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1-30-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哦!基督的十字架】

一、        基督雖能千回降生於伯利恆,  若未活你心內,救恩仍是無成。

           各各他的十架,還不會拯救你;在你裡的十架,纔有能醫治你。

         哦!基督的十字架,我接你進我心,

使我脫自己管轄,完全憑主而生存。

 

二、        人哪!你愛何物,你就變成該物:成神,你若愛神;成塵,你若愛塵;

             你出,神就進入;你死,神就生甦;無你,就有基督;無物,就得萬物。

 

三、       你若要得著神,切勿跟從智慧; 『愛』是最短路徑,使你免去紆迴。

       你若不為自己 尋求甚麼利益, 神的榮耀自己,就要充滿了你。

 

人介紹

這首詩歌(《聖徒诗歌》第389首)作於第三世紀,原詩並無副歌,以後由宣信弟兄(見教會近期人物配上的。宣信唸大學時,與一位神學院的學生同住一寢,這位少年人卻有不良的習慣與嗜好。當時的宣信不夠剛強,有時也參與朋友間的聚飲、談小說淫詞、唱歌…。這漸漸影響宣信的屬靈 活,並且為害不淺;往日那種與主交通的甘美和寶貝早已枯乾。直至蒙召後十年,學得了〝基督住在我心中〞的祕訣後,才逐漸恢復。

 

詩歌

詩歌的第一節說到,十字架對我們不僅是個事實,也是我們每天的主觀經歷。今天我們所接触、生活的世界 ,不管是政治、教育、社會或宗教,都是不將神擺在首位的生活形式。我們一不小心落到這网羅中間,無法自拔。 從新約聖經知道,無論對屬肉體的哥林多教會,對熱心追求屬靈經歷的歌羅西教會,以及生命長進的腓立比教會,保羅提出解決的方法就是「基督的釘十字架」。唯有每天接受「十字架舊人的釘死」,我們才能脫離誘惑及陷阱。

詩歌的第節說到,我們愛什麼,就要像什麼。人會成為他所愛的東西,因被他所愛的充滿。有些信徒信主之後,非常的熱心,也參與服事,但是慢慢的越來越冷淡。所有問題的發生,都是在「愛」這一點出了問題。有一位聖徒說過這樣的話:『神給我們一個心是最大的心,大到一個地步,只有神能補滿牠。』我們想我們的心小,但是,凡是嘗過神的人,就要見證說,神給我們的心是大的,是大到比神小一點的東西不能補滿的,只有神能補滿牠!弟兄姊妹們哪,你的心對於神到底渴慕得如何呢?只有當我們的心被基督充滿時,我們就無心也不會專注於世上的垃圾了。

詩歌的第節說到如果要得著神,『愛』最短的路徑。「愛是最短的道路」--小特瑞莎的自傳,說出愛神乃是一件容易的事,最軟弱最卑微的人都能達到這個高峰。在小特瑞莎身上找不到甚麼高深的奧祕,和超凡的經歷。她不是一個出名的屬靈偉人,只不過是谷中的一朵小百合花,微小到能安息在荒野中。她只知道「愛」,就是在每一件最小的事上,因著愛而棄絕自己,這種簡單的路,使她--也能使我們走上這生命的路,進入屬靈的實際。她說:「達到成聖的路,我所認識的只有一條--就是愛神!因為神造了我們的心,只為著愛祂」。這句話感動了許多聖徒起來愛神。愛神是今天末後的時代最需要,也是我們生命成熟的唯一道路。願我們在愛中成長,且達到完全。因為約翰在約翰壹書四章說,在愛裏的人才能達到完全。

