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25-2009)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的愛越久越深】

 

()  我主因愛尋找我,當我罪中迷困;何等奇妙的恩典,領我歸回羊群。
我主的慈愛憐憫,深過最深海洋,高過最高的蒼天,我要永遠頌揚。

()  我主生在猶太境,走過人生旅程;群眾來圍繞親近,為要得著救恩。
傷心的人得撫慰,瞎眼的能看見;今天主偉大愛心,仍向我們彰顯。

() 主有奇妙的慈愛,為我忍受虧損;甘願被釘十字架,毫無懷恨埋怨。
但願蒙救贖聖徒,一同歌頌歡呼;直到天地都響應,讚美耶穌聖名。

()  主的愛越久越深,主的愛越久越深;何等豐盛深厚,何等廣大長久,主的愛越久越深。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第185首;《選本詩歌》219首)是雷莉亞(Lelia Naylor Morris, 1862-1929)所作。雷莉亞開始寫詩歌的時候,已步入中年,一旦動筆以後,主的恩賜就不斷地加給她。她開始得雖晚,但作品豐富,傑作也很多。

 

1913雷莉亞視力衰退, 一年內就失明了, 然而她並不放棄, 靠著朋友的幫助, 仍然繼續寫詩, 有一段時間她用的工具是兒子為她做的一個長28呎上面有五線譜的黑板。雷莉亞寫這首詩的時候,視力已漸漸失去,但是“主的愛越久越深”。 雖然她勞碌一生,(她視力的失去可能與她勤於做女紅細活有關),視力便要失去,但主的愛仍舊成為她的歌唱。她在世76年, 一生寫了一千多首聖詩, 也有不少是自己譜曲的, 她的作品, 有多首仍為今日教會傳誦, 深受愛戴。

 

【主愛新鮮又甘甜】

 

()  主愛新鮮又甘甜,我要引聲頌揚:主既為我受苦難,又來住我心房;

賜我生命與平安,扶持、照護無間;主愛越久越新鮮,主愛越久越甜。

主的愛越久越甜,主的愛越久越甜;甜過美酒甘蜜,我要頌揚不已,的愛越久越甜。

 

()  主愛長闊又高深,我要高聲頌揚:主比親者還要親,永不離我身旁;

待我情深如密友,與我心心相印;主愛越久越豐厚主愛越久越深。

主的愛越久越深,主的愛越久越深;深逾大海汪洋,我要時時頌揚,主的愛越久越深。

 

() 主愛溫柔又堅剛,我要永遠頌揚:主比強者還要強,主愛也是這樣;

雖然天地會改遷,雖然海枯石爛;主愛至終不消減,主愛歷久不變。

主的愛歷久不變,主的愛歷久不變;堅定遠勝日月,我要頌揚不絕。主的愛歷久不變。

 

 

這首改寫的中文首歌(《聖徒詩歌》第185首第二詞),今日在神兒女中間成為大家頂愛唱的一首歌,特別是在擘餅聚會中被主愛摸著的時候,便情不自禁唱出:主愛新鮮又甘甜……。

 

取材自──詩人与詩歌 (2)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在圣經上說:"愛你律法的人有大平安,什么都不能使他們絆腳。"( 119:165)我喜愛你的律法,因為你的律法是好的,也于我有益。求你賜我能力遵循你的律法,好使我不至失腳跌倒。幫助我順服你,讓我有信心和平安,知道我是活在你的道之中。

  主啊,我的心要在每件事上順服你。若我有不順服的地方,請讓我看見。如果有什么順服步驟是我不明白的,求你開我的雙眼,讓我看清真相,也幫助我能有勇气踏出去。沒有你的幫助,我知道我無法把事情做好。因此,我要求你賜我能力,使我能天天遵行你的道路。"我一心尋求了你,求你不要叫我偏离你的命令叫( 119:10)

  你在圣經上說:"我們若說自己無罪,便是自欺,真理不在我們心里了。"(約一 1:8)我不想要欺騙自己,而不問你我是否因為做錯什么,而無法進入你為我預備的一切。請你讓我看見我該做卻沒做的事,也幫助我能听見你特別的指示。求你透過圣經清楚地告訴我,什么是對的,什么是錯的。我不想要因為自己做錯事,而讓圣靈擔懮(參以弗所書430)。幫助我時時刻刻學習你的道,以便能活在你完全的同在里,進入你為我預備的一切。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摘自──如何為你自己禱告

聖經知多少?

