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5-11-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

一 主我曾否叫聖靈憂愁,流蕩、隨便並冷落?然而我的犯罪和退後,未曾叫祂厭倦過。 

二  你的聖靈曾如何忍耐, 等我慢慢心轉變; 我曾如何棄絕你熱愛, 當祂為我憂心煎。

三  你的聖靈今在我心內, 我要以祂為我主; 因為愛你使我能敬畏     你的最小的宣佈。

  我們現今雖不能愛你,如你那樣愛我們;    你在我心若將火點起,  牠就不會終冷沉。

 

(副)求你多賜我們以聖靈,讓祂光照並焚燒,將『你』供給我們作生命,使我不住的禱告。 

  本詩(聖徒詩歌第251首)的作者法布爾 (F. W. Faber) 呼求主賜下聖靈,點燃神兒女們心中對神的愛火。他看見當時英國教會如同以西結書中的異象-長筋、長肉、長皮,但還缺少那一口氣息。教會除了要回到正確的立場和合乎聖經的實行,更需要是活的,滿了屬靈生命,否則很容易落到形式和儀文裏,因此他寫了這首詩歌:「向風說豫言」(結三七9)-呼籲聖靈向教會吹氣,盼望聖徒們能更多注意屬靈的實際。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神啊,我們向你承認自己是多麼軟弱,無力從事生命的工作,常陷在自私與罪惡之中。求你賜給我們聖靈的力量,滿有基督復活的大能,使我們可以行作萬事。求你制伏我們一切自私的心意、任意妄為的目的、不善的思想與感覺、忿怒惱恨的言行,使我們重視那完全的愛、恆久的恩慈,在思想上清潔,在言語上溫和,在行為上慷慨。求你使我們的心常思想你的愛子,瞻仰祂的榮美,我們就必愈來愈親近祂,被改變成為祂的形像,在一切的心思上來順服主,與聖靈合一,享受祂的永生。阿們。(施東180~195年)

  全能永在的神,你已經藉著聖子耶穌基督啟示你愛的本性。我們謙卑祈求你賜下聖靈,使我們心中有純淨的愛榮耀你。求你以大能激勵我們不斷地全心愛你,又愛弟兄如同自己。求你再以恩慈充滿我們,使我們恆久住在你裡面,你也在我們裡面,就大有喜樂,不致懼怕與疑惑。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本生選集)

     無所不知的神啊,你看顧我們每個人,對待個人好似所有人,對待所有人又好似個人!敬愛你的人是多麼有福,他們在你裡面得著友情,又為你的緣故憎恨仇敵。他們只親愛那愛他的主,認定那創造天地充滿萬有的神,而這樣的愛永不失落。你的律法就是真理,真理就是你自己。我觀看許多人事物的煙消雲散,繼有新人新事起而代之,但你卻永存長新。神啊,你是我的父,至高的良善,最美的根源。我願將所得自於你的一切都交託給你,以致我永無損失。你為自己的緣故造作了我,除非在你裡面,我的心將就無法享有安息。阿們。(聖奧古斯丁354~430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屬靈書籍推薦

 

 

 

 

 

《聖靈與我們生命事奉的關係》

[作者]:孫德生 (J. Oswald Sanders)曾是一位忙碌的紐西蘭律師,後神呼召他往紐西蘭聖經書院任教並負責行政工作。後來投入海外基督使團的工作,成為內地教會的同工。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的數十年大動盪期間,宣教士被迫離開中國,紛紛在亞洲其他地區建立新的工作地點,孫德生就是當時內地會的總負責人。

[內容簡介]:本書作者曾為開西大會的講員,具豐富的靈命,對基督的認識和在聖靈關係上之研究甚豐。他的信息向來深入淺出,多人從其得著供應。本書是孫德生在1976港九培靈研經大會釋放的十信息。本書的負擔,在于幫助信徒生命得著改變,學習順從聖靈而使工作和事奉更有效。

