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2-21-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禱告之時】

一  禱告之時,甘甜之時!使我離開煩惱之事;來到神的座前發表所有意願,所有需要。
      當我遇到重壓、憂愁,我靈卻常得著自由;不陷惡者所有佈置,因為有你—禱告之時!

二  禱告之時,甘甜之時!如有雙翼載我願辭,到祂寶座向祂求懇,祂是信實,祂是全真。
      祂既命我尋求祂面,信祂話語,靠祂恩典;我要將我重擔卸釋,在於你前—甘甜之時!

三  禱告之時,甘甜之時!每次相逢慰我心思;直到我在毘斯迦山,發現我家極目一看,
      脫下帳棚,安靜等候,信心變見,盼望成就;臨行我必大聲告辭:平安、平安,禱告之時!

本詩 (《聖徒詩歌》第552首) 的作者是華福特 (William Walford 1772-1850)。他是盲眼的傳道人,所受的教育雖不多,但他知道應當怎樣禱告,怎樣藉着禱告脫離一切煩惱之事,從他寫的詩裏可以證明他是一個享受禱告的人。這首詩歌幾乎被收集在每一本詩歌集中,也是每一個基督徒愛唱的詩歌之一。

「在今日的教會中,我們會發現,教會能為著真理熱心,也能有持續恆忍的勞苦工作;然而主所最寶貴的,就是對於祂自己那柔細熱切的愛,卻是沒有了。這是一個極其嚴肅的思想,就是一個教會,一個團體,或者一個基督徒,可能在一件善良的事工上,都有好的榜樣,然而在內室中向著主耶穌那柔細的愛卻失去了。如果與基督沒有單獨逐日的交通,人所有的繁忙活動,不管他們自己認為多麼滿意,在主自己的眼中看來,乃是毫無價值。親愛的弟兄姐妹!在內室裏與基督愛的交通,所有的一切都是仰仗於這一件事。基督從天降臨,乃是以父愛祂的大愛來愛我們,祂因著這個愛,既受苦又受死,就是要贏得我們的心。除了在我們這一面的一個深切個人的愛,再沒有什麼能使祂的愛得著滿足了。」 ——慕安得烈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你曾命令我們要完全,像我們的天父完全一樣。求你將持續的渴慕放在我們心中,使我們不斷順從你聖潔的旨意。求你天天教導我們明白你的旨意,也賜給我們恩典和力量遵行。願我們永不致貪享安逸,偏離你指示的道路,也不致為怕受羞辱而離棄你。阿們。(歐爾福1810~71年)

 

主啊,求你賜我們更多的愛、更深的捨己,使我們更像你。求你教導我們願為別人犧牲一己的安樂,為行善而放棄自己的愛好。求你使我思想和善,言語溫良,行為慷慨。求你教導我們施比受更為有福,忘記自己更勝於抬高自己,服事人更勝於受服事,而只將一切榮耀稱頌歸於慈愛的神,直到永遠。阿們。(歐爾福1810~1871年)

 

神啊,我們的天父,你曾吩咐我們要彼此相愛像你的兒女,也命定了在你聖靈連結之中至高的友情。求你保守我們常在這愛的連結中,為你的榮耀,相互安慰,無論我們的連結是出於自然或揀選,都在屬天的愛裡得已完全。當事上一切都歸烏有,你的愛卻永不止息。求主賜下天恩的甘露,使我們彼此享受喜樂,永不消失。在地上我們一起在愛中生活,遵主命令,以後在榮耀的國度裡,必更能在你裡面合一。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希格斯靈修集1700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摘自—倪柝聲十二籃

 

 

 

 

 

 

 

 

 

 

 

 

 

 

 

 

 

 

 

 

 

 

 

 

 

 

 

 

 

 

 

 

 

 

 

 

 

 

 

 

 

 

 

 

 

 

 

 

 

 

 

 

 

 

 

 

 

 

 

 

【應當一無掛慮】

讀經:「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人都是喜歡喜樂,不喜歡憂愁的。人要喜樂而不憂愁,就必須不背重擔。照聖經上所記的,重擔有兩種:一種是罪的重擔,一種是掛慮的重擔。罪若沒有解決,就沒有喜樂;掛慮若沒有解決,也沒有喜樂。如果罪的重擔解決了,而掛慮的重擔不解決,喜樂也就不完全。必須罪和掛慮兩個重擔都解決了,才能喜樂。

