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6-1-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非我惟主

一 非我惟主,被人高舉並愛敬;非我惟主,被人傳揚相信;

非我惟主,顯在言語和步武;非我惟主,顯在思想態度。

 

(副)哦,求主救我脫離自己! 失去在你裏面!

哦,但願不再是自己,惟主活我裏面!

 

二 非我惟主,是我一切的起首;非我惟主,是供給的源頭。

非我惟主,是我所為而工作;非我惟主,是我所為生活。

 

三 主,惟有主,所以不再有閒言,主,惟有主,所以不再自憐,

主,惟有主,所以不再為自己,主,惟有主,所以不再自義。

 

四 非我惟主,故無一可以自傲;非我惟主,故無一可自暴。

非我惟主,因此不再有重擔;非我惟主,因此不怕危難。

 

五 主,惟有主,不久充滿我眼睛;榮耀無比,不久就要顯明。

主,惟有主,要永受我的感謝;耶穌基督,要永是我一切。

 

   這首詩歌(聖徒詩歌396首)是宣信弟兄所作的(Albert B. Simpson 1843-1919)。他所寫的詩歌都不太像詩,但按著生命經歷來說,實在是太丰富、太寶貴了。我們可以從湯普信(A.E. Thompson)所著的書《非我惟主 ── 宣信博士的一生》具體地明白他對基督的經歷和認識。

  奧古斯丁在他悔改後,有一天走在路上被一位以前他在罪中生活所交往的女子看見,他一看見拔腿就跑。她跟在後面叫著:「奧古斯丁,你為什麼要跑?是我!」奧古斯丁回答:「我跑,因為我已不是我。」……我們如何能讓我們週遭的人看見的「不是我,而是基督」呢?我們相信答案絕大部分可從保羅的「穿上基督」中找出答案……「我們最好的美德不過是華美的罪。」(Our very virtues are but splendid sins.)……當伊格納修斯宣告:「我的愛已被釘十字架了!」(My love is crucified!)他是指著他天然、屬地的情感──和所有與它有關的情慾──都已釘十字架,取而代之的是他所求得,屬天、不滅的愛。為什麼基督徒間那麼缺乏愛?為什麼很少看到真正的門徒標誌?不是因為神的兒女還沒學會放下那受限而無能力、易被激怒的舊愛,而穿上耶穌那「不發怒、不思想邪惡的事、放棄所有、相信一切、盼望一切、忍耐一切、永不敗落」的愛?(選譯自Kingsley Press: The Way of the Cross)

詩歌作者請參考—— 宣信和他的诗歌  宣信(A.B. Simpson)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求你賜我嘴唇的純正、心靈的清潔,滿有謙卑、剛毅與忍耐。求你賜我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與能力的靈、知識與敬畏耶和華的靈,使我常常尋求你的面,全心全意地尋求你,在你面前有痛悔謙卑的心。至高至上的智慧主啊,領我們從無知的黑暗中出來。至高永在的大能神啊,求你拯救我。至高永恆的真光啊,求你光照我們。至高無窮的恩慈啊,求你恩待我。阿們。(加里根聖書800年)

  主啊,你知道一切的事物,也愛護所有的人類﹔你的慈愛比智慧更甚。你是拯救我們的能力、智慧與慈愛。我們的列祖曾乎求你而蒙恩惠,得你引導而行在你美善的道路上。恩慈的主,求你在急需之時拯救我們,脫離一切的邪惡、世俗與內心的罪惡。主啊,求你救我脫離心思上的困惑、思想上的孤單、生活上的不滿,使我不質疑你的旨意。求你以大能救拔我們,不受纏累的罪所困。求主救我們脫離苦痛與遺棄,使我們不致彼此隔絕,甚至與神隔絕。求主使我們不遇見試探,也除去一些我們意想不到的罪。求你搭救你的僕人,因為他所盼望的就是你永久的恩慈。阿們。(魏洛倫)

  主啊,真理在你裡面,求你幫助我用愛心說誠實話,使我恨惡謊言,遠離誇張、不實、以及感情用事。雖然我們可能會為真理受苦、遭迫害,也不敢激怒。阿們。(羅茜蒂1803~95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 靠聖靈行事】

   「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5)

 甚麼叫靠聖靈行事?一般而言,經常倚靠聖靈,讓祂管理我們整個生命,包括靈、魂、體,就是所謂靠聖靈行事。

 我們若靠聖靈行事,就必須明白此刻聖靈就住在我們心裡。多少時候,我們請求祂與我們同在,卻以為祂欺騙我們;我們向祂大叫大嚷,如同祂仍在遠處!讓我們承認祂是神所賜的,並且已經來到人間,又住在我們心中,成為我們的恩友。祂會常常回應我們,叫我們曉得祂仍會像以前一樣,向我們說話;不過,祂不是站在高山之上,或藏身火柱之中,而是在會幕裡,在我們內心至聖之處,向我們講話。

 我們若靠聖靈行事,那麼,即使在生命最危急的關頭,也得相信祂、倚靠祂。我們要認定祂正在參與我們生命中的每一個環節,同時也要相信每當我們有任何需要時,祂必聽我們的呼求,使人知道祂是信實的,永不叫人失望,而且在凡事上都豐豐富富地供應我們。「保惠師」的意思就是一位在我們身邊,並隨時聽我們呼求的神。我們必須信靠聖靈,並且肯定祂會回應我們的要求,就像肯定空氣會進到我們的肺內、早晨會看見日出一般,那都是叫人不容置疑的事情。可是,多少人把聖靈看作一個最善變、最不可信賴的朋友!多少時候,在我們的禱告中,竟以失望的呻吟,甚或不留情的責備,來回應神的慈愛和信實!