 

福音書時期的歷史和宗教背景

第一世紀時的世界

福音書時期的巴勒斯坦

馬太福音

馬可福音

路加福音

約翰福音

使徒行傳

羅馬書

哥林多前書

哥林多後書

加拉太書

以弗所書

歌羅西書

腓立比書

帖撒羅尼迦前書

帖撒羅尼迦後書

提摩太前書

提摩太後書

提多書

腓利門書

希伯來書

雅各書

約翰壹書

約翰貳書

約翰三書

猶大書

啟示錄

普通書信總論

保羅一生簡介

保羅書信總論

 

 

 

 

 

 

 

 

 

 

 

 

 

 

 

 

 

 

 

 

 

 

 

 

 

 

 

 

 

 

 

 

 

 

 

 

 

 

 

 

 

 

 

 

 

 

 

 

 

 

 

 

 

 

 

 

 

 

 

 

 

 

 

 

 

 

 

 

 

 

 

 

 

 

 

 

 

 

 

 

 

 

【 保羅書信總論】

引言

l      新約聖經包括歷史書(四福音及使徒行傳)、書信(21)和預言(啟示錄)三部分。

l      書信的體裁給予讀者一種親切感,好像是神親自向我們個人說話,正反映出在新約的時代,我們與神的關係,是父與子的恩典關係。

l      書信的作者有保羅、雅各、彼得、約翰、猶大和希伯來書作者共六位,其中保羅的書信佔十三封,超過新約書信的一半,可見其重要性;而這些書信的內容更是關乎許多重大的真理。

 

寫作時期 ─── 保羅十三封書信的著作年代可從使徒行傳和歷史考據中追溯得到,表列如下:

主後46-48

50-52

53-57

57-59

60-62

63-66

67

第一次

佈道

第二次佈道

第三次

佈道

囚於

該撒利亞

第一次

囚於羅馬

被釋

放後

第二次

囚於羅馬

--

帖前後

 

加拉太

林前後

羅馬書

--

以弗所

腓立比

歌羅西

腓利門

提前

提多

提後

若將保羅於不同時期寫的書信作一比較,可見隨著年日的進展,他從神所領受的啟示也不斷有進深:

l      早期--在帖撒羅尼迦前後書中,所論述的內容較為顯淺;

l      中期--在加拉太書、哥林多前後書和羅馬書中,對福音真理的闡釋深奧多了;

l      後期--到以弗所書、腓立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所啟示基督和教會的奧祕,就豐富得不能言喻了;

l      晚期--最後在他所著的提前後和提多書中,雖沒有很高 深的道理,卻是以一位在靈程上飽歷滄桑的長者身分,去囑咐並交託後起之輩,從中顯出他屬靈生命的成熟和堅定。

 

排列和分類

1. 排列

1)正典的次序──這即是我們手上新約聖經的編排次序,其原則是:

l   按篇幅的長短而排先後,

l   先排教會的,後排個人的。

     (故羅馬書因最長在首,腓利門書因最短而居末)

教會性:

[林前林後西帖前帖後]

個人性:

[提前提後]

2)  教義的次序───在保羅給教會的書信中,其編排也顯明了教義的發展次序:

l    由羅馬書至加拉太書,其內容重點是基督的十字架;

l    由以弗所書至歌羅西書是著重基督的教會;

l    至於帖撒羅尼迦前後書則論到基督的再來。

所以其教義的發展次序是:

                    [-林前-林後-]-[--西]-[帖前-帖後]

                     十字架                       教會                主再來

2. 分類

1)      按時期

早期帖前後

中期羅,林前後,加

後期弗,腓,西,門

晚期提前後,多

 

2)      按背景和性質

宣道書信羅,林前後,加,帖前後

監獄書信弗,腓,西,門

教牧書信提前後,多(也可包括門)

3)      按內容

論福音羅,林前後,加

論教會弗,腓,西

論末世帖前後

論工人提前後,多,門

4)      其他分法

第一組

第二組

第三組

第四組

提前後、多

羅、林前後、加

弗、腓、西、門

帖前後

基督與信徒

基督與十字架

基督與教會

基督與再來

基督徒的

託付

基督徒的

信心

基督徒的

愛心

基督徒的

盼望

勸導性

辯論性

啟示性

預言性

 

