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7-27-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你信實何廣大

一 父阿,在你並無轉動的影兒,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千萬億載你的恩惠永存在,你的憐憫像你永遠不變。

(副)你信實何廣大!你信實何廣大! 你的憐憫每晨都是新鮮!
   凡所需你聖手都豫備完全, 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二 冬夏時令,莊稼及時的供應,日月星辰,晝夜不斷運轉;
 你的創造,多方都在作見證,你的信實極其廣大無邊。

三 你的赦免,所給平安與喜樂,你的同在,所賜安撫、引導;
 今日力量,明日光明的盼望,全都屬我,福分一無缺少。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452) 作者是戚曉睦(Thomas O. Chisholm, 1866~ 1960。「你信實何廣大」是他回顧他的一生的經歷所寫出來的。他是一個很渴慕神,很願意事奉神的人。三十六歲那年(1903)他接受按立作了衛理公會的牧師。無奈健康狀況實在太差,只做了一年牧師就不得不辭去這個職份。失去了牧師的身分以後,迫於生活,他和太太孩子搬到紐澤西州靠推銷保險來糊口。這首詩是他五十七歲時賣保險已有好幾年所寫的。七十五歲的時候,他寫過一段話,說明了這首詩產生的背景:『因為我從小開始健康就很差,所以一生中都沒有過還好的收入。可是我不能不說,那位守約的神祂永不改變的信實,和祂所給我的許多奇妙的照顧和供應,使我充滿了驚訝與感激。』

        雖然作者一生並沒有什麼特殊的事蹟,神沒有成全他的理想,去全職事奉主,而是讓他作一個平平凡凡的保險推銷員。然而從他所寫的詩裡,我們可以看出,他雖然離開了全職的服事,但是他對神的愛和奉獻服事的心志仍然沒有改變。他用神賜他的才華寫了一千多首詩歌,這些詩裡充滿了他對神的愛慕、順服,也讓我們看見一個被神重新塑造的生命所顯現出來的那份謙卑、柔和。在他所寫的詩歌中,我們最熟悉的,除了這首「你的信實廣大」(Great Is Thy Faithfulness)之外,還有「主我願像你」(Oh, To Be Like Thee)和「活著為耶穌」(Living for Jesus)。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你是亙古長存歷久彌新的主,惟有你存到永遠,是我們永生的食物。我願長遠活著,但我沒有力量超越自己的有限,卻願智慧與心靈增長至永遠。如果沒有你,永生將只是不盡的痛苦。惟有在你裡面,我才能永久活著,因你供應我心靈的需要。惟有你是無窮盡的,賜我新的知識與可愛的事物。從永生來看,我不過是一個幼小的孩童,才剛開始受教明白你無量的神性。你自己就是一切良善的寶座與中心,是這宇宙中唯一的實際,在天上你賜有福的眾心靈可以永久活著,永遠喜樂。阿們。(紐曼1801~90年)

   神,安慰我們的父啊,求你使我不要想望那些違逆你旨意的事,也不在失望中尋求你以外的安慰。我只願成就你的旨意所認為最好的,不僅在我身上,也在我鄰舍,甚至所有人的生命中。我願委身聽候你的安排,因為我知道你能使凶惡變為美善,也使我們的禱告得在完全的平安裡。求你將你所看為好的事賜給我們,也使我們能跟得上你所賜的恩典。阿們。(魏洛倫)

   最恩慈的父神,我們將自己和所有奉上,都交託在你大能的手中,求你藉良善的靈保守我們脫離一切罪惡、不幸與悲哀。求你賜我們恩惠與禱告的靈,使我們在你的愛中有慰藉和信賴,以致我們的嘆息與懇求都在你眼前蒙悅納。求你賜我們信心的靈,點燃我們心中真實與有福的信仰明燈,使我們對救恩有鮮活的認識,以致我們整個生命都成為感恩祭來承受你諸般的恩慈。求你賜我們仁愛的靈,能經驗你愛的甘甜,使我們也能以愛還愛。求你使我們的順服不是奴僕般勉強,而是像兒女那樣樂意與歡悅。阿們。(安各揮1665~1714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 絕對的神  】

雅各書一章17節:「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從這段聖經我們可以看出兩個事實。第一,人的光景是心懷二意,沒有定見,永遠不能達到神的旨意,如果在我們身上能成就什麼,那也都是神所成就的。第二,人無論如何是會改變的,好像草枯乾,花凋謝;連外面屬靈的功用,有一天也會消失。但讚美主,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因為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恩賜」和「賞賜」共同的意思是「供給」(give),實際上祂的不改變,是叫祂不斷的把「供給者」給了我們。我們今天要認識神的旨意,認識神如何藉著我們來完成祂的計劃,我們就需要對祂的絕對有清楚的認識。無論外面的光景如何,環境如何,神是不改變的,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

神有一個個性:絕對!

