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8-10-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信而順服

1. 當我與主同行,在祂話的光中,何等榮耀照亮我路程;當我肯聽命令,祂就充滿我心,信而順服者主肯同行。   
2. 沒有一點黑影,沒有一片烏雲能迷漫,當祂笑容顯露;沒有疑惑畏懼,沒有流淚憂慮能存在,若我信而順服。   
3. 沒有一個重擔,沒有一點為難,祂是不願讓我們痛苦;所有傷心損失,沒有厭棄羞恥,都成祝福若信而順服。   
4. 但我不能領會,祂愛何等的美,若我不放一切在壇上;因祂所給詩歌,因祂所賜喜樂,乃是為肯信而順服者。   
5. 然後,我纔會在祂的腳前敬拜,我就傍祂而同行前路;祂要求我就許,祂差遣我就去,不要怕只要信而順服。

〈副歌〉信而順服!因為除此以外,不能得耶穌喜愛,惟有信而順服。 

詩歌背景

    1886年的一個晚上,在麻州Brockton有一個佈道會。慕迪講完道之後,邀請台下的聽眾自由做見證。有一個看起來有點緊張的年輕人站了起來講他心中的疑惑,大家一聽就知道他對救恩真理的認識相當膚淺,但是那位青年最後說了一句:『我不是很清楚,但是我(決心)要信靠,我(決心)要順服。』 在場的陶納爾弟兄(Daniel B. Towner 1850-1919)),就是當天負責詩歌及指揮,聽了大受感動,就記了下來,然後寄給他的一個好朋友賽密士(John H. Sammis 1836-1919)。賽密士根據從那句話得到的靈感先寫了副歌,過幾天再把正歌的五節詩句作出來。陶納爾就為它配上了調子。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64首)就被人不斷的歌唱著。

詩歌感想

『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撒上十五章22節)

     這首詩歌的內容說到我們若信而順服的經歷:第一節說的是每天的生活中,應與主同行,肯聽主的命令,祂就充滿我們的心﹔第二節談到祂的笑容消除我們所有的疑惑憂懼﹔第三節講到遇到艱難的時候,祂能使痛苦成為祝福;第四節是說完全的順服,使我們享受祂的愛和喜樂。別無他途;第五節是講跟隨主的呼召。而副歌的敘述,誠如慕迪所說:『只靠主寶血,我們就得平安;單憑祂話語,我們就有把握;唯有順服才能帶來喜樂。』只有順服能滿足神的心,能叫神喜悅。所以每一個把自己獻上給主的人,必定要甘心付代價的學習與主同行,完全順服而信靠主。

詩歌見證

    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當他被神呼召要到中國傳福音的時候,首先就遭到他的未婚妻反對。他若是一定要到中國來,她就要和他解除婚約。戴德生的感情面臨一個重大的考驗:要體貼自己呢?還是要體貼神呢?要自己的感情滿足呢?還是讓自己心碎呢?感謝主,經過一段時候的掙扎,戴德生順服了神,不體貼自己。雖然他帶着受傷了的感情離開英國,但是神的旨意成全了,神的心滿足了,無數在中國內地的人得着神的救恩,他自己也在神豐滿的恩典中度過他的一生,神也沒有虧待他,以後也為他預備了一位賢慧的妻子。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知道我們的心,看見我們的試探與掙扎,求你可憐我們,救拔我們從罪中出來,因為罪使我們心中爭戰。你是全能的,我們卻軟弱錯謬。我們的盼望在於你,你是信實良善的神,求你救我們脫離罪惡的綑綁,使我們成為你忠誠的僕人,在你聖潔仁愛的自由中事奉你,奉基督的名。阿們。(白賽) 奉獻成聖:主啊,你將生命的氣息吹入我裡面,也賦予我不朽的靈。我的心要仰望你,思想我是照你的形象造的,以恩典眼光來看我心內裡熱切的願望,好重新恢復你在我身上完全的樣式。求你使我對現狀更能知足,對將來的事更少思慮,存忍耐的心交託,以致對一切損失不加計較,對任何可預料的失望也不耿耿於懷。求主以你旨意的知識充滿我,以你完全的智慧與屬靈悟性澆灌我,使我滿有良善與仁義的果子。求主充滿我,使我有喜樂與平安,深信你永不離棄我,而且必使我完全、穩固、剛強。求你使我堅立,你是我的神直到永遠,你是我的導引,直到我離世歸主。阿們。(柏德克1626~1707年)

     恩慈的主,在你裡面滿有知識與智慧的寶藏。求你引導我走生命的道路,救我離開死亡的仄徑。求你賜我溫柔的靈,可以幫助那些無助者,安慰那些失望者。親愛的主啊,求你饒恕我輕忽責任的罪,教我愛惜光陰,恆常喜樂。阿們。(悔罪者歷程書1641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順服】

 「當負我的軛。」 (太11:29)

詩:萬福軛裏有安息,只要順服祂意旨;
從中學習祂道路,並祂口出的言詞,
哦!這可愛的忍耐何希奇!

