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7-6-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活我裡面

一 前遠離神死在罪中, 黑暗蒙蔽心眼; 今蒙主話照明得知, 主活在我裡面。
(副) 主活我裡面, 主活我裡面, 哦,這是何等救恩, 主竟活我裡面。

二 如同陽光照射大地,百花盛開爭艷;生命,光,愛從主而來,祂活在我裡面。

三 正如花朵隱於花籽,樹木孕於種子,同樣,滿帶實際、恩典,主活在我裡面。

四  我心不禁羨慕像祂, 完全將祂彰顯;我被吸引不斷思量,主活在我裡面。

這首詩的作者威特(Daniel W. Whittle, 1840-1901)。 他寫了二百多首詩歌,多數是麥格翰譜曲。他們兩人曾多次同赴英國佈道。他們合作的名詩,尚有「我真不知神的奇恩」 (I Know Whom I Have Believed ),「高舉主旗」(The Banner of the Cross)等。

「你們要常在我裏面,我也常在你們裏面;..常在我裏面的,我也常在他裏面」(約十五4~5)。

聖經給我們看見,神在基督裏所給我們的產業有兩方面:一方面是我們在基督裏,一方面是基督在我們裏。或者說,神把我們和基督連在一起是有兩方面的:一方面是我們在基督裏,一方面是基督在我們裏。這兩個聯合的先後,也是不能更換的;先是我們在基督裏,後是基督在我們裏。 我們在基督裏,是指著基督的事實說的;基督在我們裏,是指著基督的生命說的。換句話說,我們在基督裏,是摸著基督的工作;基督在我們裏,是摸著基督的生命。我們在基督裏,就叫所有屬乎基督的事實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裏,就叫基督所有的能力都變作我們的。我們在基督裏,是叫基督所已經作的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裏,是叫基督所能作的都變作我們的。我們在基督裏,是叫我們得著基督所已經成功的一切;基督在我們裏,是叫我們得著基督今天所是的一切。我們在基督裏,是叫基督在過去所已經成功的一切工作都變作我們的;基督在我們裏,是叫基督今天所有的一切、所能的一切都變作我們的。─ 倪柝聲《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

詩人介紹請參考—— 我真不知神的奇恩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你是滿有憐憫的主,我將自己交託給你,因為我的存活與知識都在於你。你是我人生旅程的目標,路途中的憩息。在這熙擾的塵世裡,容我的心靈在你翅膀蔭下找著避難所;在波濤翻騰的洋海中,讓我的心在你裡面尋得平安。神啊,你是一切美善恩賜的賜予者,你使困乏者得甦醒,將我們紛擾的思想調整成為和諧,使被擄者得釋放。看哪,你站在他們心門外叩門,當他向你開門,他就蒙你恩惠,得以自由。你是生命的泉源,永遠的真光,我們活在世上就是為了愛你,願你的話成全。阿們。(聖奧古斯丁354~430年)

   主啊,你是我們靈魂的救主,悲哀時的安慰者。你的旨意是我們的平安,順服你便有真正的自由。求你幫助我接受聖靈引導,脫去虛無的盼望、牢騷以及一切錯誤的慾望,使我能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也不致羞愧。我們的父、我們的恩友,願你聖潔的旨意成全,從今直到永遠。阿們。(魏洛倫)

   神啊,你是高深莫測的平安,一望無際的慈愛洋海,恩福的泉源,情愛的賜予者。你將平安賜給凡領受的人,為我們開放愛的大海,以無盡豐富的恩惠溪流澆灌我們。求你使我們成為寧靜和平之子,以你的能力剛強我們,以你的愛火挑旺我們,將我們與你、與弟兄彼此相互連結,永在一起。阿們。(克利門丁祈禱書)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 與基督聯合  】

【在性情上與祂合而為一】「兒女既同有血肉之體,祂也照樣親自成了血肉之體」(來二14)。「照樣」這個字,是何等地寶貴!祂和我們有「同一」的人性。由於祂實際的表同情,祂能了解我們每一樣的性情、感覺、盼望和懼怕。祂不僅取了人類的身體,並且也取了我們有理性的魂生命:祂的心思有我們一切的屬性,而祂的心也有我們的敏銳;不僅如此,祂還一直保有我們永遠不能窮究的完美人性。

