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17-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你是我異象

   我的心愛主,你是我異象,惟你是我一切,他皆虛幻;
  白晝或黑夜,我最甜思想,行走或安息,你是我光亮。

   你是我活道,你是我智慧,主,我永屬于你,你永屬我;
  你是我慈父,我是你真子,你居我衷里,我与你合一。

   財富与稱贊,非我所傾意,惟你是我基業,直到永遠;
  主,你,惟獨你,居我心首位,諸天之君尊,你是我寶庫。

    諸天之君尊,你為我奏凱,使我充滿天樂,充滿我心;
   你是我心愛,無論何遭遇,有你在掌權,仍是我異象。
   
  
                                  

詩歌感想

 

沒有異象(或譯:默示),民就放肆;惟遵守律法的,便為有福。箴29:18

 

「異象」這個詞有默示、啟示或亮光的意思。在箴29:18中指的就是指屬神的人缺乏由神而來的啟示及帶領,他們便會失去方向,踏上滅亡之路(「放肆」在原文有「滅亡」的意思。)。這是何等嚴重的後果。一個人沒有異象不僅很可能會隨隨便便、漫無目標; 即是想,在事奉上不能持久。 這是一首禱告的詩(《聖徒詩歌》409),詩中稱神為「愛主」、「活道」、「智慧」、「慈父」,「基業」、「心中王」等。願主作我們的異象,使我們一生「惟你是我一切」。

詩歌見證

      賈艾梅(Amy Carmichael 1868~1951) 是從愛爾蘭到印度的宣教士,至死沒有離開印度。她救助異教惡風下被迫在廟里賣淫的孩子,成立著名的 Dohnavur Fellowship。許多『廟裡的孩子』偷偷投靠『艾瑪』(印度語母親),她成為眾人之母,每一個靠近她的孩子,都被她的愛所吸引。是什麼使賈艾梅如此行呢﹖那是賈艾梅十七歲時的經歷:一個週日上午聚會後,她和兩個弟弟在路上幫忙一位老婦人扛重物,遇見教堂出來的人驚異的望著他們。她很尷尬,老婦人是骯髒的,穿著破舊。她心想:「這些體面人可別想我們賈家是與這樣的可憐人來往的。」突然,神的話像雷聲,一個聲音隆隆作響:「若有人用金、銀、寶石、草木、禾稭,在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那日子要將他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個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林前三12~14) 。『若存得住...』她轉身回頭,要找尋是誰正對她說話,卻只看到噴泉、潮溼的街道和帶著禮貌又驚訝眼光的面孔;除此以外,什麼都沒有。她沒有向任何人提起,但她知道發生了一件事改變了她對生命價值的看法。除了永恆的事物,再沒有什麼能影響她了。這就是賈艾梅奉獻自己一生的開始-『若存得住』。她沒有違背這個異象,她用她的一生完成了一件事,就是『若存得住』的事。

詩歌介紹請參考——  你是我異象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親愛恩慈的神,我們的保護者與養育之主,求你賜下恩典,使除去我們心思意念上的盲目、世俗的掛慮,能全心遵行你的旨意,在今世生活所需的勞苦中完全沒有憂慮,就像天空的飛鳥及田野的百合花一般。你曾應許必顧念我們,也囑咐我們要將憂慮卸給你,因為你是永遠存活,統管萬有,世世無窮的。阿們。(亨利八士時代用書1545年)

      全能的神,你曾使永生的光照亮在世上,求你在我們心中也點燃起屬天的渴望,藉你的靈將愛澆灌我們,使我們能不斷追求上面的事。求你使我常保有純潔的心靈,最後得到你永遠的國,住在神榮耀同在的光裡,世世無窮。阿們。(祈禱選集1851年)

       主啊,你是仰望者心靈的光,是孺穆者心靈的生命,又是一切尋求者心靈的力量,求你使我恆常住在你神聖的愛中。願你成為我心靈的喜悅,在我心中佔領一切,並永遠住在其間。我承認我的心地狹窄,求你擴展它,讓你能進入;我內心破舊不堪,求你修理。我懇切地求你除去我隱而未現的罪,保守你的僕人不任意妄為,也不容罪轄制我。阿們。(聖奧古斯丁354~430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解釋聖經的原則】

       解釋聖經有許多原則,其中重大的有五項:

一、神的永遠性

       我們要記得!在神眼中任何時間都是現在。我們的觀念中有已往、現在和將來,但在神眼中都是現在。神是永遠的神,祂是沒有時間的問題。建築師設計時,他心中先有一個完整的計劃和圖樣。一項巨大的工程開工之先,必定先有一個具體而細微的模型,表明工程完成之日的全貌。

       無論是一所大樓或是一座城市,原則上都是如此。建造者總是朝著最後所要完成的樣子,一天又一天的工作。有些人所看見的只是建築的一部分,就無法明白建築的整體。他們不該誤把部分當作整體,一個建築中每一部分的意義和重要性,全然隱藏在建築的整體中,只有當人看見整體時,他才明白這一部分的意義。整本聖經就是這樣,充滿了許許多多部分,這些部分在神的眼光中都是整體的一部分,神心目中所看見的是整體。

       神是一位偉大的建築師,祂在動工創造之先已經有了一幅完美的圖樣與計劃,神所經營所建造的工程,具有神的永遠性。從它所包含的許許多多部分中,都能看出神的永遠性。所以我們必須記得!在神的工程每一部分的背後,都隱藏著神對那工程的完全概念。換句話說:是神對那工程永遠並完整的概念,支配著神的一切工作。

       我們必須記得!神的這個概念永遠不會增加,也不會減少,如同神自己是永遠不改變的一樣。在我們眼前出現的一切事物中,都包藏著神永遠並完整的概念。我們要注意!聖經中所記載的任何事都具有兩方面的意義:一個是當時的意義,說明這事如何應用在當時的情況中;另一個是將來的意義,說明這事在將來完成時所顯出的意義。聖經中的任何事,若有當時的應用,也必有將來完滿的意義。這是解釋聖經的頭一個原則——神的永遠性。

二、基督的包含性

           解經第二個重大的原則乃是基督的包含性。

       基督是全本聖經的解釋,要明白聖經必須先認識基督;像彼得和保羅都明白聖經,但他們都是等到認識基督以後才明白聖經。我們也是先認識主耶穌,再將祂帶回到聖經裏,我們才能開始明白聖經。基督是解釋聖經的鑰匙。

       真正認識聖經的人都知道,聖經實在是一個人(Person),不僅是一本書,聖經是一位活的人,不是一本死的書。聖經中的這一位是無限量的,因此聖經也是無限量的,這是一個極重要的原則。有一些聖經學者研讀聖經,一遍又一遍的教導別人,但到老年時,卻發覺很難有新鮮的領受,他們只是重複講解從前所領受的,這是因為他們只把聖經當作一本書來研究。然而人若認識基督,在基督裏明白聖經,在聖經裏明白基督,就不會如此。容我鄭重說:主耶穌是無限量的,在祂裏面是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豐富。當聖靈把主耶穌向我們啟示的時候,聖經就成了一本活的書。

三、聖靈是聖經的解釋者

    「我們講說這些事,不是用人智慧所指教的言語,乃是用聖靈所指教的言語,將屬靈的話,解釋屬靈的事。」(林前二13)後面的話應翻作:「把屬靈的話,解釋給屬靈的人。」這一點非常重要,確定了我們所說的原則——聖靈是聖經的解釋者。我們知道聖經是一本聖靈所啟示的書,它不是出乎人。我們若從聖經只得著一些字句,若干條文,那麼認真說:我們並未得著聖經。

       埃提阿伯的太監是一個很貼切的例子。當腓利靠近他的車子時,聽見他在讀以賽亞書第五十三章,便問他說:「你所念的,你明白嗎?」他說:「沒有人指教我,怎能明白呢?」這給我們看見,從一方面來說:聖經是在他手中,而且他正在讀它,似乎他擁有聖經,實際上他還未得著聖經。這是因為聖經是聖靈的書,不是人頭腦的書。人的頭腦和聖靈的思想完全是兩回事。許多基督徒不認識這件事,甚至有不少教聖經的人也不認識這件事,因此便產生了許多問題和混亂,使原本屬靈的事變成屬地的。這也是許多神的兒女屬靈幼稚、軟弱以及爭端的基本原因。

       除了對屬靈的人以外,聖經是一本關閉的書。主耶穌回答尼哥底母的話——你若要曉得天上的事,必須從天上生,正說明這個原則。我們屬靈的程度,決定我們明白聖經的程度。這說明我們信主以後,為何主常叫我們經歷不同的遭遇,目的就是為要我們明白聖經。我們向著天然頭腦死的程度,常常測量出我們屬靈的程度。請牢記這一點!我們必須先經過一些事才能明白聖經;我們不能單憑參加一次講習,有人給我們一些講解教導,就能明白神的話。這些方法都不足使我們明白神的話。我們對神的話明白的程度,完全根據屬靈生命增長的程度,這是解釋聖經的第三個原則。