在基督徒身上,罪這個重擔是已經解決的了。但是,掛慮的重擔如果不解決,就仍然不能喜樂。基督徒如果不喜樂,就不榮耀主。這個不喜樂,並非神給基督徒的分。然而,基督徒能常常喜樂的有幾人呢?神要你作祂的兒女,神也要你常常喜樂。你若沒有喜樂,就不是基督徒應有的生活,應有的態度。基督徒應當常常喜樂。現在我們把腓立比書四章四至七節的話,一句一句看下去。

 

「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我們要知道,「要喜樂」是神的一個命令。神從來沒有命令我們去作所不能作的。神給人的命令,都是人所能作得到的。神在這裏命令我們應當靠主喜樂,並且應當常常喜樂。如果有一個人拜偶像,我們知道這是違背神的誡命。如果有一個基督徒不喜樂,我們知不知道這也是違背神的命令呢?喜樂既是神的一個命令,我們就應當照著去實行;不然,就是違背神的命令。也許有人要想.喜樂不是能勉強的,我不喜樂的時候怎能喜樂呢?我的身體不好,我的事情又忙又難,我的兒女又多又不聽話,像我這樣的情形怎能喜樂呢?是的,有許多事是使你不能喜樂。但是請你注意,聖經在這裏不是說你要靠你自己喜樂,乃是說「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這句話也可譯作「你們當常常在主裏喜樂」。神不是叫我們靠著環境喜樂,靠著順利喜樂,神是告訴我們,「在主裏喜樂」。有一件事要認定了:我們不是因環境而喜樂,乃是因我們的主而喜樂。當處境艱難,傷心流淚的時候,我們卻能因著仰望那愛我們的,也是我們所愛的主而喜樂。祂夠滿足我們的心。但是許多人最會忘記,今天聽了,明天就忘了,因此,底下保羅立刻說:「我再說,你們要喜樂。」哦,神是要我們喜樂。所以,無論如何,我們要喜樂。

「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謙讓的心」在原文有中庸適度的意思--不偏左,不偏右;不太過,不不及。如果基督徒碰見了一點事,就像被泰山壓住一般,那就不是中庸。正常的情形是:雖然有難處壓住我們,但我們有主所賜給我們的喜樂。這個喜樂是大的,可以叫我們一天過一天在任何情形中都能喜樂度日。這就是聖經的中庸之道--並非世界所謂的中庸之道。

 

「主已經近了。」這話並不是指主快來而言。「主已經近了」,在原文是「主是近的」。「近的」不是動詞,乃是形容詞。就如以弗所書二章十三節,「你們從前遠離神的人,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裏,靠著祂的血,已經得親近了。」又十七節,「並且來傳和平的福音給你們遠處的人,也給那近處的人。」這裏面的「親近」,「近處」和腓立比書四章五節的「近」,在原文都是同一個詞,意思是遠近的近,是指地方,不是指時間。主是近的,祂在我旁邊,所以我應當喜樂。

 

「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上文是應當喜樂,下文是應當一無掛慮。因為主是近的,所以應當喜樂;因為主是近的,所以應當沒有掛慮。我們以為有很多的理由可以掛慮,但是神認為我們沒有一個理由可以掛慮。所有的掛慮都是無理由的,所以神才對你說:「應當一無掛慮。」我們想,我們生活的問題,家庭的事務,個人的難處,是可以掛慮的,但是經上說:「應當一無掛慮。」沒有一個掛慮是合法的,是神所許可的。每一個掛慮都在神禁止之列。有多少人想,這也應當掛慮,那也應當掛慮,以為掛慮是他的本分。或者想,別的都不掛慮,只有那一件事不能不掛慮,難道連一件掛慮都不當有嗎?不,一件都不當有。為甚麼呢?因為「主是近的」。如果你掛慮,就是表明你不信祂的心,不信祂的應許。主是近的,而你掛慮,你就是疑惑神手的能力,疑惑神心的慈愛。我們所以掛慮,就是因為不知道主是近的。

 

「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怎樣能沒有掛慮呢?「只要!」只要這樣作,一作就好了。你坐著、臥著、走著、都可以作。作甚麼呢?藉著三個法子告訴神:一、禱告、就是普通的禱告;二、祈求,就是專一的將你心裏所要的告訴神;三、感謝,就是藉著感謝將你的需要告訴神。你本來應當凡事藉著禱告告訴神,凡事藉著祈求告訴神,凡事藉著感謝告訴神,但你不如此行,所以你才滿了掛慮,沒有喜樂。

