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9-7-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當轉眼仰望耶穌   

一     暗中摸索無一線亮光,何等疲乏,何等憂愁!一見主面就立刻明朗,生命豐盛加上自由。

(副)當轉眼仰望耶穌,注目仰望祂的慈容, 所有事物在祂榮耀光中,都要次第變色成朦朧。

二    經過死亡方能得生命,祂已前行,我們隨趨;罪能現今已經失權柄,因為我們得勝有餘。

三   祂的應許從不至落空,祂是全能,祂是都肯; 我們應當進到世人中,盡力顯明祂的救恩。

人介紹

「當轉眼仰望耶穌」是一首大家熟識和喜愛的詩歌(聖徒詩歌509首), 曾鼓勵了不少信徒從軟弱中得剛強,在危難中得安慰。這首也是一首幫助信徒生命成長的詩歌。

這首詩歌「當轉眼仰望耶穌 Turn Your Eyes Upon Jesus」的詞曲都是李梅爾(Helen Howorth Lemmel. 1864-1961)所作。李梅爾, 1864年11月14日出生在英國的華度 (Wardle) ; 是美以美會傳道人的女兒; 12歲隨家庭遷居美國, 先在密西西比, 後移居威斯康辛, 不久她成為有名的歌唱家, 花四年時間在德國接受聲樂訓練; 1900年之後, 經常在美國中部及西部的各教會舉行音樂會, 獻唱詩歌。她曾在慕廸聖經學院任教; 1961年定居在華盛頓州的西雅圖。 李梅爾不但在聲樂上有成就, 也曾譜寫了500首詩歌和詩詞, 又為兒童編寫聖經故事和兒童歌集。她活躍教會, 一直事奉主到97歲離世為止。

李梅爾講到寫這首詩歌的情境:「1918年,一位宣教士朋友給了我一張單張,題目是「焦點」,講到當專心注目仰望耶穌時,地上的一切就轉為平淡虛空。這一句話給了我很大的衝擊,使我霎時間停頓下來,心靈旋即湧出副歌的旋律,繼而在同週中聖靈默示了我正歌的歌詞。」李梅爾看完單張之後, 小冊子中的詞句常在腦中縈繞, 難以忘記, 於是開始用心靈和誠實唱出,並且把歌詞與音樂配在一起, 正是這詩的副歌, 而正歌的三節, 則在神的靈感動下, 於一星期內完成。這詩在1918年以小冊子形式在英國倫敦出版。 四年後, 這詩被收集在「喜樂之歌」詩集中。 「喜樂之歌」 共有67首李梅爾太太所寫的詩歌。同年這詩在英國北部著名的基士域集會中 (Keswick Bible Conference) , 第一次被公開使用, 深得好評。 「當轉眼仰望耶穌」 第一次在美國出現是在1924年, 收集在 「福音真理之歌」中, 以後這詩又被收集在其他福音詩歌集裡, 也被翻譯成為多國語文, 成為普世教會唱詠的詩歌。

美國當代的屬靈導師之一富蘭基(Devern Fromky)有一次遇到嚴重車禍,有殘廢的可能,消息傳出,引起美國各地聖徒的關切。許多人趕來安慰富蘭基,其中有一位印象最為深刻,就是這一位作者,安慰的話當然是「轉眼仰望耶穌」吧!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我的神啊,我以最深的尊崇與敬愛、志誠的情感與順服的心志來敬拜你。求使我的心與你的心相合,並潔淨我心中一切屬地的,以及驕妄、情慾、冷酷、惡毒、混亂和致死的敗壞。求你充滿我的心,以致一切時勢及環境都不能困擾我,讓我只在對你的愛與敬畏中得著平安。阿們。(紐曼1801~90年)

    主啊,你的道正直,保守我們不致徒有嘴唇的敬拜和外表空洞的形式,使我們不致有名無實。求你幫助我們以正直的行為敬拜主,有聖潔的生活。讓我們的禱告在你面前成為馨香的祭,舉手獻上我們的晚祭。阿們。(羅茜蒂1830~95年)

