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週屬靈操練 (10-12-2008)   

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獨敬虔,凡事都有益處,因有今生和來生的應許。提摩太前書四章8節

操練敬虔就是操練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美德。

 
詩歌欣賞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

 一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擔我罪孽負我憂; 何等權利,能將難處到主面前去祈求。
多少平安屢屢喪失,多少痛苦無須受; 無非我們未將萬事到主面前去祈求。

二 我們有否苦難、艱辛?有否試探和引誘? 不能因此失望、灰心,應當向主去祈求。
誰能像祂忠實、穩妥,背我重擔分我愁? 惟祂知我每一軟弱,故當向主去祈求。

三 我們是否疲倦,苦楚、思慮、重擔壓心頭? 救主仍舊是避難處,應當向祂去祈求。
朋友有否賣你、棄你?應當向主去祈求; 祂的懷抱是你護庇,經祂撫慰必無憂。

 

詩人介紹與詩歌見證

 

  『何等朋友我主耶穌』一首不平凡的詩歌(聖徒詩歌第550首)是從不平凡的經歷中產生出來的這首詩歌的背後蘊含著一段曲折的背景。作者是斯克文(Joseph.M.Scriven,1819~1886)。 斯克文的家鄉是在英國愛爾蘭。因他的父親為英國皇家海軍上校,他自幼即羨慕能作一名軍官,故在考入英國聖三一大學後的第三年,轉學入一軍事學校。但他瘦弱的身體無法適應軍校的嚴格訓練,終於被迫放棄了在軍事上的雄心,重回聖三一大學。畢業後赴加拿大任教,生活還算安適。然而誰能料到,竟有兩個悲劇接連臨到他,拆毀了他憧憬已久的結婚計劃。當他早年在愛爾蘭時,曾與一女友訂婚,兩人相愛甚篤,只是當他准備結婚的前一天晚上,忽然得到未婚妻被水淹死的噩耗。後在加拿大,又認識親族中的以麗莎(Eliaz.Roche)小姐,只是當他倆准備快要結婚時,但不幸未婚妻竟突然得了重病,倏遽離他逝去。少年的不得志,加上這兩次慘痛的打擊,使他痛不欲生,心幾乎破碎。但就在此極度悲痛中,恩友(主耶穌)親自安慰了他。此時,主那堅剛無限的愛,再一次滋潤撫慰這顆破碎的心,使他體會到主是唯一至寶。自此又重新得力振作起來,于是拿起筆來寫了這首詩。一八五七年,當他母親病重之時,他就把這詩寄回英國,安慰他的母親。「救主仍舊是避難處,祂的懷抱是你覆庇,經祂撫慰必無憂」(第三節),遠在愛爾蘭的母親因此大得安慰。 斯克文弟兄不是一個詩人,以前也從來沒有寫過一首詩。有人問他怎麼也寫起詩來了,他坦率地回答說:『那原是安慰家母所寫的几行,因她在極端痛苦中。我也無意讓別人再看它……這是我的恩友与我二人合作而寫成的。』

     桑基和布利斯編訂《福音圣詩》時,在雜志上發現了這首詩歌,特請康弗斯弟兄(C.Converse)為它譜上曲,并將它加進《福音圣詩》。桑基後來對人說:這首詩歌是最后選入的,但它卻成為最受歡迎的詩歌。當主使用慕迪帶下環球大復興時,這首詩成了人人愛唱的詩歌。因這首詩的內在感力,而使它流傳到各地。在斯克文百年誕辰之日,人們還在Rice湖畔立了一個紀念碑,以尊崇這位安慰多人的詩歌作者。

      雖然我蒙恩多年,直到今天我還是很喜歡唱這一首詩歌『何等朋友我主耶穌』。這首詩歌非常感人,唱起來給人有一種單純、甜美的感覺。這首詩歌是鼓勵我們每一個人,都可以到主面前來祈求,而享受祂的同在。祂願意與我們同哭或同樂(羅12:15);當我們軟弱時,祂會扶持;當我們憂傷時,祂會同情;當我們孤單時,祂會陪伴;當我們有苦難時,祂會關怀;當我們被傷害時,祂會安慰。所以無論在何時、不論甚麼情況,我們都可以到祂面前,把我們內心所有的隱衷都坦白的告訴祂。

學習禱告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主啊,求你恩慈地進入我心靈,佔據並居住。我承認這是美好的居所,有神的榮耀可以迎入,也有神感動人熱切的渴望。求你進入並裝飾,使它成違你可居住的所在,因為這是你手的工作。求你將自己賜給我,不然我只有你所造之物,仍難滿足我的渴求。求你使我的心靈不斷尋求你,孜孜矻矻追索你,直到尋見並完全得著你。阿們。(聖奧古斯丁354~430年)

