚,像在客西馬尼園一樣;有時候祂在你裏面使你發出最有效的禱告,使你因祂的名得著一切。

 

  我們的讚美

 

  祂不只要成為你的禱告,也要成為你的讚美。當祂在你心中向神發出祈求之後,祂要摸著你的心,使你發出感恩的聲音,且使你因禱告得答應而稱頌神。

 

  我們的健康

 

  如果基督在你心中,祂就是你身體的力量和生命。祂要以能力灌輸在你身上的肢體中,使你知道『 耶穌的生 』也顯在『 你必死的肉身上 』。

 

  我們的忍耐

 

  基督如果在你裏面,祂就要成為你的忍耐。基督生命的一部份就是受苦;因此,你生命中的相當部份就是與基督一同受苦。祂的十字架要成為你生命中的加略山,而你也就歡歡喜喜的交通於祂十字架的苦難。這並非指著盲目的受苦,也不是要我們受苦以取悅仇敵;而是忍受憂患使別人得著清爽舒暢,承擔他人的重擔,並照顧他們的需要,背負他們渡過沉沙危地,和祂一同承擔世人心中愁苦的重大責任。當這苦難來到,像當初苦難從反對的世人或惡者臨到主身上一樣,祂就要使你得勝有餘。

 

  當我在蘇格蘭史太林市的一個舊墓地時,我看到一個灰暗色的墓碑,其上說到一個可愛的青年聖徒。她是一個十多歲的女孩子,為了持守她向主愛的忠貞,連她父母和朋友們的請求都無法使她向死亡退縮。他們說:「瑪格麗特,只消說一句話,很簡單的一句話,你就能保全你的生命。」她回答說:「我不能說羞辱耶穌的話。」她父親在她死的前夜要求她說:「要記念你父親的憂傷。」她卻撫摸著他的白髮說:「我不能說你要我說的話。」

 

  第二天晨他們把她帶到外面,有幾個壯漢把她綁在木樁上,然後放她在海中。他們另外把一個白髮老聖徒綁起來,放在較遠洶湧的海面上,使瑪格麗特能夠看見她死去的情景。這時他們又說:「瑪格麗特,你看見她的痛苦沒有?難道你現在不收回你的信仰?」她說:「不!我並沒有看見她,我只看見耶穌在她受苦的僕人裏面掙扎。過不久,等候著的天使就把她得勝的靈魂接回天家了。」

 

  在那裏刻著兩句話:「在那邊,基督在一位屬於祂的肢體中受苦。」「不再是我,乃是基督。」我們也能如此得勝,如此生活,如此受苦。靠著那愛我們的主,我們也得勝有餘。

 

  我們的意志

 

  另外一個,且是最後的一個思想,乃是:如果基督是那樣住在我們裏面,祂就必須在我們全人最中心部份裏──我們的意志。意志是性格的樞紐,而基督要佔有它並把它折服,直到它不再頑梗。祂要使它甘心情願的順服。當我還是個小孩的時候,我常常自己做雪橇的滑行桿,但是一根又一根的被我弄斷。有一天,一個木匠告訴我更好的方法:我把雪橇桿送到他那裏,他把它放在汽鍋中受熱,就很容易把它折彎了。

 

  基督並不是要破壞你的意志,祂乃是要把它放在祂愛的火中,並在你裏面運行,使你能立志並完成祂的美意;然後祂要得著這意志,並使它堅強。當我的雪橇桿被折彎之後,那木匠指示我如何使它結實而不至於彈回原來的形狀。同樣的,基督能使你的心如堅崖般的屹立不動

 

摘自── 宣信《基督的生命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宣信小傳 1

1.引言 

2.傳統與培育 

3.早年的奮鬥 

4.單純的接受基督 

5.早期的成長和裝備 

 

 

 

 

 

 

 

 

 

 

 

 

 

 

 

 

 

 

 

 

 

 

 

 

 

 

 

 

 

 

 

 

 

 

 

 

 

 

 

 

 

 

 

 

 

 

 

 

 

 

 

 

 

 

 

 

 

 

 

 

 

 

 

 

 

 

 

 

 

 

 

 

 

 

 

 

 

 

 

 

 

 

 

 

 

 

 

 

 

 

 

 

 

 

 

 

 

 

 

 

 

 

 

 

 

 

 

 

 

【宣信小傳 1(A.B. Simpson,1843—1919)  

 

 

宣信的一生見證了基督的包羅萬有,無論在重大的事件或是生活的點滴,基督都是他的供應和扶持。因著他享受主作他的一切,所以成為當代合乎主用的寶貴器皿。(Marty Robert 編纂) 

 

引言

 

許多讀聖經的人,當他們研讀基督的生平時,常常注意祂的身位和祂的工作。同樣的,當我們來看任何一位主的僕人,我們也想認識這一個人,以及他做了些什麼。我們很想知道,到底是怎樣的生活經歷塑造了這個人,又到底是什麼異象,成了他為主作工的動力。