拾穗

 

 

 

 

 

 

 

 

 

 

 

 

 

 

 

 

 

 

 

 

 

 

 

 

 

 

 

 

 

 

 

【 聖靈充滿】

使徒行傳有九次記載被聖靈充滿,可見其重要性了。

主說:「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浸)。」(徒一5)主告訴門徒,他們即將要受聖靈的洗(浸),到了五旬節之日,他們新的經歷果然成就了,聖經說:「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了。」自此,聖經不再用「你們要受聖靈的洗」來記載了;這兩句話的意思雖然不是絕對相同,但都同在五旬節成就了。關於「聖靈的洗」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與我看法不同者,我都敬重他們。(林前十二13):「都從一位聖靈受洗,」在新約書信中題及聖靈的洗僅此一次,其他在四福音和行傳裏,論及此事均謂「聖靈充滿」,到了(林前十二13),作者寫「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這是每個信徒必需的經歷,保羅回顧這個已經成就的事實,他說此乃聖靈的工作;藉著聖靈來臨,把信徒連結起來成為基督的身體,這事在五旬節之日成就了。當人信了耶穌,他就受聖靈的洗,成為基督的身體,成為基督身體的肢體。全卷新約的聖經無一處命令我們一定要受聖靈的水禮。照我的看法,每一信徒在相信耶穌的剎那間,已受了聖靈的洗禮;但信徒都在這命令之下要被聖靈充滿。保羅在以弗所五章18節說「不要醉酒」,不要使酒來壟斷你的生命。「乃要被聖靈充滿」讓聖靈來佔有你,管理你;這是神所命令的事,並非模稜兩可,亦非可有可無的事。五旬節之日,所有在樓房上聚集的門徒都被聖靈充滿,事後他們都出去為主作見證,這些見證都反應出被聖靈充滿的結果。保羅寫信給以弗所教會,將此命令給他們。以弗所教會是較諸其他教會堅強有力的,信徒們都從那一次得著新的生命,聖靈進入信徒生命中居住。他們受了聖靈的印記,得著聖靈為基業;但保羅對這成熟的教會說:「乃被聖靈充滿」這表明他們雖是好的信徒,但對於聖靈充滿罔然不知。

  為何我們要被聖靈充滿?

  1. 需要聖靈的能力過聖潔的生活。任何人都無法靠自己的力量,過聖潔生活;肉體的引誘使我們犯罪,所以需要比自己更強的力量。
  2. 需要聖靈的力量,來履行基督徒的本分為耶穌基督作見證。主耶穌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作我的見證。」(徒一8)主耶穌吩咐門徒等候在耶路撒冷,直到得著從上面來的能力。他們需要聖靈充滿,神確將此經驗賜給他們:他們帶此能力去為主作見證。所以我們需要聖靈的充滿,過聖潔的生活。在這滿有需要的社會,為耶穌基督作有效見證。

被聖靈充滿並非神秘的經驗,以致有無被聖靈充滿卻不自知。當神將這命令給我們時,我們自己可以知道,究竟有沒有遵守這個命令。

有一次我聽到一位講員說,一隻玻璃杯,雖是空的,但裏面卻佈滿空氣,如果把水倒滿杯中,就空杯中原有的空氣,被逐出而充滿著水。他用此例證解釋人被聖靈充滿,我認為此例證不甚完滿。人並非一個死沉沉的水杯,人是活的,有選擇的權利;聖靈也是有位格活著的,我的人性現在已被聖靈的格控制和管理。祂進入我的生命裏,管理我的生命;但除非我邀請聖靈進來,否則不肯這樣做;因為聖靈從不勉強人之所為。耶穌說:「看哪!我站在門外扣門,聽到我的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裏面去。」祂在門外等待。照樣,聖靈也必等我們願意時才進來。

