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15-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阿,我來就你

一 主阿,我來就你, 我心飢渴要你!深願在此喫你喝你, 享受你的自己。


二 得見你的面目, 乃是我心所慕!甚願在此與你接觸, 靈裡得著飽足。


三 你的榮耀面光, 我心何等欣賞!真願留此不再他往, 一直向你瞻仰。


四 在這交通裡面, 你是我的恩典!使我心歡,使我靈滿, 全人進入平安。


五 還要在此等候, 還要向你尋求!讀經、禱告交替不休, 直到被你浸透!

 

(摘自《詩歌》588首)

吃喝基督的意義

吃喝基督!請記得,你已經開始接受基督作你的生命,這接受必須繼續,使它成為習慣。照著主的話語和吩咐,絕不可以昨天作了今天就不作,或以為說這樣作了可以夠用幾天,那必須要繼續的、天天的、經常的、習慣的作。那末什麼是吃喝基督呢?這是關系到幾件簡單的事,這些事人都認為平常,但它們的重要性和廣泛性,惟有從它們所帶進的那見證的觀點上去看纔能夠認識。還有比生命勝過死亡的見證更大的嗎?沒有!當你我與主往前去的時候,就要在我們的經歷中發現那乃是最高的事,而整個陰府對於這件事是狂怒的;我們一旦站在主耶穌這邊,實際就是和魔鬼赤露的勢力相對抗,他們也在反對我們;結果不是死亡的權勢把我們帶到屬靈的死亡中,把我們的見證毀滅了,就是那見證得以保持,這就是基督勝過撒但一切權勢那極大得勝的見證。當你從這觀點來看事物時,你就能夠看見那些事物的重要性。當一個人說到吃喝基督的時候,第一就是禱告,那末禱告立刻就關連到生命勝過死亡的那見證。

藉著禱告吃喝

我們誠然是在禱告中吃喝基督,換一句話說,在禱告裏祂將自己分賜給屬祂的人。我們可以在疲倦中去禱告,而在新鮮中起來;我們可以在疲憊中去禱告,而在複蘇中起來。這豈是單單因為我們口中念過一點禱告文,作過一個禱告嗎?我們很清楚知道,我們若是如此,我們絕不可能使元氣得到恢復。形式的禱告不會帶來多少生命。作過一種形式的禱告,有時只會供應死亡。但真正的尋找主,竭力追求,抓住主,在禱告中把我們的自己交給主,這樣絕不至於得不到更新、高昂、剛強的果效。你說禱告會消耗你嗎?是的,但是有一奇妙的力量,是藉著疲倦的禱告得來的。雖然在這樣使身體困乏的禱告中,卻有一種活力給與屬靈的生命,而我們就是靠這力量前進。是的,禱告乃是聖靈將基督供應我們的一個方法,禱告乃是我們吃喝基督的一個方法,祂成為我們的生命。

藉著神的話吃喝

其次當然就是神的話,主的話對我們是有益的;能使人剛強、豐富、蒙造就,我是指屬靈的方面。我們可以用研究學術的方法來研究聖經,那對我們並沒有多麼大屬靈的幫助。但是我們去讀主的話,如果是為著使我們屬靈的生命更加豐富,不是為著講給人聽,也不是以增加知識為目標;乃是為著我們自己屬靈的生命;並且對主的道(話)專心下工夫,不因暫時得不著什麼而灰心,如果這樣,就有真實的價值。最希奇的是:過了初期的挫折以後,你就開始有所得著了。那好像主試驗我們,然後聖靈就藉著神的話供應基督。不僅讀主的話就夠了,(當然那也是有價值的),主在曠野向撒但所引用的經節,有一個比那經節本身更深的意義。你若去讀申命記,將發現那原不是要以色列人去讀或研究律法,乃是要他們遵守律法。他們是靠著遵行主的活而活的,在每一個遵守主的話的行動中,都有基督新鮮的供應。你若遵行主的任何一部份話語,絕不可能沒有得著基督。永遠是這樣。我們因主的話活著就是這樣,因為我們是遵守主話的。順從主的話就是生命,因為那就是基督的增加。