    神啊,你是我永久的避難所。我以感謝的心來到你腳前,將以往那段時日擺上,那時我們雖還不認識你,你卻深知我們。如今我們可以歡然從你手中領受工作的託付,並有意識地與你的生命與思想相交。求你使我們每天效法先賢的智慧與良善,在今世繼續他們未竟的工作,直到有一天到天上與他們更完全地聯合。如果我們在你所指定的十字架下沮喪,以為太難承擔,幫助我們總是轉眼仰望憂患之子的腳步,思想祂在各各他的苦勞,然後能自由地把它放在你手中,與主相合。我們要奉獻自己在你旨意所定的工作中,歡喜事奉,求你接納我們為你的兒女,從今直到永遠。阿們。(馬頓悟1805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跟隨基督--棄絕地上一切的虛榮】

* 主說:「跟隨我的…就絕不在黑暗裏走。」(約八12另譯) 基督激勵我們要像祂一樣,因而我們首要的本分,就是默想耶穌基督在世上的生活。

* 基督的教訓遠勝過先聖的一切教導,並且你藉著住在你裏面的聖靈,會發現祂許多話語中
「隱藏的嗎哪。」(啟二17)許多人一生經常聽見福音,卻從未受感動,因為他們沒有基督的靈。如果你真想要明白,喜愛基督的話語,必須嘗試生活像主。

* 即使你對於全本聖經都能背誦,而且諳熟一切哲學家的言論,卻沒有神的愛和祂的恩典,這一切對你有何用處呢?

* 除了愛神、事奉神以外,無論甚麼也都不過是
「虛空的虛空」,「虛空的虛空」,…「凡事都是虛空。」(傳一2) 你能作的最聰明的一件事,就是忘記世上而尋求天上的事。

所以,貪慕、倚靠那會朽壞的財富是無謂的,追求高貴或者在社會上拼命往上爬,也是虛空無益的;體貼肉體的愛好是無用的,放縱自己而渴求錯誤東西只會招來嚴重的刑罰。

指望長壽卻不注意健康的生活,這也是虛空無益。

只想念眼前的生活,而不顧念將來的事,這豈不是無益麼?

關心轉眼成空的事物,而不趕快奔向永遠快樂的所在,這是何等愚妄虛浮的事。

「眼看,看不飽,耳聽,聽不足。」(傳一8)這句箴言當時常背誦。

然後,竭力使你的心轉移不愛那看得見的東西,而開始愛那看不見的,因為那隨從肉體道路的人,不但,不但良心煩亂不安,而且失去了神的恩惠。

—— 摘自: 效法基督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上
第十三章 興盛 上  
第十四章 引退 上  
第十五章 歸回 上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上
第十七章 陷阱 上
第十八章 試煉上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三十四)

 

第十八章 試 煉 (下)

從二月五日以來,所有在上海的牧師与福音工人,被組成許多學習小組,向各處的基督徒宣揚「倪柝聲的罪行」。所有在南陽路的聚會除了主日崇拜外都一律停止,等候特別的指示。為了指導學習,二月六日的「天風」雜志,用十一頁的篇幅來評論倪柝聲的案子,社論的標題:「赶出教會中殘暴的狼」,接下去是「從他們犯罪的記錄看來,這個家伙曾破坏了我們的經濟重建,妨害百姓的生活、社會秩序及國家安全。他們在基督教會中曾羞辱主的圣名,玷污教會的名譽及敗坏福音真理。他們非常靈巧及彎曲,善于談論圣洁的事,但他們的行為卻遠离了圣洁,并且倪柝聲常犯通奸罪。」

「基督徒聚會所的弟兄姊妹們,我們非常高興,因這個家伙不再攪擾及傷害我們所愛的教會,我們現在可以毫無阻礙地在彼此相愛中合一,讓我們慶祝這共同的胜利并為此歡呼,因為只有揭發及驅除此种披著羊皮的狼,才能洁淨教會榮耀主。」

在「天風」雜志的后來几期刊登中,還維持了一段時間連續的謾罵。該刊物指出二月廿九日,在南陽路會所另有一次大的控訴集會,有三千多的「小群」會友參加,包括從南京、長沙、蘇州、吳興及其他地區來的代表,他們的出席是為了加增所選出來,代替在上海被囚禁領袖的十四位管理委員們的權威。這次集會在一种較一月三十日更大的心里壓力下進行,他們曾經克服了某种程度猶豫及疑問,并且「天風」雜志報導他們准備加入報复的狂熱。它用十五頁篇幅報導控訴及攻擊內容,接著是一篇名為「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信仰的文章。