  介紹到這裡,何等願意與弟兄姊妹再共享小特瑞莎的話。小特瑞莎臨終時的一句話是:「我的神!我愛你」。以下的話是從她的自傳中擇譯出來的──但我怎能顯出我的愛呢?因為愛是以實際來證明的,我是個幼稚的孩子,我會做甚麼呢?小孩子只會撒花,散佈在愛的四圍,她要使神的寶座滿了香氣,她要唱愛的歌,我的良人,我短短的一生要如此活在你眼前,我惟一能證明我愛的辦法,就是在你面前作一朵小花,給你欣賞你愛的反應。就是說,我不放過最小的犧牲,我利用那些最小的事,為著愛去做,我渴慕為愛受苦,並因愛的緣故同時能歡欣,這就是我撒的花了。我要一面撒播花瓣在你面前,一面唱著愛之歌。我要常常歌唱,雖然我的玫瑰是從荊棘中採來的,那些刺越長越尖,我的歌聲也就越甜蜜。哦!我的主耶穌,我愛你,我也愛教會,我要這樣說:「為著教會,只要是出於純潔的愛,就是最小的動作,也比一切其他的工作更有價值。」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永生的光,在你面前黑暗也變成光明,其他的光與你相比都成為黑暗。求你照你所喜悅的,差派你的光與真理引導我們。求你煉淨我們一切不潔的想像,以致你最美麗聖潔的形像可在我們裡面日日更新。藉思念你榮耀的完全,我們每日的生命可以不斷長進,以致逐漸達成像神的完全,就是我們所想望的,最後使我們在憧憬豐盛美善的異象裡永享快樂。當這有福的日子來到,黑暗飛去,破曉時分,願你的靈繼續與我們同在。你的恩惠經常引導並支持我們的腳步,使我們感受到更有力的影響。深願我們一切的努力,在我們人生餘剩的日子,都為事奉、尊榮你有福的聖名。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禮頓主教1611~84年)

主啊,我如今的盼望是什麼呢?我的盼望真正在於你。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也不怕遭害。主啊,你知道我們如何被造,也記念我們不過是塵土。我是屬你的,求你救我!主啊,我是你的僕人,是你婢女的兒子。我雖是無用的僕人,但仍是你的僕人。我雖是失落的浪子,卻仍是你的兒子。你是我信實的創造主,我要將自己交託給你。主啊,我是你照自己的形像造的,求你不要任憑自己的形像遭破壞,而要再真實的聖潔與公義中更新我。你是真實的神,你已經救贖我,我今將自己獻在你手中。阿們。(安蘭溪1555~1626年)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摘自—倪柝聲十二籃

 

 

 

 

 

 

 

 

 

 

 

 

 

 

 

 

 

 

 

 

 

 

 

 

 

 

 

 

 

 

 

 

 

 

 

 

 

 

 

 

 

 

 

 

 

 

 

 

 

 

 

 

【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

讀經:腓立比書二章一至八節。

 

這一段聖經,是我們基督徒應當注重的。

 

第一節:『所以在基督裡若有甚麼勸勉,愛心有甚麼安慰,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這一節聖經,有很深的意思,可以說是以下幾節的根基、養料和泉源。沒有這一節,以下幾節在實行上就都發生難處。如果我們讀得出這幾節聖經的意思,那麼這一段以下各節所說的,我們就都作得到了。

 

『在基督裡若有…』這幾個字是極其重要的。保羅的意思是:如果在基督裡有甚麼勸勉,那麼底下所說的意念就自然能相同了;如果在基督裡愛心有甚麼安慰,那麼底下所說的愛心相同就也自然作得到了;如果在基督裡聖靈有甚麼交通,心中有甚麼慈悲憐憫,那麼有一樣的心思和一樣的意念,就也自然作得到了。反過來說,如果在基督裡沒有甚麼勸勉,意念相同就作不來;如果在基督裡愛心沒有甚麼安慰,愛心相同就也作不來;如果在基督裡沒有甚麼交通,沒有甚麼慈悲憐憫,就也不能有一樣的心思,一樣的意念了。總而言之,在基督裡若有這些,就能這樣;在基督裡若沒有這些,就不能這樣。

 

保羅把第一節當作源頭,當作根基,當作養料。如果沒有這一節,而保羅卻勸腓立比的弟兄姊妹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不結黨,不貪虛榮,存心謙卑,顧別人的事等等,那腓立比的弟兄姊妹要怎樣回答他呢?他們也許要說:這些雖然好,我們卻作不來。基督作得到,但我們沒有基督的力量,我們怎能作得到呢?我有我的意念,別人有別人的意念;我有我的思想,別人有別人的思想,怎樣同得來呢?所以保羅把他們作難的地方豫先解決,先告訴他們說,『在基督裡若有…,』這些就都容易作了。要你飽,總得先有東西給你喫;要你有力,總得先把力量供給你。保羅在這一節聖經中給我們看,有一個力量在基督裡。因著在基督裡,所以我纔能。在基督外,我是罪人;在基督裡,我是得救的。在基督外,我是失敗的;在基督裡,我是得勝的。『在基督裡』這幾個字是何等緊要呢!