四、解釋聖經的鑰匙

     聖經中題到的每一件事,最後一次題起常常是明白那事的意義之鑰匙。有些事和真理經一再題起,末後一次說到它時,往往指明了先前說過多次的那件事的意義。我們可以從它末次出現時上下文的關係中,看見它的意義。

       我且舉一個例來說明這一點:啟示錄第二十二章第二節:是聖經中最後題到「生命樹」,創世記第二章就題到「生命樹」,但並未說明它的意義,只說:「園子當中又有生命樹」,此外別無任何解釋。

       到了聖經末了,末次題到「生命樹」的時候,我們才找到它的解釋,而這解釋又是從它的上下文的關係中顯示出來的。我們從啟示錄二十二章第一節:「天使又指示我在城內街道當中一道生命水的河,明亮如水晶,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我再說:讀經要注意上下文,這裏說出生命水的河,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要知道寶座的意義,必須將啟示錄全卷讀過。啟示錄前幾章常說出神和羔羊的寶座。我們需要知道神的寶座和羔羊寶座的意義。

       在寶座中有一隻羔羊。第一節給我們看見,這一道生命水的河,是和神與羔羊的寶座相關聯的,因為它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流出來的。第二節:「在河這邊與那邊有生命樹,結十二樣果子,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在這裏所看見的生命樹,它結生命果,是永存不死的果子。死亡在這裏完全沒有地位。生命樹每月都結果子。「樹上的葉子乃為醫治萬民。」這樣的翻譯不太準確,原文的意思是「樹上的葉子,乃是為著萬民的健康。」

       有人也許要問:兩者的分別何在?今日眾人都熟知,預防重於治療。生命樹的葉子使疾病全然消失影蹤。到了啟示錄第二十二章:列國屬靈的病都已治好,但列國的健康還需要保持。所以生命樹的葉子不是為治病,乃是為保健;因此接下去就說:「以後再沒有咒詛」。這些簡短的話,涵蓋了整本聖經。因著亞當的犯罪,咒詛臨到列國與萬民,全地都受毀壞,遍地所見盡是死亡、悲哀,處處都受敗壞的轄制,這些正是咒詛的結果。啟示錄第二十二章對這些說得非常清楚,生命樹是與生命水的河相關聯的,而生命水的河又是從神和羔羊的寶座出來的;所以生命樹是代表生命的得勝。生命勝過一切,生命是極其豐盛的。

       這樣解釋,大家就可以明白聖經所題起過的任何事,那件事的意義要從最後的記述中去找,那裏有解開的鑰匙,這也是解經的原則之一。

五、屬靈的才有真正價值

       研究聖經的人當牢記這一點,我們不應該只羨慕多得知識、多受教導。遠東的弟兄姊妹特別有這種傾向,常常竭盡所能的要得到教導,這原是很好的一件事,遠比甚麼都不想知道好多了,但其中仍隱藏著危機。那引誘人的在此佈了陷阱,亞當、夏娃就是為此被撒但擄去的,撒但說:「你們若吃這分別善惡樹的果子,就必定能知道……。」結果不是引進生命,卻引至死亡;可惜亞當不明白這事,受了撒但的引誘,吃了知識樹的果子。

       當時亞當若先問:「這事對於我在神面前的生命,將會有何種影響呢?」他就可免去這慘痛的災難。讓我鄭重地說:最重要的是我們屬靈的生命,才能幫助我們活在神面前,生命有屬靈價值的,才是我們所該看重的。換句話說:惟獨屬靈的才能使我們裏面基督的身量得以增長。我們如果確認,基督是聖經的解釋,那麼我們對聖經裏屬靈的知識,定規使我們裏面基督的身量增加。

       我們在這裏受訓,結果若不是叫我們裏頭基督的身量增加,我們就錯了。若所增加的只是你們筆記簿中多了一些知識,你們並未更多認識基督,更多像基督,基督的身量沒有增加,我們的訓練就全然失敗了。所以我請求大家為這事禱告,但願這一次訓練,不是擴大我們的頭腦,而是基督的身量在我們中間增加。