 

宣信(主後18431919年)是十九世紀至二十世紀初著名的基督徒工人,他是一個火熱拯救靈魂的人,也是一個積極造就初信者並訓練基督徒工人的人。他開始服事的時候,是一個長老會的牧師,因著在服事的過程中遭遇了種種的挫折,他就離職不做了。

 

他一生有超過七十本關於聖經以及基督徒生活的著作。他所作的許多詩歌和詩章,的確滿了靈感和真理。他以傳揚「四重的福音」而著名,其中包含基督是救主、是聖別者、是醫治者、也是要來的王。宣信是宣道會的創始者。

 

這本小傳說到這位著名主的僕人的生平以及工作的一些細節。

 

傳統與培育

 

宣信(Albert Benjamin Simpson)於主後18431215日,生在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灣景(Bayview)市。他的出生,是主對他母親禱告的答應,這件事發生在他母親喪失了長子之後。

 

宣信的姐姐說過這樣的話:「宣信就像撒母耳一樣,從出生就被奉獻給主了。我的母親告訴我說,她把宣信奉獻給主,讓主來使用他,不計生死。如果主願意的話,他長大以後,或許能成為一個傳教士,到國外傳福音。」在宣信出生不久,有一位傳教士,作了他的教父,並且將他獻給一個差會。

 

宣信的先祖來自蘇格蘭,並在他出生前六十年移民到加拿大。他的基督徒傳統,來自於受逼迫的「約民(Covenanters)」那一條線。宣信的父母,雅各和珍,定居在西安大略省。他的母親性情機敏、富有詩意,在愛裡用許多書籍來栽培他。他的父親是一位勤勞、敬虔且謹守規條的人。他是長老會一位著名的長老。他每一週都花時間用聖經教義課程教導孩子們,同時不允許他們在安息日玩耍或嬉笑。

 

雖然宣信一直不喜歡這種嚴謹的家教,後來他卻對幼年時期這種嚴謹的鍛鍊和塑造,表示由衷的感激。他所受的規條保守他、訓誨他,而把他引到基督那裡。他曾說過,當他作為一個青年人,處於一個充滿試誘的世界,他幼年的培育常常保護他並保守他,並且給了他全備的訓練,也培育他有一種厭棄惡事的情操。稍後他提到,一個健康的家庭必須融和完整的家教,以及真實基督徒的自由和愛心。

 

宣信的母親教導孩子們,學習將一切的憂慮藉著禱告帶到主面前。有一次,宣信跪下禱告,求主幫助他找到一支摺疊式小刀,當他找到的時候,他非常的快樂;以後他說,這一件事在他年幼的心靈裡,產生了一個很深的印象,叫他這一生有一種確信,那就是他可以藉著禱告,把每一件事帶到神面前。在他一生中,主答應他的禱告不計其數。

 

宣信在長大的過程中,主的手一直保守他。在他年幼的時候,好幾次神蹟似的從死裡逃生。有一次,他差一點從一個很高的鷹架上摔死。有一次他幾乎溺死,還有兩次他幾乎喪生於玩馬的過程中。他從這些經歷裡,認識了主的保守。

 

早年的奮鬥

宣信從幼年就計畫要學習一切傳道的知識和技能,但父親卻選擇他的哥哥去接受神職教育,因為父親認為哥哥比他更有盼望。當時,宣信的家無法提供兩個兒子同時上大學。當宣信恐懼戰兢的告訴父親,如果他不再從家裡拿錢,他是否可以繼續上學,他的父親答應了。

 

當時,一個家庭能夠有一個孩子當傳教士是一件很光榮的事。許多家庭把他們的長子奉獻給主,就如同以色列人把長子奉獻給神一樣。

 

宣信和他哥哥也都想走傳教的路。宣信的父母知道,如果這兩個孩子要在主手裡成為有用的器皿,他們在發展這兩個孩子的事上必須要扮演很重要的角色。他們願意出一個代價,讓這兩個孩子能完全從農場工作裡分別出來,受好的教育和訓練,好叫他們將來能服事主。

 

單純的接受基督

 

在十四歲的時候,宣信同時遭遇了屬靈和物質的危機。這個時期,他一直考慮他的前途。他在選擇傳道或是追求屬世的興趣上,實在是左右為難。他試著想在神面前摸索出一條路,結果他發現他所需要的是神的救恩。

 

那時候,他所認識的神,僅僅是一位可畏且嚴厲的神。後來他說:「我整個宗教培育過程,從來沒有告訴我:耶穌的福音是這麼的甜美簡單。」在道理上,他知道只有神能以奧祕的方式叫人有奇妙的轉變,這種轉變稱為新生或重生,但他本人從未有這樣的經歷。

 