      我們可不要因著祂神性超越的榮耀,而忽略了這個無比重要、榮耀的真理。祂固然是神的兒子,也同樣是「人子」。

【在兒子的名分上與祂合而為一】「所以,祂稱他們為弟兄,也不以為恥...看哪,我與神所給我的兒女」(來二11~13)。祂不僅進入我們的人性中,也要帶我們進入祂的神性裏。因我們藉著祂得與神的性情有份(彼後一4)。我們並非僅僅被接納為兒子,如同一個出生不明的可憐孩子,被一個尊貴的家庭接納,而成為合法的兒子和繼承人。不,我們乃是一班後嗣,藉著重生進入那尊貴族類的血統中。我們實實在在有份於神的性情。因此使徒約翰曾說:「你看,父賜給我們是何等的慈愛,使我們得稱為神的兒女;我們也真是祂的兒女」(約壹三1)。不僅僅是一個稱呼,或是合法的宣佈為神的兒女;乃是得著了神的生命和性情,而真正成為神的兒女──有份於祂的人性,並且聯於祂的神性。

      祂把那適於兒子名份的稱呼給了我們,並使我們與它相配。祂並不是給我們一個我們一無所知、又完全不配的地位,乃是給我們一種性情來和我們尊榮的地位相稱。因此,祂並沒有以我們為恥。既然祂不以稱呼我們為弟兄而感羞恥,那麼世人對我們誤會還算得了甚麼呢?我們那位可稱頌的「弟兄」,在天地面前,宣稱祂和我們之間的骨肉之情。因此,祂把我們的禱告帶到寶座前,並在父面前承認我們的名字,使我們這必朽壞之人的名字,在宇宙最高的法庭前得尊敬。

【在屬靈的經歷上與祂合而為一】還有,祂在屬靈的經歷上,也是和我們合而為一的。我們所接受的恩典,祂也同樣領受過;我們所必須操練的信心生活,祂也操練過。祂倚靠神,如同我們倚靠神一樣(參來二13)。這段經文,也說到祂在教會中,因蒙神的拯救而讚美神,正如我們蒙神賜福所獻上的。這位偉大的「先鋒」,已經走完了我們的道路,經歷了基督徒的生活;羊群所必須走的路,祂在前面都已走過了。

      我們常常以為基督從天而降,來到我們中間,是帶著一個完全不同的、超越的生命來的。因此,我們不明白為甚麼祂要和我們一樣經歷信心生活、而不能免去生活中一切的訓練?我們也不明白祂為甚麼說:「我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我怎麼聽見,就怎麼審判」(約五30)。因為「我...不是要按自己的意思行,乃是要按那差我來者的意思行...永活的父怎樣差我來,我又因父活著;照樣,吃我肉的人也要因我活著」(約六3857)。祂所依靠的乃是:禱告所帶來的一切富源、與神交通、聖靈不斷的供應,正如我們所需要的一樣;因為祂實際上和我們那樣親近,就能了解我們屬靈生活中一切的掙扎和痛苦。

      祂不只有和我們一樣的經歷,祂也帶我們進入祂自己的經歷。這就是真實成聖的性質,把基督的聖潔帶給我們。這也就是這節經文的意義:「因那使人成聖的,和那些得以成聖的,都是出於一」(來二11)。祂把祂的聖潔給我們,並藉著祂聖潔的靈使我們與祂合而為一。這就是祂說這句話時所指的意思:「我為他們的緣故,自己分別為聖,叫他們也因真理成聖」(約十七19)。祂把祂自己賜給我們,為了活在我們裏面;並在我們的經歷中,重新活出祂自己純潔完美的生命。因此,所謂的聖潔,乃是指內住聖潔的基督,也是指人的靈與耶穌之靈的合一。

【在試煉上與祂合而為一】「原來那為萬物所屬,為萬物所本的,要領許多的兒子進榮耀裏去,使救他們的元帥,因受苦難得以完全;」「祂也曾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只是祂沒有犯罪」(來二10;四15)。因此,祂已經經歷了人類各種的苦難,並且現在祂能向那些受試探的人表同情,扶持他們,使他們知道在一切的苦難中,他們絕不孤單。現今,祂仍然能感受我們每一個痛苦的滋味,因為祂能體恤我們的軟弱。「體恤」所表達的意義何其多──說出了我們的難處,就是祂的難處;也說出了我們在一切的苦難中,祂也同樣的受苦。這不是一種對我們心情的同情,而是實際在苦難中的同情。母親如何感受到她嬰孩的痛苦,知己如何對他同伴的聲聲哭泣產生共鳴;同樣地,那位高舉在天上我們的救主,雖在最喜樂的境界中,仍能在祂的靈裏,甚至在祂的身體中,和他所有的兒女一同受苦。讓我們以忍耐和得勝來負我們的軛吧!因為我們的主背負著這軛更重的一端。