  神有一個個性,這個個性顯出來的特點就是不改變,祂說什麼就是什麼,作什麼就是什麼。就是全聖經,你來摸我們的主,我們的神,你怎麼領會,怎麼看,在祂身上都能發現這一個特點 ── 祂是非常絕對!哦,祂是非常的絕對,沒有改變,沒有轉動,祂說了就要成就。在我們基督徒的經歷中,不會天天都是哈利路亞,天天都是那麼高昂,天天都是那麼得勝,但請你記得,我們的主乃是一位絕對的主!我們的主乃是不改變的,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

  達祕弟兄曾說,假如你要從人類的歷史,研究人對於神所作的,人第一件可以作的就是毀壞。神無論作什麼,人就是有一個本領要和神過不去,要毀壞神所作的。從亞當到亞伯拉罕,你從歷史看人的特點,你就看見人是不斷地毀壞神所作的。但是感謝主,人無論如何毀壞,神第一個作的就是絕對。人一直在那裡不可靠,神一直在那裡可靠。人一直在那裡搖動,神一直在那裡不搖動;人一直在那裡毀壞,神一直在那裡持守祂的計劃,不允許任何的破壞。

  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摸著神的個性?你不要只摸著祂的工作,你要摸著祂的個性。你要能摸著祂的個性,你就有福了。認識神個性的價值是遠超過認識神的作為。你知道神是誰,你知道祂的個性,這遠比你知道祂外面作了些什麼有價值。哦,我們的神有一個個性就是「絕對」!神的旨意是根據「絕對」,神的計劃是根據「絕對」,祂履行祂的計劃也是根據「絕對」。神如果沒有這一個,一切就都完了。

絕對的主是我們的根據

  雅各在這裡告訴我們,當我們起來跟隨主的時候,人有一種光景,神也有一種光景。人的光景是心懷二意,像海浪一樣的翻騰,上上下下,進進退退;我們這個人顯在神面前的光景就是不定。儘管我們是這樣不定,雅各說,「你們要看哪!」看什麼?看我們的主是絕對的,我們的主是不改變的,這一位絕對的主就是我們跟隨祂的根據。祂是怎樣的一位主?祂乃是把祂自己供給我們的一位主,祂是那位供給者,祂也是祂供給的內涵,祂是讓我們真實得著的那一位。

  實在說,從創世記第一章看,地已經有一次的變化了,但神沒有被打倒。當祂第二次出來復造時,祂說要有光就有了光,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分為上下,就有了空氣,祂說什麼就有了什麼。後來亞當墮落了,看起來祂是又被打倒了,祂又失敗了,但是不,祂仍然沒有被打倒,神把亞當找來,給他用皮子作衣服,打發他出伊甸園去。弟兄姊妹,這裡我們看見,當人墮落的那一天,祂的絕對更顯出來了,祂說,我總要在這個人身上成功我的救贖,好讓人在我面前還能蒙悅納,好讓人不離開我的面,好讓我的旨意還能藉人來達到。雅各書末了說,我們這些人要成為所有萬物中初熟的果子。所有受造之物,花、草、鳥、獸,在永世裡都要是成熟的,但一切受造之物中初熟的是什麼?就是我們這些人。我們能夠成為初熟的根據是什麼呢?就是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在祂也永不改變。

祂絕對到住在我們裡面

  祂不改變,所以在人不斷的墮落之後,祂來了,祂出來應付人的需要,非常的絕對 ── 絕對到一個地步,祂成為一個人;絕對到一個地步,有一天祂死了;絕對到一個地步,有一天祂升天,祂復活,祂得榮,祂成為一個靈來到我們裡面。這一個靈就是祂那個絕對性的最高發表。比方我剛回台灣時,走路不敢看地,因為這裡的地很髒,什麼都有,我要住在這塊地上,就得出一個代價,這個代價和我這個人的個性有關係。我再說,這不關乎我的工作,這是關乎我的個性。這個個性叫我能受得住,我就到這兒來住。今天神住在哪裡?今天神乃是住在一個最骯髒的人裡去了,你不要單單想祂成為人,祂受死,是叫祂為難的;最為難的該是祂住到我們這個人裡面。在我們這個人裡有詭詐,邪惡,貪婪,欺騙,什麼都有,但是神怎樣呢?神說:「我來住在裡面。」你知道這是什麼?這一個就是神那個「絕對」發表的高峰。神的絕對到一個地步,成為一個靈,住到一個最污穢的人裡去,然後祂要用祂的絕對來改變我們。