 摩西正因此失去進入應許地的機會,他沒有安靜地吩咐磐石,也沒有耐心等候水從磐石中流出;相反,他竟狠狠擊打磐石,其粗暴的表現彷彿顯示他並不相信會有水流出來;同時,他說話的態度,也像那些不完全信靠神慈愛和信實的人一樣。我們應該柔和而肯定地祈求祂的愛,相信還未祈求之先,祂已應允我們了。我們要具有小孩子那樣單純的信心,向神輕聲禱告,因曉得神已預備了祂的豐盛,要灌於我們的空虛之中;那樣,生命活水就會源源不絕,使那令我們痛苦、疑惑、恐懼的心靈沙漠,變得肥沃豐饒,群芳吐艷。

 我們若靠聖靈行事,就必須不斷向聖靈請教。很多時候,我們單憑外在可見的假象或應許來行事,結果,在辦理一些看來輕而易舉的事情時,卻竟然失敗了,教人失望不已。但又有一些時候,我們把自己的道路交給祂,曉得凡事認定祂,祂便會直接地引領我們,並使那些似乎非常困難和渺茫的事情,突然變得簡單和容易。神要教導我們專心仰賴祂,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我們的道路(箴三5-6)。

 要得著神至高的能力,首要條件是要有祂全知的智慧。祂是我們奇妙的策士,也是我們至高的神。任何時候,我們以祂為自己的策士,順服祂的帶領,就一定會發現祂是至高和全能的神。但是,為甚麼我們不能常常發現祂的力量呢?那是因為我們想倚靠自己的聰明,不求神的幫助,甚至明知必須要有神的參與才能成事,自己仍不肯放手。豈知道神給我們的引領,就如小孩子最單純、最容易叫人握住的雙手一樣呢!

 因此,讓我們靠聖靈行事,信靠祂的恩手,把一切所行的,都交在祂的慈愛與智慧之中。

 我們若靠聖靈行事,就要順服神的每一句話。有一件事必須謹記:順服的首要條件,就是聆聽。若說自己已經把一切所知道的做妥了,還是不夠的。神說過我們能辨認祂的聲音,所以我們一定知道和可以知道祂的心意;否則,我們必定埋怨神,或是怪責祂,說祂要對我們的錯處負上責任。可是,事實卻並非如此!

 若我們肯安靜下來,按捺著自己的衝動和私欲,心靈完全降服於神的旨意與引領時,我們就能迎見祂,明白祂的道路。「祂必按公平引領謙卑人,將祂的道教訓他們。」(詩二五9)有時,遇上烏雲蔽天,往往是因為我們不肯聆聽神的聲音,我們在哪一點上拒絕祂,祂就在那一點上等候我們,並且不停地等候;待我們再踏入祂的旨意時,就會馬上發現祂正在那裡。

 我們若靠聖靈行事,就必須與聖靈並肩同行。順服神就一定要緊緊地與祂同行,不能落後一步或距離太遠,否則日後就很難再趕上來。

 在龐大的鐵路網絡上,某些火車的行程表極其緊密,中間毫無空隙可以容讓火車有半點延誤;所以,火車絕對不能遲到,否則,根本不能追回已失的時間。神給我們生命上的安排,也是分秒必爭的,一旦失掉一分一秒,日後就沒有機會把它討回。明天自有明天的事情,因此,假若今天蹉跎一刻,我們將可能永遠落後一刻。為了保持只落後一刻所花的力氣,跟本來與神並肩同行所花的,乃是一樣的。

 要得這福氣的祕訣,就是馬上順服在神完全的旨意中,每一刻與祂同行。我們不要令神失望,不要在祂一切的好處上有缺乏,祂為我們設想的必定是最好的。祂的誡命說:「使我們常得好處」。我們生命歷程中的一切,都是神基於祂無誤的智慧和完全慈愛而編排的。

 祂已將一位溫柔和忍耐的導航者賜給我們,祂願意陪伴我們走過整個生命的旅程,即使是最小的一步,祂也不會離開。讓我們小心一點,不要令祂傷心離去,或是錯過祂任何美好的旨意。我們要對祂所賜的每一個感動有敏銳觸覺,對祂微聲的呼喚有反應,又聽從祂的每一個命令,並且可以說:「祂沒有撇下我獨自在這裡,因為我常作祂所喜悅的事。」(約八29)