宣信敏感的個性,隨著他內心的衝突越發頹喪;更因著他體弱多病,他整個人在生理和心理上都崩潰了,甚至懼怕自己會死去。當他頹喪到極點的時候,他在愛和溫柔裡懇求父親為他禱告。但因著嚴謹的宗教,父親並不知道如何來安撫他。後來宣信說:「當時沒有人告訴我,要簡單的相信神的應許,也要簡單的接受神全備白白的救恩。」

 

不久,當他整個人恢復到某一種程度時,雖然他心靈仍然很苦惱,但他照常起來活動。有一天他看到一本書《成聖的福音奧祕》,作者是華特馬歇爾(Walter Marshall)。書上寫著:「你一生中第一個善行,乃是相信主耶穌基督。在這之前,你一切的行為,禱告、眼淚、甚至於堅強的意志力都是徒然的。相信主耶穌基督,就是相信祂能照著祂的話來拯救你,並且現在就能接納你。『到我這裡來的,我絕不把他丟在外面。』(約六37)」這句聖經的話的確餵養了宣信飢渴的心靈。他跪下禱告,全人滿了安祥與安息,他確信他的罪已經得了赦免,他一切的懼怕也已一掃而空。神救了他,他已經蒙了重生。

 

後來,宣信描述他的經歷說:「那時我這迷途的心靈所經歷的,就像大數的掃羅在往大馬色的路上,從天上有光四面照著他一樣,當時我立即跪下,仰望主說,主耶穌,你說,『到我這裡來的,我絕不把他丟在外面。』主,你知道長久以來,我多麼盼望來到你這裡,但我不知道要怎麼作。謝謝你,現在我能藉著你的話來到你這裡,我相信你會接納我,並且拯救我。現在我是你的孩子了,因著我接受了你,求你赦免我,也拯救我。阿爸父,你是我的,我也是你的。」

 

早期的成長和裝備

 

宣信重生以後,嘗到了救恩的喜樂,也在屬靈上開始成長。這時期,他非常渴慕聖經,整個人浸透在主的話裡,滿了說不出來的喜樂。從前聖經對他是空洞的,現在卻滿了神聖的啟示。他說:「神的應許,如奇妙之光,照耀我魂間。」

 

然後,宣信將自己奉獻給主。他十七歲的時候,有一次整天禁食禱告,作了一份奉獻書,將他所喜歡的詩歌和主的話寫在裡面。他求主賜他加倍的靈,好向外邦人傳揚基督。他求主聖別他,並宣告他是十字架的戰士,他說:「我只有一位王,就是耶穌!」然後,他向主有一個禱告:「主,把你的靈賜給我,也保守我,叫我一生飲於救恩的泉源,安歇在寧靜的溪水旁,常常因神而喜樂。」

 

末了,他很慎重的在奉獻書上簽名。這是他一生事奉的根基。十九歲的時候,因著他經歷了屬靈的低潮,第二次寫奉獻書。三十四歲時,他第三次寫奉獻書。

 

宣信為了繼續完成學業,在一個公立學校教書,賺取學費。多年之後,宣信對那段辛苦工作賺取學費的日子,滿了感恩:「對我來說,五十多年前我開始經歷苦難,但這些都成了祝福,直到現今依然如此。」藉著許多的教導、研讀並奉獻,這個滿有目標的青年人成了合乎主用的器皿。在他十九歲生日之前,加拿大倫敦長老會評議委員,核淮他進入多倫多凱拿斯大學(Knox College)。在那裡,他研讀希伯來文、希臘文、神學、教會歷史、教會行政,他為主說話的恩賜也得到成全。在大學期間,他學會信靠主,並將他的需要交給主。他多次窮苦潦倒。幾年後,他對一群年輕學生提起這段經歷:「有好幾次,我身無分文。在黑夜裡,我躺在學校草地上,籠罩在自己的黑暗中。我求神給我學費,感謝神,那時祂沒有離棄我-直到如今。所以,你們若願意信靠神,你們也會知道祂不會離棄你。」

 

對宣信來說,在那段期間,並不是所有的日子都是那麼榮耀。他說:「當我經歷神所量給我的環境,我總是不住的禱告。那時,雖然我很敬虔,但對主那種甜美和珍賞的感覺卻逐漸消失。原諒我這麼說,乃是在成為一個福音傳教士十多年後,我才真正得到了我所以為喪失的祝福。有好長一段時間,我必須在教會裡擔負主要的責任,但我裡面缺乏喜樂,與主的交通也不夠。換句話說,我的心還沒有完全被聖別,我也還沒有學會住在基督和聖靈裡的祕訣。」

 

  摘自──交通報-2002卷

珠璣語錄

 

 

 

 

*  禱告乃是在神面前,為別人的好處代求。---聖奧古斯丁
*  最好的屬靈操練就是經常雙膝跪地。---Daily Walk

*  禱告並非讓我們的希望降服在神面前,而是讓我們自己降服在神面前。---Daily Walk
*  禱告不是要克服神所不情願的,而是要牢牢抓住神所甘心樂意的。---Phillips Brooks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