  弟兄姊妹,我們真是要感謝神哪!我們的神是不改變的,我們的神是絕對的,我們的神知道祂作的是什麼,知道祂說的是什麼。我們的神在開頭有一個計劃,這個計劃一有了就再也沒有轉動的影兒。就是這樣的一位神來到我們裡面成為我們的生命,成為我們的供應;藉著祂的供應,我們這個墮落的人要被吞吃,要有改變,要成為祂兒子的模樣。弟兄姊妹,這一個靈在我們裡面所供應的一切對象,乃是我們的軟弱、污穢、詭詐、貪婪……,是在我們身上那一切見不得神,見不得人,也見不得自己的東西。神一直在那裡打這個仗。哦,我們要說,我們的神實在是厚賜智慧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一位「絕對」的神,祂來應付這一切。

祂絕對到永不放棄我們

  為什麼當你喊「哦,主耶穌」,運用你的靈,你就喜樂了?你要知道那「哦,主耶穌」就喜樂的這個經歷後面包括了神個性裡那堅韌的那一部份。神說,「你一喊我,我就能成為你的喜樂;你一呼求我,我能叫你得釋放;你來應用我,我能夠叫你聖潔,我能夠和你聯起來。」在我們所經歷的一切釋放、喜樂的後面包含了神個性裡那非常堅韌的絕對。沒有神的這個「絕對」,沒有一個人能一直進到祂的面前;沒有神的這個「絕對」,沒有一個人今天能在跟隨主的路上站立,往前。若是沒有這個「絕對」,我們也不可能不斷的經歷祂的供應。感謝神,這位絕對的神成為靈,住在我們裡面成為一切供應的源頭;這一切的供應要應付我們所有的需要,無論我們多軟弱、失敗、黑暗……,這些軟弱、失敗、黑暗都要在這一個供應裡被吞吃。

  我們要感謝主,今天沒有一個跟隨主的人能站起來說,「哦,讚美主,我是絕對的。」今天每個人都只能說,「主,讚美你你是絕對的!」沒有一個人能說,「哈利路亞,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只有我們的神能夠在我們裡面說,「我來了,為要照父的旨意行。」你要知道,祂總要把祂的旨意作到你的身上,祂說:「我不會放手的,我不會離開你,我也不會丟棄你,無論你多黑暗,多軟弱,多污穢,我來了,為要照我的旨意行,把我從永遠所定規的,在所有的時代裡作到你身上來,作成功。」弟兄姊妹,說到這裡我真是喜樂。這是我們的神,我們的主。是永不放手的主,是永遠不改變的主,祂要在祂那個不放手,不改變的堅韌裡面來應付我們一切的問題。

  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中,會有許多喜樂,也會有許多憂愁;許多時候叫你覺得高昂,許多時候也叫你覺得不大受得住。但是,這些都不太重要,重要的是在你裡面有一位,這一位是不會放過你的,是不會讓你離開的,是絕對在你裡面的,這一位就是賜生命的靈。賜生命的靈,乃是神本性發表的高峰,今天就住在我們裡面。這個住在我們裡面的靈要帶我們過一種生活,讓神的旨意在我們身上得以成就。

活在靈中

  這樣,我們怎麼來經歷這個絕對呢?弟兄姊妹,要操練我們的靈,要操練我們的靈!我們有許多的污穢,有許多的骯髒,但這個靈要從我們裡面長出來,要吞滅這一切。當這個靈長出來時,和我們這個人有一些地方是要衝突的;所以要讓這個靈長得合適,就要根據我們和這個靈的配合。我們若今天不和這個靈配合,神是絕對的,到那國度時代的一千年,神還是絕對的,祂也非把你燒出來不可。哦,願意神今天恩待我們,不必等到那一千年,早早來在生命中經歷祂。

  弟兄姊妹,我願意和你說這樣的話,我們的神是絕對的神,祂的靈出來作工的時候,是沒有放鬆的,問題都在我們身上。不會有一天主在我們裡面睡覺了,我們也睡覺了,什麼工都沒有作,什麼事也都沒有改變,不,祂永遠是神,祂是不變的,祂帶著祂的絕對的個性進到你裡面來,進來以後就在你裡面要作工、長大、成熟,一直不停地運行。縱然我們會改變,祂還在那裡。

  我們要學習作一個活在靈中的人,神那絕對發表的至高就是祂住到我們的靈裡。不要以為祂愛的最高發表是釘十字架,那個痛苦是短暫的;有一個更長期的,似乎是神所要受的更大的艱難,就是住在我們這個人裡面。我告訴你,那個住在我們裡面和我們這個人配合,真是只有神能。如果沒有神的那個絕對的個性,祂老早就把我們開除了。