 

我們若能把我們所遭遇的事,一件一件都放在神的手裏,就好了。不然的話,第一件事來,你就把它擺在自己身上,第二、第三件事來,你也把它擺在自己身上,這樣愈背愈重,你就要受壓而失去喜樂。我們曾看見造房子的工人運磚到屋頂,有三個人在一架板梯上,分上、中、下三個地位站立。在下面的人把磚遞給在中間的人,在中間的人再遞給在上面的人,他們不住的遞送著。我們想想看,如果中間的人不把下面的人所給他的磚再遞上去,或者上面的人不接受中間的人所遞給他的磚,那麼那中間的人就要被那些不斷而來的磚壓死。我們對於掛慮也是如此。我們若不把別人所給我們的掛慮都送給神去負擔,那麼掛慮就要壓死我們。我們不要把掛慮一直壓在自己身上,我們要把掛慮放在神那裏。甚麼時候我們一有掛慮,我們就當立刻交託給神。我們不是把掛慮一件一件的忍耐著堆積起來,我們乃是有出路的。這出路,就是「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這件事我們基督徒能作得到,因為我們有了主,因為主是近的。禱告是我們基督徒的權利。不只大事可以禱告,不只小事可以禱告,乃是凡事可以禱告,乃是有理由掛慮的凡事,有機會掛慮的凡事,都可以禱告。我們所以一無掛慮,不是因為天性是樂天的,或者像糊塗的凡事漫不經心,因而一無掛慮。我們乃是因為告訴有人,信託有人,負責有人的緣故,所以一無掛慮。我們因為可以把事情藉著禱告交託給神,所以不必掛慮。禱告是我們的出路,神是我們的出路。

 

這樣,有了禱告、祈求就夠了嗎?不夠。聖經上不只說禱告、祈求,並且說感謝。我們應當記得:每一件臨到我的事,都是那被釘的手放在我手裏的;每一件臨到我的事,都是那位曾為我死的主為我安排的。所以,我們可以預先感謝神說:「神阿,你是不會錯的。」禱告是向神有所取得,感謝是把我感謝的祭獻給神。聖經不只說我們應當禱告、祈求,也說應當感謝。在甚麼事上感謝神呢?在凡事上感謝神。不只在快樂的時候感謝神,並且在憂愁的時候也感謝神;不只在你所看為好的事上感謝神,並且在你所看為不好的事上也感謝神。

 

有一位大學教授,他總是說些頹喪的話。有一天,天氣很好,有幾個同事就對他說:「今天的太陽多麼明朗,鳥叫得多麼好聽,草多麼新鮮,你對著這樣的光景,總沒有甚麼話可說了吧?」他看看這些東西,應當無話可說的了。可是,不。他看了一看,就說:「可惜,這樣的光景是不會長久的。」哦!多少基督徒也像他一樣,對神總沒有感謝的心。除了歎息、埋怨、憂愁、背重擔以外,從來沒有感謝的心。

 

另外有一個相反的故事。從前有一位基督徒是在鐵路上工作的。他不管有病也好,無病也好,事情順利也好,不順利也好,總是感謝神。所以他的同事都說他是個樂天者。有一天,他在鐵路上修路,被火車軋斷了一隻腿,他就昏過去了。當他醒過來的時候,別人聽見他又在那裏說感謝神,他們就很生氣,以為他一隻腿已經軋斷了,怎麼還能感謝神呢。他就對他們說:「感謝神,我還有一隻腿是好的!」弟兄姊妹們,我們應當學習找機會感謝神。即使你有原因可以掛慮,但是你可以把你所有的掛慮、所有的重擔,都放在神那裏,你就不能不喜樂了。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五7)神要我們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祂,祂要顧念我們,祂要擔當我們的重擔。神擔當你的掛慮,所以你不必掛慮了!神是擔當掛慮的神。祂叫你把掛慮放在祂身上,在祂並無難處,因為在以賽亞書五十三章四節說:「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

 

今天若有人掛慮他的身體,若有人掛慮他的家庭,若有人掛慮他的事業,若有人掛慮別人的得救問題,若有人掛慮神的兒女的靈性,就請你知道,神現在要你把那個掛慮卸給祂,祂今天要擔當你的憂慮。哦,一切破碎的心.負重的心、痛苦的心,都到神這裏來吧!今天你可以不必憂慮了!