全能的神,離了你,我們就不能做什麼。求你使我們決意緊跟著你,由你的旨意管理;使我的道路正確,殷勤盡責,以符合神的呼召,遠避罪及一切犯罪的機會。求你賜我你的旨意,也賜我能力完成它。求你照你的命令指示我,使我今世生活正直,來世永遠讚美你。阿們。(靈修寶庫1869年)

主我們的神,求你保守我們脫離黑暗,因我們的自私使我們陷入黑暗。求讓我們知道在你原沒有黑暗。我們只怕一件事:靈性的死亡;我們只逃避一件事,就是對你、對弟兄沒有愛。當風暴兇猛、黑夜沈沈、心靈憂苦、內裡受壓時,我們好像疲乏的旅人,求幫助我們仰望你,瞻仰你愛的光輝,以致在你扶持之下,能在黑夜歌唱。最後我們經過死亡的冷河,穿越山嶺,得與眾聖徒共度永恆的年月,永遠的生命。你的恩慈必垂聽我們所求。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杜森)

摘自——  讓我們學習這樣的禱告

拾穗

摘自—倪柝聲十二籃

 

 

 

 

 

 

 

 

 

 

 

 

 

 

 

 

 

 

 

 

 

 

 

【告訴祂 】

 讀經:馬太福音十四章一至十二節, 馬可福音六章三十至三十二節。

    這兩處的經文,給我們看見兩幅不同的圖畫:一幅是傷心的圖畫,一幅是喜樂的圖畫。一幅給我們看見,施浸約翰的門徒,眼看他們的先生死了,遭了不測的慘禍,這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約翰的門徒,把他們的先生埋葬了,就去告訴主耶穌。另一幅給我們看見,主的十二個門徒,奉差遣出去傳福音,醫病趕鬼,這是十分快樂的一件事,門徒也來告訴主。
    聖經記載主將話語告訴人的地方很多,但是說人把話語告訴主的地方並不多。其實我們的主,是人可以把話語告訴祂的主。主耶穌是很容易讓人把話語告訴祂的一位。任何的話語,祂都讓人告訴祂。從這兩段聖經裏,也可以看出主對於我們的同情。多少的時候,我們有苦難;多少的時候,我們有喜樂;多少的時候,我們需要有一個人,可以讓我們把我們的愁苦或者喜樂告訴他;但是,沒有人是可以告訴的。有的時候,我們告訴人,人卻不能聽。我們遇見頂艱難不能解決的事,要告訴人,人卻以為這是無關緊要的閒事。在我們以為是天大的事,最要緊的事,跑去告訴人,人卻不理我們。有的時候,我們覺得有一件很快樂的事,跑去告訴人,人也不能領會我們,不和我們一同快樂。有的時候,我們覺得苦悶,人也不能感覺我們的苦悶。有的時候,人雖然自己有那樣的經歷,能感覺我們的愁苦或者快樂,但是,他們不肯與我們一同感受。有的時候,因為他們自己已經有彀多的喜樂或是悲傷,似乎擔當不了,更不能再來感覺我們所感覺的了。有的時候,我們指望能得到一個人,可以將頂悲傷或者頂喜樂的事告訴他,可是人肯聽我們的告訴就算好的了,難得有人是與我們表同情的。
     許多人想,我們的主是大的主。但是,我們的主雖然大,祂卻不輕看小事。你或者想,你告訴主的事,必須是頂大的事,主纔肯聽。豈知我們的主,祂從不輕忽小的事。沒有一件事,在主看來是太小不肯聽的。祂都願意聽,祂願意聽你一切的事。祂肯聽自己門徒的話,也肯聽約翰門徒的話。約翰的門徒,跟隨他們的先生,已經有相當長的時間,他們和先生之間的情感可想而知。這位先生一旦被人殺死,他們怎能不傷心呢!聖經沒有記載他們說希律不好,也沒有說他們整天哭泣,只說他們將約翰的屍首領去埋葬了,就去告訴耶穌。