.     特點

1.保羅的書信都是採用以下的格式:

問安──謝恩──內容──祝福

在一些特殊的情況下,格式中的某段落可能被省略了,如在加拉太書中,保羅因為急於要糾正信徒在福音真理上的偏差,故將謝恩的話省去。

此外,可能由於保羅有眼疾,不便執筆,他很多的書信都是由別人代筆,然後加上自己的親筆問安(羅十六22;林前十六21;西四28;帖後三17)

2.保羅寫每一封書信都有它特別的背景,他是針對教會或受信人的情形而給予鼓勵、勸勉,甚至督責,所以明白每封書信寫作時的背景,能使我們更明瞭信中的內容。

3.保羅在其書信中,常在說到一個問題時,又順帶題及另一個問題,就此問題講論一番後,才回到原先的主題上繼續發表。因此他的書信並不是機械性的論文,而是有生命、有靈感的;我們讀時必須以禱告的態度,在聖靈的引導下觸摸到他的靈感,這樣才能更深領會其中的意義。

4.保羅的書信中大部分是分成兩個段落:前半段是交通到真理和生命的亮光,後半段則是關乎生活的應用;前段是教義,後段是實行;後段的生活實行是根據前段的生命亮光的,所以後者該是前者的果子和驗證。例: 在以弗所書中,前段(一至三章)是啟示神在基督裡所定的旨意和福氣;後段(四至六章)則帶出我們在基督裡該有的生活和表現。

 

中心信息

1. 福音的真理──這包括福音各方面的內容:人對福音的需要,信徒的稱義、成聖、得贖和得榮的途徑等。

2. 基督的豐富──這包括基督的所是、與神和萬有的關係;祂的死、復活和升天之意義;祂的降臨;神在基督裡的旨意;信徒在基督裡的承受。

3. 教會的奧祕──這是神對保羅一項特別的託付,要他把「歷代以來隱藏在創造萬物之神裡的奧祕」(弗三9),就是神對教會的計劃傳揚出來,包括了教會的身分、地位、性質、道路、託付和見證等。

 

拾穗

 

 

 

 

 

 

 

 

 

 

 

 

 

 

 

 

 

 

 

 

 

 

 

 

 

 

  

【在耶穌基督裏造成的善工 】

 

保羅一再強調:我們的信心及得救,都不是可自豪自誇的人為成就。他大聲疾呼說:「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我們原是他的工作,在基督耶穌裏造成的,為要讓我們行善,就是神所豫備叫我們行的」(弗二810)。

 

希臘文把「工作」;譯成「詩」。我們都是神所創作的詩。回顧信主後的歲月,除掉故意違背主明顯心意的那些片段,我們可以發現,我們的生命是循著一個計畫,不斷的往前發展。「你雖不認識我,我必給你束腰」——這話用來形容我們的生命,就和形容摧毀巴比倫帝國、釋放神子民的古列一般恰當。神在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特別的心意。他的每一項創造都含有特殊目的。偉大的詩人在創作詩時,往往藉各種不同的音韻、格律來表達他的構想,但每一首詩只有一個主題。同樣的,神在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擬定特別的計畫。如果我們不阻擾他,他會將我們的一生——從搖籃到墳墓——譜成一首對稱、和諧的美詩,雖然其中交織繁複的意象、比喻、例證、細節,卻有一明顯的主題貫穿全詩。

 

詩的表達法必須配合其中心思想。抑揚頓挫、急勁高亢的曲調,適合傳達雄渾、明銳的思想。婉轉、柔美的音律,則流露款款、哀怨的情愫。依此模擬,我們也可辨識各種獨特的人生:有些像一首雄壯、氣勢磅礴的史詩,有些則是情節曲折感人的敍事詩或抒情歌,另有些則像十四行詩或挽歌。你的一生也許有順暢、婉轉的時候,偶而突然逬出哀傷的節奏,或急轉成激昂、躁烈的高潮,那是因為神的心思意念需陪襯最能傳情達意的音律纔能表達完全。保羅的一生使我們聯想起荷馬的「伊裏亞德」、「奧德賽」,或彌爾頓的「失樂園」,但丁的「神曲」。它像海洋一般深湛、多變、繁複。就像一首雄渾的聖樂劇一般,造物主運用了各種絕妙的表達法,深刻而淋漓盡致地傳達了他的意旨、情操、思想。