  讓我們注意靈中的基督,常常呼喊「哦,主耶穌啊!」在聚會中總要學習讓祂活,讓靈出來。在生活中,弟兄姊妹在一起時,也要讓祂活,也要讓靈出來。總得時時經歷、時刻經營這位靈中的主,這樣,絕對的神就要藉著祂的靈在我們身上作成憑祂旨意所要作的。願意神恩待我們。—— 摘自克里夫蘭教會中文網站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上
第十三章 興盛 上  
第十四章 引退 上  
第十五章 歸回 上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二十八)

 

第十五章 歸 回 (下)

李常受從上海的長老那儿,帶來了調停的任務。四月倪柝聲受邀主領哈同路的一個聚會。當他到達那儿發現在來自全國各地的六十位工人,及三十几位長老和上海教會的人在等候他,其中還包括一些從山東來的,他們對共產党仇視基督徒的信仰十分清楚。

倪柝聲先与文德里的長老們到一邊去,在神面前完全承認他過去几年來自己的失敗,因著這次他們之間調停的交通,使他們昔日的情誼恢复過來。倪柝聲再度受歡迎回到同工的中間,進入一個嶄新的光景。某种圣品階級在他們的高階層中被建立起來,藉著一排椅子的坐位來表示他們前后的等次,而第一個坐位無异議的都是為他保留。這一點,從一方面可以看見可能是他們對倪柝聲信任的態度,但是事實上「順服權柄」的口號,卻成為許多人此后在工作上極大的困擾。這件事似乎与他過去教訓及工作特征大相逕庭,以致有人猜想很可能是倪柝聲改變觀念所發起,要不然就是在他靈性軟弱時,被那些熱心的人所影響。 這時他們已預備好再獻上自己,而眾人所關心的事工,就是与神合作進軍中國內地的服事。倪柝聲把他心中所計划的概要告訴他們:「當神藉著逼迫把百姓分散出去,那時在耶路撒冷的信徒約有好几千人,那是一种不斷往外的移民_運動。」

「但是當保羅回到耶路撒冷時,在耶路撒冷仍有同樣數目的信徒。我們不能保持靜止,必須往外,以便有空處為著別人,因為移出多少也必加增多少。今天中國有四億五千万的百姓,但只有一百多万的基督徒。如果所有的基督徒接受同樣的訓練,然后打發他們出去,我們就必看見教會在各處傳福音,而不是等候逼迫來時再出去。不論有否逼迫,我們都必須往前,因為我們許多人大半生的時間都已過去了,剩下的時間必須走直線的道路。如果我們不忠心,主必定揀選別人走這條路,但最少還得延遲另一個二十年。我們必須為神節省這二十年。」他特別強調以西北未聞福音地區為第一优先。他結論道:「我相信在短期內整個中國必能被福音征服,讓我們為此獻上自己。」

當他向許多長久等候要听他講道的人傳信息時,他們擁擠在教會中,倪柝聲向他們傳講信息中的一點,就是耶穌所說的話:「神的物歸給神」(可12:17)這次有了爆炸性的回應,最主要的有許多長久听道的男女轉向了救主,一個月內將近有兩百多位初信者受浸加入教會。聚會的地方本來只能容納四百人,現在有一千五百人來聚會就顯得相當擁擠,有人坐在樓梯上、房子后面的客廳或站在走廊上,因此購地建筑較大會所的計划正急促地進行。

眾人知道倪柝聲已經把整個生化制藥公司交給教會,在感動的潮流下,人們急切地把自己獻給神,為著擴展神的工作,許多人開始把或多或少的現金倒進教會的奉獻箱中,其他人則把東西擺上做為奉獻。當時由于通貨膨脹,使得經濟加速混亂,有許多人從世界及世界的路上醒悟過來,因此把他們整個事業,如:印刷工厂、墨水工厂等等全然交出來,徹底的奉獻為教會所用。基督徒如此奉獻財物,在中國是尚未見過的。這件事在使徒行傳第四章曾再次提到它的效果,但也可能引起濫用,譬如家中的人未能采取一致行動時。「交出給神」的口號帶著复興的熾熱,從沿海的一個城市傳到另一個城市,重新奉獻為主耶穌而生活,帶來了許多屬靈的祝福。