藉著交通得喂養

再者,就是當我們認識神所安排的屬靈交通的時候,我們就是在吃喝主,祂就成為我們的生命。那是神的一個安排,這安排曾在使徒行傳中提到:『他們恒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禱告』。在主子民的交通中,有一個極大恩典的路,和極大基督豐滿的享受。當信徒聚集的時候,我信仇敵總要叫他們談到任何在日光之下的事,而不談到主。當你遇見主的子民時,你很容易被各種有趣的事物所迷,而不開始談到主;但你若談到主,就常常得豐富,被鞏固,蒙造就;這是神的法則。交通乃是將基督分給信的人的一個方法,無論何處只要有屬靈交通的可能,你我就應當追求它,尋找它,愛惜它。今天有許多主的兒女,他們沒有屬靈交通的機會,而他們願意付上任何代價來得到交通。主要我們最少也要有兩個人在一起,這就是祂的命令,在那裏彼此之間就有基督的供應。若不如此,就有虧損,這些就是我們吃喝主的途徑。摘自—— 史百克《默想約翰福音》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求你引導我經過人生的年月,承受永生,因為黃昏的陰影已經快速來到。求你及早催促我們,使我們不致面對這些悲慘的話:「麥秋已過,夏令已完,我們還未得救。」(耶八20)我們願重新將自己奉獻給你。我們不求什麼,也不為自己保留什麼,只跟隨你的帶領,活著時能多與你相近,死了能進入與你更親近的光中。我願接受真理的責備,負基督的軛,你也曾經先受苦難,後來進入永遠榮耀。阿們。主啊,求你將屬天的福分賜給我們,使我們因你的能力而喜樂,信靠你的慈愛,至終得著那有福不朽的恩。阿們。(撒冷聖書1085年)

   主我們的神啊,求你教導我們,賜下合宜的福分。引導我們生命之舟航向你,穿越浪濤的沖激,終於到達彼岸。求你指示我們行駛的航線,更新我們,使我們裡面有願意的心。願你的靈勒住我們迷失的意向,引領我們,使我們真實向善,遵行律法,一切事奉都以你榮耀與歡悅的同在為樂,因為榮耀與頌讚都是你的,眾聖徒都要稱揚你,直到永永遠遠。阿們。(聖巴色329~79

  神啊,你是眾兒女唯一的避難所。當一切都失敗時,你卻仍舊真實;當萬物都死亡殆盡時,你卻永遠活著。我們飛來投靠你,現在求你遮蓋我們。求你除去我們不潔的慾念、煩躁的脾氣、不當的期望、卑下的放縱。求父的恩手懷抱我們,使我們感受到你的愛,以致能溫和卻勇敢地進入人生旅程中最幽暗的地帶。我們不必擔憂要如何改變你完全的旨意,只需努力工作,好自為之。願我們都在你面前度完一生的年日;在你應許的力量中迎向生命的終結,從此進入你的知識與愛的光中。阿們。(馬頓悟1805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 交通 】

「我歡歡喜喜坐在祂的蔭下。」(歌2:3

詩:主,我們等候見你,但你已住我心里。用愛結出愛的果,給我得享大喜樂。

摩西看見那看不見的主,這個就能叫他下定決心。我們什么時候體會神的同在,法老就不足介意了。与神交通一斷絕,軟弱猶豫就接踵而來。

在基督之外,沒有真力量的可言;除非我的心靈与主隱密的交通,不然我就毫無力量。撒但直接的攻擊,就是針對這一點,他要阻止我們的心靈,活在基督身上。

有一件我們應當追求而又頂緊要的事,就是要剛強的保持与基督的交通,好象剛強的維持所傳和所守的真理一樣。這一點若缺了,真理也就毫無力量,并且在這真理中也沒有神的自己。這件事,是我們所有問題的關鍵。

如果神需要,祂能夠叫人大大的為祂作工,像保羅,或那兩位半尼其(雷子)一樣。但由神看來,交通乃是最寶貝的一件事。彼得与約翰有不同之點,那一但靠主胸膛的,是叫主的心得了滿足。

我們心靈的傾向神,應該比傾向任何人更加倍密切。与圣徒相交固然寶貴,但与神親密的交通是高過一切的;有了与神的交通,圣徒的交通也就丰富了。

向神祈求,不是交通;以神為樂,才是交通。神和亞伯拉罕說話,親如朋友,這就是真正的交通。

与神相交,乃是心靈退息之所。

活在与神的交通中,我們就不想到自己。摩西的臉發光,雖然別人能看見,而他自己卻不知道。他在山上一直看神而不看自己,所以當他下山時,就帶著天上之光,而回到以色列人中間。

沒有人能像神与我們那樣親切,因祂是在我們里面。哦,這是何等的親密!