民所有的能力,和真實有效的事奉,是從完全順服而產生的。

 

除非我們裏面,有什麼與神相反的事,不然環境就不能加客於我們,完全順服,環境對他就只像風一樣,一吹即逝。

 

我們的意志,在神的威嚴前,若不完全被破碎,我們在神面前的光景,就不算是對的。

 

沒有一件事,象我們在基督裏與父相交所得的喜樂那樣,參建立我們的心,和打破我們裏頭的意志。

 

什麼時候我任意行事,什麼時候我就得罪了神因基督寶血所當受尊重的主權。

意志一經破碎,就大開悟性之門。

 

什麼時候我們的意志與憂患混合,什麼時候這憂患必產生傷痛,而感到沒有基督同在那種的痛苦。

“你的美意本是如此。”是得主安慰的關鍵。

 

自由的意志,不過是摩鬼的奴隸。

 

我們的心必須規正,我們的意志必須破碎,如果我們注目在客西馬尼園中的基督,我們還敢固執,而貫徹自己的意志嗎?

 

一個意志破碎並降服了的人,和另一個存心作好,卻隨己意而行的人,二者之間,有驚人的差別。

 

一個人若是與神同行,他的心靈就不是剛硬,而是柔順,除了順服的靈,再沒有別的靈那麼柔軟,那麼容易呼應神的每一個感覺,這樣的靈把情感裏的己意抽出,而又不毀掉情感。這是一件很寶貴的事!

 

神是充滿憐憫,能體貼我們和我們的軟弱,祂的作為總是滿了溫柔和慈憐;但我們總偏行己意,祂知道如何將它破碎……那最可怕的管教,就是祂讓我們任意偏行己路。

 

主耶穌也曾嘗過人生的憂患,就如疲乏、饑餓,當進行愛心的事奉時,祂的心就從未疲乏過。能看見這一點,和看見祂事奉的毫無己意,是甘甜而有福的。有人告訴祂說:“你所愛的人病了。”我們必定想,祂馬上就要動身了。但是沒有,祂還在原處住了兩天,因祂還沒有父的命令,我們看出,那是要表明祂的神性。祂作一個僕人,祂安靜,在沒有奉到命令之先,就停留不前,這樣的作法,似乎是很難的,因祂在地上時,若說有家的話,就是伯大尼那一個,你從不會看見,祂曾有一次越過祂作僕人的地位,而祂所表彰的,乃是完全的愛。

—— 摘自達秘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上
第十三章 興盛 上  
第十四章 引退 上  
第十五章 歸回 上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上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三十)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下)

此后,他們非常熱衷于這种行動,特別是有一些共產党員歸主,他們想:「我們的日子終于來到。」但是七月份政府的土地改革政策成為法律。在第二年及往后日子,當城里的人稍微有一陣喘息時間,農村就掀起了人民公審地主及富農的群眾大會(有時執死刑)。所有的工作一律停止,全國的教會這時全部關閉。遷移的基督徒也不能免除參加再教育、斗爭大會,及面對編造曲解他們遷居動机的文章。同時他們也發現,共党對他們實行「耶穌家庭」仍不能免除對他們的猜疑。

位河南的宣教士描述了當時的情形,他們在會眾分散后,前往遣送地點時,受到新近遷來的一位「小群」弟兄的照顧。他不顧危險點一盞破舊的燈來聚會(他們能夠替他找到一個較好的气燈)。警察前來告訴他:“你們不能再聚會了。”他回答說:“你知道!我們不得不聚會啊,圣經說不可停止聚會。”(來10:25)警察說:“假若你們一定要聚會,我們能否參加呢?”他說:“當然可以!”
另一位在浙江的宣教士寫到她离開不久之前的情形。她說:「‘小群’的影響遍及各地,他們開始了一种新而有力的福音工作,在中國大陸這是一項偉大的行動,因它根本沒有接受到任何外國宣教士的協助。神難道不是在這种時刻預備他們成為器皿嗎?小群是一种緊密的聯結,又是謙遜及可塑性的組織,其肢體既是本地人具有蠻深的屬靈程度,且擁有宣教士的熱情。」一年多以后,她接到一封信,提到有關鎮里各宗派基督徒聯合的可行性,她評論道:「在‘小群’信徒的帶領下合一,可能是應付目前困境的最好辦法。」

在一九四九年間,大多數的宣教士因著福音的异象,試圖繼續留在他們的前哨地點,盼望能在新的政權下,繼續他們見證的工作,而一九五0年五月周恩來与上海青年會吳耀宗為首的三位自由派新教領袖,深夜在北平進行一連串的共党形式會議。

周恩來命令這個會議成立「抗美援朝,三自革新運動」的籌備委員會,目的是使教會能達到自治、自養、自傳,而「自」字正是反對「帝國主義」的意思。這個運動是應宗教事務局而設立,其歸屬于北平無神論之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之下。它的口號是「愛國家,愛教會」,極力避免冒犯神的名。它的定期刊物「天風」雜志不久就成為官方刊物,最終它成為全國唯一「基督徒通訊」的出版机构。