 

詩人的生花妙筆所勾勒的曠世佳作,絕不含拖泥帶水的冗詞贅語。畫家的嘔心瀝血之作,也不會充斥與主題無關的人物或景象。一部經典名著,其情節發展也是一步一步地鋪設穿插,峰迴路轉,接近尾聲才耀升高潮,真相大白,一氣呵成。

 

同樣的,神在每個人身上的創作,都有他豫定的藍圖或構思,我們乃按此藍圖發展。我們的出生年月,童年生長的環境背景,我們的家庭及所受的教育,塑造我們人格的各種影響力——不管是書籍、藝術、或日常的作息——都經過最高的智慧精心安排,為了要透過我們,彰顯神在基督耶穌裏所要成就的永恆旨意及至高智慧。

 

因此,保羅在回顧與前瞻之際,時時慶倖自己無需開闢、雕塑他的人生之路,而只是敏察依循神自古即為他設定的每一蹊徑。當他找著的時候,它不僅與自己在基督之軀體中所占的地位配稱一致,而且也是最適合他個人的個性與恩賜的道路。

 

摘自──邁爾聖經人物傳 保羅

美好的證據

(希伯來書十一:2)

前言

第一章 五歲時向神許愿

第二章 奉獻的心意堅定不移

第三章 邁爾与慕迪同

第四章 在列斯特的日子

第五章 在開西聚會供應生命

第六章 在倫敦的日子

第七章 應邀到美國

第八章 有屬靈人的品格

第九章 不斷扶掖后進

第十章 与賓路易師母同工

第十一章 差傳使命与文字工作

第十二章 末了的日子

 

【邁爾 (Frederick Brotherton Meyer,1847~1929)

  

第十二章 末了的日子

 

 一九二八年,當邁爾八十一歲高齡時,他參加了開西聚會,這是他最后一次參加開西聚會。

  适巧有一個晚間,講員因故無法赴會,邁爾于是臨時被邀請上台講道。這也是他最后一次在開西聚會講道。會眾一致惊奇,邁爾晚年的信息竟然帶有如此震撼人心的威力。

 

  邁爾講道之后,仍留在開西,并与來自世界各地的三千位弟兄姐妹,在帳幕里領受圣餐,一起記念主,那是一次既庄嚴又喜樂的歡聚。

 

  一九二八年冬天,邁爾的妻子因病被送到波理茅茨(Bournemouth)的一間護理院治療。兩星期后,她失去知覺,不知人事,邁爾日夜在她床邊伺候,直到她逝世為止。邁爾夫妻是一對被人贊揚的模范夫妻,兩人在五十八年的歲月中,恩愛如恒,患難与共。

 

  一九二九年二月十日,邁爾在倫敦城市路(City Road)的衛斯理教堂(Wesley Chapel)講道,這是他一生中講的最后一篇道。三天后,邁爾被送到護理院,即他妻子臨終前被護理的地方。盡管醫生悉心照料,但是邁爾的病情急轉直下。

  

一九二九年三月二十七日,在邁爾稍為清醒時,有人問邁爾說,你對救主有什么新的認識。邁爾舉目向上,簡單地說:“沒有什么不同,仍如往常一樣,他在我里面,我在他里面。”

 

  邁爾并說:“我現在應該回到天上,我已經辦完所有的事,我不希望再拖延下去。” 邁爾叫人讀些經文給他听,他細聲地說,選讀那些勇敢和凱旋的經節。

 

  一九二九年三月二十八日,邁爾終于被主接去;兩個月前,他的愛妻也在同一間護理院被主接去。

 

  一九二九年四月三日,基督教堂擠滿了參加追悼聚會的會眾;而當靈柩從倫敦用火車運抵波理茅茨時,另外有兩千個送殯者在墳場等候。此外,在世界各地,還有數不清的信徒在怀念他,在哀悼他。

  

摘自──邁爾小傳 

珠璣語錄

 

 

 

 

*  神把樂園裏最甜美的花賜給其屈膝的子民。禱告是天堂的門。---Thomas Brooks
*  祈禱能成就神所能做的任何事。---Daily Walk

*  最難的禱告就是告訴神:「願您的旨意成就!」---Daily Walk

*  祈禱能成就神所能做的任何事。---Daily Walk

摘自──大光禱告讀經日程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