 

第二節:『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這樣的同心,能不能呢?兩位弟兄在一起,他們如何能同心呢?是把甲的心換了來同乙,還是把乙的心換了來同甲呢?兩個人還可說,若有五個人,或者五百個人,或者一千個人,就更難了,這麼多的心,怎能同得起來呢?當我們要作一件事時,你有你的主張,我有我的方法,是你當順服我呢,是我當順服你呢?有的人想,你當順服我;有的人想,我順服人罷。但這都不是神的辦法。神的辦法就是第五節所說的:『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不是說,甲放下了自己來同乙;也不是說,乙放下了自己來同甲;乃是把基督的心放在中間,甲也去與祂同心,乙也去與祂同心。每一個心都與基督的心相同,那就人數雖多,也很容易同心。

 

如果我們能同心,就不只叫神喜樂,並且叫神有滿足的喜樂。保羅在此是代表主說話。神的心,主的心,惟有因信徒有這樣的光景纔能喜樂滿足。許多事可以使主喜樂,可是,基督徒的同心,不只叫主喜樂,乃是叫主的喜樂可以滿足。救人,能叫主喜樂;得勝,能叫主喜樂;可是,同心,能叫主有滿足的喜樂。

 

這一節都是關乎心的問題。同心,是在裡頭的,不是在外頭的。口裡怎樣說,心裡也是怎樣想,要這樣的同心。有的人不過口裡說同心,實在心裡並沒有同;心裡已經極不同,態度上也有不同的光景,旁人也能證實他不同心的地方,但是,這個人在口裡仍可以說同心。這不是神所要的同心。神要作到一個地步,叫我們的同心不只在口裡,乃是在心裡。這樣的同心,是根據於第一節的『在基督裡…』。如果在基督裡,有這樣的同心也就能了。

 

第三節:『凡事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甚麼是結黨呢?結黨,意即有所偏好,意即在主之外有一個小團體。虛浮的榮耀是甚麼榮耀呢?聖經上說到有一種『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後四17,)這一種榮耀是有重量的,是持久的,是不會浮起來的,是不會消失的。這一種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惟獨神有。不彀重的,不能持久的榮耀,都是虛浮的榮耀。虛浮的榮耀,人還不一定能得著,不過心裡貪圖而已。

 

在弟兄姊妹中間,有時發生了不幸的爭執,不是因為結黨,就是因為貪圖虛浮的榮耀,你也想大,我也想大,以致互不相讓。實在說來,想大也不能大,因為還有更大的呢!

 

我們在消極方面,不可結黨,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在積極方面,『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甚麼是謙卑呢?謙卑就是不為自己留地位。凡為自己留地位的,永遠不會謙卑。凡說我有甚麼權柄,我應當得著甚麼的,永遠不會謙卑。謙卑也是心的問題。口裡說謙卑的話的,不一定有謙卑的存心。多少事可以經過口,卻不一定經過了心。存心謙卑,就是要從心裡謙卑。

 

存心謙卑,從甚麼態度上表明出來呢?惟有從『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的態度上表明出來。看別人比自己強,是謙卑的記號。看別人比自己強是何等的難呢!有一位老年基督徒,他事奉主有幾十年。有一位弟兄問他,在基督徒的美德中,那一樣是最難呢?他說,腓立比二章三節的『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這一件事最難。真的,存心謙卑是最難的!是甚麼罪叫魔鬼成為魔鬼呢?驕傲。因他想與至上者同等,就墮落了。(賽十四14。)魔鬼是用甚麼罪引誘人墮落呢?也是驕傲。魔鬼告訴人,喫了那果子就能如神分別善惡,結果人一喫了就墮落了。(創三5。)所以,謙卑是所有美德中一件最難的。

 

怎樣能看別人比自己強呢?有一個基督徒說得好,他說,『看我自己是看我的舊人,看別人是看他的新人。』真的,如果我們看到自己的天性,自己的敗壞,看到神在別人身上的恩典,在別人身上的改變,就不能不看別人比自己強了。按人看,在羅馬的基督徒是應當得保羅的幫助的,但是,保羅還能看見他們的信德傳遍了天下,從神在他們中間所作的工作上得幫助。(羅一8。)

 