我年青時住在紐西蘭的最南端,該市鎮沒有什麼可娛樂的,甚至連電影都沒有。有一次,外地來了個催眠術的,大家都紛紛去看表演,那人請了數位當地商界名人坐於台上,其中有位是我認識的;他同意讓那人向他施展催眠術,果然被催入睡眠狀態。那人對他發問說:「假如你是一國之王,你要作什麼?」答:「假如我是國王,我要推開木門,塞入一塊肥肉。」所答的話,到底是被催眠者的意見,或是催眠者的意見?當然是催眠者把意見放入被催眠者身上;所以若非被催眠者願意接受催眠者施展工夫,催眠者則無能為力。當你我願意邀請聖靈進入我們的生命裏,聖靈才能夠管理我們。聖靈十分願意管理我們的生命,好叫我們能像耶穌基督。

當聖靈管理我們的個性時,祂作些什麼?我們邀請聖靈進來,祂就在我們心靈的深處照亮我們的思想,好叫我們明白屬靈的真理;聖經說,屬血氣的人,不可能明白屬靈的真理。然後聖靈潔淨我們污穢的情緒,有時我們准許情緒進入罪中,讓情慾脾氣來管理自己;但聖靈潔淨使我們的愛情,轉移到耶穌基督身上,叫我們惟獨愛主。

聖靈堅強我們的意志。以我來說,感興趣的事我就專心去做,不感興趣的事就無心去作。有時強烈的引誘臨到,我們的內心,一部分要抗拒,一部分不抗拒;在因此心思起伏,意志薄弱,甚至跌倒罪中。當聖靈管理我們,在最危急之時,祂幫助堅強我們的意志。

怎能知道自己被聖靈充滿。不錯,聖靈確曾把屬靈恩賜賜給人;但有恩賜的人不一定是被聖靈充滿。我認識一位滿有屬靈恩賜的人,但是他的脾氣很可怕,使人難以和他相處,被聖靈充滿,必定有明顯的象徵,首先在個性和生命上。保羅說:「……乃要被聖靈充滿。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和的讚美主;凡事要奉我們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五18-20)保羅認為聖靈必然成就這些事,在一個被聖靈充滿之人的生命裏。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就是彼此談話,著重屬靈的成份。各位!你每日所談論的,是屬靈或屬世的事?你是個讚美或埋怨的基督徒呢?

先父個子矮小,他是個具有愛心的基督徒;我結婚後他和我們同住多年。每晨他一起床便唱設,他的心充滿了讚美;我不敢說他曾將這恩賜傳給他的兒子;但這確是神的心意要我們以讚美來開始一天的生活。「口唱心和」或者你難以做到,但你若將生命交給聖靈管理,祂必為你成就。

凡事獻上感謝,你是否每時每事都獻上感謝?若靠自己的確做不到;但聖靈能幫助我們,保羅熟揀這個技巧,他說:「無論任何景況,我都學會了知足,我都要獻上感謝。」我很欣賞他說「學會了。」保羅在感謝的恩典上有長進;甚至在患難中他都獻上感謝。這樣高超的境界,實非一時可達;但你有否向這個境界長進?

 摘自——聖靈與我們生命事奉的關係

歷史人物介紹

出生 1903114    中國廣東省汕頭市

去世 197261     中國安徽省廣德縣白茅岭監獄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作者:金彌爾 

Against the Tide -The Story of Watchman Nee
By Angus I. Kinnear

目錄
序 言
前 言
第 一 章 神的恩賜
第 二 章 守望者 上  
第 三 章 蛻變的新生  上  
第 四 章 全所有奉獻 上  
第 五 章 穿越禾田  上
第 六 章 信心的試驗 上  
第 七 章 海外工場
第 八 章 脫去舊人 上  
第 九 章 脆弱的瓦器 上    
第 十 章 覺醒 上   下
第十一章 新的歷程
第十二章 工作的再思
第十三章 興盛
第十四章 引退
第十五章 歸回
第十六章 一致的揀選
第十七章 陷阱
第十八章 試煉
第十九章 隱蔽的行動
第二十章 沒有人禁止