困擾的是此后教會的注意力,集中在這無可比擬的物質財產上,他們開始支配更多的基金及經營商業(甚至生化制藥公司不但沒有很快地賣掉,反而由教會繼續保有),曾有一段時間,「資本主義」成為毀謗他們的名詞,因缺乏慈善委員會管理的觀念,持有這些財產便立刻引起人們的猜忌,這种理想上的改革運動,似乎因著錯誤构想的發展,使他們成為共產党現成的盤中飧。

這時再度開辦福州同工訓練課。一九四八年六月中旬一百多位青年同工從不同城市集會在這青綠幽靜的鼓岭山上。繆紹訓及吳仁杰從馬尼拉來,陸忠信從新加坡來,他們都是從海外邀請來的同工,一位有二十年服事經驗的姊妹貝特蒂也來參加訓練。藉著成都張撒母耳的介紹,他們歡迎兩位正要前往西藏邊境的青年拓荒者喬菲布羅及喬治.巴特森加入他們的行列。四月倪柝聲寫信給一位在西方的朋友:「我想中國是需要宣教士,但是他們要成為屬靈的祝福之先,必須學習順服地方教會,及成為地方教會的一員。這里的弟兄們都學習尊重基督是身體的元首,并停止走單獨的道路,我也盼望從海外來的弟兄也能如此。我們几乎被各地的祝福「忙坏」了,所以請你盡量打發多余的人來。」

鼓嶺山的森林盆地比涌泉山的佛教僧院還高,具有閩江河廣大的視界,可從羅星塔泊地看到大海,是一個理想的靈修地點,有一群人在這儿安置下來,接受長期的訓練。倪柝聲与張品蕙有幢屬于他們自己的小茅屋,周圍滿了花叢,他在那儿等候神,并整理他引退及比較安靜的那几年所累積的思潮。他在這几個月中的信息非常多,包括一個基督徒工人性格各方面的題目,如:神話語的職事,屬靈權柄的原則,疾病問題,初信造就五十二題,地方教會事務,廣傳福音的新准則及如何讀經等等。起初每個主日,陸忠信要長途跋涉,辛苦地走下可以眺望青綠稻田、紅棕色村庄及福州古老的黑色城牆,回到南台地方教會去擘餅。最后他找到倪柝聲,雖然倪柝聲這時顯然還不能确定陸忠信是否与這群聚集同工們同心,陸忠信誠懇地向他保證,要他同意他們在鼓岭山頂村庄中的小禱告會堂中擘餅,而這個村庄位于許多梯田中間。

當倪柝聲向培訓工人傳講時,他的話好象是長久積壓下的水門突然打開而奔放一般。他把手放在背后,走上走下地從他心里說出每一句話,講完后便發出一些問題,他的答案是寶貴的,絕不含糊而常是率直地切中問題的核心。每個早晨有一段時間留給各人作見證,每一位工人可以講半個小時,隨后其他人被邀請發表他們的評論,最后倪柝聲把各點做總結。整個訓練的課程相當緊迫,因為國家未來的政治情形尚未确知。五月分他在上海新出版的雜志——「戰事」第一輯的刊物上寫道:「這些日子的危机,是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 鼓嶺的訓練計划就在這种背景下進行。冬季的几個月暫停訓練,是要參加在哈同路工人們的研討會。

倪柝聲雖在這种極嚴肅的光景中仍在文德里傳講信息,每次進入會場他都發現人們正在等候著。教會多數的時間都用在禱告上,祈求神管理這個局勢,使福音的門仍能開著。他自己与同工及長老私下交通時告訴他們,他經過長期的禱告,他里面确信未來局勢政權將會轉到共党手中,他自己仍要留在上海。他曾讀過馬克思及恩格斯的書籍,确信共党的態度絕對与日本人完全不同,在馬克思主義的環境下,基督徒的見證更為困難,教會可能面臨全面禁止,再沒有机會自由服事主。但他個人的呼召是繼續在中國服事,把福音帶給中國的同胞,政府可以撤退,但神的教會不能撤退。他向少數同工說:「當年長的倒下去,你們年輕的一輩必須要繼續往前。」他又說假若環境逼著人們逃亡海外,李常受應該与他的家人預備出去,把福音傳給分散各處的中國人。李常受同意在主面前持守這個計划。然后訓練團體回到福州,在鼓嶺繼續他們的學習。

珠璣語錄

 

 

    信心尊重神,神尊重信心。─《荒漠甘泉》選

 

    信心不是感覺,不是眼見,不是理由,乃是在神的話語上抓住神。─ 伊文思

 

    焦急的開始就是信心的結束,信心的開始就是焦急的結束。─ 莫勒

  

    簡單的信心生活,有其甘美之處;未曾嘗過的人,不能領略其中的滋味。─ 達祕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