一九五六年三月十五日至廿三日,在北平召開的第二屆中國基督教會會議,有不少教會代表參加。由三自運動的主席吳耀宗報告自一九五四年七月全國會議以來進步的情況,那時他說:「我們對前途充滿了自信,有一小群人以‘信仰問題’的虛假藉口來反對三自革新運動,破坏我們的合一」。他說到一九五五年底至一九五六年初全國的運動中,「一些隱匿在教會中的反革命分子被揭發出來,這些人靠著宗教的藉口從事間諜,散布謠言,瓦解中國人民的主要運動。他們教導假藉‘信仰’來反對三自愛國運動,試圖以宗教的招牌來混淆他們的基督徒同伴,敗坏青年,破坏基督徒的合一。他們被揭發后便除去了中國基督徒的合一障礙,今天所有的基督徒是在一個廣大及堅固的基礎上聯合,而且比以往更加團結。」

接著便由「小群」的代表公開宣讀他們的認罪并加入三自運動行列。最后由安立甘教會崔博壯(譯音)說話,他說:「北平小群長老顏迦勒,及上海小群蘇瑪利小姐在這次大會中做了控訴。有誰被強迫來控訴呢?當我們完全了解了他們可怕的罪行,我們不能做什么,不過是抓住机會來揭發及控告這些帝國主義及反革命思想的代理人而已。」他說到「狼披著羊皮隱藏它的爪子」,而這群人正是西方所稱「勇敢的基督徒領袖。」

最后一天,三自運動對全國的基督徒發出一封函件,其內容摘錄如下:「我們記得當一九五四年七月中國基督教全國會議時,一些信徒尚未了解參加三自愛國運動的意義,他們采取破坏的立場,并且試圖阻撓基督徒的合一。但今天情況變得非常明朗,我們看見那時阻礙合一的原因,乃是因為教會中隱藏著一些反革命分子,他們戴上‘信心’的帽子,企圖破坏「反帝國主義」的愛國運動。現在他們終于被揭發出來,那些被迷惑的弟兄姊妹們,已了解事實的真相,所以弟兄和睦同居的恩惠終于臨到我們。弟兄姊妹們,讓我們在主面前一同歡呼感謝。」接著是各省的會議,浙江省是在杭州舉行,也就是倪柝聲与張品蕙結婚的地方。當這种會議在允許公開發言時,小群的代表們特別急切地站起來否認他們以前的態度,加入定罪的行列中。三月間在安徽省有份官方報告說:「許多曾經被倪柝聲影響誤入歧途的人都受到再教育,而殘余分子則被逮捕。」

四月中旬上海南陽路教會的再教育宣告完成,并在四月十五日的聚會中正式加入三自革新運動,且有其他教會代表參加。集會題目是「淨化我們的信心」及「如何加入三自革新運動」,由于「大多數人的愿望」,教會公開宣告它的「重生」。由宗教事務局的代表及几個教會領袖致歡迎詞,整個在中國的更正教會宣告在唯一權威下合一。

可是稍后「天風」雜志的報導公開批判:「還有少數弟兄姊妹由于受到反革命毒素極深的影響,仍然不易在良心上贊同,認為這是牽涉到他們信仰的問題。」所以當局決定從事堵塞漏洞的工作,所有非正式的查經班、禱告會及在各人家中任何非經認可活動都在嚴禁之列,獨自傳福音及傳道也都列入非法。雖然政府大聲宣告基督徒有自由的敬拜,但是活動卻在三自的監視下,唯經過認可的信徒才獲得有條件的自由。

倪柝聲當然再也看不見了。一九五六年六月二十一日,他出現在上海高等法庭。這次也是像以前一樣,這种案子一向都是公開集會的定罪和非公開的審判,這次審判經過了五個小時,在听證中,宣告他被自己的教會開除,他因犯了种种的罪行,被判十五年監禁和勞改,從一九五二年四月十二日算起。

珠璣語錄

 

 

 為主工作失敗的原因,常在於多看人,少看神。─ An Unknown Christian

 

    真正看到神榮耀的信徒,必自慚形穢;認為自己還可以的信徒,必未有親眼見過神的經歷。─ An Unknown Christian

 

    當神把一個責任交託給你時,祂一定也賜你夠用的能力,助你完成它。─ An Unknown Christian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