 

 

 

 

 

 

 

 

 

 

 

 

 

 

 

 

 

 

 

 

 

 

 

 

 

 

中流砥柱-倪柝聲傳 連載(十八)

 

第十章 覺 醒  (上 )

一九三0年倪柝聲、張約翰与來自英國的弟兄有十天愉快的交通。查理巴羅弟兄系英國彼得堡人,是与弟兄會「倫敦派」有關系的信徒。他被英國工程公司派到上海。他与倪柝聲及其他人交談過,在寄回英國的信上他發表自己的觀感:「這里有些弟兄非常虔誠,渴慕真道。無疑倪柝聲是他們中最突出的一位,而且遠超過其他人。他只有二十八歲,曾受過良好的教育,具有顯著的才能。他是一位勤快的工人,閱讀很廣。同時他也是達秘弟兄的高材生,很顯然是從達秘著作中得到很大的幫助。」對倪柝聲來說,這位訪客暫時彌補了自祝康宁离去后,他需要一位成熟而有智慧的友伴之空缺。雖然這位弟兄不是宣教士,只是「一位親愛的弟兄」而已——但他的确得到一位知己的朋友,倪柝聲很高興地提到從他所得的幫助。不久巴羅弟兄就被邀請在每天下午四點的例行聚會中向四十多位信徒講道,其中包括少數大學生,主日下午人數激增到八十或九十,接到他報告的英國信徒們均大得鼓舞。

留給這位訪客最深刻的印象是,倪柝聲在圣經經文上的知識。巴羅弟兄見證說:「當他忽略了新約里的某一點記載時,他曾不經意地加上一句:‘我以為一個月讀一遍新約就夠了呢!’」而陸忠信弟兄也留下了相同的印象。几個月后陸弟兄与太太英妮在上海時,他說,倪弟兄在深夜探訪他們時,手上還帶著圣經。陸弟兄問他:「這么晚了,你還上哪儿講道呢?」他回答說:「不上哪儿,不過今天還有几章圣經沒有讀完罷了。」可見他在前十年讀經之殷勤,仍然保持到往后的年日。多年以后李常受談到他時,說:「我從來沒有看過一個人像他這樣熟悉圣經的。」

這年年終,他們在文德里擴大的會所內,舉行上海第二次特別聚會。一位內地會的觀察員說:「這些年輕的基督徒正在差會外,進行一項偉大的工作。」這次聚會共有十二天,他們每天有四個鐘頭的禱告。大約這時倪柝聲母親曾到哈同路短暫地停留一下,她寫道:「我儿子所講的太深了,我听不懂,又太驕傲,不好意思請教別人,所以我從他們那儿獲益很少。然而看到他們的生活,我真是佩服得五體投地。」到目前為止,他們使用的詩本不過是小冊子的形式,由一些搜集的詩歌印成「頌贊詩歌」(小群詩歌)。在一百三十四首翻譯過來的詩歌及自己撰寫的詩歌中,有許多唱起來并不很和諧,但卻永遠帶著熱誠。這些詩歌在家庭及教會中受到普遍的歡迎,并且把圣經思想傳播到遙遠地區,同時詩歌的出版也產生了看不見的副作用。

倪柝聲害怕有了宗派上的標簽,正如以安立甘、路德、受浸、國名、人名或實行程序的簡稱為標榜之做法。他非常嚴格地把自己限制在純粹圣經的用詞上。他稱基督徒的生活為「路」,信徒為「基督徒」,地方聚會場所為「教會聚會處」,定期刊物為「基督徒報」,文字工作辦公室為「福音書房」。他以弟兄會的「小群詩本」為其翻譯詩歌的來源,他也延用這個名稱,因為這名稱也合乎他依据圣經的作風。這本詩歌里面的內容容易記憶,毫不矯飾,在中國引人注目。經過一年,哈同路的會眾就被差會方面的人加上「小群」的綽號。雖然詩本名稱不久即簡化為「詩歌」,但傷害已經造成,標簽已貼上了。當倪柝聲的工作推廣到全國各地時,所有各處的信徒團體都被別人加上「小群教會」的名稱,這個名稱是他們引以為憾,而自身永不使用的名稱。