有的人,把死人埋葬了以後就說,我的一切都完了,我絕望了。他死了,我也失去了一切,我所有的也跟他去了。豈知,這樣的時候,正是你當親近主的時候,你可以把你的傷心告訴主。祂不會說你太屬世,太多情,或者說你太捨不得死人;祂知道你的情感,祂體會你的心腸。有的人從來沒有遭遇父母、妻子、兄弟、親友死亡的悲傷,但有的時候,覺得有甚麼東西失去了,就像約翰死了,叫你感覺失望一樣。你覺得你的天好像沒有藍色,所有的景物好像都毫無生氣,你找不到出路。這時候,最沒有用處的就是你把屍首擺在那裏,望著他哭,望著他整天的悲傷。你應當像約翰的門徒,把屍首埋葬了,跑去告訴主。你知道麼,在主面前,有一次的訴說,有一次的傾心,就是與祂多一次的親密,多一次的認識。當這時候,你與祂這樣親近一次,要勝過平常的交通幾百次。惟有這樣,你的生命纔能進步。你當把你的難處帶到主那裏,告訴祂。祂能安慰你,祂能扶助你。一個人如果沒有在主面前流過淚,沒有將他一切苦樂的事都帶到主面前與祂分一分,沒有將他祕密的事和主談一談,這樣的人與主就沒有親密的交通,沒有親密的來往。我們不是說你不能請人代禱,求人幫助,我們是說,惟有告訴主,你纔能與主更親。
     約翰的門徒把他們的傷心一告訴主,他們甚麼事都化為沒有了。無論你把甚麼事告訴主,祂都肯聽。人不能與每一個人都表同情。但是,我們的主能與每一個人表同情。我們的每一件難處,祂都表同情。祂看顧每一個人的事。在祂心中,好像世上只有你這一個人的事。祂背負你一切的憂患。任你多軟弱,祂都肯與你表同情,都肯為你負擔。我們的主,肯擔當我們一切的憂慮,肯耐心聽我們的告訴。我們不要以為祂不聽。我們千萬不要懶惰不將我們的事告訴祂。祂等你來告訴,祂要聽你的話。
     主不只要聽我們悲傷的事,主也要聽我們喜樂的事。我們覺得與哀哭的人同哭還容易,與喜樂的人同樂反而難。許多人以為可憐人就是同情人,殊不知『可憐』並不是『同情』。『同情』是能與喜樂的人同樂,也能與哀哭的人同哭。有時你見別人歡天喜地,你覺得他太喜樂太輕浮了。這是我們不能與人的喜樂表同情。保羅說,『與喜樂的人要同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羅十二15。)這就是與人表同情的意思。主願意與我們一同悲傷,主也願意與我們一同喜樂。
馬可六章三十節告訴我們說,『使徒聚集到耶穌那裏,將一切所作的事,所傳的道,全告訴祂。』他們所作的是可喜樂的事。(參可六7,路十17。)他們跑到主那裏,把這一切的喜樂都告訴了祂。有許多人遇到困苦的時候就祈求主,但當歡喜的時候也能禱告的有幾人呢?人悲傷時,自然會祈求主幫助;喜樂時,卻容易忘記告訴主。
司布真先生,有一天佈道以後疲乏了,就同一個朋友騎馬到鄉村一行。他快樂得很,忽然跳下馬來,也請那同來的朋友下馬。那朋友詫異他的舉動,問他要作甚麼。他說,神賜給我們一陣的歡喜,所以此刻當感謝神一下。於是兩個人一同跪在路旁禱告。我們不能常常有歡笑,但是,甚麼時候我們有喜樂,甚麼時候我們也當來告訴主。我們總要在喜樂的時候記念主,將我們的喜樂與主分一分。主從來不以我們快樂太多了而責備我們,祂很自然的體會我們的情感。所以我們不要忘了把我們的喜樂也告訴主。
     主聽門徒述說他們所作的事以後如何表示呢?祂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這樣作,是使他們得安息。多少時候,我們一個人暗暗的去曠野歇一歇,常是因為心裏不痛快,心裏煩悶,只好一個人去到曠野歇在那裏。但是這樣行,往往回來的時候心情比去的時候更不好。我們的主沒有對門徒說,你們去曠野裏歇一歇。祂是說,『你們來同我暗暗的到曠野地方去歇一歇。』主的同在要使他們得著甜美的安息,也要使他們重新得力。
     我們的主樂意聽我們悲傷的事,也樂意聽我們喜樂的事。祂是我們可以把任何的事都告訴祂的主。我們既有這樣的一位主,何不把我們內心所有的隱衷都來告訴祂!

珠璣語錄

 

v     如果有一天我忽略了禱告,我將失去信心之火。——馬丁路德

v     禱告是把你不能解決的問題,交給能解決一切問題的神。——Daily Walk

v     禱告是一個試驗,試驗你在神面前的屬靈情形如何。——倪柝聲

返回主頁