【在『死』上與祂聯合】祂不僅忍受了我們命定該有的試煉,祂也沒有免除和我們一樣必死的命運。因為經上說,神預定要祂「因著神的恩,為人人嘗了死味...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二914~15)。「為人人嘗了死味」這句話的意義,十分深長。似乎是說,祂嘗盡了所有的苦杯,並為一切與祂聯合的人,從死中除去苦味。如今在這「杯」中,一無毒素;在這「刺」中,也沒有毒汁注入。祂已經嘗了這杯,而對於在祂裏面的每一個人,死的苦味已經過去──「人若遵守我的道,就永遠不見死」(約八51)。在他,只有我們可稱頌之主的面以及敞開的天門。所有在杯中死亡的成分,基督都已喝盡。如今為我們存留的,乃是那快樂的呼聲:「感謝神,常帥領我們在基督裏誇勝。」

【在榮耀的命運上與祂合而為一】詩篇第八篇乃是說到,新造族類將來尊榮的命運。詩人說:「你...使萬物...都服在祂的腳下。」使徒就推論說,如果這句話按字面應驗的話,那就暗指著一種無物不服在人腳下的尊榮。然而他說到,按眼前實際的光景來看:「只是如今我們還不見萬物都服他」(來二8)。那麼這些話要怎樣纔應驗在人的身上呢?在此有一個極其榮耀的解釋,乃是說這些話已經應驗在「人子」──即偉大的新造族類之元首的身上:「惟獨見...耶穌...得了尊貴榮耀為冠冕」(來二9)。祂取得了人類的尊榮,為人類贏得的這一切,都是站在人的地位上所完成的;也都是為著蒙贖子民的(參弗二6~7)。祂所配戴的每一冠冕,祂都願意與我們分享(參啟三21)。這是每一個神兒女最崇高而榮耀的盼望。這也是我們與神兒子聯合的意義。使徒說得好,「我們現在是神的兒女,將來如何還未顯明。但我們知道主若顯現,我們必要像祂,因為必得見祂的真體」(約壹三2)。這樣的盼望,使神的兒女大得鼓舞和激勵,過於言語所能形容的。

【如何實際應用與基督的聯合】現在,讓我們一同思想實際上的應用:

      ()因信而活:首先我們來看我們信心的奧秘,這奧秘乃是基督的信心在我們心中湧出,使我們在試煉中能信靠神。因此我們能望斷以及於耶穌──祂是「我們信心的創造者和成終者」(來十二2)。我們也要發現,我們不但不會抓住神的應許而掙扎;反而能在有福的安寧中,全人安息在這些應許上面。因著信,我們全然被應許托住。這信心,乃是出於基督的;藉著它,神的應許成為托住我們的力量。每一個新的需要,都引領我們重新依靠祂;從祂得著恩典,來信靠神,並勝過難處。

      ()因信讚美:其次,我們在此看見:「在會中我要頌揚你」(來二12)。直到今日,基督從所有信祂之人的心中,仍然要發出這樣的讚美。提拔我們的禱告,成為得勝的歌聲,這纔是真實禱告的靈。就如保羅和西拉在腓立比的監獄中,基督的靈,把他們的禱告,變為讚美;把黑夜,變為白晝;把愁慘的夜晚,化為歡樂的早晨。

      ()歡然與祂同負一軛:再者,我們的「弟兄」,背負我們一切的重擔,若是祂能背負得了,我們當然也能同負一軛。祂的父,絕不允許祂的愛子多忍受一點點不必要的疼痛。若是基督正在背負軛的另一端,我們就知道,我們沒有負錯軛,我們也不會被軛壓倒。因此,讓我們歡樂地說,如今我們有份於基督的苦難;當祂榮耀顯現的時候,我們也要有份於基督的榮耀。

      ()舉目往上看:有許許多多的事物,似乎都比我們強大,但讚美祂的名,萬物全都服在「祂」的腳下。我們也看見,耶穌在萬物之上,得了冠冕。這位耶穌,是我們的元首、我們的代表、我們另外的自己。祂在何處,我們也在何處。因此,若我們實在向神求過、而又未看見神所應許的成就,我們就要往上看,看見這件事在祂裏面已經成就了,然後在祂裏面來向神要。在我們這邊,只有事情一半;在天那邊,卻是完整的。就如彩虹,我們今天看不到另一半。有一天,神要把我們今生所看不到的另一半銜接起來,圍著寶座成為完整的形狀。因此,讓我們因著信,承受一切的產業。─― 宣信《基督的生命》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上
第十三章 興盛 上
第十四章 引退 上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二十六)

 