       任何一件事都當從它是否成就神的旨意的角度來評論,也要問這事將把我們帶到甚麼地方?是否領我們到基督使我們裏面基督的身量增加,至終成就神的心意。對於任何事我們所當問的,是這事是否使我們的生命得供應,不該只問有沒有興趣。我們也不該迷於聖經知識的領域,希圖使自己成為更重要解經的人,這些都是天然境界中的事,一切問題的關鍵全在於基督的身量,也就是真實的屬靈。在主的裏面,一切天然的絲毫沒有地位。

       今天在基督教中很重視天然資格,有的傳道人在報上登廣告,名字後面拖著一連串單位,和曾擔任過的職位。這些在世人的眼光中看為有價值的,但在神的眼中全無價值。惟獨屬靈的實際,也就是基督的身量,在神的眼中才算得了數。因此該留意的是,我們在主的身上得了甚麼?在屬靈生命裏得了甚麼?在屬靈的事上領會了甚麼?因為這些才決定我們在神的範圍中的價值。我在這裏並不盼望只給你們一些講論,只向你們講解聖經,讓你們多得一些聖經的知識,我是盼望透過這些知識,而讓你們至終認識基督,因而到基督那裏得著豐盛的生命供應。

—— 摘自:史百克 (T. Austin Sparks) 《 拾珍季刊》第81期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上
第十三章 興盛 上  
第十四章 引退 上  
第十五章 歸回 上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上
第十七章 陷阱 上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三十一)

 

第十七章 陷 阱(上)

 

年來上海的街道上,充滿了游_行工人,學生也舉著紙旗和紅綢布的大標語。人們在眾多的毛澤東照片前,隨著鼓聲的節奏喊口號,搖擺地跳扭秧舞。然而在小街及巷弄內,嚴格的組織正在進行中。街坊組織起革命委員會,不斷從事對工作場所及家庭的檢查,人們也彼此監視著;個人隱私被受過教條灌輸的狂熱干部所侵犯,也有秘密警察潛伏其中,隨時准備通報市府正規警察。而所謂的「打虎」,就是搜尋及摧毀掠奪百姓財富的邪惡資本家。生活在這种環境中的基督徒實在需要高度的信心及勇气。

 

倪柝聲在一九五一年年初的信中提到職事的擴展,及有許多事務令他挂心。從四月十六至十八日總理周恩來召集一百八十一個教會的領袖開會,為要緩和突然切斷海外財源的恐慌。十二月一項公告命令所有接受外援資助的机构,登記款項來源、數量及他們使用情況的詳細報告,倪柝聲奉命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代表「自治、自養、自傳」的教會團體。事實上,倪柝聲曾接受宣教士們的奉獻及海外對福音工作的捐贈,當局并沒有把他們列入「帝國主義的工具」,他是受中共當局邀請,奉命參加為著交換經驗。

 

上海的聚會一直在「極不正常的」情形下繼續著,所有的同工正努力把握時机。四月二十七日是黑色的禮拜六,上海當局逮捕了成千的知識分子及其他人,接著便是作家的思想改造。被捕者中間有極少的基督徒,并且「有些同工被監禁,為主受苦,但大多數還很平安。只是眾人都在試煉中。」

 

五月二日「天風」雜志刊出一篇文章,鼓動全國的基督教會參加控訴大會,強烈要求全體會眾參加自我批評及改造,口號是「多多宣傳,徹底批評」,只有如此才有資格加入三自革新教會。他們必須公開攻擊及清除隱藏在他們中間及領導階層的「帝國主義分子及其隨從」。有些團體中的領袖被指名出來,其他則要他們自己去調查。青年會的劉干事發表了一篇名叫「如何舉行一次成功的控訴集會」的文章,他引用馬太福音廿三章為例,鼓勵基督徒克服他們的習慣,參加非宗教性的政治集會,并從集會有所學習。他說:“很多基督徒持守「超越政治」的老觀念,我們必須召開控訴會來教育每一個人。舉行一次成功的斗爭會是每個教會重要的工作,藉此徹底清除帝國主義的影響。”

 