往后几個月,教會展開了全國性的簽名運動,贊成周恩來所批准的「教會公報」,從十二月二十三日報紙上的報導,很清楚地看見將來宣教士的工作必受到極嚴格限制,不移交是不可能的。實際來說他們的存在必定成為中國教會被迫加入三自運動的一個難題,在一九五一年內,几乎所有的宣教士全部撤出,這些宣教士是在中日戰后,怀著極大盼望而來。一百多年來外國信徒及中國人的聯系就這樣突然、無情地中斷了。

不少宣教士經過上海或在城中等候出境許可時,參加了南陽路的聚會,當他們离開時,靈里得到飽足,福音的熱情再次受到鼓舞,也因著倪柝聲個人的見證而感動,并得到他解經上的幫助。有一位訪客說到:「所有基督徒的服事在某方面都有它的助益,但倪柝聲的幫助是完全的!」

大約這時,賴恩融邀請倪柝聲到他上海寓所与几位中國內地會的同工商討未來的工作。有關他們在被迫离去前這段時間內如何工作?他回答說:「請為我們翻譯一些很實在的圣經注釋,例如丁.阿弗等的著作,我們太少這類的書,我們非常需要它,當你們再回來時,是以教會教導的長者身分,而不是以傳福音的身分,因為傳福音工作將是中國信徒的任務。」

此時,有一位中國牧師到南陽會所听倪柝聲講道,他用一個禮拜講解羅馬書一章一節,他說:「他每晚講論一种不同的主題,但是當你把它們都集合在一起時,卻是一篇既長且完整的信息,這真是太奇妙了。」

一九五一年元月一日他在教會講了一篇新年的信息,講到「五餅二魚」的神跡(可6:35-44;約6:1-14)与神的祝福,其要義是值得記錄的。他說:「一切的服事是基于神的祝福。我們可能設想周全并且非常殷勤,也可能相信他的大能并向他禱告,并付諸實行。但若缺乏神的祝福,那么我們所有的設想、殷勤、信心及禱告都要落空。而另一方面,盡管我們有了錯誤,甚至遇到絕望的環境,只要有神的祝福,它仍將是一個多結果子的工作。」

「試看這神跡的餅及魚,關鍵不在乎手中東西的性質,而在乎那祝福的手。遲早我們會認識,問題不在乎我們的財富及恩賜,人只有從主的祝福得到他的供應。有一天我們的財富、能力、勞苦、信心都要宣告無效。未來會極度沮喪的原因,將僅限于我們自己產生不能胜任的感覺。」

「這個功課是不易學習的,許多人的盼望并沒有專注在主的祝福上,而是自己手中少數的餅。我們手中所有的是少得可怜,但我們仍舊看重它,我們越看重我們的工作就越困難。弟兄姊妹們,神跡是出于神的祝福,只有把餅交出來,它們才能增多。祝福使几千人得飽足,當祝福不來時,連‘二百多便士的餅’也不足供應他們。我們要停止問說:“我們有多少餅呢?”不需要做假,也不需要欺騙,不需要人的智慧及閃爍的言詞,我們必須信靠及等候神的祝福。我們應當時常發現這個祝福,甚至當我們把事情搞坏時。一點點的祝福會帶我們越過許多的困難。」

「什么是‘祝福’呢?祝福是神的工作,而我們無法核計他的工作。舉例來說,你能計算一便士所能買到的東西,但如果你沒有付出你的錢,而神給你一万便士的東西,那么你就沒有基准來計算它。五個餅給五千人吃飽還剩下十二籃的零碎,這就是祝福。當你工作的果效超過你恩賜的比例時,這就是祝福。或者另一個極端,當你認為失敗,你的勞苦沒有果效時,事實上仍有一些果子,這就是祝福。我們中間有許多人只盼望得到可以相稱的果效,但是祝福就是遠超過与我們相稱的事物,這不止是工作的因素与結果,因為當我們計算我們所擺上的,只是成為神工作的攔阻時,這工作就是超過我們所能測度的。在另一方面,如果我們的心專注于祝福的主身上,我們就會發現,事情的轉變超過自己的能力,甚至超過我們所想的。」

「我的結論是要過‘一個蒙神賜福的生活’,也就是基督徒正常的生活,蒙神賜福的工作,是根据我們正常的工作。『万軍之耶和華說,你們要將當納的十分之一全然送入倉庫,使我家有糧,以此試試我,是否為你們敞開天上的窗戶,傾福与你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0)今天是一九五一年的開始,而在上海這句話仍是神的話。」

珠璣語錄

 

 

  一次的順服勝過百篇的信息。 One act of obedience is better than a hundred sermons. Dietrich Bonhosffer

  信心是順服的起點。Faith is the starting-post of obedience. Thomas Chalmers

  證明我們對基督之愛的最佳證據就是順服基督的命令...愛是根源,順服是結果。 The surest evidence of our love to Christ is obedience to the law of Christ...Love is the root, obedience is the fruit. Matthew Henry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