 [作者]:  宣信(A.B. Simpson)   湛清譯     摘自——宣信文集選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上  下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二十一 )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下)

當倪柝聲接到覆信時,他本人和張品蕙正在煙台。當時有一位在內地會具有傳道恩賜的女宣教士伊麗莎伯.費巴小姐正在城里開奮興會。

她剛認識倪柝聲不久,而倪柝聲在那時正經歷一段屬靈的荒涼,他与費姊妹交通他個人辛苦尋得的看法,但他仍渴慕對神有更新的經歷。因此他打破自己過去對婦女講道的限制,參加了她在煙台的聚會,而費教士則享受到山東人因講道和禱告所產生之狂喜及興奮。當她的英語不夠用時,她就用方言禱告及唱靈歌。然而她的講道真具能力,倪柝聲從她的講道中被神的道所吸引,感覺自己進入神所賜福的嶄新境界,他找到了一种新的釋放,使他講道里的枯干情況從此消弭無蹤。他打了一封電報回上海說:「我遇見了主」。

接著他在秋季的聚會里帶來「圣靈澆灌」的信息,引領許多人進入他所經歷的屬天能力中,這個果效持續了兩年之久。一股屬靈興奮的浪潮,和一种注重經歷的嶄新教導,一直傳到南方各聚會——因為直到那時為止,這些團體已被理智限制住了,絕不容許基督徒忽略圣經而單單注重主觀的經歷。雖然如此,禱告會仍以短暫時間由眾人一同開口禱告作為結束,這做法已成了他們的習慣。由于時間的限制,不容許他們一一的祈求,他們只能在這短暫而同聲禱告的時間里,向神卸下禱告的負擔。這种禱告方式,据說始自宋尚節,是一种在圣靈管治下,最容易讓圣靈感動的禱告,當禱告的聲調逐漸加強而上揚后,旋即漸漸降低,最后复歸安靜而終止。但如今,他們卻讓這种方式達到極度的釋放,或跳躍、拍手、揚聲大笑,或說听不懂的方言(并沒有翻出來給會眾),甚至連說方言的人自己也不清楚。其間還有一股奇妙醫治的水流;有許多是真的,但也有令人感到怀疑的。

一九三五年底,倪柝聲夫婦到廈門,由于環境上臨時出現攔阻,原先計划好的特別聚會到了最后一刻不得不改換地點。有位晉江(在廈門与福州之間)基督書院的院長吳路加,因擔任宋尚節的譯員而接受了救主,他及時助了一臂之力,開放他家的大房子,舉辦為期十六天的聚會。將近有四百人參加聚會,倪柝聲講題內容為「得胜的生命与圣靈的澆灌」,神的恩福再一次沛然降下。從此吳家就成了一個崇拜和見證團體的核心,他們的見證方式,后來在各城市一一的出現了。

李常受肯定地說倪柝聲「從來沒有說過方言」,這也許有可能,但還不能加以證實,而且這种說法常會引起爭辯。倪柝聲确實是認為,圣靈給教會的許多恩賜中,醫病、說方言及翻方言是較小的恩賜。他說:「我親眼見過即時痊愈的神醫例子,我并不反對這些,我所不贊同的是,有些關于神醫錯誤的教導。」他曾說:「有人問我是否反對說方言,我當然不會反對,雖然我對某些以不正确方式得來的方言,仍存保留態度。 」他也曾敘述一次經歷:在一個十分混亂的村庄聚會中,神曾經用這种方式,傳達了他們所急需面對且令人不愉快的事。但神所藉傳講方言的人,要求不要泄露他的身份。他主張像這樣情形來運用恩賜,才有意義和目的。

另一方面,他也強調「并非所有的人都說方言」。他在「方言」方面的教訓總是平衡的,有一位內地會的年長宣教士,在几年以后參加他在上海的聚會,听他講到圣靈方面的信息,他形容這些講道是「我所听過關于這個主題最清楚的教訓。」

面對有些复興的方法,倪弟兄認為其功效如同「屬靈的鴉片」,它不過是一服日益加重的藥劑,使人耽溺其中不能自拔。在這些事之后,伊麗莎伯.費巴也覺得為這种限制所帶來的虧損感到自責,因此她愿完全放棄公開講道,透過她頗有恩賜的文筆,及時地發現了十分有果效的職事。三年以后,故事又再度回到它的原路線上。倪柝聲有一次對王開森(譯音)陳述他的意見:「回顧這段時間,我們所得的較少,而損失卻相當大。」

珠璣語錄

 

v    若你在基督裡面,基督亦在你裡面,除此之外,世人不見他物。(If you are in Christ, and Christ is in you, then the world should see nothing else.)  

v    基督徒的任務就是要讓主耶穌基督成為世人看得見的、能夠瞭解的,也是願意追求的。(The Christian's task is to make the Lord Jesus visible, intelligible and desirable.  ——Leon Jones)

v    唯一能夠使人不再效法世界的方法就是效法耶穌。(Conformity to the world can be overcome by nothing but conformity to Jesus. ——Andrew Murray)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