上海的特別聚會几乎剛剛結束,城內便發生事故。日本人占領東三省(滿洲)引起了中國人的憤恨,發展為全國性的抵制日貨運動。日方要求上海市有所行動,但為市政當局所拒絕,后來日本藉保護日僑為名,以海軍陸戰隊登陸上海,造成了很大的破坏。敵對情勢于五月停下來,然而這只是將來事件的征兆。

奇妙的是倪柝聲的健康終于好轉,神已經挪開了他的手,他不但得以自由地教導圣經,而且能更廣泛地旅行。這些年間長江流域洪水為患,不少人因而喪命,但是其他支流上的許多城市,如首都南京及中游漢口等地的工作正在增長中,這些地方都包括在他的行程中。一有机會他訪問了北平,在那儿第一次与有魄力的基要派牧師王明道有親密的交談。

在山東省沿海的青島市,他遇見了非常活躍的靈恩運動。他很仔細地觀察此种不加約束的感情表現及使用過度激發方法的聚會。在一九三二年夏天出版的复興報上刊登了一系列的文章,討論怎樣分辨屬天的靈浸,与以某种外面表現為靈浸之主要典型的說法。他贊同和受恩教士的看法,引用她的話:「人們無需去感覺來自圣靈的能力,那并非神賜下圣靈的目的。人的責任就是順服神。」在山東避暑區煙台,他第一次遇見李常受弟兄。李弟兄是煙台人,父母為佛教徒,他于一九二七年二十歲時悔改信主。自一九二七年起他就接到倪柝聲的刊物,他很快的學習而有了傳道及解經的恩賜。這時神向他提到受浸的見證,在一個假日的夜晚,倪柝聲在黃海邊替他施浸。

這种新方式的釋放運動,其果效在于藉由廣泛被人閱讀的小型報紙,使讀者与編輯有了接触而產生更新。當哈同路的聚會被一些人視為宗派時,在其他更新圈子里的人們,不久就發現倪柝聲具有彰顯基督的惊人恩賜。濟南是山東省會,位于黃河邊。一些齊魯大學的教職員每年按慣例邀請一位布道家或圣經教師來開特別聚會。齊魯大學乃是一所聯合學院,吸引了由各省來的學生,而以思想進步及自由神學最著名。然而几年以來仍有一小群傳福音的教職員,每周在史提恩醫生夫婦家里為屬靈复興禱告。每逢假期他們便帶領成群的學生,到山上開退修會,盡力邀請中國最好的教會領袖和布道家作講員。這位長老會的宣教士史提恩醫生,在醫學院擔任骨科教授,為人非常謙卑,他為首領導這些活動。

一九三一年十二月,福建興化(莆田)的宋尚節博士旅行布道經過濟南,他在史提恩博士家中的一次講道后,几天內就有四五十位學生接受基督。神的靈開始在學生中間工作使人認罪,史提恩夫婦因他們的渴慕追求大得激勵,于是邀他們參加春季退修會。大家一致同意請王載作講員,但他在爪哇有事無法分身前來,有一個從福州來的學生提起倪柝聲的名字,說他的信息相當好。這位少人知道的上海傳道人不接受預約講道,据說很難請到,史提恩博士經過禱告后寫信邀請他,倪柝聲覺得方便,所以答應下來。

他來了,神也与他同在,一個禮拜多在醫學院禮堂向擁擠的會眾傳講生命之路。長久盼望的复興已經到來,更多的學生接受救主,許多人的經歷成了極美的見證。其后一群一百多位的學生聚集在泰安縣的一個山上,相傳是孔子陵墓所在地,他們在那里讀經、禱告,在結束前一大群人下到山間冰冷的水潭里受浸,公開地承認耶穌為主。