第十四章 引退 (上)

一個奮興布道家能夠自由地往前——把工作交給別人去照顧——來到神面前,這是一件有益的事。作為一個使徒的倪柝聲,他需要栽培教會,關心他們的建造,他的确承擔了相當重的屬靈責任。這几年間較重的負擔,就是政治的危机及交通的破坏,但更為緊急的是,他為著那些散布全國各地忠心報事的全時間年輕工人,因缺乏固定的薪金而深感良心不安。他早期的經歷曾證實神供應他實際的需要,所以他知道這是他們付代价服事神的考驗。當他仔細察看其中一位經過極嚴格的信心試煉后,他說:「當我們流淚時,仍用手扶著犁,這就是基督徒。」所以他能向一個同事寫道:「縱使教會的事務及這世界上的事都壓在我的身上,超過我所能胜任的,但我仍然能在交托主的光景中往前。」

也有人問到如此快速擴展的工作,將近兩百位全時間的工人,外加廣泛的旅行,出版計划,房屋租金及購置產業,而財務的支援情況主要來源是個人的什一奉獻。他們從來沒有正式強制實施「什一」奉獻,因這奉獻被視為個人完全奉獻給神的表徵,但給的律正在教導而且仔細實行中,所以所有地方教會都能自足。但在教會与領袖之間,工作与同工之間有所區別,這些工人不需要負任何地方教會的責任。當教會有了突破性新的福音工作(比如:會所臨時雇用人員,印刷圣經及小冊的開支),整個開支就無法顧到工人家庭的需要,他們可以接受教會及個別基督徒的奉獻,也就是所謂的信心生活。但屬靈上的商議及物質上的支持則多少靠倪柝聲個人親自照顧。將近有四十位工人實際上是由他直接負責,工作的基金自然与教會的奉獻是分開處理,是由他及二、三位年長同工一起管理。

中國人對商業有一种特別的看法,神救恩的信息也把許多成功的商人帶進教會。其中有些人為了表示他們對主的愛心,丰富地供應教會擴展的工作。這段期間倪柝聲有一种透徹的說法,說到「瑪門是不義」的事,如果埃及在神的預定中要被「敗坏」,那么我們自己及錢財,都要越過神的物与世界錢財的界限,而不是只把錢財送過去就行了。為此他不反對世俗的工作,反而隨從保羅對提多的指示:「使那些已信神的人,留心作正經事業。」「并且我們的人要學習正經事業,預備所需用的,免得不結果子。」(多3:8,14)

早期由于日本人占領東南沿海,使得長江流域的貿易癱瘓,許多中國商人的收入停止,因此整個財務因依靠在這些商人身上,使主的工作遭受重大打擊。在他從海外回來不久的一次危机中,倪柝聲曾兩次收到從英國寄來的奉獻。因著日本与美國的敵對狀態,通貨膨脹突進,租界區的中國商業几乎停止,任何基督徒在事業資金的周轉上几乎不可能,因此,他看到許多忠心的年輕「使徒們」及他們的家屬挨餓、生病及財務上的困境,而教會一般的信徒也沒有比較好的,他們与倪柝聲都湊不出錢來幫助他們。

故此,倪柝聲來到一個意想不到的轉彎上,也許有些人會覺得不相稱,他為這件日漸加增的經濟問題感到沮喪,几個月來一直在神面前尋求解決。一九四二年初,他采取了一個自己覺得是神帶領他的步驟,但卻在一些朋友心中引起很大的問題。

他的弟弟倪怀祖是圣約翰大學的化學學士,曾在他私人的實驗室中研究化學。他也在上海設立一個制造及分銷藥品的公司,倪家弟兄也有人參与這項工作。這個公司并不興隆,因為怀祖只是一個教員及科學家而不是商人。倪柝聲看見這儿是有些前途,因它沒有軍事色彩,而它能夠存留的原因,是因為它應付了戰時的需要。