十安架与冠冕是相連的,進一步說,十字架与交通也是分不開的。十字架對付我們天然的意志,凡阻礙交通的東西,都得經過破碎而被除掉。

倘若我不是活在交通里,圣靈就要對我的良心說話,這時祂不能使用我。

但愿我們的工作,都是信心的工作。從我們的父神里面,吸取信心的泉源和力量。

當我們要講神的真理,但缺乏交通的感覺,以致不能按著神的圣言講時,就當閉口不言。

我可能把圣經讀了又讀,但若沒有在神的話語中摸著交通,仍然与我無益──最少可以說,當時是無益的。

我們救主所得的喜樂是什么呢?豈不是与祂救贖的子民有好的交通,享受贖民的平安与喜樂么?

 [作者]:達秘          摘自——基督是我们的满足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上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二十三 )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下 )

倪柝聲的一些宣教士朋友也要求發行英文版,然而他并不認為這是聰明的做法。因為他的英文名字是「守望者」,与他的職事并不相稱,似乎只會引起別人的誤解。無論如何,他尋求与一些年長及智慧人的交通,并計划与伊麗莎伯.費巴及其他兩位女宣教士訪問歐洲,在他离去前,因著醫生對他肺部的診斷為良好而大感欣喜。

他們与張品蕙一同前往香港,并与倪柝聲的父母一同在此逃避戰火。他們取道安可航線,于七月抵達克萊德,他先到奇立康看史百克弟兄。他們至今只有信件來往,而倪柝聲是他靈修雜志「見證人及見證」的忠心讀者,他們很快地發現了彼此是站在同一個立場上。然后他們一同往南到昆布蘭的開西參加每年一次深度屬靈生命的聚會,在那儿他們遇見了中國內地會的女教士。一個晴朗的早晨,他參加由中國內地會在英國的主任姚如明牧師所主領的一個盛大的宣教士聚會。他在戰爭正蹂躪中國的時期与一位日本的講員一同坐在講台上,給与在場每一個人心中有一种清新的感覺。當輪到他帶領聚會為遠東禱告時,他讓許多人回憶到這是三十年代中的一個啟示。他給予每一個有幸參加此次聚會的人,至今仍難以忘怀的禱告。他禱告道:「主,我們确信你正掌權,我們的主耶穌正在治理,你是万有的主,沒有人能摸著你的權柄。這是屬靈的惡勢力正在破坏你在中國及日本的權益,所以我們不為中國禱告也不為日本禱告,但我們為你的儿子在中國及日本的權益禱告。我們不責備任何人,因為他們只是你仇敵手中的工具。我們高舉你的旨意。哦主啊,求你粉碎黑暗的國度,因為逼迫教會的就是傷害你的,阿們。」在開西他曾向一些預備從事宣教的青年們講到「一位宣教士必須具有的資格」;他從以弗所書到羅馬書,講到「主為我們的救恩所做成的工作,及主自己成為我們的生命」這個題目。最有意義的乃是在那周結束時,他參加了以「在主耶穌基督里合一」為主旨的大聯合交通聚會,這些交通公開地确定了他和他的中國同工們的屬靈地位,這個地位是他們早在三年前就有的。

接著倪柝聲回到倫敦,來到榮橡路基督徒交通中心。他在這儿与史百克,及教會中的其他負責的弟兄們相處融洽,覺得似乎回到了家中,并暫時以此地為他的總部。筆者即在此与他有几周難忘的相處。

榮橡路的教會向主的百姓廣范開放,具有清楚的職事异象,但由于強調十字架在基督徒生活中主觀的工作,容易在福音傳播的巔峰時代被視為有几分消極,使基督徒活潑的見證變成過分被動,而被所謂「更高的事物」所占有。不只如此,榮橡路的教會也同倪柝聲一樣,因著傾向脫离傳統的服事,尋求一种更原始或「屬靈」方式的生活及見證而受到譴責。倪柝聲因此再度揀選一种异于福音主流派的路線。

我們因著与他短暫而單獨的交通,及接受他的服事,而使自己的經歷大為加增。他是如此容易与人交談,他的東方文化背景使那些生活在傳統基督文化中的人在与他討論時感到興奮。他在公開場合中,不論是帶領晨禱或聚會講道,他优异的英語加上動人的態度,使得听眾大得享受。然而吸引會眾的,仍是他直接把握住一些長久困擾基督徒生活的問題,或者把听眾帶到他們所規避的一些神的要求面前。并在許多基督徒所擅長的事上,當他更進一步闡釋時,常是「刻畫入微,一針見血」。他也表現出中國思想家的態度,用詞遣字頗為講究,時常將大家所慣用的福音名詞重新賦予新的意義。