同時,查理巴羅弟兄訪問上海所感受到的火熱,已傳回到英國及与他們有關的各處英語聚會圈中,他的報告使他們產生了一個感触,覺得這是神的靈在中國動工,而聚會的起始也确与他們中間所發生的相仿。就他們所見,中國弟兄的交通方式對他們而言是依据真理,而交通所反映出來的原則也与他們所承襲的相同,而這些原則是他們一世紀前就開始使用的。于是他們決定派遣代表團,來上海与中國的弟兄相聚,自一九三二年五月,他們開始与倪柝聲及其同工聯絡,准備同年秋天來訪。

中國的弟兄反應熱烈,安排這些訪客于十一月到哈同路聚會。八位外國客人中有六位弟兄、二位是其弟兄中的太太。他們在十月廿三日抵達上海,被安頓在租界區一所舒适的旅館里。查理巴羅弟兄与一位美國加州的弟兄在溫哥華相會,他們帶了太平洋西岸及英國信徒的祝福,此外還有一對英國夫婦,及四位來自澳洲的代表。他們為中國信徒的熱誠款待大受感動,因而報以真摯的愛心。倪柝聲在他們抵達時起初有點不适應,但不久他便能參加為期兩周的親切交談。第一周這些訪客要求暫時不參加中國信徒主日的擘餅。他們一邊禱告、討論,一邊則小心衡量所看見及所交通的事物,惟恐有什么差錯。他們怎能代表國內的弟兄贊同神所不稱許的事物呢?然而有太多的事物加強了他們的信任,如:敬拜的態度、對圣經的順服、禱告,弟兄中顯出權柄及姊妹們的溫柔与安靜——她們似乎是蒙頭的。

在十一月六日主日聚會后,他們預定有一周的會議,大約有四十位弟兄是來自各地的代表,一同加入上海同工中間,此外還有几次公開的聚會 。在此之前,倪柝聲早就寫信給他父親,請他從福州買二百張椅子,每張椅子三元,用船運到上海,以補充現有長板凳之不足。早先,當他身體康复時,他有感動寫信向他母親道歉,說他在病重時曾對她態度冷淡,而她母親回了他一封嚴厲的信,歷數他的不是,卻忘了(她后來承認)自己為人母的失敗,現在她決心要補償他。倪文修對買椅子并不在行,她便去定做,并委托他們裝船。就在這時,這批椅子几乎失掉,因為一位貪婪的海關檢查員想沒收椅子及侵吞五十元報關費,她丈夫到海關使他們放行。但到了海上,她又跟船長理論不合理的船价,因王連俊弟兄已跟他們說過這些椅子算作是隨身行李。五日早上船到長江口時被大霧困在航道的深水島,她為不能赶上時候而失望時便与兩位朋友一同禱告,她公開向神祈求使霧散去。她說,她仿佛看見椅子擺好在哈同路的异象。霧散了,船在抵達黃浦江后,海關又再度阻撓他們在碼頭卸貨,以致弟兄們必須深夜赶往浦東碼頭自己運回,第二天早上開會前椅子終于擺好,和平也因排椅子手上沾滿了灰塵呢!

珠璣語錄

 

 

 

 

v     A victorious Christian life is not a superior brand of Christianity reserved for the elite of the elect. It is the normal Christian life for every Christian. Ronald Dunn

得勝的基督徒並不是基督教為一群菁英份子保留的特級標誌。那是每一位基督徒的平常基督徒生活。

v     God wants us to be victors, not victims; to grow, not grovel; to soar, not sink; to overcome, not to be overwhelmed. W. A. Ward  

神要我們成為得勝者而不是犧牲品;增長而非卑恭屈節;高飛而不是下沈;征服而非被克服。

v     God's victories are won only on the battlefield of the human heart. H. H. Farmer  

神的勝利旨在人心戰場上的得勝。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