為了起帶頭作用,三自運動教會在六月十日禮拜天,發起了一次大規模公開攻擊宣教士的集會,地點在上海跑馬場。他們事先仔細揀選「控訴者」,帶頭的基督教團體向成群的教友發表演講。這次經過預先演習的講詞充分顯出對宣教士個人及以前同工們的憤慨及憎恨。整個活動設計不但要使宣教國家丟臉,最終目的還要使基督教沒有尊嚴,因此任何一個沒有參加集會的基督徒都被嚴格注意。這种運動使基督徒在無情的逼迫中相互攻擊,并給不參与運動的教會帶來災禍。「天風」雜志更在八月十一日聲言,從五月以來曾舉行過六十三次控訴大會,基督教會并因此調整活動范圍,使他們能适應新的社會。所謂「三自運動」的最終意義是接受政府的控制,財政依靠政府,在政府的意思下增長。從七月的信函報導中說:“聚會正處在嚴重試煉的情況中,特別是倪柝聲組織下負責的弟兄們。”報告中又說,倪柝聲再次生病躺在床上。

 

同時中央人民政府強制執行所謂高度的成就的「道德洁淨計划」,目的在消除犯罪、淫亂及各种腐敗,呼吁人民及官員以他們個人的名義,達成共党所要求的全國性清除宣教士個人詭詐的行為,但采用的方法不是運用法律條文而是廣泛的說服。一九五一年十月中共人民政府制定了兩項道德改造運動,并計划在未來的几個月中推行至全國,「三反」——反對腐敗、浪費及官僚作風,「五反」——反對賄賂、逃稅、偷竊政府財物、膺品及在商場上為了個人投机而偷取貿易机密。貼大字報的人,在各地召集群眾公開悔改与認罪,因著不分青紅皂白的控訴及偽告,產生許多突發的自殺,這個運動不過是未來一連串事件的開端,而且似有繼續漫延之勢。倪柝聲由于把生化制藥公司轉讓給其他有能力的商人而被注意,同時因著政府怀疑而命令調查公司的帳簿及稅捐。

 

十月三十日基督教三自會的官方定期刊物「天風」雜志,發表出一位署名南京小群教會信徒的文章,他寫道:「為了揭發祠堂巷教會(南京)的秘密組織及黑暗的工作,我以一個屬于祠堂巷教會的信徒來說,起初我認為它是最屬靈的教會,直到經過三自革新運動的教導后,我看清它實在是一個卑鄙的場所。我曾被它長期蒙蔽,但今天我站在愛國家和愛教會的立場,以公正的气憤來揭發它所自認的「屬靈」。為隱匿他們反革命本質,祠堂巷的負責人堅持并強調她是一個「地方教會」,事實上是她完全被蒙騙了。它從起初就隸屬于上海教會,并而由倪柝聲嚴格的控制著。它是一個超全國性的組織系統,全國共有四百七十個教會的秘密系統,上海是倪柝聲的行政基地,由上海直接管轄設立在大城市的「中心教會」,比如北平、漢口、汕頭、福州等地。倪柝聲以超越了教會的范圍在暗中、神秘地控制了這些教會,為了他個人極權的統治,他散布反革命毒素,支配教會信徒的思想,他無恥地自稱為「神的使徒」!

 

一些同工見此,正觀望倪柝聲將要采取何种自衛行動時,倪柝聲回想神在他生命中的四次熬煉:一九二四年在福州被赶出教會及隨后的复興;他在重病中面臨成為名布道家或藉地方教會追求基督徒見證這种較不受人注意的工作間兩難的抉擇;中日戰爭期間從服事上退出及再回來時屬靈的丰盛;及這次對他個人的攻擊。而這次攻擊是包含以前各次的內容,無疑每個批評都有一些事實,他曾自忖為何要伸冤呢?每次主的責備及打擊,豈不是帶來更多的造就及屬靈的結果嗎?

珠璣語錄

 

 

  「親愛的主!保守我在你面前的新鮮,充滿著復活生命的朝氣;不是十四年三層天的經歷,乃是今天在你面前的光景。」(俞成華)

  「主!我這樣遲愛你,實在是太遲了,太遲了!但是希奇,這樣的罪人卻在你的心坎裏被你掛記,惟願今生過去,在悠悠的永世裏得以證實,我是愛你到底!」(俞成華譯)

  「(1)把難事交託神,並相信神的信實,請記得:慈父必能引導祂的兒女。(2)絕對放下自己的喜好、傾向、揀選。(3)順服已經知道的亮光。(4)相信聖靈能給清楚的心思,以省察各方面的事,如同對神的國度、對人職責、對己等等。(5)以安靜相信的態度,信神必定成全。(6)神既然命令人知道祂的旨意,就必定知道。」(俞成華)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