不只如此,他還能透視听眾的光景,而且看法十分准确,這都是因為他的目標是在高舉他所愛的基督。在他來到的一個月內,很靈巧且關切地指出信仰危險的地方,那就是屬靈的驕傲。他溫和地說,從經驗中神讓他看到,「不要論斷人,免得你們被論斷。」(太7:1)如同「你們給人,就有人給你們。」是同樣的真切,兩者都是神處事的原則。無怪乎三十年以后,他的講話記錄,仍然帶著新鮮及令人惊奇的中肯,躍然于陳舊的筆記本中。

那時,筆者尚是一個認真的青年宣教士,正要啟程前往亞洲。我和另外兩位朋友与倪柝聲長談,從宣教士的經濟到啟示錄,講論到各种事物,這次的交談很有价值。他自始至終從沒有暗示筆者應該离開或加入某一個宣教机构。他最好的忠告是學習如何在外國文化背景中傳遞主的信息,在頭十年里穿上學習的甲胄(精細觀察),如同在英國學習開車的人,穿起L型的金屬甲胄,這种甲胄是他頭一次看到并十分感興趣的,后來我覺得對于一個基督徒來說,他所提的十年應該無限期的延長。

當時英國正處于歐洲慕尼黑的危机中,倪柝聲在英國作客,看出他們在焦急地挖掘防空洞及配發防毒面具,突然在尼維里的張伯倫宣布了所謂「我們這時代的和平」的慕尼黑協定,才使得大家松了一口气。由于他沒有直接介入這場緊張關系,他體驗到那种超脫及在另一個水平的感覺:基督徒在這個世界上該有像客旅及寄居者的感覺。但他也有屬于自己私人的悲傷,大約這時候從香港傳來了一個消息,原先想要有一個孩子的張品蕙流產了。她在信上的語調表現得勇敢鎮定,但他知道,她一定感覺得出這個消息對遠在半個地球之外的丈夫是何等沉重的打擊。倪柝 聲也盡力寫信安慰她。后來,一到她能夠外出旅行時,她的婆婆就帶她遠行,取道河內到昆明去探訪撤退的信徒。張品蕙后來再也沒有怀孕, 倪氏夫婦從此就沒有孩子。

十月倪柝聲應哥本哈根福迪.克利斯亭牧師的邀請,到丹麥的赫爾辛基國際學校參加聚會,他在那里有十次一連串的信息,以「正常基督徒生活」為題,講解羅馬書第五章到第八章的內容。這些講章加上其他相同題目之文章補充,后來就編成了「正常的基督徒生活」一書。倪柝聲覺得「得胜的生活」這個詞句太為那些沒有得胜的基督徒所濫用,事實上這种生活才是真基督徒的生活。他強調在神眼中,那些「得胜者」才是正常基督徒,其他的人都算不上正常!在他前往俄典斯途中,他用以弗所書的鑰字「坐、行、站」發表了一篇著名的信息。他与許多人都發覺,他在丹麥信徒中的交通靈里大得釋放。當他來英國時,他曾計划在西歐最多花四個月時間,然后在十一月去美國。然而這次的訪問似乎不夠完全,因為未能与史百克徹底交通他所看見「完成基督身體的實際方法」。

當他途經挪威、德國及瑞士抵達巴黎時,上海的同工來信要他交通完才回去。因此把他的「工作的再思」翻譯成英文成為必要的事了。幸好伊麗莎伯.費巴正有空在他那儿,加上一個同工菲力斯.迪克,他們三人一同工作,有兩個月之久,她翻譯英文,再由倪柝聲刪編,另外又添寫一篇序。終于在一月間完成了手稿,他回倫敦又停留了四個月,大都以榮橡路為他的基地,在這段期間他与史百克夫婦建立了互信互助的友誼。

他在倫敦也有聚會,但不是排得滿滿的。他十分喜歡英國家庭的生活方式,在有正式聚會之前,他會在他們之間輕松一下,跟孩子們玩玩捉迷藏,穿著藍布大褂屈身在柜里讓孩子們看不到。有一次,他在一場聚會中,分享了一次相當有果效的講道后,他隨他們中間的一些人到雪里哈野餐,給他們留下了「風趣盎然」的印象。他并不全然是一個「非常屬靈」的弟兄,在他們家中,每次老祖母走進房子內,沒有一個人站起來表示尊敬,這事叫他感到惊訝,相反的,若有一個大人不小心踩到一條狗,卻會轉身向狗道歉。在外國開車每逢下坡,他總是堅持關掉引擎,這是他在云南所養成的省油習慣。他也會帶孩子們出去吃中國菜,但當他吃起英國清淡的食物時,非澆上醬油不可,所以他總是想法子弄瓶醬油以備不時之需。