早在一九三八年倪柝聲還在倫敦時,他曾建議弟弟申請一張磺銨藥劑制造的許可證。現在他想創設一個聯合公司,從事制造高級的綜合性藥品,利用他弟弟化學師的經驗,把多余的利潤用在主的工作上。所以中國生物及化學實驗室,便在上海膠州路九號成立。他從香港請來殷祖瀾做經理,他是多年前倪柝聲在牯岭療養院向他作見證時而被拒絕的年輕病人,后來藉著宋尚節的被主得著。起初,倪柝聲以董事長的身份,把事情交与經理管理,自己則從旁協助監督整個事業,后來卻落入穿著時髦直接參与生意商談的工作,然后回來換便裝去探望圣徒。他戴著一頂帽沿下垂的帽子遮住了他的頭,使他看起來活像一介匪類。陸忠信說,有一次他跟陳主言及欒腓利到倪柝聲与張品蕙所在的友華村十三號簡陋家中拜訪,當他們坐在冷清挂著黑布廉子的房子中,窗戶貼著防碎的紙條。他提出眾人的問題說:「為什么你离開神的工作去做生意呢?」他回答道:「我只不過是做保羅在哥林多及以弗所所作的。」(徒18:30,20:34)又說:「但有一些不同,因我是短時間的,我一天只花一個小時訓練公司的業務代表,其他的時間我做主的工作。」這些業務代表,也是他強迫的「眾使徒」,他鼓勵他們在做生意時,也為福音作見證,但在逼得緊時,他曾悲傷地說:「我像是一個失去丈夫的婦人,為了經濟的需要,必需出外工作。」

因著日漸加增的煩惱,他提出一個意味深長的理由,如同一個有才干的人,被平凡的事務困住,所有雄心壯志面對環境的變遷而受凍挨餓,他的難處正像中古世紀的一項毛病,「一种對敬虔操練的輕視,憎惡自己的職業特別是在唱詩時,本人不合時的呵欠擾亂了詩章。」起初他難以處置這些困難,后來他在患難中堅定下來,這正可以用喬索補救方法的亮光來解說:「如果想針對怠惰及其并發症下藥,有一种叫做堅毅的德行是最好不過了,這种德行使得平凡的人能藉著他們自己睿智而明理的意志,來從事困難及重大的任務。」

他這种新生活的方式,最初引起上海朱臣、杜中臣等四位長老的疑惑,他們心里想他是被玷污了,在他們的眼中是一個叛徒,或是換個比喻認為倪柝聲是一個扶著犁往后看的農夫。他們自問,像這樣的人怎能傳講神的話呢?到一九四二年年底時,他們要求他停止在文德里講道,雖然俞成華是有敏銳感覺的人,但對立刻從傳道退修有點猶疑不決。倪柝聲垂頭喪气,不知道該做什么。當他与殷弟兄坐在一起,分享他所喜愛的福建大橘子時,他對殷弟兄說:「我真羡慕你,能夠自由地在工厂做你所喜歡做的事,然后你在聚會時交通几句話,他們必然認為你是一個很熱心的弟兄,沒有人會怀疑你。而我呢?他們要清楚知道我二十四小時是怎樣應用的,因我是一個受到注目的人。」

一般信徒對長老們所提停止倪弟兄講道的理由引起很多揣測,由此招致一些非常嚴重的說法。一些惡意的批評指出他的生意是与世人同桌吃飯,而這些人都是他過去見證所結的果子。既然負責弟兄保持沉默,他覺得他的整個見證都被人怀疑,但是許多工人需要都依靠他,所以他無法放棄他所承受的負擔。在以后的兩年間他們沒有太与他接近。當他遭受攻擊時,他回想到和受恩教士慈愛的面龐,他就不想再為自己辯解,只好接受他們的處置,就當作是從神而來的管教,神必在他自己的路上為他伸冤。

起初張品蕙并不領會他的態度,且在生意上很努力地幫助他。有一天她听見倪柝聲接到一個電話,對方繼續不斷地說,且聲音很大。倪柝聲只是听著,且偶而回答:「是!是!謝謝你!謝謝你!」挂斷后,她問說:「是誰打來的?」「是一個弟兄,他說,我做的是錯的。」她問:「你都承認了吧?」他答道:「沒有。」她不耐煩地高聲說:「那么你為什么不向他解釋,而只說‘謝謝’呢?」倪弟兄回答:「如果有人把倪柝聲抬到天上,他仍是倪柝聲。如果有人把他踐踏到地獄里,他仍然是倪柝聲。」神是公義的,這對他就足夠了。然而更戲劇性地是那些暗地在經濟上接受他幫助的一些弟兄卻公開地反對他。

珠璣語錄

 

 

 

  • 我們若常禱告,就越會禱告。我們應當藉著禱告來學習禱告:藉著繼續禱告,來使禱告繼續。──司布真

  • 一些出於內心的傾心吐意,比用許多流暢而動聽話語的禱告更有效果。──史可高

  • 以禱告代替憂慮,以信心代替焦慮。──佚名
  • 我心裡不願禱告的時候,正是我極需要跪下禱告的時候。──司布真
  • 我們向神禱告祈求。不論怎麼不會說話,只要發自真心,神都不會輕看,神永遠接納我們。──章佰斯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