 

你如果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心裏所要的告訴神,就有最好的結局--「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原文乃是「神的出人意外的平安」,是神的平安,神自己的平安。神所賜的平安和神的平安是有一點不同的。神所賜的平安就是神把平安賜給你,神的平安就是神自己的那一個平安。神有愛,神有能力,神有智慧,神也有平安。你看,本來神所創造的萬物都是最好,最美麗的,但是天使長(就是後來的魔鬼)犯了罪,並有三分之一的天使也跟著犯罪,地就變作空虛混沌,神著急不著急呢?神並不著急。後來,神在六天之內,把修造之工都作成了,祂就造一對夫婦來住在地上,但是他們又犯罪了。神著急嗎?祂仍不著急。雖然天使跌倒,人跌倒,神仍是不著急。最後,神就差救主來救人。照我們想,人今天犯罪,神明天就應當差救主來。但是神不著急。到了時候滿足,祂才差遺祂的兒子來(加四4)。祂等了幾千年,祂並不著急。到如今,若照我們的想法,最好把每一個罪人都塞在教會裏。但是神不著急。這就是神的平安。

 

「保守」這個詞,在原文乃是軍事學上的詞,也可以譯作「警備」或「著戍」。同樣的詞,見於哥林多後書十一章三十二節:「在大馬色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我。」「把守」與這裏的「保守」是同一個詞。當時大馬色的提督要捉拿保羅,用軍兵四圍把守城池。神的平安也要像軍兵把守城池那樣的保守我們的心,沒有一個憂愁能從外面衝過神的平安進到我們的心裏來。神的平安、警備、著戍,把守我們的心脫離一切掛慮的侵犯,這是同等希奇呢!我們有神這一個平安把守我們的心懷意念,還有甚麼掛慮能侵入我們的心裏呢?還有那一件事能叫我們不平安呢?

 

神是命令說,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祂也應許說,祂要把自己所有的平安,像著士那樣把守我們的心,把一切著急、難受、不舒服,都關在外邊。神的平安實在是出人意外的平安。出人意外,就是人想不到。我們如果將凡事交託祂,就有人所想不到的平安,來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好叫我們在人海風波中能夠平安的經過。親愛的弟兄姊妹,你經歷過神的平安沒有?你知道神的平安的著戍嗎?你知道甚麼是神的平安著戍你的心懷意念嗎?「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不是保守你的環境,不是叫你的環境無事,乃是叫你心裏平安。有的時候,好像壓迫太重,四無出路,好像掛慮憂愁是我們唯一的義務,但是,當我們將我們所要的告訴神,一面禱告祈求,一面感謝,我們就看見,我們好像是不曉得掛慮心的一樣。我們希奇,別人也希奇,為甚麼我們是這樣的平安。這就是出人意外的平安。這就是神的平安的著戍。

 

有一位弟兄遇見一件為難的事,真是沒有出路。那時,他記得這節聖經,他就走到一處荒地上去禱告。他禱告了十幾遍,仍然沒有平安。他就想,難道這節聖經只可以講給人聽,要實行就是不可能的嗎?這時,神就對他說:「我說,應當一無掛慮,你就有平安;現在你卻說,你沒有平安!」他就跳起來說:「神阿,你說我有平安,我就有平安,我自己不說甚麼了。」他相信神的話,他立刻就有了平安。所以,弟兄姊妹們,神說的話,你不信就沒有平安,你信就有平安。你如果要等有了平安再相信,就沒有平安的可能。今天若有難處,若有痛苦,是你所擔當不了的,你可以對神說:「神阿,我交託在你手裏。」你就有平安:「要靠主常常喜樂」,「應當一無掛慮」,這是祂的命令:「神的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這是祂的應許。加果你聽了祂的命令,祂就要成功祂的應許。

珠璣語錄

 

  • 每一個不把祈禱視為重要工作的傳道人,在神的工作上必成為一個弱者,沒有能力在世上為神完成什麼。—-E M Bounds

  • 聖靈的能力不是藉方法而流出,乃是藉人;祂不是降臨於人身上;祂不是膏抹計劃,乃是膏抹人—-祈禱的人。—-E M Bounds

  • 主將祂的意念放入我心中,祂臨及我,在禱告中傾訴的時刻裏,祂加力量給我。—-John Powll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