這次在英國他當然能自由來往,他到諾福克的雪林罕尋訪和受恩教士在挪維奇時的朋友潘湯。倪柝聲向來看重他的著作,据說他為了表示對潘湯的敬意,在早餐時還為他預備了兩個皮蛋(中國式的蛋)。在另一個開放弟兄會的地方教會中,他遇見了一位名叫約翰.連俊的營建工程師(他后來被封為男爵),他還記得倪柝聲如何委婉拒絕了西方某基金會為支援他的工作所提供的一筆奉獻。然而最愉快的是,他找到机會私下与他的老朋友查理.巴羅弟兄重聚,查理.巴羅是英倫派弟兄會中的弟兄。

一九三九年五月,在他离開英國之前,「工作的再思」英譯本在倫敦出版,書名為「我們的職事」,下面印有「見證、人人見證」几個字,這本書成為當時許多人競相引用的文章。這段期間正是國際宣教的高峰時期,一些多年建立起來的宣教机构,如今被視為神圣不可侵犯,但已有一些宣教士們開始坦城地面對這种制度下產生的含糊問題,就是如何帶領那些悔改的人。一些在圈子里的人認為,只有把他們帶到新鮮活潑的教會中,他們的勞苦才不致徒然。他們對于倪柝聲強調地方教會單向神負責,對他們而言是一股新鮮的空气。不但如此,他把「教會」与「工作」分開——這是從圣經演譯出來的合理結論——似乎是一個有用的說法,此外書中也有其他實際能幫助的內容,例如透過清晰的思路,論到經濟上的問題。

身為一個中國人,他反對西方各种過多的宗派,一窩蜂地引進中國,同情的西方讀者大多贊同這個說法,但是當他嚴格地強調「地方性」——普遍性的一城一個教會的說法——他們就都停住了,這是經文里一种可能的推論而已,并沒有別的根据,而且有一位圣經學者敏銳地指出,書信上所指出的一個城市在新約時代就有一百万的人口,保羅不至于把信寄給「在羅馬的教會」。倪柝聲似乎要求在數百万信徒的西方各城中,想法子縮回新約時代的人數,以便恢复新約時代的習慣。

許多人在神面前更坦城、謙卑地用半生的時間來思考這個問題,他們一邊把圣經擺在面前;一邊把几個世紀以來教會因著各种更新所帶來日益复雜的光景互相對照。于是他們尋問面前是否有一條可容我們往前的道路?而不是在本質上,退回到小亞細亞及撒克遜英格蘭「理想」的社會情況中。舉例來說,他的朋友史百克就選擇了一條較強調基督奧秘「身體」的路線,即今天圣靈自由地賦予他的身體有各种不同的表現形態,每一种都「見證」了她在天上的頭。史百克在他那本「我們的職事」書上寫到:「要了解什么是教會、眾教會、教會的次序及教會的工作,就必須從神概括的觀點來看,這觀點就是基督。人若了解基督是在他各部肢體里及道路上,也就了解什么是教會,每一件事物都是‘在基督里’。

雖然史、倪兩位彼此了解且相交頗深,但是在這特別的一點上,他們還得花一點時間才能取得同一步調。他們對于新酒的看法几乎都沒有异議,但倪柝聲所關切的是盛酒的皮袋,他所關注的問題乃是如何在未來几年內,將正在茁壯發展而無傳統束縛的工作,納入一种健全屬靈的形態中。然而他在西方得不著他所期望而可實踐的建議,他不得不承認,對他而言,這是一段疑惑的時期,因為他所尋求的問題各處都無法解決。

回到上海几個月以后,他寫信給史百克,信上表露出一個做領袖的孤單,上面寫道:「你知道,由于這里的弟兄們不夠老練,我所說的雖然都好,但他們自己不能尋求認識主的心意。」提到他們之間短暫交通所產生的關系,他說:「主曾對我說,我的年紀比你輕,在同樣見證上應該尊敬你為年長的弟兄,我認為這次交通給了我很實際的幫助。」事實上他們很少通信,然而在中國,無論是中國人或西方人,仍然沒有出現過像史百克那樣具有身量的人,在他需要時能立刻取得咨商。

珠璣語錄

 

    神愛祂的人都有祂的計劃,所以每件臨到個別的事,都是在祂妥善計劃行程中互相配合的。─ J.B. Phillips

    神從來不困倦。不是求祂改變你的環境,應求祂賜你勇氣,賜你忍耐,賜你有勝過環境的信心。─ F.B. Meyer

    若不是神的聖靈日夜澆灌我們,我們早就被周圍不信的環境往下拉了。―― 戴德生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