許多時候,我們總覺得別人不行,我們對於別人的要求,好像比主對他的要求還要多。這是因為我們所看見的,是人明顯的失敗;主所看見的,是人暗中的得勝。我們看見的是某人明顯的失敗了一次,失敗了兩次,失敗了幾十次;主卻是看他暗中得勝了一次,兩次,甚至十次百次。你也許受五次的試探,就失敗了五次;他也許受三次的試探,只失敗了一次。也許他在暗中許多的得勝是你所沒有的,也是你所未曾看見的。你也許有十次的交戰,而失敗了一次;他也許有百次的交戰,纔失敗一次。我們懂得這個,就不能不看別人比自己強了。

 

第四節:『各人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是不容易的事。多少時候,我們好像自己的事都顧不到,怎能顧到別人的事呢?顧別人的事,乃是一個捨己的生活。有一位弟兄有一個特點,就是無論甚麼時候你去見他,他好像甚麼事都沒有,惟獨你的事要緊。實在他一天不知要寫多少封信,要見多少次人,要作多少工作,但他卻是這樣若無其事的顧到別人的事。這就是捨己。主所顧的,完全是別人的事。祂死,是因你我犯了罪。如果主像我們這樣的冷淡,這樣的不顧別人,那麼,你今天在那裡?我今天在那裡?我們真當受教作一個顧念別人的人。

 

第五節:『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這一節是第一至四節的總結。如果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就甚麼都作得到了。甚麼叫作基督耶穌的心呢?保羅就在底下答覆我們。

 

第六至七節:『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基督所當得的,所配得的,在律法上合法的權利,就是『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但是祂『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基督的心,是甚麼心呢?祂情願捨棄當得的權利,這是基督的心。也許你想某人應當如何待你。但是,基督應當得的,祂並沒有得著。祂與神同等並不是強奪,祂卻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這是基督的心。

 

奴僕的形像,是主的卑微;人的樣式,是主受人的限制。奴僕的形像是和神的形像相對,人是和神相對。神的形像是榮耀的,奴僕的形像是卑微的;神是不受限制的,人卻要受空間、時間、飲食、眠息的限制。基督的心,是願意自己卑微,自己受限制。主說,『我與父原為一,』(約十30,)但是主也說,『父是比我大的。』(十四28。)三而一的神有大小之分麼?沒有。這裡所謂的大小,並非從生而來,乃是從願而來。

 

第八節:『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主的順服,是順服與祂同等的。主的順服,乃是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第六至八節的道路,真是十字架的道路!如果我們還沒有學習捨己,還不肯放下當得的權利,還不知道在與我們同等的人中間謙卑,那我們就從來沒有走過十字架的道路。許多時候,就是要你在日常所遇見的事情中捨己|死,這就是十字架的道路。

 

有一位姊妹遇見一位很活潑的弟兄,這位弟兄有學問,有聖經的知識,講道也很動聽,但是這位姊妹對他說,『弟兄,你講的道理不錯,你走的路錯了。』他說,『我是傳十字架的道,我們是應當捨己背十字架。』姊妹說,『不錯,但是我看你從來沒有死過。』他倒虛心求教,這位姊妹就本著聖經向他直說了。後來,他寫一封信給這位姊妹說,『你走後,我就對神說,「我並不知道甚麼叫作十字架,甚麼叫作十字架的道路,甚麼叫作捨己。神阿,我就是在這樣的不知中把我奉獻給你,求你使我能捨己。」就是這樣,我的難處就來了─我的妻子反對我。在我不能忍耐的時候,就有一個聲音說,就是在這些事上捨己─死。我從前都是講十字架,講捨己,但是,我還不知到底是到那裡去死,是怎樣死法。現在,我知道了,是在生活中間活出來。我這樣講,就引起許多人反對我。我纔知道,死,就是在同人中間需要死。』弟兄姊妹們,許多人知道捨己是應當的,但問題就在到那裡去死呢。就是在你同人中間,就是在你看得見摸得著的人中間去死。

 

但願神賜福給我們,使我們以基督耶穌的心為心,活出和睦相愛的生活,使主的喜樂可以滿足。

 

珠璣語錄

  • 祈禱乃是使用基督的勝利,在人間履行天上的決定。— P. E. Billheimer
  • 得勝的禱告,是藉著得勝的信心驅逐撒但。—P. E. Billheimer
  • 祈禱尚未發出,神所啟發的祈禱,也就是在祂所簽署的應許上,祂早就預備給他們成就。—P. E. Billheimer

返回主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